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又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人们的思想行为、社会的精神风尚和发展方向的灵魂,是关系社会稳定与国家兴旺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时,就把它定位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这充分说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特别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应对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挑战的关键。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概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对着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多样化的价值判断、多样化的利益诉求这样一个复杂局面,更加需要精神旗帜、思想引领、文化导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不我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流队伍”中“走在前、作表率”,并明确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习总书记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这样的要求,主要原因在于:各级党政机关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和全部社会生活管理的领导机关,在我国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处于中枢地位,对我国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起着重要的指导、协调和宏观调控作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历史过程,也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证。市直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把它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安排部署,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努力汇集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应对各种挑战与风险;才能大力营造安定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才能切实加强道德建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才能积极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二、**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直工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切实提高市直机关文明程度和党员干部文明素质。

(一)有序推进“文明**”建设活动。去年4月底以来,我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文明**”建设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市委市直工委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把“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四个**”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围绕“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紧密联系市直单位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载体,广泛深入开展系列活动,迅速在市直各单位掀起文明**建设热潮,以实际行动推进文明**建设蓬勃开展。去年以来,围绕“文明**”建设共开展了党员干部讲主题党课活动30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职工2万余人次,54篇优秀党课教案受到表彰;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文明服务“进机关、进行业、进窗口、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的文明服务水平;通过“诗颂文明**”、“点赞文明**人”、“特色案例征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活动的品位和效果。

(二)切实营造良好的文明和谐氛围。为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和谐进步的氛围,市委市直工委结合“六城联创”这一市委、市政府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积极组织市直有关责任单位积极开展义务劳动、问题排查和整改治理,共召开工作推进会10次,下发各类通知200余份,开展督查90多次,排查上报解决问题130多个,有效地推进了我市“六城联创”的顺利开展;同时广泛开展“六城联创”社会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130多条,粉刷墙面70多块,设计宣传标语20条,通知更换、充实电子屏宣传标语9次,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环保、讲节约等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营造了浓厚、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创新开展党员服务基层群众活动。市委市直工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能力。特别是去年以来,为落实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工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四联一树”活动,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具体办法,努力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广泛开展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同时,深入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加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仅2014年就引领市直单位1万多名党员到社区进行了报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0多场。

(四)大力评选表彰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需要通过评选表彰宣传凡人善举来进一步树立榜样。近年来,市委市直工委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道德模范”“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等一系列的评选表彰活动,努力发掘培育市直机关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的先进模范集体和个人,切实通过表彰宣传,加强教育、引导、示范、带动,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凝聚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市委市直工委共选树各类先进集体100余个和先进模范人物300余人,为我市“**好人”品牌的打造,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切实抓好关键人群和重点任务。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青少年时期正是价值观形成的时期,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抓好了青少年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就抓住了未来,就管住了长远。青少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的关键人群。习近平总书记形象的把青少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比喻为人生的第一个纽扣,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市委市直工委和市直各中小学校,积极加强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了课堂教学为主,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组织开展的“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我为文明**代言”、“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创建森林城市·共建美丽**”、“践行价值观、文明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市直各中小学校共开展主题演讲比赛22次、文明学生评选表彰16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160余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30余次、祭奠烈士40余次、主题手抄报黑板报评选100余次,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领悟、参与中培育、践行中传承。

虽然,市委市直工委和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有益的、探索性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中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这一明确定位要求相对照,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重形式轻结果、重检查轻养成、重“显绩”轻“潜绩”、重机关轻基层,工作推进“热一阵冷一阵”等问题,亟待我们进一步去解决。只有用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三、带头践行示范,确保持续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机关党组织是党政机关中的基层党组织,对其他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具有表率作用和示范效应;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和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机关各级党组织必定要主动肩负起更多地责任与任务,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打牢基础,努力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引领文明风尚、践行文明行为上当好标兵、立好标杆,确保市直机关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一)把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党员教育培训。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能力是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而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关键之中的关键。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真正用传统文化精髓、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道德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员日常的价值取向和选择判断,进一步加强道德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才能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组织经常性教育培训活动,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首先,要解决好理论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的问题,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其次,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第三,要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教育,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三个自信”,提高党性修养,涵养道德品行,自觉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守护者、建设者。

