关于发展儿童教育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发展儿童教育的思考

20**年,**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为99.8%,义务教育入学率为100%,巩固率100%,毕业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9.68%,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为100%,均达到或超过“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预期目标。

一、加大资金投入,优化配置儿童教育资源

一是全面改善各学校的办学条件。近年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共投入7.4亿元。陆续实施了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第二期学前教育建设工程和村级小学改造工程。中心校以上学校42所全部实现楼房化,新建幼儿园24所,不仅结束了我县没有公立幼儿园的历史,也使适龄儿童入园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同时,我们还制定了村级小学改造计划,仅2014年到现在,新建和改造村级小学及附属幼儿园24所。投入1.2亿元加固及改扩建校舍9.6万平方米;2011年投资1.4亿元征地123亩新建**高级中学,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2012年投资1.5亿元征地95亩新建实验小学新校区,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2013年投资4500万元,建成20片农村中小学塑胶化运动场;2014年投资约380万元,新建**小学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投资1100万元新建实验初中教学楼,建筑面积5481平方米;投资450万元新建**小学教学楼,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投资750万元翻建少年宫剧场,建筑面积2837平方米;20**年征地85亩新建**区初中,规划16轨48个班级,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投资1.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工作,预计今年10月25日前完成转入建设阶段。此外,我局每年还投入1000余万元对中小学校舍及学生食堂进行维修改造,5年共维修校舍项目500余项10多平方米,新建学生食堂19个近6000平方米,目前我区中小学食堂全部达B级以上;投资200万元更新学生课桌、餐桌及教师办公桌。全县教育教学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广大师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得到了彻底的优化。

二是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以精致管理、提高质量、增强特色为目标,继续实施中小学视导、视导回访、素质教育督导、教育质量评估,开展学校创建验收和评定、推广小班化教学、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将热点高中招生计划的70%均衡分配到全区所有初中学校、创建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教育资源等措施,切实缩小校际间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遏制了义务教育“择校、择班”热,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超大班额问题,确保了所有学生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2012年,按照省优质园每生每学年200元、**市优质园每生每学年**0元的标准发放幼儿园公用经费132万元;从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为每年每生200元,安排公用经费164万元;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省优质园每年每生300元,其他公办园每年每生200元,共安排公用经费257万元;从20**年春季学期开始,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为:省优质园每年每生300元,其他园每年每生200元,共安排经费422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2011年,我区创成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20**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三是积极推动早教工作。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幼儿园要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面向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早期教育宣传、指导等服务,倡导科学的养育理念、传授系统规范的早教知识,不断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有条件的幼儿园可办幼托班。鼓励家长和社区参与幼儿园管理和监督。积极搭建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平台,引导组织社会力量举办早教指导专业机构,为0-3岁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优质早教服务”。我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目前,已有21所幼儿园举办了32个0-3岁婴幼儿班,在校生962名;另有一所独立的早教机构“阳光宝贝早教中心”,在校婴幼儿80名。

二、关注弱势群体,落实困境儿童救助措施

贯彻落实《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按照在校生8%比例和小学每学年1000元、初中每学年1250元的标准,20**年补助学生5730人,实际发放628万元。认真贯彻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在园幼儿总数10%的比例和平均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发放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经费,实际享受 1810人,发放金额181万元。实施“553”工程,按每人**00元的标准对职业学校贫困学生进行补助。

广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获得市慈善总会、洪泉实业公司的捐赠200多万元,深入开展 “爱心一日捐”活动,每年筹集资金30多万元,全力支持特困生完成学业。依托区二中,办好“宏志班”,“十二五”期间共招生248人。以区聋哑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健全覆盖全区的特殊教育网络体系。努力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确保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均能享受市民待遇。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对留守儿童登记造册,建立成长档案,由班主任实施扎口管理、跟踪管理。聘请有关专家为学生讲授青春期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生活。

三、强化校园安全,切实保障儿童自身利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全区各镇、各相关部门均成立了校园安保工作领导班子,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也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治安保卫组织网络,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职能部门互动、学校社会联动”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责任状签订制度,与学校分管校长、中层干部以及班主任签订了责任书,层层传递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安全督查制度,坚持重大安全事故的学校在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将学校安全管理落到实处。通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和问题;通过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农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通过开展食堂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四是突出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幼儿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规范学生接送车管理;强化食品卫生工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完善各类安全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演练。

目前,全区**4所学校,已创成“省平安校园”31所、“**市平安校园”56所、“**区平安校园”88所。


相关话题/经费 投资 工作 管理 学前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当前形势下如何把工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形势下如何把工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为实现“十三五”和“两个一百年”做出积极的贡献。要把工会服务落到实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对策建议
    关于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对策建议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相适应、与现代管理制度相配套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模式和制度,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又是以考核评价为动力,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引导和促进社会各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扶贫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
    精准扶贫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当前,我县全面启动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全县2700多名领导干部深入到全县94个行政村,对611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过程中,相当部分干部对“怎么帮”、“能帮什么”不知所措。“怎么帮”存在主要问题为:一是找不到帮扶对象。相当部分帮扶对象在家过完春节后,就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一点思考
    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一点思考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不断增多和人们期望值的不断增高,人们的利益诉求也越来越多,民政部门的信访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如何做好当前的民政信访工作,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我认为应科学地分析形势,正确地对待信访,妥善地解决问题,主动地为民服务,从而达到和谐之目的。一、当前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建议农村基层政权是我国国家政权的基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发[1986]22号)“责成民政部门负责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日常工作”。经过**年的实践探索,通过理顺关系,完善职责,城乡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政权也更加稳固。但是,随着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思考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思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转换,一些过去由政府承担的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逐步被剥离出来走向社会。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为主体的民间组织,在承担社会福利和公益性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中显现出独特的功能。也随着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政信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民政信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增多,涉及民政对象的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增加,民政上访量呈逐年上升之势。为从源头上解决民政对象上访问题,**市民政局以服务民政对象、维护社会稳定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政信访工作新途径,着力加强民政基层信访网络建设,健全民政信访工作机制,畅通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2011-2015年的第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已接近尾声,省市区已经对各责任单位的“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验收。“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在新形势下,我们基层单位如何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进程,实现依法治国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六五普法工作对党员的要求
    浅谈六五普法工作对党员的要求从事法治宣传工作,通过长时间的学习与工作的结合,使自己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意义、目的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要求,有了新的理解。在几年来的法制宣传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适应新时期普法工作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工作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的思考
    如何做好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的思考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是拘留所管理教育的亮点和特色。为让亮点更亮、特色更新,民警要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教育矫治,着眼社会大局,发挥职能优势,全面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实现管教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使被拘留人知错、认错、改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
    浅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提高全体公民法律素质,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如何使普法教育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关键岗位一般是指权力比较集中、处于核心位置、容易发生问题的工作岗位,拥有一定的决策权和自由裁量权。比如管人管财管物的,执纪执法的,或者涉密的等岗位。这些岗位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权力运行就会失控、就会寻租,就容易出问题。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既是促进干部勤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今年的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为此,我们**县妇联就全县留守儿童情况开展了一次调研。一、基本情况全国妇联2013年5月发布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近年来,**县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改进教育培养和健全支持保障等举措,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为税收事业可持续发展及南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一、基层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思想认识存在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