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论文

随着城乡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农村民间纠纷呈主体多元化、内容复杂化、形式多变化的发展趋势,村级人民调解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现结合巴中市巴州区实际,浅谈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困境与对策。

一、当前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困境分析

(一)人民调解员队伍数量偏少和素质偏低与复杂多变的社会矛盾纠纷难以协调。

一、人民调解人员不足。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名义上由该村的村支部书记、村长等负责村上日常事务的2-3名相关人员组成,但他们一般“身兼多职”,不能专职专责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调解覆盖面窄,难以适应频繁发生的社会矛盾纠纷的需要。

二、人民调解质量偏低。村级人民调解人员大多缺乏法律知识积累,不能良好地运用法律知识有理有据的调解矛盾纠纷,多停留在讲情面、谈道理的基础水平阶段,遇到矛盾复杂、涉法面广、专业性强的纠纷则束手无策,难以有效化解纠纷。

三、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性差。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多面向的是村民之间较小的争议和家庭内部的矛盾,若遇村民田间地头的争议,常有“一点小事,他们自己能处理”的心态;若遇家庭内部矛盾,更有“那是别人家事,不方便插手”的消极思想,最终出现了小纠纷不处理,大矛盾处理不了的状况,严重挫伤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积极性,阻碍了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良性发展。

(二)人民调解经费无保障是阻碍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的现实因素。

一、经费无保障导致调解工作难以有效开展。限制于交通、地理环境等因素,到某地调解一桩纠纷,往返步行往往需要几个小时,乘坐时下农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摩托车则需要投入一定的经费,而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经费无保障的现实因素,导致调解员辛苦工作的同时还要自掏腰包,阻碍了调解工作有效开展。

二、经费无保障导致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不够。

经费保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而对于调解不收费的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来说更是迫切需要。在实际工作中,经费短缺导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不够,各种纠纷隐患得不到及时清除,增大了矛盾纠纷的发生率。

(三)人民调解相关制度的滞后与调解工作的社会需要相脱节。

首先,我国现行的人民调解制度并未赋予人民调解工作与其重要性相称的法律地位。《人民调解法》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村级调委会是下设在村民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的群众性组织。另外人民调解协议虽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只有在人民法院审查并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之后才可申请强制执行,故调解协议对当事人的约束十分有限。其次,我国现行的人民调解制度并未切实解决开展调解工作的组织保障、物质保障、人身安全保障等问题。

三、当前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主要对策

探索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新突破,应从基层环境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做好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掘人才,形成完备的村级人民调解工作体系,把调解好农村各种纠纷矛盾作为一项重要措施来抓。要建立和恢复村级调委会组织网络,做到村(社区)、单位、企业都建有调委会,各居民小组建有调解小组,坚持“求精品、求实效”的原则,形成一个循环联系的村级调解网络。要着力解决人数少、素质低的问题,充分利用当地的区位优势,聘请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干部为特邀调解员,吸收懂法律、懂政策、群众拥护的离退休干部、教师、复员退伍军人等参加调解工作,组成一支有规模、出实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农村基层稳定的重要力量。

(二)抓好调解人员素质培训,为做好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强大的人力保障。

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切实抓好村级人民调解主任、调解委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调解人员了解到人民调解的性质与任务、基本原则与工作方针、工作程序与方法、工作制度与纪律、工作地位与作用等等。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调解人员认识到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要为人公正,严于律已;要立足服务,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学习法律知识和调解技术,勇于探索开展调解工作新方法;要通过培训,提高调解人员对做好新时期调解工作的思想认识,调动他们做好调解工作的积极性,使之成为合力强的战斗集体。

(三)保障并加大经费投入,为做好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是开展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必要条件。基层人民政府及上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研究解决村级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改善调解组织工作条件,为建立村级人民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造良好条件。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将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切实解决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的补助经费,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投入。要认真落实财政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把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经费和人民调解员的补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正常开展。

新时期下,加快发展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是历史赋予的使命,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必然结果。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应该逐步完善和发展,为及时消除和化解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和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话题/工作 经费 组织 社会 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立案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思考
    对立案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思考全县公安机关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县公安局局属执法各部门通过对今年来所有刑事警情进行梳理排查,受理核查群众举报投诉,对检察机关立案监督的案件开展倒查,全面整治推诿塞责、有案不立、立而不侦、违规立案、隐案瞒案、统计不实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立案工作长效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自20**年启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以来,**妇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促进政策出台、流程规范和机制完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妇女小贷工作的实施,使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更加有位,服务基层更加有力,服务妇女更加有为。为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对妇女创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区总工会经审工作思考
    加强区总工会经审工作思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42条以法律的条文规定了工会经费的来源和使用范围。它是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和各项活动的经济基础。工会经费的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独立的制约机制,这个制约机制就是《工会法》第44条明确规定的“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同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预示着家庭文化建设在新时期的重要性有增无减;人们多元的价值取向和实际需求,为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在此双重背景下,我们立足于**良好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留守儿童权益法律保护分析
    农村留守儿童权益法律保护分析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谓留守儿童,是指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务工而留守在家乡、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需要其他亲人照顾的年龄在14岁以下的孩子。目前**区**镇**村留守儿童80余人,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引起了一系列的不良效果,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违法犯罪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预防儿童伤害安全保护工作思考
    推动预防儿童伤害安全保护工作思考**地处**四省交界,是**省人口大市。18岁以下儿童197.76万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安全保护工作,以实施儿童规划为引领,将促进儿童健康安全成长作为体现儿童优先理念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和社会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突出重点和针对性,探索了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当下创新发展困境与出路理性思考
    妇联组织当下创新发展困境与出路理性思考**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领军之地,让**在社会、经济、制度各方面的发展过程中总是最先遇到问题,也最先得出解决问题的经验。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省妇联也先一步遇到了发展的困境。主要集中表现为妇联政府角色和社团角色的处遇困境。在组织适应性理论和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思考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当前家庭文明建设的状况,总结家庭文明建设的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县妇联于近期深入乡镇(街道)、县直战线、家庭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一、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间义工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思考
    民间义工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开展的非常活动活跃,民间公益队伍迅速壮大,市民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热情高涨,各类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团体相继频繁成立。但与之相比,民间公益组织开展活动的形为规范缺少政策引导、法制观念淡薄,为我市今后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埋下了隐患。一、**民间公益慈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
    如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严明组织纪律问题,深刻阐明了严明组织纪律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思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思考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战略机遇期。综观“十二五”期间**县小康社会建设六大领域的实现程度:经济发展53.9%;社会和谐程度79.8%;生活质量80.3%;民主法制96.7%;文化教育55.9%;资源环境85.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加强我县舆情信息工作的思考
    对加强我县舆情信息工作的思考舆情信息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分析发展形势、掌握工作进度和作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要积极推动舆情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科学化,使其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并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抓好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思考
    浅谈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思考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统计工作既担负着艰巨的任务,又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今年是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第四年头,四年来,建立了调查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统计“四大工程”。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政部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民政部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的创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强调“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这对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门作为政府管理社会事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也是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体会,认为应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