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基层干部走读问题的实践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治理基层干部走读问题的实践与思考

在基层,干部“走读”问题屡见不鲜,不仅破坏党委政府形象,影响基层党群干群关系,而且易滋生腐败,不利于基层发展稳定。去年以来,为强化干部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乡镇、园区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组织了专题调研,深入剖析原因,坚持对症下药,着力推进基层干部安下心、扎下根,聚精会神为群众排忧解困。

一、原因剖析

从干部自身分析,“走读”是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认识问题,这是“走读”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为:信念不坚定,公仆意识淡化,宗旨观念不强,贪图安逸,主动和基层群众交流意识不强,放松了对群众路线的贯彻。思想游移,信仰退化,把自己当成党委政府的打工者、钟点工,为人民服务做事的思想不牢。心态不端正,有临时思想、过客意识,没有长远观念,把基层当作升迁跳板。缺乏责任心,不安心工作,心思沉不下去。思想僵化,存在惯性思维,凭经验办事,躲避困难,不注重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为民办事无从谈起,守土有责的担当不够。自我要求不严,自律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强,没有严格履行请假报告手续的意识,甚至想方设法摆脱组织和群众监督,说走就走,作风涣散。

从组织方面分析,对基层干部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对基层一般性要求多,具体管理措施少,镇、园区虽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但系统性不强,可操作性差,抓落实不力,导致流于形式,“走读”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选用机制不实,在干部考核考察、选拔任用工作中,干部的真正服务对象普通群众在其升降去留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相对较小,导致个别基层干部以上级高兴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唯上”、“媚上”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不愿沉入基层、深入群众,不重视群众意见。

从客观现实分析,交通和通讯的便利为基层领导干部“走读”提供了可能。城乡公路四通八达,私家车辆广泛普及,公务用车时有客串,为干部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讯联络的方便也使个别干部有所松懈,心安理得地往返跑,遥控指挥的现象增多。加之,基层工作学习条件相对较差,生活娱乐设施跟不上,精神文化资源贫乏,致使基层干部不好待、待不住。

二、实践与探索

去年以来,**县下发《关于严禁镇、园区领导干部“走读”实施意见》,开展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针对“走读”原因辩证施治、对症下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立足于基层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常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弘扬焦裕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政绩观,增强群众感情、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着眼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定期组织纪律学习,提高干部对“走读”危害性的认识,切实解决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心不在岗、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使干部从思想上拒绝“走读”,从行动上自觉“住读”,切实做到身在基层、心系群众。

二是完善制度,强化刚性约束。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严禁镇、园区领导干部“走读”的通知》,明令禁止干部“走读”。严格岗位责任制度,强化领导责任,把镇、园区党委书记作为治理干部“走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其不仅要严于律已、率先垂范,而且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强调防汛抗旱等特殊时期,分管负责同志不得脱岗。严格轮班驻镇制度,规定双休日、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晚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党政主要负责人轮流带班,每次值班班子成员不少于4人;居住地不在本镇、园区的领导干部每周在单位住宿不少于四晚,每天晚上必须有一名主要负责人驻镇。严格考核考勤制度,禁止基层干部在工作日期间早出晚归,不得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严格请假销假制度,主要负责人因招商引资等工作需要外出的,须按组织程序履行请假手续;临时性因公外出的,事前要向组织纪检部门报告情况,经请假或报告同意后方可离岗,离岗期间应保持通讯方式24小时畅通,返岗后应及时销假或报告。

三是严格监控,增加违规成本。各镇、园区每月要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的驻镇(园)等有关情况向组织纪检部门报告一次。县委组织部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基层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加强群众监督,把政府热线、**胡同**论坛官方版等作为常态监督平台,接受群众投诉和建议。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和财经报销政策,把用车用油情况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严防“车轮上的腐败”。对发现有“走读”行为的干部及时进行问责和处罚,视情节轻重,对“走读”干部和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增加“走读”成本。强化追责力度,杜绝各种人情因素干扰,对于任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纵容,切实做到令行禁止。20**年,共有3名同志因检查时脱岗被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四是加大关爱,调动工作热情。改进考核方式,实行干部队伍日常巡察机制,将干部“走读”情况列入巡察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干部政绩评价体系和选拔任用指标体系,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基层干部年终奖惩、评先评优、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坚守岗位。树立鲜明的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着力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把基层群众的口碑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努力工作的基层干部优先使用,使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使留下来的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劲头。加大关爱基层力度,对于驻镇的基层干部,组织理论和业务学习充电、相互谈心谈话、民情镇情讨论分析、走访辖区群众等活动,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增进干部之间交流,明晰科学发展思路,热络干群感情,力促驻镇学习工作更加充实。逐步改善基层工作学习条件,完善生活娱乐硬件设施,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干部文化生活贫乏问题,打造温馨的驻镇环境。

