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理论研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人口老龄化理论研究

老龄理论研究和深化认识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面临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老龄问题是21世纪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国情,必须高度重视老龄理论研究,从多视角、多层面进行探讨,进一步深化认识。
一、银发浪潮冲击波和老龄化新特征
当前,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都面临着银发浪潮冲击波,人类“变老”成为全球性重大社会问题。以20xx年为例,全世界70亿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口8.1亿,占总人口11.6%,标志着全球已跨进老龄化社会。中国13.4亿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8亿,占总人口13.26%,已进入老龄化社会13年。江苏7865万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66.67万,占户籍总人口18.21%。跨进老龄化社会已26年。全省有7个市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0%以上,有2个市占17.5%左右,有4个市占13%至15%以内。各市之间老龄化比例高低相差8至10个百分点。全省百岁老人4323人。
江苏人口老龄化目前仍处在快速增长期。由于人口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高龄化、空巢化、少子化新特征。(1)高龄化。20xx年末,全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196万,占老年人口总数15%以上。预计,到2015年高龄老人将占老年人口总数近20%,到2025年近25%。(2)空巢化。城市空巢老人已占55%左右,有的地方达60%以上;农村空巢老人占45%左右。空巢老人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照料已成为急待破解的难题。(3)少子化。六普数据,全国0—14岁占总人口16.60%。江苏0—14岁占总人口13.01%。说明人口结构变化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有关。
在老龄研究中,南通顾嘉禾等同志较早提出老龄化发展阶段论观点。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0%-15%以内,为轻度阶段;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6%-25%以内,为中度阶段;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5%以上,为深度阶段。提出老龄化发展阶段论观点,是一种实践和理论创新,对研究制订不同阶段的老龄化方针政策,有理论指导和实际应用价值。
二、老龄化社会和老龄社会
目前,我国处于老龄化社会,并快速向老龄社会过渡阶段。在研究探讨中特别关注两点:一是界定标志。以六普数字为依据,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1.23亿,占总人口8.87%,超过欧洲老年人口总和。从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7%上升到占14%,就标志着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二是过渡时间。由老龄化社会过渡到老龄社会完成这一过程,世界各国在时间上有很大差别。法国115年,瑞典85年,美国66年,意大利、荷兰56年,英国45年,日本、巴西30年。预计,中国约20年,快于世界上任何国家。“老龄化社会”和“老龄社会”,既是一个理论视点,又是老龄化发展的实践进程,对这一问题需要继续关注和研究。
三、养老新格局和“五位一体”养老模式
1982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老龄问题世界大会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方式,是全世界解决老年人口问题的榜样”。江苏老年人养老方式,随着经济社会事业和老龄化发展进程,凸显了率先发展特色,区域性创新亮点。
一是形成了区域性养老新格局。苏南地区,苏州、无锡等市形成“9064”养老格局,老年人的养老比例,90%是居家养老,6%是社区养老,4%是机构养老。苏中地区,南通、泰州等市形成“9253”格局,92%是居家养老,5%是社区养老,3%是机构养老。苏北地区,徐淮盐等市形成“9532”养老格局,95%是居家养老,3%是社区养老,2%是机构养老。这是江苏从南到北形成的养老大格局,虽然地区之间比例不平衡、有差异,但总体格局大体上相似。
二是形成了多功能服务体系。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形成三类服务形式。一类是基础型服务,由子女亲属照料服务。二类是政府主导型服务,由政府主导和购买服务,民间组织运作,从政策上制度上保证服务到位。三类是社会参与型服务,由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兴办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低利、微利服务,保证养老服务持续性和长效性。苏州沧浪区提出“五色服务法”。红色,服务90岁以上老人;橙色,服务“三无”高龄老人;紫色,服务失能老人;兰色,服务空巢老人;绿色,服务社区其他老人。具有全方位、多层次、多功能服务特色。
三是形成了“五位一体”新型养老模式。随着老年群体不断扩大,养老资源不断丰富,养老方式不断完善,我们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率先提出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会养老、五保养老、文化养老(或称精神赡养)”五位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是当前和今后要长期坚持的基本养老方式。《老年法》(修改草案)已将“老年人养老主要

