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教育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留守儿童教育论文

浅谈如何关爱教育留守儿童

内容摘要:我认为如何关爱教育留守儿童,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的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21 世纪,是经济蓬勃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我所任教的小学,处在城乡结合部。许多学生的家长,随着打工浪潮远走他乡。“孩子在家上学,父母外出打工”的现实状况,让这些孩子因留守而缺少家庭的亲情温暖,因父母的远离而缺少良好的家庭教育。没有父母之爱的他们感到“孤寂无助”,缺乏安全感,容易产生自卑、叛逆等一系列心理问题。作为一名教师,我意识到爱是教育的基石,对于长期生活在“孤独城堡”中,处于父母“关爱缺失”的“留守儿童”,更需要关爱。教师应把关爱放在首要位置,用平等的爱去温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教师应与“留守儿童”交朋友,多关爱,帮助他们。
那么如何关爱留守儿童,怎样让这些孩子和其他同学一样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多在学习生活上关心帮助留守儿童。
每个人都渴望别人的关爱,拥有爱心的老师才能让学生信任,让孩子亲切。于是,我给予那些留守孩子更多的关爱,无论课内外,我通自己的一言一行,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期待,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对其嘘寒问暖。在生活上,尽可能提供帮助;前几天,兰丽丽感冒了头痛。当我得知情况后,及时和她的外婆联系,可她的家人电话无法接通,我及时将她送到附近的卫生院治疗,替他服了医药费,并派了两名同学护送他回家,并嘱咐他按时吃药,好好休息。
在学习上,要多予指导;在交往上,鼓励他们融入大班级集体中,减少其心灵的孤独和寂寞,使其保持活泼开朗的学习和生活心态。我尤其注重哪些成绩差的孩子。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不浓,成绩不理想,需要大家多给予帮助。许多留守儿童因为缺少及时的学业辅导与心理沟通,从而产生厌学情绪,走上辍学之路。这些儿童离开父母后,就产生了亲情离散的孤独感。这种低落情绪,严重影响了他们学习的注意力。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种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让这些儿童在学校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并从中找回失去的温馨和安全感,将合理调整其心理状态,积极地投入到集体活动中去。我们班单亲的双胞胎姐妹之一陈雨,父亲在外打工,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她们的学习成绩不够好,班上有些同学不愿意和她们交往。她比较胆大,懒惰,经常拖拉作业又不修边幅,上课也不积极发言。我把她叫到办公室,循循诱导,并赠送给了她学习用品,她当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因为爷爷奶奶也不识字,没法辅导功课,再加之她自己上课不认真听讲,做题的速度很慢。我就利用体育课,下课及其他休息时间,辅导她的作业,讲她没听懂的知识,并让她的姐姐监督他完成作业。渐渐的她,能按时交作业了。那天,看到她上课听讲非常认真。我就及时的多表扬了他:“今天上课,陈雨听的最认真,所以作业做得才又对又快,大家要向她好好学习。同学们,今后要多多帮助她们姐妹!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帮助和努力下,他们会越来越自信,考试成绩会越来越高。”现在,班上两个学习最好的同学已经和她结成了学习小组,专门解决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看到陈雨的进步,我感到很欣慰!同学们对陈雨的看法也改变了,也愿意和她玩耍交流了,她的性格也渐渐开朗了。
我认为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会让他们在学校时尽情得到老师的关爱和同学的帮助,陶醉在快乐和幸福之中,渐渐便对同学、老师、学校产生向往和依赖感,淡化化思念父母所带来的痛苦。
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校园搭建快乐成长平台。
教师应该给予留守儿童充分的关注,不能歧视。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尤其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外出务工的家长无暇顾及孩子,孩子感情上得不到交流,缺少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缺乏父母的爱与教育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影响。在心理上,要细心观察,多方沟通;针对部分“留守儿童”孤独、自卑、自弃等不良心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心理缺陷、心理障碍和行为偏差,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咨询等途径,规范“留守儿童”的心理行为。有的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严厉监管,自制力差,脾气暴躁,容易因为一点小事与别人打架。因此,应该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时刻提醒他们遵纪守法是非常的必要。
我班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献爱心募捐活动,演讲比赛等。让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来自学生、老师、学校和社会对他们的爱,让他们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过儿童节时,让留守儿童通过唱歌,作画,做手工,演讲等不同形式展示自己的才能,表现自己的坚毅。对父母的思念和期盼是任何亲情都无法替代的,

