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加工中药药丸行为认定和处理探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代加工中药药丸行为认定和处理探讨

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从事五谷杂粮磨粉加工门市正在加工丸剂,执法人员就丸剂的组成进行核实,发现竟然是用中药加工的药丸。现场查获已加工制为成品的药丸有:4.8斤,简单包装上标注有“A”字样:13斤,标注有“某中医院(B)”等字样;6.4斤,标注有“C”字样;这些药丸除上述标注外均未见其他标注。现场还发现无任何标注的9袋79斤药丸。当事人为说明这79斤药丸的主人是谁,现场向执法人员提供了一张纸条,纸条上注明“**省**市****路89号第**人民医院风湿科某人收”。另还有无任何标注的产品11袋。现场还发现加工药丸设备:电脑智能分装机1台,H30F立式双速和面机1台,中药制药丸机1台(标注名称:中药制药丸;型号WZM-15A,质量:260Kg,生产厂家:**市**机械有限公司)。当事人不能提供《药品生产许可证》及《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经调查,有证据证明当事人购进中药制药丸机等设备从事中药打粉及加工制作药丸。经其加工为药丸的原料为中药饮片,均由顾客提供。药丸采用面粉浆糊起粘连,通过中药制药丸机机制为丸,烤箱烘烤后定量包装为成品。包装未标注任何内容,药丸的成分及用途当事人也不清楚,但知道原料是中药饮片,其加工制成药丸只是收取每斤12元的加工费。

执法人员进一步对实物标注为“A”和“某中医院(B)”的两名提供中药饮片的加工者进行了调查,证实前者是某中医院一名医生,其根据病人病情配方后,将中药饮片送到当事人处进行加工制作成药丸,然后临床用于病人,向病人收取中药费及药丸制作费。其配方是:当归、黄芪、党参、丹参、白花草、半枝连、均三、厚卜、云零、甘草、鸡血腾、熟地。后者是某医院的护士,其依据药典收载的“六味地黄丸”和“杞菊地黄丸”的配方,按比例从医药公司购进熟地黄、山茱萸、牡丹皮、山药、茯苓、盐泽泻、芶杞子、菊花等中药饮片后,送当事人制作为“六味地黄丸”和“杞菊地黄丸”,供自己及同学服用,费用进行平摊。

对于从事五谷杂粮磨粉加工门市为他人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加工药丸的行为,应当如何认定出现了较大分歧。分歧集中在这种行为是不是生产药品。

有的认为不是生产药品。如《浅析中药加工打粉及制丸行为的性质认定及监管》(详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作者就提出不是生产药品。其理由是,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而中药散剂(俗称粉剂)、丸剂是中药制剂剂型中的两种固体剂型。《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未对“药品生产”的概念进行明确,只对开办药品生产企业具备的条件、质量管理、机构与人员、厂房与设施、设备、物料与产品等进行了规定。所以,对中药加工打粉、制丸等并收取一定加工费的行为,单纯从概念上无法界定为药品生产行为。这是从药品的法定概念出发,以《药品管理法》没对药品生产”的概念明确定义为理由,认为这种行为不是生产药品。还有持不是生产药品意见人的认为,这是一种对中药代加工的行为,现行法律法规对中药代加工行为没有明确规定,法无规定则自由。也有的认为,当事人没有购进原料,无销售行为,收取的仅是加工费,是劳务收入,未从药品中获利。当然,有的认为是生产药品。其理由是:一、加工是一种生产行为,并是一种获利的生产行为;二、加工的原料是中药饮片,中药饮片是药品,并是依照处方加工的药品;三、有一套专施加工丸药的设备,如中药制药丸机,这是从事五谷杂粮磨粉加工门市不应当具有的设备;四、丸剂是一种药品剂型,并在加工中使用了其他粘合辅助剂;五、加工药丸用于临床。这些都是药品生产加工的特点,并有相应的证据证明。

