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亟需以人为本,转变固有观念和模式,才能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本文将在分析当前事业思想政治工作形势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探究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 以人为本 思想政治工作 实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才能保持改革发展中的思想稳定,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力量,走出中国特色的新路子。
  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是当前广州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幸福广州的题中之义。对于承担着公益性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而言,更是要立足当前的实际情况,抓住改革发展的契机,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充分尊重人的个性特点、重视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务求达到调动和发挥员工所长的目的,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
  一、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亟需转变观念
  (一)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遭遇新挑战
  思想意识指导行为行动。思想政治工作正是通过教育和引导,使人们树立起正确的观念意识,把人们的行为行动统一到团结一致干事业上来。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工作在一个单位和组织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员工素质的提高,员工队伍的思想越来越呈现多元化趋势,思维越发活跃,个性化、独立化、自由化的思想意识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大环境下,员工以往的种种既得利益受到影响,而长期以来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稳定”、“安逸”、“均衡”的价值观念又使员工在新的环境中缺乏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面对这一情况,员工的思想动荡较大,困惑、抱怨等消极情绪抬头,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而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多以传统的单向灌输说教模式为主,工作的方式方法、形式载体都较为陈旧,缺乏新意、缺乏吸引力和感召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很多时候沦为一种形式,成效并不明显。
  (二)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亟需更新观念
  在新的历史时期,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肩负起教育人、塑造人、引导人和激励人的重任,重塑员工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而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尊重员工的意愿、满足员工的需求,是能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和感召力的重点,直接影响到员工的支持率和参与度,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成败的关键。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亟需更新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从员工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将着眼点、着力点放在广大员工身上,尊重个性特点和个人需求,在员工的个人需求和单位的改革发展中寻找到利益结合点,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要你接受”为“你想接受”,从而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员工心坎上、触及心灵。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改变以往的工作态势,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真正从员工的个人特点出发,给予员工充分的信任,并鼓励员工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用所学指导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增强对政策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兼顾到员工个人利益的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凝心聚力干事业。但作为员工个人,除了有干事业的愿望,也有包括物质利益、个人进步、自我价值实现等个人利益诉求。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员工的个人利益与单位的目标有机结合,切实帮助员工解决一些合理的切身利益问题,才能极大地吸引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干事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当前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较为陈旧,对个人利益和需求重视程度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多是根据事的需要而忽略了人的需求,工作都是一级抓一级地按照既定程序推进,未有考虑目标对象的实际情况,未能充分调动起目标对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暴露出了诸多问题。
  (一)强调精神力量,回避物质利益问题
  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常常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道德修养水平作为目标任务,并希望通过教育培训、自学自省等方式来达成目标。树立模范、颁发荣誉称号等精神奖励往往是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方式和手段,而一些涉及物质利益的需求则容易被视为是“思想境界不高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第2页

”的表现。无可否认,在计划经济时代,生产力水平低下,这种价值判断和取向的确激励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模范;但面对现今市场经济体制下,物质水平的极大发展,人们思想观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尽管事业单位待遇水平总体而言是均衡而稳定,不可能如同企业般随着效益水平而变化,然而单纯讲精神激励而回避物质利益则显然已不利于员工积极性的调动,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员工没有了竞争和效率的意识。
  (二)简单的教育灌输方式难以出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不同于业务工作,缺乏对工作成效进行量化指标考核的可操作性手段,工作成效难以检验往往导致了对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创新和探索的积极性弱化。特别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长期以来较为陈旧、简单,基本是依照上级部门的一些“规定动作”,按程序层层抓落实,多数采取的是单向灌输、“一阵风”运动式的做法,关注于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完成,而较少从员工自身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其理解接受程度和实际的工作成效。这往往导致了教育与实践的脱钩,使思想政治工作出现“说一套做一套”或是“当下轰轰烈烈,过后一切照旧”的情况。
  (三)重共性、轻个性,对个人利益和需求考虑不足
  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着眼于凝心聚力推进工作,重点放在员工队伍整体,关注更多的是队伍的共性,要求个人服从于集体,为集体的目标和利益而共同努力,把满足集体和他人需求的集体主义、利他主义作为价值导向。但实际上,随着社会发展,员工受到各种新思潮的影响日益明显,思想观念、价值判断越来越多元化;与此同时,员工队伍中每一个个体的学历、年龄、经历、职级等因素也都会对员工个人的思想观念、接受能力产生影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在注重共性的同时,如果不能兼顾到个性问题,对个人利益、需求、特性予以兼顾,使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有机结合,使个人与集体目标达成一致,则不能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也使思想政治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对策
  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操作方法,明确改革的方向和目标,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广泛为员工所接受,是我们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实效的关键。
  (一)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双管齐下”,提高效率意识和竞争意识
  事业单位作为公共服务部门,公益性是主导的价值目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在事业单位改革的过程中,事业单位必须提高效率意识和竞争意识,才能更好地发挥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同样不能脱离这一大背景。为此,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对于员工除了精神激励以外,还要重视员工合理的物质利益需求,逐步培养起效率与竞争的意识。实际上,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不是矛盾对立的,也不存在哪个更为“高尚”的问题,只是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而适用。在当今市场经济时代,员工要面对的生活和经济压力较以往有明显增加,让模范、先进员工在得到精神激励的同时,物质上的合理需求也能得到满足,生活水平有所改善,这将是激励和鼓舞更多人干事创业的有效方式。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应回避物质利益问题,而必须将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双管齐下”,才能更具说服力和感召力。
  (二)结合工作实践,鼓励员工学用合一
  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抓好理论学习,更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学用合一,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避免沦为形式主义、走过场。一是要把事业单位在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中遇到的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行政业务工作的始终,渗透到各个环节,解决实际的问题。二是要将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积极争取、创造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尊重、相信并鼓励员工积极尝试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使员工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身素质,激发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培养挖掘人才和推动工作的有效动力。三是要将行业相关的各领域最新热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要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以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管理服务、科学技术、操作技能等知识不断充实、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员工具有更为开阔的眼界和知识面,从而能够在工作中加以融汇、贯通、运用各种知识,提升员工自身的素质和竞争力,提高事业单位整体的公共服务水平。