留守儿童教育论文第2页

我教育他们利用电话,架设起与父母沟通的桥梁,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并把它转化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一个载体。我做到定期和儿童父母联系,向他们直接反映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他们虽在千里之外,也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能参与到对子女的教育之中,与他们协商务必每月和儿童通一次电话,向儿童直接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向上。黄奕同学亲耳听到远方父母教诲,真切地感受到父母一直关爱着自己。她说:“父母就在自己的身边,我觉得不再孤独,我有自信心了,我会努力改掉以前顺手牵羊等不良行为。”
另外,利用我校课题组开展“感恩”这项活动时,教育儿童坚持每月给父母写一封信。其中,王梅同学在给父母的信中写到:“爸妈,我很想你们,你们辛苦了!我的学习成绩不太好,老师和同学们都给我辅导了。班里的同学都很关心照顾我,我和李娜,小敏成了好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不让你们操心。年末的时候,你们早点回来。”短短几句,包含孩子的真情。我让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信,不仅能锻炼了他们的写作能力,而且有助于沟通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在相互的交流中促进了儿童身心健康和人格的不断升华。
三、和留守儿童的家长及其现任监护人密切配合,构建新的家校合一教育理念
这些没有父母在家呵护的留守儿童,有的和祖(外祖)父母住在一起,有的住在亲戚朋友家。家庭教育效果大打折扣。不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儿童十分溺爱,造成儿童放荡不羁。亲戚朋友,面对他人的孩子,管与不管都感到为难,造成教育空档。在这种情况下,别说儿童能养成良好习惯,得到健康发展,只要能做到不出大的问题就已经不错了。因此,我便进行家访,及时了解留守儿童在家的情况,与他们现有监护人进行交流,授予他们家教的方法,让这些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儿童,能够享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家庭教育同步,才能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只有儿童们劳逸结合,才能让他们形成一定的生活规律。同样的只有监护人善于和儿童交流沟通,孩子们才能感受到亲情,进而对监护人产生依赖性和信任感。记得,我班有个孩子黄奕,很喜欢看书,她经常和几个小朋友去新华书店看书,有时趁服务员不注意顺手牵羊,拿了几本书回来。我知道后,严格批评了她,并通知了她的奶奶。他后来成认了自己的错误。要求家长,回去严加管教,防止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据我了解,他拿的绘画书比较多,后来我才知道他喜欢画画,送了她一本。她很感动!她的画,在六一画展中还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他的妈妈,知道此事后,教育他不能那样做,并且寄钱回家让他去买几本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他本质上,也不是个坏孩子,只是一时糊涂!
还有一些儿童的父母为了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经常寄钱回家。孩子的任性,再加上监护人宠溺,孩子要什么买什么,往往会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我班的丽丽同学,觉得外婆做的饭不好吃,经常要到餐馆里去吃,一顿饭就吃要去十多元钱。我知道后,当着外婆的面严格批评了她,指出了她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挑食,铺张浪费的坏毛病。她想外婆道了歉。后来,我在班级举行的“勤俭节约是美德的主题班会”上,没点名的说了这种不良现象。我一再强调勤俭节约的重要性:“父母赚钱的不容易,要将钱花在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须评上,不能随意浪费。”她红着脸说:“老师我错了,我今后一定改,请你相信我。”其他同学也表示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努力做到勤俭节约。
我班上还有部分留守儿童的父母为了能与孩子经常联系购买了电脑。他们经常在网上聊QQ,打游戏,真正用到学习上查阅资料的次数却很少。我知道网络上存在着各种不良信息和黄色网站以及各种网游,这些孩子由于缺乏父母的管教,再加上监护人的宠溺,自身又缺少一定的判断能力,更容易受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患上“网瘾”。这时,我校开展了“文明上网主题班会”,教育学生文明上网。同时和监护人联系,要其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使孩子远离“网瘾”。 当然,单单靠外界的努力是不够的,也需要孩子们严格要求自己,我常常给他们敲警钟,帮他们判断那学网站和信息是不适合他们浏览的。
总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好下一代,需要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爱留守儿童,正确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走好成长路上的每一步!


