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库区移民经济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发展库区移民经济的思考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全县“一城、两县、三乡、四基地”的工作思路及“五大工程提升年”活动部署,立足库区实际,厚植资源优势,着力兴产业、促发展、惠民生、固生态、保稳定,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下面,我就如何发展库区移民经济谈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县**镇基本情况

**县**镇位于**、**两省三市(**、**、**)三县(**、**、**)八乡镇交界处,是自治区百镇建设示范工程(2014—2015)项目建设镇。镇政府驻地距**县城42.5公里,全镇总面积696.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255个村民小组,居住着壮、汉、苗、瑶等14个民族,总人口3.1万人。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水电站位于该镇**村**屯,全镇涉及库区移民搬迁安置1.32万人,分别占全镇总人口、全县移民总人口的42.6%和56.2%,是**水电站库区淹没面积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整体搬迁移民乡镇。镇域内呈现以中低山区丘陵为主,**水电站按375高程蓄水发电后,全镇被淹没农田520.84公顷、旱地358.75公顷、经济果木林1344.69公顷,因库区淹没了大量土地资源,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

二、**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年初,我镇提出了“开展三大活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巩固年活动、五大工程提升年活动、“五联五抓”活动),壮大一区两带(一区:**库区移民“三特”产业核心示范区;两带:二级公路沿线5万亩水果示范带、环****生态经济示范带),提升五大产业(提升核桃产业、“三特三错”水果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生态养殖产业、食用菌产业),建设宜居小镇(全面实施**“百镇建设”和生态乡村建设项目,建设自治区级生态宜居小镇。)”的工作思路。并紧扣思路咬定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抓好产业发展、基础建设、风貌建设、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

(一)加强移民自主创业,产业质量及效益不断提升。围绕“一区两带”格局,加强“千、百、十”示范建设,引导库区移民自主创业,引进外地企业参与“三特”产业开发,创建了天乐二级公路沿线5万亩水果示范带,形成“一区三园七基地”的“三特”产业示范布局,搭建了“公司+基地+农户”互动生产模式,全年实现水果总产值3600万元;采用核桃、果蔬等多元产业捆绑发展模式,通过林下经济以短养长,创建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及巴相屯2000亩优质核桃示范园2个示范基地,全镇核桃累计种植面积达23900亩;在治安、平腊、板龙、龙鱼等地试点食用菌产业,共发展30万棒规模以上食用菌基地3个,建立食用菌合作社4家,规模种植食用菌145万棒,年创产值190万元,实现菌农人均增收3700元;在牛场、当明发展烟叶150亩,带动烟农户均增收5420元,生态经济逐步壮大。此外,得益于良好的创业环境,淡水渔业、山鸡养殖、生态牛羊饲养、中药材等生态型产业也正茁壮发展,促进了环****生态产业集群的形成。据统计,全镇生态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4500万元,自2012年来,产值年均增幅达15%以上,为3032户13646名移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红利。在市场效益的驱动下,全镇各类生态产业实体竞相迸发,构建了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氛围。

(二)推进“四名一景”建设,镇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2014年,**镇以总比分第一的成绩,成为首批自治区“百镇建设”工程实施单位,拉开了“四名一景”(名镇、名乡、名村、名屯,以及民俗生态旅游景点)序幕,共投入3996万元实施**集镇156户民居风貌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19个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83.5%;投入1368万元实施**村板栗坪屯,燕来村交打、捧里、常里等9个村名屯建设项目,共实施村屯道路硬化、人畜分离项目等49个子项目,预计明年初各项目全部竣工;同时,依托天乐二级公路交通条件,配合旅游部门开展**境内沿线的****风光景区、**泉•**画廊景区等六个重点生态养生旅游景区的规划,打造生态旅游产业。

(三)强化贫困户“造血”能力,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围绕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举全镇之力抓好贫困户入户识别工作,目前,在全县率先完成全镇4230户19176人的入户调查及归档工作,工作经验获得全县推广;同时,转化扶贫调查成果,对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实施“321”结对帮扶活动,共帮扶1829户6927人贫困户发展产业1760亩及 “三特”水果产业2880亩;对不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及劳动力转移,完成1242户5392人搬迁贫困户的统计上报工作,共转移劳动力1100人;此外还加强了 “雨露计划”、大学生助学贷款等扶贫助学项目,做到应补尽补,切实解决贫困户学生入学问题。通过开展上述“造血”式扶贫,实现减贫472户1830人,减贫率达26.42%。

(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稳步推进村级水泥路项目,目前完成建设4条,在建3条,预计明年实行(现)村村通水泥路,切实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出行难题;抓好示范果场、核桃基地、重点烟稻轮作区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各类中低产田地改造建设3000亩,完成坡改梯建设2000亩,完成小田改大田土地整理600亩,架设节水灌溉系统2.3公里;扎实推进**泉、燕来河、平王河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服务好交连岭110兆瓦风力发电站的前期测风工作以及**河小水电项目申报工作,推动清洁能源建设。

