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疗安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医疗安全

文秘网原创投稿
近年来,医患纠纷持续增长,矛盾激化导致的医疗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恶性伤医事件频发,严重冲击了全社会的法治底线,伤害了广大白衣天使的感情,激化了社会矛盾,必须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2013年发生的浙江温岭杀医事件仍历历在目,今年又发生了多起伤医事件。2月17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北满特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在出诊过程中被一名男子用钝器猛击头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月20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怀孕护士被病人及家属恶意殴打,脑震荡先兆流产,留院观察。而此次医患矛盾的起因,仅仅是因为患者要求加号,护士告知其需要再等一会。
以上只是暴力伤医事件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被媒体报道的袭医案件就发生近30起,其中在全国影响较大就有16起,医务人员人身受到攻击、造成明显伤害的事件正在逐年增加。加之大量医闹违法人员采取堵塞交通和医院通道、摆花圈、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哭闹纠缠、越级上访和网络造谣等非正常表达方式,严重影响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直接威胁社会和谐稳定。我州各大医院也是医疗纠纷不断,时不时发生的“医闹”事件,更是将涉事医院搅得不可开交。
客观分析,当前卫生行业的医疗安全问题频发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比较集中,贫富不均所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压力在不同行业以不同形式释放,在卫生行业体现为患者对医护人员不信任,产生医患纠纷不信任法律解决渠道,部分患者信奉“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理念,造成矛盾扩大化,同时也催生了职业“医闹”等社会阴暗群体的利益链条。其次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现状所致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加之发展不充分造成群众享有的医疗资源不公平,满足不了群众新时期的健康保健需求。民营医疗机构放得过快,监管不到位,大量民营医疗机构趋利性突出,虚假宣传、过度检查和治疗,特别是乱收费现象激化了社会矛盾,抹黑了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再次是公立医院改革不到位,政府投入不到位导致“以药养医”格局,催生了一系列收受“红包”和药品回扣等的医德医风乱象,进一步激化了社会和医患矛盾。加之患者看病就医高期望值和广大基层医疗机构受设备和人员素质所限,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满足不了患者“药到病除”的理想化期望。最后是社会综合治理机制不健全,医患矛盾调处不到位,患者信闹不信法。部分媒体的恶意炒作加剧了医患矛盾,推高了矛盾调处成本。加之政法机关对“医闹”现象执法不严一定程度上放任了医疗纠纷导致的治安案件的发生。
医疗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冲击医疗机构正常的诊疗秩序和国家的法治尊严,伤害了广大医护人员的感情,更是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就医权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社会依法治国的问题,为全社会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医疗安全问题带了难得的机遇。卫生行业要理直气壮,根本扭转当前的医疗安全不利局面,重塑白衣天使社会正能量。
一、加强卫生行业管理,规范诊疗行为。要结合当前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从加强管理入手,向管理要服务,在整个卫生系统开展大排查、大整风活动。一是要紧紧围绕药品器械采购环节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药品器械招标采购制度,建立异常流通药品黑名单制度,通过规范采购行为,切实降低药品采购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树立卫生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是要建立以投诉举报和奖惩为核心的医护人员医德医风档案,从重从快处理害群之马,形成抓行风的强大震摄,以行风整治的实效取信于民。三是要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管理考核机制。要纠正医院贪大求全的发展理念,将患者满意程度,患者就诊费用,病情诊断治愈率等患者最为关心的指标作为医院管理考核的核心指标,建立切合实际的医院管理评价考核机制。同时要逐步取消医院行政级别,实现行业综合管理,打破卫生人才“铁饭碗”观念,建立卫生人才考核进退流转动态机制,最大限制调动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四是要建立卫生行业医患勾通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医患纠纷,避免医疗纠纷扩大化,保障卫生行业有序、健康、稳定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健康保健服务。五是要加强医院的安保体系建设。要完善医院监控网络,合理配置医院安保人员及相关装备,及时依法处置医院各类突发群体违法事件,保障正常的诊疗秩序。
二、加强风险预警,健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要加强社会风险、民情舆论、网络信息等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及时研判患者诉求,主动回应患者和社会关切,及时化解患者和社会疑虑,减轻医患风险压力。要建立司法部门为主、相关领域人员参与的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高素质调解专家库,及时受理患者调解诉求,依法公正及时调解医疗纠纷,避免医疗纠纷矛盾扩大化,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
三、完善医疗纠纷鉴定和司法审判机制,引导患者依法表达诉求。要整合各方面鉴定资源,建立和完善公正权威的医疗纠纷鉴定机构,提高鉴定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依法加快医疗纠纷案件审判进程,及时公正化解医患矛盾。要积极引导患者依法表达诉求,主张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医患纠纷,防止医患纠纷久拖不决导致的违法案件发生。
四、依法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案件,给违法犯罪分子予坚决打出。暴力伤医之所以一再发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社会和执法部门“医闹”行为过于容忍,对伤医者的暴力行为估计不足。很多时候,人们在面对暴力伤医事件时,往往会不自觉地将其置换为医患矛盾和医德医风问题。但实际上,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的暴力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严惩。暴力行为不可取,以暴制暴更是对社会文明的践踏。政法机关应从维护广大患者正当诊疗权益的大局出发,依法对发生在医疗机构的医闹和暴力伤医等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从重从快处理带头闹事违法人员,坚决纠正社会上的“信闹不信法”的不良倾向。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宽松的卫生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大力宣传医护人员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宣传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提高全社会对医疗机构公益性的认识,努力营造良好医患关系的舆论氛围。