相关话题/教育 心理 生活 电话 交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校本研修教育论文
    校本研修教育论文有效教研的一种方式——校本研修纪实课程改革给学校带来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对教师专业水平的挑战。但当课程改革进入到纵深发展阶段的时候,困扰学校管理者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反思以往的教研活动,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形式单一,对话交流少,思维碰撞少;二是目标不明确,反思不深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戒毒场所教育性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对戒毒场所教育性管理的思考与实践对戒毒场所教育性管理的思考与实践提高教育矫治质量,预防复吸,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减少危害,延长操守,是强戒工作的中心任务。在今年全省教育质量年活动中,提出了建设“矫治学校型、民警教师型、康复医院型、环境文化型、执法规范型”的“五型”平安法治场所。笔者认为,实现这一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论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初探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这标志着我们党把“纯洁性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纯洁性是党的生命体系,力量所在,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性教育论文
    创新性教育论文创新性教育与创新型教师“创新教育”是根据创新的原理,培养学生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及创新个性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活动。重在引导学生牢固、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发展他们的创造力。创新教育相对传统教育而言,是一种超越式的教育,它不以“重复过去”为己任,而是以追求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群众路线教育论文
    群众路线教育论文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群众路线和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  当前,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我认为,不管作为安全监管部门还是企业自身,都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群众路线活动紧密的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论文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论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同时,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明确了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为未来教育改革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方法交流
    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方法交流保障性安居工程廉租房租金计算机审计方法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及时取得相关原始数据,对照相关管理办法积极拓展思路,在廉租房应收租金等方面使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一、方法名称廉租房租金收取合规性审计二、目标功能从房管部门取得当年廉租房实物配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警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民警思想政治教育论文论民警思想观的变化导致工作热情不高的几点思考加强民警思想政治教育是民警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执法水平和形象。执法的随意性和不严肃,也直接关系到安全与稳定。思想政治教育则是一个时代背景的集中体现。而今,在物质发展中的今天,精神文化建设的滞后,制约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群众路线教育论文
    群众路线教育论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们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坚持群众路线是党在新时期应对严峻挑战、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必然选择。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形成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论文
    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论文齐心协力共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新天地艺术教育,自古以来都受到了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成了古今中外杰出人才通往成功道路的不竭动力。《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法规的形式,把艺术教育正式列入学校的教育方针,各级各类学校也充分认识到美育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学校德育教育
    浅谈学校德育教育让美德植根于孩子的心灵——―浅谈学校德育教育一、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如今我们实施的素质教育是一种和谐的教育,提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但其灵魂还是思想道德教育,即德育。笔者认为:德育从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价值观教育中的作用
    论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价值观教育中的作用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更是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对学生怎样进行教育
    浅谈对学生怎样进行教育[摘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不断实施“爱的教育”。[关键词]爱的教育为了加强中小学生的生命意识教育,根据县局要求及学校的具体安排,我校全体师生于9月1日19时55分起认真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第2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通过对该节目的观看,作为教师的我在自己今后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人社干部思想交流
    如何做好人社干部思想交流人社干部要务实敬业树好形象随着经济社会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惠及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从事就业社会保障的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日益艰巨,使从事服务群众的人社干部面临新的挑战,服务的能力水平将要求更高,服务的理念、方式将要求更新、更多样化。结合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重点及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浅谈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五优选”把好“三个度”——浅谈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企业要加快转型,在此形势下,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高能力复合型人才已成为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进行有目标、有系统、有制度的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如何做好干部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