  (三)协调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统一奋斗目标
  面对员工队伍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趋势,思想政治工作要出实效,必须改变以往照套固有模式的做法,重视个性特点和需求,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有的放矢。要深入摸查和掌握员工队伍的情况,根据员工不同的文化水平、思想状况、性格特点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的个性特点能够得到尊重、个人利益能够被充分考虑,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首先,要变单向性的灌输模式为互动性的沟通模式,以各种畅通的渠道和方式,及时听取、收集员工的意见建议,掌握员工队伍的实际情况,了解员工个体的独特性和需求,并对员工的诉求给予及时的回应、对信息予以及时的反馈,形成良好的互动模式,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打下良好基础。第二,要贴近实际,针对员工不同的个性特点、接受能力、需求模式等,采取多样形式,依托各种载体,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第三,要把个人利益协调、整合到集体利益中,统一目标,使员工在追求集体利益的过程中,个人价值可以得到实现,个人利益可以被兼顾,个人需求可以得到满足,从而使个人和集体的奋斗目标趋向于一致。这样,员工工作热情必然大大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也就必然事半功倍。
  总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已经迫在眉睫。只有更新观念,转变模式,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干事业,从而更好地发挥事业单位公益性公共服务职能。


相关话题/工作 物质 教育 奖励 思想政治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微信对城管工作的促进作用
    浅谈微信对城管工作的促进作用浅谈微信对城管工作的促进作用城管工作交流之微信城管及数字城管时下,微信成为继微博后又一大新生力量,不仅具有和微博相同的上传图片、发表文字等功能,还是一种快速与人联系的语音工具,因此,微信的受众群与日俱增。不仅许多政客明星都有微信,连许多官方部门也开通了微信群,因此,笔者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边疆民族地区维稳工作
    浅议边疆民族地区维稳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市多民族杂居的状况决定了本市综治维稳工作的特殊性。宗教因素作为一种特殊的介质,通过正确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可在民族地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文结合瑞丽市民族宗教实际情况,拟从“在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开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价值观教育中的作用
    论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价值观教育中的作用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更是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工作现状分析及思考
    审计工作现状分析及思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这样的环境下,内部审计肩负着维护国家和组织内部法规执行的重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深入,作为组织内部“经济卫士”的内部审计越来越重要,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如何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使其与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相辅相依,共同成为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出租汽车行业党建工作论文
    出租汽车行业党建工作论文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出租汽车行业党的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指示在出租汽车行业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维护行业和谐稳定,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光荣责任和重要使命。交通运输各级党务部门必须积极进取,努力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产业工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浅谈产业工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二次探底等多种不稳定因素和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市场萎靡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企业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化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工会组织而言,如何做好中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准确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党的工作面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及时准确地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对于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党员思想状况的变化也关系着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反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对学生怎样进行教育
    浅谈对学生怎样进行教育[摘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不断实施“爱的教育”。[关键词]爱的教育为了加强中小学生的生命意识教育,根据县局要求及学校的具体安排,我校全体师生于9月1日19时55分起认真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第2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通过对该节目的观看,作为教师的我在自己今后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
    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一、工会转型的背景  工会转型是顺应经济、社会的转型,在劳资矛盾频繁化、劳资纠纷犀利化的前提下提出的。转型,意味着变化,也表明了原有的体制、模式已不适应它所依附的社会环境。  从现状来看,劳资纠纷、维权抗争等事件频频发生,劳资关系的“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理性思维”与民主党派工作的思考
    “理性思维”与民主党派工作的思考“理性思维”与民主党派工作的思考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思维最重要的是理性特征。理论思维即理性思维,只有理性思维才能产生即符合普遍规律又具有自身发展特点的思想及社会实践成果,才是可以作为人类共享的真理。它既是人类思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绩效管理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
    企业绩效管理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企业绩效管理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所谓绩效管理,是指管理者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制度确保组织各部门及其员工的工作表现和业务成果,能够与组织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并促进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随着企业市场化的逐步推进,绩效管理在企业各方面工作中得到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浅谈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五优选”把好“三个度”——浅谈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企业要加快转型,在此形势下,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高能力复合型人才已成为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进行有目标、有系统、有制度的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如何做好干部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工会如何做好文化建设工作之我见
    企业工会如何做好文化建设工作之我见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精髓。它是一种以凝聚人心、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无形力量和资本。工会作为企业的一部分,是员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具有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和优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工会最贴近员工群众,最了解员工的喜怒哀乐,最清楚员工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信访工作论文
    信访工作论文做深做细信访终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信访事项终结工作是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平台,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纵观当前的信访终结工作,各地逐步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一批大案积案,但依然存在种种问题,突出表现在:未严格按照程序突击终结,草草了结,终而不结,工作质量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务员管理信息库建设工作实践的哲学思考
    公务员管理信息库建设工作实践的哲学思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实施工作日臻完善的大背景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中“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建立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了《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并共同召开“公务员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