(五)聚焦库区综合发展,移民生活水平持续上升。加强移民创业扶持,共扶持466户移民种植核桃3000亩,扶持445户移民群众种植珍珠李、核桃等特色水果4010亩、组织库区移民发展淡水养殖487亩;加强移民发展薄弱环节建设,完成硬化安年移民点码头道路1.2公里、硬化移民万亩果场及移民助农增收核桃示范基地道路5.3公里,修建龙鱼、纳坝等生产开发道路6.2公里,维修移民码头道路3.7公里。

(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社会发展环境极大改观。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和信访责任制,排查矛盾纠纷20起,调结17起,化解调处率达85%;严格落实信访稳控机制,实现重大活动期间无人进京赴邕上访,全镇社会稳定动态五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度,注重安全生产细化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及安全生产隐患点的排查整改,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实现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经过一年来的发展,我镇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基数大,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信访维稳形势严峻等困难和问题。为继续抓好新一年库区经济建设,我认为,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抓好经济转型。继续按照“镇有示范片、村有示范点、屯有示范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今明两年完成新种“三特”水果2万亩,打造**5万亩名特优水果示范带升级版;继续加强产业基础建设,围绕“一区两带”布局,依托**市**县“三特”水果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规划,着重加强对农业产区的基础投入,为创建**市**县“三特”水果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奠定基础;加大产业融合,继续引进一批优质外地企业参与“三特”产业开发,促进龙头企业的形成,加快土地向优质企业的流转,推进形成“企业+基地+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延伸产业链条。

(二)抓好生态旅游。围绕**镇生态旅游产业规划,抓好万亩花果山生态农业观光基地、**生态旅游基地、**水上休闲运动基地以及**原生态国际养生度假区、、**泉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的“二区四基地”旅游项目建设,发展休闲垂钓、农事体验、龙舟竞赛等群众喜好的旅游产品,建立新型生态宜居旅游名镇。

(三)抓好移民工作。着力发展库区经济,抓好库区产业建设,引导库区移民发展核桃、“三特”水果、淡水养殖、食用菌等基地建设,争取特色产业进库区入农户;继续抓好库区产业实用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争取库区劳力输出,提升工资性收入;抓好库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民生产开发码头,移民安置点通屯道路项目,饮水项目等项目建设,提升库区移民发展空间。

(四)抓好精准扶贫。抓好扶贫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充分利用精准识别成果,实施产业精准富民项目,并加强镇、村干部“一对一”联系对接帮扶制度,提升扶贫工作稳定性。对不具备扶贫条件的贫困户实施生态扶贫异地安置项目,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役,以全面实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五)抓好“生态乡村”。抓好“百镇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项目等项目建设,对集镇的公共服务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抓好村屯基础建设,对人居环境、发展条件等硬件设施及软件条件做进一步改善,打造幸福美丽村屯。


相关话题/生态 工作 经济 道路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的中心工作。一、要定准位。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市妇联以创建“平安家庭”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和制止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有效途径,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家庭的平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公安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国家反家庭暴力法呼之欲出,市妇联就此项工作到北沟街道派出所进行了调研。一、主要做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一、**乡核桃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一)核桃种植基本情况。**乡地处**高原**中段,平均海拔900多米。东与**县**乡、**镇、**镇接壤,西北与**省**县**乡、**镇、**镇隔河相望,南与本县**乡相邻。全乡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区内共8个行政村,78个自然屯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一、**县地质环境背景**县地处**丘陵与**高原的过渡地带,属**山脉和**岭山脉交错区,境内地势高峻,山岭连绵,河谷深切,沟壑纵横,群峰林立,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中山为主,主要山峰有高楼山、三匹虎、大山、交连岭等,其中以**乡西南部的高楼山为全县最高山,海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区妇联努力探索实践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有效途径,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一、完善妇女病查治医疗救助机制。一是加强对妇女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县总工会经审会在上级经审会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审查监督工作,在建立健全经审组织网络,执行工会经审制度,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加强工会经费和财产管理,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我县基层工会中私营企业占比较重,就目前经审工作现状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基层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联系群众、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要渠道,也是纪检监察部门依靠群众监督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对于维护稳定、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监督执纪,获取重要案件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经济开发区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新常态下经济开发区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近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所在城市最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各类经济指标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日益发展为打造城市圈和经济带,助力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点。以笔者所在地经济开发区运行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反映,该经济开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婚姻家庭既是妇联工作的主体,更是妇联工作的主题。去年以来,我市妇联会同市综治、司法等部门,立足基层,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妇联维权工作与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融合调处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娘家人”调处中心(调解室),实现了婚姻家庭类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重业务、轻学习。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抓业务成效明显,易出成绩,抓党建是支委的事,而且没有实际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存在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原因是没有真正认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民心所向,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加强权力运行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单式管理以其具体、明确和实操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思考
    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思考生态水产畜牧业是指运用生态系统的生态位原理、食物链原理、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共生原理,采用系统工程方法,并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以发展水产畜牧业为主,农、林、草、牧、副、渔因地制宜,合理搭配,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的水产畜牧业产业体系。从现状来看,**县生态水产畜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考
    关于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考一、**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自然保护区属自治区级保护区,面积达42848.4公顷。辖区内保存着大面积原生性很强的森林,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7种,其中有掌叶木和南方红豆杉2种Ⅰ级保护植物,有金毛狗、苏铁蕨、桫椤、单叶贯众、水蕨、短叶黄杉、福建柏、香木莲、樟树、闽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