(二)把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机关文化建设。机关文化是机关在长期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并且为干部职工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循的具有机关特色的价值观念、团体意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思维方式,是机关理念、体制、机制的系列复合体,是引导、激励、规范、约束干部职工从政行为的精神理念、制度行为和物质形象的总和。机关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合统筹业务、党务、队伍,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素质、提高能力,振奋精神、干事兴业,更加自觉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市直各级机关要把文化建设做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努力构建先进的文化理念、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文明的机关形象,把本单位本系统文化精神理念根植于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渗透到每位干部职工的心灵,制度规范融入到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人人都自觉置身于机关文化建设之中。

(三)把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力抓手。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市直机关党组织以党建工作统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各类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积极设计、策划一些从内容到形式都能让人民群众乐于接受、愿意参与的活动,从过程到结果都以实现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最大程度地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日常生活化。要紧密结合我市积极打造“国家园林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国家森林城”既定目标,创造性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在巩固深化、辐射延伸上下功夫,在吸引群众、凝聚群众、惠及群众上下功夫,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四)把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青少年道德品德培育的全过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的希望所在。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青少年道德品德培育的全过程,才能真正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培养高尚的道德,塑造美好的心灵,形成健康的品行。把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青少年道德品德培育的全过程,一是要发挥学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节庆日为契机开展经常性、普及性的主题团、队日活动,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以良好的校园文化熏陶青少年;二是要发挥家庭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加强家庭文化建设的途径,通过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家庭故事,积极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二是要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学雷锋”“文明小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四是要发挥“**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开展“**好人”事迹校园巡讲活动,用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少年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打动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弘扬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把广大青少年培养和造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话题/青少年 教育 社会 工作 党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农村党员干部与广大农民群众紧密联系,是落实党在基层的方针路线、各项任务的中坚力量,搞好农村党员干部廉政工作,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自觉坚守纪律规矩红线,有利于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农村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工作,应以预防为主,教育为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的新常态下,我市的就业工作将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一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随着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增多,专业结构供求不匹配问题导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难;另一方面,就业群体待遇要求高、用人单位报酬低导致急需的技工短缺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涉外行政管理,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对外开放30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公民及外国人出入境人数大量增加,人员构成、事由和流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我国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组)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这一中心,以全力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为目标,以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深入开展重点整治为抓手,以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为突破,以不断强化禁吸戒毒为重点,以全面深化宣传教育为基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平安**”建设,更好的推进**镇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镇抽调人员深入各村就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广泛征求了意见,现形成工作建议如下。1、整合各方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研究
    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研究作为培养人、塑造人的学校,面对网络信息时代,如何认识互联网对青少年学生造成的影响,探索与思考互联网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必须要主动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青少年学生的闲暇德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本文从背景、做法、成效等角度在“网络时代”背景下“闲暇德育”作了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社会保障功效逐渐被全社会认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进一步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县探索实践了“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机制,按照作用相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从而改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单纯按地域设置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村党(总)支部为主体、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一、存在问题(一)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家庭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也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庭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市**县妇联紧紧围绕家庭主阵地,紧扣和谐主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关系到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笔者结合目前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基层审计机关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思考
    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思考抓好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原则,事关党的事业传承与发展。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青少年容易受西方思想和各种不良思潮影响的情况下,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了解党、认识党,坚定青少年信党、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的信心,就尤为重要而紧迫。一、当前**区青少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督查工作几点思考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督查工作几点思考行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查。督查工作是各级领导推动工作,确保决策落实、政令畅通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方式方法、指导手段都在发生着变化,给督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应积极探索强化督查抓落实的新途径、新方法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