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思考

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统计工作既担负着艰巨的任务,又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今年是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第四年头,四年来,建立了调查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统计“四大工程”。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四上”进行了联网直报。今年开始对GDP核算制度、人口就业、固定资产投资、能源统计等领域进行改革。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面临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改革,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现对我县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如何开创全县统计工作新局面浅谈个人的看法。

一、当前全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摆在我们全县统计工作人员面前的大环境、大形势就是,国家经济发展形成了新常态,统计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增长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各级领导在统计工作会议上也都分别重点强调,统计数据要实实在在,如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对我们做好新常态下的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统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强。统计工作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重要性非同寻常。大到国库收支,小到柴米油盐,都离不开统计。及时、准确、科学的统计信息是党委政府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和制定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了解市场供求状况,把握投资机遇的重要窗口。这一点无论对国家来讲还是对地方来讲都是一样的,我们的各项统计数据都将对**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统计工作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已越来越强。

统计工作的责任越来越重。统计工作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客观真实地反映发展成果,反映干部群众付出的汗水。哪个部门对数据不重视,实际上就是对大家的劳动成果不重视;对数据敷衍应付,就是对干部群众付出的辛勤汗水不尊重。如果没有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党委、政府就无法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无法抓住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无法掌握重点工作的实际进度。比如我县实施的“五大工程”,取得什么样的成效,推进的重大项目,推进到怎样的程度等等,都需要数据来判断。有时候,大家辛辛苦苦地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后因为在数据上不重视,未能真实反映成果,不但得不到肯定,甚至还会受到社会的质疑,这就是我们应该引以为戒的教训。

统计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我县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统计工作还存在起步低、基础薄、技术手段落后、调查对象配合能力弱等诸多实际困难。在统计工作中,一些部门存在迟报、瞒报现象,一些单位报表不全、不足,还有的为了完成指标任务,虚加数字,造成统计数据失真。随着追赶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县的经济规模也越来越大,经济内涵更加丰富,经济利益主体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趋势,这使得统计工作的难度也逐渐加大。

二、新形势下如何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几点思考

面临的新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清醒看到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难攻坚、锐意进取,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服务新常态,以“四个坚持”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以“三个进一步” 营造统计工作和谐新环境。

(一)以“四个坚持”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坚持法治立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为首要职责、重要使命和根本任务。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统计正常秩序,提高统计执法威慑力。建立数据审核评估机制,健全数据会商和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数据统计口径、计算方法,防止“数出多门”。要加强对数据采集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数据间协调性和匹配性,加大对经济形势分析,确保做到应统尽统,力争客观全面反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

坚持改革兴统,统筹推进各项重点领域改革。首先,切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2015年,国家统计局将在全国全面开展投资统计改革试点。这次改革重点调查对象包括现行“一套表”范围的法人单位调查对象和其他亿元以上在建项目的法人单位,同时采取法人单位所在地统计原则。统计部门要组织做好试点工作中“一套表”范围法人单位、部门和新建企业统计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高度重视,提早谋划,有针对性地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投资项目建设的统计管理力度。按照“先入库、后报数”原则,确保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及时纳入统计目录库。发改部门要加强项目立项管理,尽可能提高部门、新建企业项目立项金额达到亿元标准,提供重点项目清单,完善项目资料。财政部门要做好有财政资金参与的建设项目统计,确保财政投资财务数据反映实际。国资、工信、教育、民政、国土、环保、住建、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要认真组织本系统内的项目及时完整报送投资财务统计数据,配合督促企业做好报表报送工作。工商、投资促进等部门要推进项目法人本地化工作,协助统计局做好法人入库工作。地税部门要及时提供分地区分行业项目建设缴纳税款数据。其次,扎实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县服务业发展一直比较滞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较弱,这种一产比重大、三产比重小的经济结构,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既要做好服务业扶持培育工作,也要做好服务业统计监测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统一的服务业统计标准和分类要求,完善本部门和所属行业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服务业业务量统计,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数据。统计部门要加强指导,为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统计技术支持,规范调查方法,综合汇总、评估、发布统计数据。