在上述不同观点的争论中,原料是药品,生产加工的对象是药品,争论双方认识是一致的,是没有争议的。争议核心在对“生产药品”的“生产”的理解上。笔者认为应当弄清以下三个问题:

一、生产的含义是什么。生产是指人类从事创造社会财富的活动和过程,包括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和人自身的生育。亦称社会生产。狭义生产仅指创造物质财富的活动和过程。生产要素主要有:

(1)劳动。包括各种不同工作性质的人,如电工、秘书、医生等所提供的劳务。

(2)资源。包括地上和地下的一切自然资源,如矿藏和树木等。

(3)资本。指在生产过程中被生产出来的,并被用于进一步的生成的物品,即是所有生产的投入。如机器、工具等(都是人们造出来,又被用于进一步的生产)。

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加工药丸的过程是一种劳动,是一种向出资加工者提供的劳务服务。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加工药丸的劳动,与自然资源——中药饮片有着紧密的联系。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加工药丸的过程通过购置机器而投入了资本,并获得了投入的回报——收取加工费。显然,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加工药丸的过程,满足生产的主要要素,符合生产的含义,是一种生产行为。以中药饮片为原料产出药丸的过程应当是生产药品的过程,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加工药丸的行为是生产药品的行为。

二、现代汉语词语是否都应“法定”。《药品管理法》没对药品生产的概念明确定义就认为这种行为不是生产药品,是一种教条的认识,而忽视了现代汉语对“生产”所形成的约定俗成含义。我国法律对众多的现代汉语词语均没有作出界定并也无法都一一作出界定,那么这些没有界定的词语就不能按约定俗成的含义来理解了吗?显然是不对的。法律对词语作了界定的,应当按法定的含义来理解;法律对词语没有作出界定的,应当遵守千百年形成的约定俗成的含义来理解。如法律明确说明,本法的“以上”、“以下”包括本数,那么以上以下就都含有本数。但如果法律没有说明呢?“以上”、“以下”包不包括本数呢?按照现代汉语约定俗成规律,“以上”才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如60分以上及格,就包括60分;60分以下不及格,就不包括60分。

三、不符合法定的开办药品生产企业条件的生产药品就不是生产药品吗。《药品管理法》只规定了开办药品生产企业具备的条件,就认为只有具备了《药品管理法》规定的开办药品生产企业的条件生产药品的才属于生产药品。不具备条件的,未获得许可生产药品的,就不是生产药品?如果是,那《药品管理法》规定的对无证生产药品的行为的惩戒就是多余的了,因为无证生产不被认定为生产,就永远不会有无证非法生产药品。显然这与《药品管理法》的立法本意相悖的。应当说,一种叫合法生产药品,一种叫非法生产药品,但都是生产药品,只不过性质不同罢了。前者是法律保护的生产,后者是法律禁止的生产。

纵观本案,执法人员用充足的证据证明了从事五谷杂粮磨粉加工门市购置制药生产工具,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并依据处方生产用于临床药丸的行为是生产药品行为。既然是生产药品,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就应当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及《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没获得则违法;所生产的药品应当获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而没获得也是违法,均应受到法律的惩戒。

如何惩戒?有的认为当事人受他人委托而加工生产药丸,是一种委托生产,应当依据《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对委托方和受托方均依照《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的规定给予处罚。笔者认为本案不符合药品生产的委托关系,不是《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和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委托双方,即委托方不是取得所生产药品批准文号药品生产企业,受托方不是持有所生产药品的生产条件相适应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的药品生产企业。因此,依据《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进行处罚是不适当的。