六、切实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从机构审批、人才准入、诊疗规范、广告宣传、服务收费等关键环节,从严监管民营医疗机构的设置、宣传和诊疗行为,从重从快查处民营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虚假宣传、过度诊疗和欺诈收费等办医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守法经营,切实维护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
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切实做好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置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就医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传播全社会爱心正能量,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相关话题/医疗 社会 卫生 医院 网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外来文化的涌入及社会文明的不断开放,闪婚、离婚、分居、未婚先孕以及部分意外丧偶情况出现,致使单亲家庭增多,单亲家庭子女这类群体数量不断扩大。事实和研究均表明,家庭结构的缺损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因素影响,单亲家庭儿童在社会化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缺乏父爱或母爱而变得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内容摘要:由于各种原因,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和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在就学、复学、就业等实际问题中,仍被另眼相看,复学难、就学难、就业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如何解决这类失足未成年人的安置问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关键词: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区妇联努力探索实践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有效途径,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一、完善妇女病查治医疗救助机制。一是加强对妇女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
    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又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人们的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研究
    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研究作为培养人、塑造人的学校,面对网络信息时代,如何认识互联网对青少年学生造成的影响,探索与思考互联网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必须要主动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青少年学生的闲暇德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本文从背景、做法、成效等角度在“网络时代”背景下“闲暇德育”作了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社会保障功效逐渐被全社会认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进一步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家庭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
    浅谈家庭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当前社会上由于各种原因,青少年犯罪现象比较严重,而且出现了犯罪低龄化,犯罪手段成人化,犯罪性质严重化的趋势。因此,党和政府对此十分重视,花大力气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所谓综合治理,就是指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配合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思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思考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战略机遇期。综观“十二五”期间**县小康社会建设六大领域的实现程度:经济发展53.9%;社会和谐程度79.8%;生活质量80.3%;民主法制96.7%;文化教育55.9%;资源环境85.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政部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民政部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的创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强调“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这对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门作为政府管理社会事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有关社会抚养费的问题近年来颇受社会关注,关于社会抚养费是否应该征收的争议也一直不断。笔者就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作些探讨。一、社会抚养费的含义及由来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思考
    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思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社会组织立法,规范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凸显了党中央对于社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殷切期望。如何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并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已成为各级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是促进临床合理用械,保证公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定阻力和难度,下面就我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加强监测工作的思路。一、完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法律法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是上市后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