坚持创新强统,扎实抓好住户调查工作。住户调查是国家及地方政府获取居民收入数据、掌握居民生活状况的重要来源,具体表现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两个收入”指标。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增加收入,但两个收入与全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应引起高度重视。统计部门要服务到位,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对记账户的培训和指导,全面稳固推进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提供增收的亮点难点材料,全面做好面上评估分析工作。人社部门要加大劳动力转移和技能培训,提高城乡居民增收能力。农业部门要加大农业产业化发展力度,特别是农副产品深加工,要形成产业链带动就业,提高农村居民增收水平。各成员单位要配合到位,及时提供本部门在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方面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整改推进。

坚持服务塑统,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首先,要提升统计工作服务宏观决策的能力。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进行统计监测分析,加强对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进行决策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其次,要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管理的能力。规范完善统计数据共享制度,加强部门之间沟通联系,为各部门科学管理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再次,要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通过主流媒体媒介,依法依规发布统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的统计咨询服务,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

(二)以“三个进一步” 营造统计工作和谐新环境。

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经济社会越发展,改革开放越深入,统计工作就越需要加强的理念,给予统计工作大力支持,切实帮助统计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护和支持统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

进一步形成统计工作的合力。统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及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要完善沟通和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力量的职能作用,切实形成“政府主导、统计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统计工作机制。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统计的协调、指导和服务,推进部门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各部门向社会发布统计数据时应与统计部门共同核准,避免造成口径不一、数出多门,切实做到一个部门汇总、一个口径公布、一个声音对外。

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的建设。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强化统计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要求,使统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高效。要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培育,大力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切实端正统计行风,打造廉洁统计。


相关话题/统计 工作 数据 投资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也是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体会,认为应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思考
    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思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更好地为老干部做好服务,是摆在老干部工作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理清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切实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处于我国编制管理体系的最基层,既直接承担着各项编制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又直接面对着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对机构编制管理产生的影响。笔者结合从事基层机构编制工作的自身实践,就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作一些思考。一、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认识与思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对于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提高党员创业带富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政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及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法院的政治思想工作
    浅议法院的政治思想工作法院的主要任务是审判,审判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和对党、国家的信任。法院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也最直接,也最容易接触各种类型的当事人,如果不慎,也最容易发生违法违纪的事情。所以法院干警的政治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既符合依法治国方略,也有利于“公正与效率”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的自主意识和维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对牵涉自己利益的问题坚持要讨一个说法,从而使农村的纠纷内容和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使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而繁重的任务。现结合我县实际,谈谈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采取的对策。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沟通在民政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谈沟通在民政工作中的重要性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是真诚、信任和尊重,而这一切的桥梁就是沟通,沟通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门艺术。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业务范围广,涉及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任何差池都可能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做好民政工作,既要讲法治,更要讲感情,在日常工作中讲究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近年来,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促进了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在决策、管理、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亟待解决。一、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项目立项过程中存在疏漏。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投资项目可行性调查不充分,可操作性不强。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县安全监管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县安全监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近年来,我县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监管,狠抓各项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没有超越区、市划定的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建设助推新农村建设发展
    浅论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建设助推新农村建设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现实小康社会,需要有一支素质良好、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年轻人才队伍。如何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优势,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新形势下新农村建设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一、青年干部的特点表现一是学历高,理论基础扎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是基层价格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国家价格政策的贯彻执行。当前,基层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在履行价格监督检查职能,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时,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一定程度上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做法及问题思考
    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做法及问题思考近年来,**市妇联坚持将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助建“最美**”的重要抓手,着力健全维权阵地,完善维权机制,落实维权举措,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提升督查工作水平
    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提升督查工作水平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工作是推动落实重大工作事项的决策部署以及贯彻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环节,是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行政执行力的有力手段,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也是推动作风转变、保证政令畅通的必然要求。因此,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探究如何加强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新常态下做好粮食工作的几点思考
    在新常态下做好粮食工作的几点思考近年来,国家对粮食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身上”、“把保障粮食供应能力牢靠的建立在自己身上”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视察指导粮食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粮食流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推进县地方党史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推进县地方党史工作的几点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抓好,整个党史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看党史研究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党史研究工作既要突出党史研究这个中心,也要全面推进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党史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等工作;既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