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思考

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维护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司法行政工作能否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能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不辱使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队伍建设是关键,是根本,也是保证。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成为当务之急,我们必须深化对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一、 当前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区司法行政系统在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按照新时期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采取重学习、严制度、抓整建、造氛围等措施,为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执法上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作了不懈努力。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了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几年来,在机关干部队伍中,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金桥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司法行政机关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使司法行政队伍的业务水平、业务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二是建立了规范司法行政队伍行为的各项规章制度。我们按照“依法建制、以制治人”的指导思想。几年来,先后建立了《**区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区机关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星级管理制度》等等。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了司法行政队伍的行为,使队伍的纪律和作风都有了较大改善。

三是开展了司法行政队伍的教育整顿活动。每季度通过党员活动日,开展了队伍的教育整顿活动。在整顿中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讨论、查摆存在的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边整边改,以整促改,达到了队伍建设的目的。

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使全区司法行政队伍在政治素质、纪律作风、业务水平、社会形象等方面都有了提高。近三年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共有30多名个人受到了市级以上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为司法行政队伍争得了荣誉,赢得了社会地位。

二、当前我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法律专业知识缺乏。司法行政机关肩负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管理、人民调解等与法律运用密切相关的工作职能,决定了我们的队伍必须是一支对法律掌握的比较透彻的队伍。然而长期以来,各地司法行政队伍普遍存在法律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现有干部26名,其中;行政编制23名,事业编制3名。干部身份的23名,法律专业的占15%,非专业占85

%,存在“四偏”现象,即“半路出家”人员比例偏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偏低;法律专业毕业人员比例偏低;国民教育层次偏低,总体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与公检法机关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要在人员准入、业务素质培训等方面狠下功夫。

2、人员结构严重老化。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政策掌握得不全、不深、不细、不透,一知半解。对学习政治理论不感兴趣。人员结构老化。尤其是司法助理员队伍年龄普遍偏大,40岁以上占22%,40岁以上的所长占78%,,文化层次也相对较低,对电脑等高科技知识了解得更少,不能熟练操作现代化办公设备。这给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带来难度,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3、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部分干部没有理清有为与有位、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总是埋怨司法行政记挂在政法系统中地位低、职能软,缺乏一种以有为争有位的思想基础和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干劲,对待工作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有些务虚职能例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虚功实做,避免流于形式,有些职能例如人民调解工作还缺乏务虚之功,缺少在实践基础上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这都影响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4、工作中畏难情绪很重。少数干部满足于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对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缺乏研究和探索,开展工作还习惯于老思维、老办法,缺乏新意。少数干部平时对基层指导帮助较少,对工作落实的情况和质量掌握不及时,对基层情况了解的不全面、不细致,浮在面上忙于应付。

三、对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思考

如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集中解决突出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成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队伍,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更好地为推进全市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当前司法行政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应在以下七个方面下功夫:

1、加强政治素养建设 。

一要提高提高政策决策水平、加强理论素养。只有提高政策水平,才能充分理解、掌握指导司法行政工作的路线、方针,才能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切实搞好司法行政工作,不致在具体执法中违背国家的大政方针。而提高政策水平,需要深入领会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领会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不断深化自己的理论素养。作为党员干部还要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加强修养。二要强化组织纪律,增强服从大局意识。司法行政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专业性兼强的工作,就要求司法行政干部能够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深化组织纪律意识,强化服从大局的责任意识,服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三要提高政治敏感性。政治既有其稳定性,也有其灵变性。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善于把握新动向,发现新问题,切实保持创新性,才能不拘泥于成规,为做好本职工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捷的思维。

2、扎实提高司法行政业务能力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开展业务技能大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强化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才能武装头脑,解决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运用大量的法律条文和法律理念,依法解决实际问题,这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由于法律条文庞杂、时有变更,这就要求我们司法行政干部,不仅要熟练掌握并运用法律规则,而且要具备相当的法律素养以驾驭它,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

3、强化组织制度建设

强化组织制度建设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创造有利于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完善岗位职责规范制度;二是健全奖优罚劣的竞争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工作行为和工作程序;三是完善人员进出口管理机制,增强队伍的流动性。试行竞聘上岗、年度考核制度,从理论和实务等方面对干部素质进行考察,对于不合格的人员要果断地通过离岗、调离、辞退、开除等多种渠道,及时清理出司法行政队伍;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对存在的个别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严肃查处。四是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等措施,优化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人员配置,选好配强中层干部,力求达到最佳组合,提高工作效率。

4、重视自身能力素质的建设。

要以制度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从薄弱环节入手,加强规范化建设,通过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再次,继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各种监督制约机制,尤其是要突出司法行政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司法行政队伍的自律能力建设,真正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而不懈努力。


相关话题/工作 法律 政治 政策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六五普法工作对党员的要求
    浅谈六五普法工作对党员的要求从事法治宣传工作,通过长时间的学习与工作的结合,使自己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意义、目的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要求,有了新的理解。在几年来的法制宣传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适应新时期普法工作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工作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的思考
    如何做好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的思考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是拘留所管理教育的亮点和特色。为让亮点更亮、特色更新,民警要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教育矫治,着眼社会大局,发挥职能优势,全面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实现管教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使被拘留人知错、认错、改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
    浅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提高全体公民法律素质,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如何使普法教育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今年的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为此,我们**县妇联就全县留守儿童情况开展了一次调研。一、基本情况全国妇联2013年5月发布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为税收事业可持续发展及南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一、基层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思想认识存在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干部交流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规范干部交流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交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高邮市以市、乡领导班子换届和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树立全市干部一盘棋的意识,大力推进干部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有序交流,干部交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成果。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质态决定产业和经济质态,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人才质态决定着企业质态。面对企业人才普遍缺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推动企业人才引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后发展地区人才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核心任务。一、初步探索去年以来,**县启动实施“泗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近年来,**县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有力有序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主要做法一、创新组建形式,夯实党建基础,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发展迅速,新情况、新问题较多,使得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加上一些地方由于人员、经费等因素限制,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显力不从心,造成了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与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基础支撑和保障上,还存在有效覆盖难、党务人才少、活动阵地散、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一、家事法庭的成立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家事纠纷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规律,家事纠纷的数量、家事纠纷与其他普通民事纠纷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区家事纠纷案件约占民事案件总量的25%左右。针对新的形势,**区法院确立了“家事纠纷案件专门化审理”的理念。2014年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新常态下,时、事、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团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社会变革提供了新机遇新挑战,个体发展产生新需求新期盼,作为基层妇联组织要像电脑一样即时更新操作系统,不断提升主体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和实效化,才能更加坚实地撑起半边天。一、创新妇联+定位,找准立足点。在定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的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社区,越来越成为重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社会和谐建设的主战场。为更好地推动社区工作,**县**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主动性,为全镇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价值取向更趋于务实和多元化,妇女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积极面对当前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维护妇女权益问题的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县级党史研究部门,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是研究地方党的建设史、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史、统一战线史、经济建设史、党史人物等。通过党史研究转化为精神财富的成果,既可为新时期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又可促进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开展。笔者之见,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