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总工会经审工作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加强区总工会经审工作思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42条以法律的条文规定了工会经费的来源和使用范围。它是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和各项活动的经济基础。工会经费的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独立的制约机制,这个制约机制就是《工会法》第44条明确规定的“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由法律规定独立管理经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明确了工会在经费收、管、用上的责任。根据中国工会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工作任务,依法履行工会经费监督职责,加大审查审计工作力度,提高审查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保证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效益,加强工会经费收缴的监督检查是工会经审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实践证明,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需要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既包括财务、资产的专业管理,也包括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监督。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会组织的不断壮大和工会经费地税代征的实施,区级工会经费总量不断增加,资产规模日益扩大,区级工会经审组织肩负的审查审计监督任务日益繁重。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区级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审查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区级工会经费和资产的安全,促进工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区级工会经审工作直接面向基层、贴近职工,是工会经审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是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经费审查监督体制的客观要求,也是工会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区总工会经审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工会经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当前,工会经费审查工作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可是在工会经审工作中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其主要集中表现在:一是根据工会工作发展的需要经审调研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工会依法审计的工作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经审干部队伍的专业水平、工作能力、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四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经费在收管用的各个环节上的难度和风险都在加大;五是企事业工会迅速发展,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加强经营管理,建立和健全自我约束机制的要求十分迫切?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工会的经费审查工作,要在以下几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工会经审工作的领导

党的**大提出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要求,工会经审监督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进工会民主建设、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渠道,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实施工会内部监督,必须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科学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各项工作,确保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确保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和效益。

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经审工作,定期听取经审工作汇报,研究经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经审组织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带头接受经审组织的监督,及时研究整改审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维护经审干部的合法权益,对于拒绝审查审计监督或打击报复经审干部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经审会及办公室的专用经费和日常经费,应按照上级工会规定比例和工作需要,纳入本级年度经费预算,保障经审工作的正常开展。上级工会经审组织要加强对区级工会经审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区级工会经审工作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区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总结经验,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工会经审工作创新发展。

二、强化建设,为区级工会经审工作夯实基础

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的现实需要出发,深入研究区工会经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区工会经审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以加强区级经审组织和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提高经审干部素质为保证,进一步加大区级工会经审工作力度,推动形成组织机构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审查审计规范、监督成效明显的区级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切实发挥经审组织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要做好工会经审工作,经审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经审干部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的经审干部,充分发挥经审监督的职能作用,是经审工作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基层工会要从推进依法治会、依法维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从经审工作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吸引和推荐懂业务、会审计、高素质的人员充实经审队伍,提高经审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严格制度,完善区级工会经审工作体系

区总工会工会经审委员会是经过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工会内部的监督组织,工会经审工作的基本职责是对工会经费收支、财产管理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审查审计监督。依法审查审计,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要靠完善的制度体系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来保障。抓制度建设,完善两级经审制度体系。区级工会换届选举时,经审会与工会委员会同时考察、同时报批、同时选举产生。经审会委员经民主选举产生,由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工会干部和会员群众担任。一方面努力抓好已有制度的落实工作,使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真正体现依法治会的严肃性;另一方面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研究,制定新的适应市场经济的、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可操作的内控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工会经审工作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将工会经审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完善经审会议事规则和经审办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经审会委员在审查审计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整合内部资源,运用社会力量,建立并不断充实特邀审计员队伍,确保工会审计任务的完成和审计质量的提高。

四、加大审查审计力度,提高区级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的质量

发挥经审监督效能,加大审查审计工作力度,提高审查审计工作质量,要将审查监督的关口前移,实施从“源头”、“过程”到“结果”的全过程监督。“源头”是指要切实加强预算管理,促进工会经费预算的科学编制。“过程”是指体现预算执行中的严肃性。重点检查经费使用是否符合坚持为职工服务,是否保证工会重点工作的需要,经费支出结构是否合理。“结果”是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的全面评价审计,以上三个环节缺一不可。

坚持在审查审计工作中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从具体的审查审计事项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管理体制、规章制度、工作程序、运作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抓重点、抓要害、抓关键;要落实经审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对事关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和效益的重大问题的监督上,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要部门和重点资金,实施全面跟踪审计;要增强风险意识,贯彻执行各项审计工作规范,将审计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要做到审计报告证据充分,定性准确,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充分发挥经审监督效能,防范重大资产的损失和经济案件的发生。