人口老龄化理论研究第2页

依靠家庭”,修改成“养老以居家为基础”。
养老之路特别是农村养老之路,走得艰难。早在10多年前就有学者提出:农村养老是一个沉重话题,养老路漫漫,路在何方?现在可以说已经有了明确答案。养老新格局、三类服务形式、“五位一体”养老模式,就是江苏有创新特色、区域特点的养老之路。
四、“未富先老”和“富裕型养老”
我国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初期提出“未富先老”的概念。依据是: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现在基本国情没有变,主要社会矛盾没有变。因而,总体上说“未富先老”这个概念,目前也不会改变。
一是处于“未富先老”地区。改革开放以来,老年人生活水平、医疗条件、居住环境已有很大改善和提高,逐渐消除了贫困,解决了温饱,老年人已经不是老龄化初期“未富先老”的生活状态,生存条件、生活水平已实现了新跨越。
二是处于“边老边富”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整体上已经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进入“边老边富”状态,养老不烦愁,医疗有保障,生活节节高,迅速向富裕养老转型。
三是处于“富裕型”养老地区。20xx年,江苏省GDP达4.9万亿元,人均GDP达9500美元。苏州GDP破万亿元,年人均GDP破一万美元。南通地区GDP4000亿元,年人均GDP近9000美元。昆山市年人均GDP突破2.4万美元,太仓市年人均GDP突破2.8万美元,已符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基本现代化标准。太仓市在20xx年12月被评为“全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也是全省率先进入“富裕型”养老的县级市。在苏南农村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镇村老年人年均纯收入突破1万美元,进入“富裕型”养老。因此,应当从动态变化角度和区域性特点的实际出发,观察分析,区别对待,正确认识“未富先老”、“边老边富”和“富裕型”养老问题。
五、人口老龄化挑战和更新老龄观念
如何看待人口老龄化形势和面临的挑战,在思想认识上需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目前存在两种老龄观。
一是消极老龄观。认为银发浪潮冲击波,迅速老龄化,是人类社会的一枚“定时炸弹”,使社会和家庭养老、医疗、照料负担沉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这种银浪冲击波和“定时炸弹”,会影响人类社会精神家园。对老龄化社会到来和发展前景感到担忧!
二是积极老龄观。20xx年,联合国在西班牙召开的老龄问题世界大会上,提出“积极老龄化”口号,要求对老龄观实行变革,以积极态度,积极政策,应对老龄化挑战。1999年国际老年人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老龄化”口号。之前,美国学者提出“成功老龄化”口号。这“三化”口号,都是为了促进老龄化社会健康发展,为老年人树立起“健康、参与、保障”三大支柱。我们在实践中从更新老龄观角度,提升思想认识。①从社会发展视角上看,老龄化社会到来,有其客观规律性和必然性。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由建国初期35岁上升到20xx年74.83岁。江苏女性平均预期寿命77.85岁。人类寿命延长是生理学上的巨大成就,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象征。②从老年人作用上看,老年人是宝贵财富,不是社会负担。在老年群体中有80%以上是低龄老人,有75%以上身体较好,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③从老年人精神变化上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精神关爱、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老年人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年龄上变老,心态上变年轻,追求健康老龄化,追求人生尊严和价值,愿为社会多作奉献。因此,要破除消极老龄观,树立积极老龄观,推进积极老龄化、科学老龄化、和谐老龄化,政府和全社会都应重视老年人的精神变化,开发老年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积极创造多条途径,使老年人转变为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和创造价值的源泉。


相关话题/社会 人口 江苏 政府 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内容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法治建设走过了30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成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进入21世纪,中国的法治建设继续向前推进。针对我国法治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基于改革开放3O多年来法治建设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根据十八大报告的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论文
    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论文齐心协力共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新天地艺术教育,自古以来都受到了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成了古今中外杰出人才通往成功道路的不竭动力。《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法规的形式,把艺术教育正式列入学校的教育方针,各级各类学校也充分认识到美育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时期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的建设
    浅谈新时期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浅谈新时期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的建设随着农村不断深化改革和党在农村系列惠农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所带来的农村新形势、新变化,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民社会的是与非
    公民社会的是与非不论是公民社会还是市民社会均译自英语“CivilSociety”。CivilSociety概念的复兴缘起于当代自由主义的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市民社会的概念由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葛兰西的著作而再度风行,这掀起了20世纪西方理论界对市民社会讨论的第一次高潮。“葛兰西重新启用公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探索[内容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工会发展道路,必须高度重视以工会自身建设为核心的基础工作建设,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峰峰集团工会在总结多年来工会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
    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一、工会转型的背景  工会转型是顺应经济、社会的转型,在劳资矛盾频繁化、劳资纠纷犀利化的前提下提出的。转型,意味着变化,也表明了原有的体制、模式已不适应它所依附的社会环境。  从现状来看,劳资纠纷、维权抗争等事件频频发生,劳资关系的“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基层司法所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发力点
    浅析基层司法所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发力点浅析基层司法所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发力点原创投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重要方面。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的思考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的思考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的思考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简称农村土地流转)作为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农业发展集约化的重要手段,业已成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笔者现结合远安县花林寺镇工作实际,谈几点想法:  一、现实需求  **镇地处远安县南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
    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近年来,xx县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少数后进村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得到发挥。虽然近年来县委着力加大了对后进村的整顿力度,但仍有少数村“两委”关系不顺,工作相互拆台,闹不团结,工作难以形成合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及防范措施
    浅谈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及防范措施浅谈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及防范措施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的政府投资工程规模快速增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了迅速的发展,涉及的民生等重点建设审计项目也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对审计工作的标准和成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从最近几年的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来看,由于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法
    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法社会矛盾表现形式多样化导致矛盾成因的复杂化,从司法角度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立法滞后。社会发展迅速,立法总是滞后,无法可依,有的法律理论性强,实际操作性差,都会导致发生矛盾。二是部分执法人员自身德能素质低。他们工作上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甚至个别执法人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
    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战士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但是雷锋精神却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不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上予以正确回答。  雷锋是60年代的先进典型,毋庸讳言,他的言行和事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与思考
    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与思考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探索与思考×××【摘要】: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心城区是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承载着城市的重要运行功能。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浅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这给我们如何适应新形势,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挑战。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一线的战斗堡垒,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切实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些挑战,积极探索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坚持不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本文作者:贺润仁原创投稿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农村宅基地管理是国土资源管理最基层、最前沿的工作,直接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的社会稳定与和谐。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新农村建设、土地综合整治、集体土地流转等新方针政策的出台与实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