三、几点启示

通过专项整治,**干部“走读”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基层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精神状态明显好转,群众意识、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树立了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然而,要根治干部“走读”问题,还须从实际出发,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治。

干部管理要全面从严,立好规矩。纠正干部“走读”问题,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好制度让坏人变好,坏制度让好人变坏。要结合基层干部实际,对症下药,着力解决“无制度可用、制度不管用、制度不好用”等问题,制定严格、具体、合理的轮班值班、考勤考核等管理制度,提高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夯实杜绝干部“走读”的基础保障。同时,把干部行为纳入严密系统的制度监控中、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个干部都懂得必须接受严格的纪律和制度约束,实现从严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

制度纪律要全面落实,抓好执行。制度确定之后关键在于抓落实。高效执行是制度生命力所在,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也会形同虚设。要明确整治干部“走读”的责任主体,抓住基层党委书记这个关键,通过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为其他干部带好头,有力推动管理制度在班子中的从严落实,确保不走形式不留死角,约束机制贯彻到边到底。同时,要抓好组织检查和群众监督,做到有责必问、追责必严、失责必究,让干部心中有所敬畏,增强制度的震慑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思想认识要全面到位,拧紧开关。干部的思想认识是抓好落实的前提。思想偏一寸,行动差千里。思想认识上不去一切都是空谈,思想提高才能有作风进步,认识到位才能有行动自觉。要深挖干部“走读”的思想根源,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正确处理“大家”与“小家”的关系,防止和克服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作风上深入群众,真心诚意为民办事,千方百计为民解忧;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不敷衍、不脱岗、不缺位。


相关话题/组织 教育 工作 管理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质态决定产业和经济质态,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人才质态决定着企业质态。面对企业人才普遍缺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推动企业人才引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后发展地区人才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核心任务。一、初步探索去年以来,**县启动实施“泗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近年来,**县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有力有序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主要做法一、创新组建形式,夯实党建基础,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发展迅速,新情况、新问题较多,使得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加上一些地方由于人员、经费等因素限制,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显力不从心,造成了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与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基础支撑和保障上,还存在有效覆盖难、党务人才少、活动阵地散、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一、家事法庭的成立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家事纠纷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规律,家事纠纷的数量、家事纠纷与其他普通民事纠纷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区家事纠纷案件约占民事案件总量的25%左右。针对新的形势,**区法院确立了“家事纠纷案件专门化审理”的理念。2014年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新常态下,时、事、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团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社会变革提供了新机遇新挑战,个体发展产生新需求新期盼,作为基层妇联组织要像电脑一样即时更新操作系统,不断提升主体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和实效化,才能更加坚实地撑起半边天。一、创新妇联+定位,找准立足点。在定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思考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思考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是储备农村优秀领军人才、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优化农村干部结构、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尤其在当前新形势下,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至关重要。一、队伍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人事档案是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某人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以备日后查考的文件材料。由此可见人事档案是每个人自然情况、学历、社会经历的原始记录,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个人思想品德、政治信仰、业务能力、工作状况、奖惩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的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社区,越来越成为重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社会和谐建设的主战场。为更好地推动社区工作,**县**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主动性,为全镇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当前有许多党员因拆迁而异地安置,原社区与党员实际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都存在着空间上的差距,导致了原社区与实际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活动开展上的人员组织难、服务需求难、作用发挥难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党员属地化管理和邻里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价值取向更趋于务实和多元化,妇女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积极面对当前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维护妇女权益问题的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县级党史研究部门,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是研究地方党的建设史、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史、统一战线史、经济建设史、党史人物等。通过党史研究转化为精神财富的成果,既可为新时期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又可促进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开展。笔者之见,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一、基本情况2015年,**市妇联信访接待共261件,与去年同期的232件相比呈上升的趋势,其中来信4件,来电123起,来访134起。婚姻家庭权益类共计180件,占信访总数的69%,较去年同期160件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家庭暴力共51起,占婚姻家庭权益类的28.3%;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和众多方面相联系的社会问题。处理好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区**镇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镇妇联积极响应省妇儿之家创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随着**汽车名城建设不断深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为城市建设拼劲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孩子却留在了老家,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孩子们因为无法享受父母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导致他们在生活、学习、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