加强和完善工会经费支出的内控制度还必须由经审会在一定时期内对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工会经费的使用进行复审。在复审过程中,对弄虚作假、隐瞒欺骗的情况,必须揭露,并要求整改;通过审查揭发违法乱纪、贪污舞弊行为,严肃法规法纪。确保工会财产的完整和安全。

五、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对工会经审工作的整体水平

加强对区级工会经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经审干部的头脑,引导经审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经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敢于负责、坚持原则,求真务实、积极开拓,切实履行好审查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经审干部的业务培训,引导经审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审计工作动态,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支持和组织经审干部参加有关专业资格证书考试,力争实现审计人员持证上岗。从提高经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入手,通过培训提升经审队伍的整体水平。要求经审干部一是逐步具备工作能力、研究能力、协调能力;二是能够做到懂得全局工作、懂得方针政策、懂得审计规则;三是坚持在审计工作中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要努力提高经审干部在审查审计工作中的综合能力,在工作中要做到依法审计,妥善处理好审查、帮助、促进的关系。要突出审,更要立足于帮和促,做到审中有帮,帮中有促,以审计为手段,帮助、促进为目标,注重审计后的效果,将审计监督融入帮助、促进、提高工作之中。同时树立服务意识,学会围绕工会工作的全局做好本职工作,主动配合、支持财务部门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工作。加强经审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审计工作纪律,增强经审干部客观公正、廉洁从审的意识和能力,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工会经审工作的生命线。

工会经审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区总工会的经审工作只要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有广大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下,有广大经审干部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一定能够开创区级工会经审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话题/工作 经费 审计 组织 资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同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预示着家庭文化建设在新时期的重要性有增无减;人们多元的价值取向和实际需求,为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在此双重背景下,我们立足于**良好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预防儿童伤害安全保护工作思考
    推动预防儿童伤害安全保护工作思考**地处**四省交界,是**省人口大市。18岁以下儿童197.76万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安全保护工作,以实施儿童规划为引领,将促进儿童健康安全成长作为体现儿童优先理念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和社会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突出重点和针对性,探索了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当下创新发展困境与出路理性思考
    妇联组织当下创新发展困境与出路理性思考**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领军之地,让**在社会、经济、制度各方面的发展过程中总是最先遇到问题,也最先得出解决问题的经验。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省妇联也先一步遇到了发展的困境。主要集中表现为妇联政府角色和社团角色的处遇困境。在组织适应性理论和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思考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当前家庭文明建设的状况,总结家庭文明建设的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县妇联于近期深入乡镇(街道)、县直战线、家庭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一、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间义工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思考
    民间义工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开展的非常活动活跃,民间公益队伍迅速壮大,市民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热情高涨,各类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团体相继频繁成立。但与之相比,民间公益组织开展活动的形为规范缺少政策引导、法制观念淡薄,为我市今后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埋下了隐患。一、**民间公益慈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
    如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严明组织纪律问题,深刻阐明了严明组织纪律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加强我县舆情信息工作的思考
    对加强我县舆情信息工作的思考舆情信息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分析发展形势、掌握工作进度和作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要积极推动舆情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科学化,使其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并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抓好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思考
    浅谈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思考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统计工作既担负着艰巨的任务,又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今年是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第四年头,四年来,建立了调查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统计“四大工程”。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也是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体会,认为应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思考
    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思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更好地为老干部做好服务,是摆在老干部工作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理清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切实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处于我国编制管理体系的最基层,既直接承担着各项编制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又直接面对着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对机构编制管理产生的影响。笔者结合从事基层机构编制工作的自身实践,就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作一些思考。一、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认识与思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对于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提高党员创业带富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政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及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法院的政治思想工作
    浅议法院的政治思想工作法院的主要任务是审判,审判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和对党、国家的信任。法院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也最直接,也最容易接触各种类型的当事人,如果不慎,也最容易发生违法违纪的事情。所以法院干警的政治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既符合依法治国方略,也有利于“公正与效率”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的自主意识和维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对牵涉自己利益的问题坚持要讨一个说法,从而使农村的纠纷内容和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使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而繁重的任务。现结合我县实际,谈谈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采取的对策。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沟通在民政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谈沟通在民政工作中的重要性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是真诚、信任和尊重,而这一切的桥梁就是沟通,沟通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门艺术。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业务范围广,涉及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任何差池都可能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做好民政工作,既要讲法治,更要讲感情,在日常工作中讲究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