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道德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干部道德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

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有着重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素质包括道德素质,而道德是精神文明的核心,干部的道德建设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因此,加强干部的道德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的道德素质,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干部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

之所以把子部道德建设作为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来,是由于它在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地位。

首先,加强干部的道德建设,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信。我们的党一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党的宗旨,因而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从一定的意义讲是党的代表,是国家的代表,广大群众往往是通过干部的所作所为来看我们党和国家的,如果我们的广大干部都能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的要求,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则民心顺,党的领导就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就能提高党和国家的威信,升华党和国家的形象,就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立于不败之地,使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反之,如果我们的干部道德低下,以权谋私、官僚主义,则民心不顺,群众的主性、积极性、创造性就难以激发,党和国家的威信就受到影响,形象就受到扭曲,社会就难以稳定,党的领导就可能发生动摇。

其次,加强干部道德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领导需要民主的决策,需要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干部道德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领导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顺利贯彻执行。广大干部道德素质好,就能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遵守党的纪律,就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集体领导,防止个人说了算,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执行,努力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反之,决策就可能出现随意性,滋长严重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导致工作的失误,甚至造成损失。

干部道德建设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在我们社会的各行各业中有一个带头的行业,这就是干部这个行业。干部这个行业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实际上起着领导、指挥社会各行各业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干部的道德建设对整个社会风气建设具有示范和表率作用。干部的道德建设如何,无疑会影响着社会各行各业的道德建设和社会风气,从而影响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干部这个行业带头清政廉洁,制止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成为全社会各行业的表率和模范,就有助于制止和纠正各行各业的行业不正之风,从而促进各行各业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的形成,使社会主义精神建设落在实处。

干部道德建设对整个社会风气建设起着示范和表率作用还在于,在任何一个社会行业中,干部都是该行业的组织者、领导者,只要该行业的干部道德风气好,自然会把该行业的道德建设带动起来。具体到我们每个单位,也可以清楚地看清这一点:凡是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摘的好,有声有色、成效卓著的,那里的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信任度也高,素质也好。反之,把单位搞得一塌糊涂的地方,群众怨声载道,领导干部的威信扫地,素质也低下。因此,我们说只要干部道德素质高,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率先垂范,就能带动和促进全党的党风建设和社会风气建设,就能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干部道德建设对社会风气建设的示范表率作用,内容上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无形,是指干部在思想观念方面表现的理想、信念、宗旨,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有形,是指干部在政治、经济和生活等领域所表现的作风和作为,无形反映着干部道德建设质的方面,有形表现了干部道德建设表的方面,有形反映了无形,无形支配并决定着有形。所以,在干部道德建设上,我们既要抓有形的东西,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解决好,又要重视抓无形的东西,则重在思想观念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加强和改进干部道德建设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干部道德建设,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问题,就当前面临的问题与特点,笔者就加强干部道德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有以下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干部道德建设要明确干部道德规范,从而推动整个社会风气建设,形成良好的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促进和带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对干部道德规范的界定,可分普通道德和特别道德两部分。普通道德的道德规范即是普通社会成员在道德行为上必须遵守的道德要求,特别道德的道德规范即是与干部特定地位、身份、影响相吻合的道德要求,它对于普通的公民属于倡导的范畴,而对于干部而言是必须要遵守的。当然,干部道德建设更强调的是第二方面的规范。这种道德规范应当列入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以及一切文明建设的考核中来,使干部道德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

思考之二,干部道德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干部任用原则,全面提高干部道德素质,从而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真正得到落实。在当前深化改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决不能把弄虚作假说成是有适应能力,把妄为蛮干说成是有开拓精神,把不择手段说成是市场意识强,这无疑在客观上助长不正之风的形成和发展,而这样的干部对社会风气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让这样的干部“为官一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只能是一句空话。长此以往,干部道德是非就会发生混淆,精神文明建设也会付之东流。

思考之三,干部道德建设要在求实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干部道德建设在社会风气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在传统的道德建设中,人们更多地把道德看成是一种说教、一种倡导,而忽视了道德的责任方面,它更需要实实在在地去实践。如何搞好干部道德建设,其形式是不少的,但有些是走了过场。在一些单位中对于部的错误苗头无人问津;个别人错误的认为干部的使用不抓不行,干部的道德不行再抓,存在重使用轻教育和管理的现象,其结果“小洞成大洞”轻则在本单位,本行业中造成不良影响,重则犯罪犯法,给我们的建设事业造成损失,葬送我们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所以干部道德建设的虚化、弱化问题决不可忽视,在一定意义上讲它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中核心中的核心。


相关话题/社会 路线 政策 干部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论文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论文公民政治参与是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内容之一。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标志和重要途径。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航务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航务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四大体系建设助推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航务局作为全省水运的行头单位,承担着航政、港政、航道、行业安全管理、水运建设管理等行政职能,还承担着界河航道管理、国际水路运输管理等中央事权以及对地方航务管理的监督、检查、指导等任务。局直有党委5个、总支6个、支部62个、在职党员641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主党派发展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主党派发展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主党派发展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社会价值体系核心成分。作为历史范畴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中,是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的价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交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交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文明在微笑中传递【内容提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交通运输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本文以通行费征收行业为突破口,结合普通公路收费特点,在收费站倡导“润心服务”模式,总结和探索开展微笑服务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论文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论文新时期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浅思考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政治职能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展示自我形象的窗口,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社会服务以关注民生、关注公平、关注稳定为主要内容,以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任务,具有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法治社会论文
    法治社会论文让法治滋养社会——论维护社会稳定的长远根基内容提要:有春雨般的严格执法,有严谨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有法治文化渗透和引领,法治社会必将到来。关键词:法治社会严格执法畅通法治文化引领当下中国,国家日益强盛、经济日益繁荣,社会福利日益多样,民生保障日益有力。——自信和自豪充溢了这个社会的主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
    老干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县服务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老干部工作的服务文化是在长期对老干部服务过程中所形成的服务理念、服务宗旨、服务行为、服务载体、服务机制、服务观念、服务境界等服务价值取向的总和。近五年来,**县委老干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强自身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浅谈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的建设问题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执政资源,他们思想稳定、生活安宁、精神富足,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也是党委政府交给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光荣使命。自1982年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老干部工作已历经三十个春秋,作为一个个体人,三十而立,意味着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工作群众路线理论文章
    人大工作群众路线理论文章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证。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不仅是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权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人大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女犯群体矛盾调处机制研究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女犯群体矛盾调处机制研究摘要:当前女性罪犯矛盾呈现出多元性、持续高发性、复杂性等发展趋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化解罪犯群体矛盾、促进监狱和谐稳定已成为重要焦点。如何构建和谐的监狱管理及罪犯矛盾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地化解罪犯矛盾与冲突,仅仅依赖简单的调处方式显然不足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企业发展论文
    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企业发展论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起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论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干部作风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民心向背,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更是我们党不断创新、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和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论文
    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论文浅谈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作的职能和特点也相应的发生了一些转变,它将更紧密的围绕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如何在新形式下转变基层职能,发挥基层优势,既给基层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思考,也是摆在基层管理者面前新的课题。结合党的群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加强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摘要]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自20xx年起对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制度以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审计创新,充分发挥离任审计在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应有的作用。本文结合京珠管理处基层单位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浅谈如何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xxx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能力过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