本案生产药品的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第七条第一款和《药品管理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属未经许可生产药品;其生产的药品属《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第三款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应当认定为假药。未经许可生产假药的行为应当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话题/生产 中药 过程 法律 制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析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过程中的难点及对策
    浅析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过程中的难点及对策近年来,笔者大队通过加大交通法规宣传以及提高对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率,辖区交通事故逃逸案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公安交警的形象也大大提升。但有效控制并不等于有效杜绝。以2013年为例,辖区全年发生交通事故逃逸案件35起,与2012年相比增加12%。交通事故逃逸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
    浅析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随着商业的发展,现在市场上铺面转让费已经普遍存在,出租人、承租人与次承租人之间有关铺面转让费的纠纷越来越多,笔者认为研究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已十分必要,这对于我国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铺面转让费的定义铺面转让费是一种新兴的产物,学者们对铺面转让费大致存在以下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借条和欠条相关的法律问题
    浅析借条和欠条相关的法律问题在审判实践中,当事人也较为重视借条和欠条的区分,在立案咨询和庭审抗辩中就借条和欠条的异同发表了自身的看法,而审判人员对此的回应也不统一,有的认为应该淡化借条和欠条的区别,有利于法治统一,有的仍然坚持要作出严格区分,两种应该分别对待,以厘清争议。因这个问题发生的诉讼到底是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浅议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浅议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绩效审计是当代世界政府审计的主流和发展方向,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广泛开展了绩效审计,绩效审计在政府审计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西方国家绩效审计普遍占到其审计资源的50%以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达到85%以上,绩效审计已成为当今世界审计的主流。在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绩效审计报告的产生过程及撰写特点与启示
    绩效审计报告的产生过程及撰写特点与启示绩效审计报告的产生过程及撰写特点与启示**是我国的经济特区,**审计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大胆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审计理论与实践经验,概括起来就是,有先进的审计理念,宽松的执法环境,成熟的审计管理经验,优良的资源配置。最大的感受就是善于总结,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
    浅论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浅论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二十世纪50年代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理论在欧美逐步形成。二十世纪80年代以后不少发展迅速但忽视风险管理的企业纷纷暴露出一些长期潜伏的问题并引发了难以挽回的危机最终导致企业破产。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颁布了对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的立法,发达国家的许多公司对风险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供电企业如何应对劳务派遣的法律风险
    供电企业如何应对劳务派遣的法律风险供电企业如何应对劳务派遣的法律风险劳务派遣为近年来供电企业出现的一种新的用工形式,由于其有较多优点,现在有很多的供电企业均采用此种用工形式。供电企业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统一合同,实现用人目的。现从事劳务派遣的劳务型公司是在各级政策及劳动保障部门鼓励、引导下产生和发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工会群众生产融入企业施工管理的经验
    浅谈工会群众生产融入企业施工管理的经验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工会群众生产工作给广大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然而,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如何在融入施工管理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展好各项群众生产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职工和企业双赢?现本人就多年来基层工作的实践活动谈谈个人的看法。一、加强基层组织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产一线工人个人优秀事迹材料
    生产一线工人个人优秀事迹材料xx,今年38周岁,xx市xx区人。19xx年3月到xx一家服装企业打工,成为一名农民合同工,从事服饰加工与管理工作,至今一干就是十多年。20xx年,被xx市盛创服饰有限公司招聘,担任工厂的生产厂长,目前现有员工300余人。在公司的领导支持下,xx坚持立足岗位、严格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1、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人命关天,安全至上3、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4、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坚守安全红线,担当安全责任7、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街道各相关科室:**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确保全街道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根据**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富安委办[**]3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各科室、有关单位:元旦将至,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元旦期间住建系统安全形势稳定,严格执行《全面开展城乡建设系统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总体方案》及《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乳建字[**]30号),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元旦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的通知
    关于元旦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的通知**年“元旦”节假日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我乡在“元旦”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乡人民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元旦”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道路交通。1、严禁酒后驾车。2、严禁客运车辆超速超载。3、严禁二轮摩托车超速超载和不带安全头盔上路行驶。4、严禁机动三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开展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各县(区)安委会、柳东新区安委会、阳和工业新区安委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将举办“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为确保国庆期间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国庆节结束,在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国庆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国庆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绝不能有丝毫懈怠,绝不能掉以轻心,坚持严字当头、防字为先,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