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人民司法需求实现基层法院科学发展之我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顺应人民司法需求实现基层法院科学发展之我见

一、人民群众不断演进的司法需求
  由于儒家伦理精神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深刻影响,“礼治”和“人治”毫无争议地成为古代中国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两个极具代表性的特征。在古代中国社会发展历程中,“礼治”思想逐步发展最终居于主导地位。在礼与法的关系上,认为礼是法之体,法是礼之用,以礼率法,出礼而人法。因此,在司法过程中,人们更多地以是否符合礼的规范来评判纠纷各方当事人的行为和司法裁判的结果。而“人治”又是古代中国社会治理模式在法律上的反映,古代中国的社会治理模式是帝王绝对统治下的官僚治理,官僚个人的品德和才能,对于社会治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清朝末期法制改革运动,开启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的法制转型之路,尽管此后有些政府企图效仿西方法律制度,架构了以共和政体为基础的法制模式,但是并未改变这一时期中国居于主导地位的法制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直到1949年人民大革命的胜利才结束了这一历史进程,也打开了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法制变革之路。这一历程肇始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直延续到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我国法制建设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并被实践证明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法制现代化之路。分析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对于我们认识和把握现阶段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诞生以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要求通过司法手段,巩固革命胜利成果,保证革命成果不被篡夺,全面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社会秩序;二是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此推动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促进国家工业化进程。从1952年到1953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以反对旧司法观点和改革整个司法机关为主要内容的司法改革运动。作为建国初期各项社会改革运动的一部分,它上承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法制建设的成果与经验,下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制建设的新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法制建设整个历程的关节点。这段时期人民司法需求的在现实的表现就是司法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与破坏经济建设的犯罪分子作斗争,教育劳动人民遵守劳动纪律以配合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改革开放后,全社会都觉悟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危害性,人民群众要求要全面进行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发扬民主,健全法制。根据当时人民群众的要求,邓小平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小平同志南方讲话以后,改革与开放政策进一步促进了社会民主政治的发展,新一代领导集体逐渐形成一致的认识:全面实行依法治国的方略成为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纵观我国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不断变化,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司法需求是随着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的,司法需求是人民群众对日益变化的外在环境在法律上的一种心里期待,期待司法能够保护他们自身利益在新环境下受到切实保护。
  二、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我们民族历史一样,经历了一个长期的、从未间断的、前后相继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进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的阶段性、层次性、差别性特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日益鲜明地表现出来,而与之相应的是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时期人民群众也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期待。
  1、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新需求。受传统观念和风俗习惯的影响,老百姓轻易不愿意打官司,他们下定决心到法庭上讨公道,一定是到了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解决问题的境地。所以一旦走进法院大门,他们就把全部希望寄托给了法院,他们都认为自己是有理的当事人,把法官当作能够给他们带来公平的使者,期待着法院作出最公正的裁判。所以我们不能一味的消极被动,应该是主动与被动、积极与消极的有机统一体,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司法权更应发挥其积极能动性,而且绝大多数群众一辈子可能就打那么一次官司,如果这么仅有的一次官司他认为法院处理不公,那么他一辈子都会认为法院是不公正的。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裁判所带来的影响要比一百次公正的裁判还要大。因而我们应该正确处理审判被动性与服务主动性的关系,不光要公正地处理案件,而且要让群众明明白白地知道这是公正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程序上要公正,人民群众众不仅关注实体公正,对程序公正乃至对司法行为规范性的关注程度也空前提高,要求人民法院审判和执行案件,必须通过司法程序的正当性和司法行为的规范性,表现出司法过程是公正的。
  2、人民群众对司法高效有新需求。很多群众认为现在法院打官司太费时间,周期长,影响他们工作

顺应人民司法需求实现基层法院科学发展之我见第2页

和生活。而且有时即便案件被判下来,案件也有可能得不到执行,或者说矛盾依然存在,他们的生活依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民群众通过诉讼解决纠纷,不再满足暂时地平息纷争,而是期待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彻底地从纠纷中解脱出来。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必须深入推进和谐司法,积极运用调解、协调、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努力钝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即使是通过裁判解决纠纷,也必须切实加强群众工作把裁判的过程变成加强思想工作理顺情绪的过程,努力让当事人心悦诚服地接受人民法院的裁判。这就要求我们在审判工作中不仅要依法办案,还必须体现鲜明的价值导向,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仅要善于从审判实践中发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加强和改进有关方面的工作作出贡献。
  3、人民群众对司法便利有新需求。有些群众认为现在在法院打官司虽然方便了许多,但有些环节还是比较繁琐。比如法官不能代书诉状,交费要去当地银行,一纸诉状换来一大堆告知书,对诉讼缺乏了解。有些群众认为打一场官司要来回跑几趟比较麻烦,希望法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群众院落上门服务,把法院调解办案与乡村调解组织联系起来,要求法官抽时间去企业、学校、乡村开展法制讲座,还有个别山区群众确因经济困难不愿打官司。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司法程序严谨公正,还期待司法程序高效便捷,减少不必要的繁琐和冗长,切实减轻诉讼负担;不仅要求司法洛守中立,还期待司法贴近生活,走进群众,更加主动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4、人民群众对司法关怀有新需求。虽然法院的法官和干警态度好,待人热情,但使用专业性语言和法条法理比较多,人民群众有时理解不了或不能完全理解。他们会觉得去法院打官司好象低人一等,不受人尊重,有被人看不起的感觉,希望得到社会、群众和法院的关爱。不仅要求人民法官铁面无私、循法裁判,还期待案结事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在观念和意识的层面上,表现为对利益纷争主体的权利平等尊重与珍视的精神。在司法制度和司法活动的层面上,表现为平等保护人的权利的规则设计和公平调处权益纷争的司法运作。规则设计和司法运作须以司法的人文精神为指引,人文关怀的体现则须靠司法活动的现实展开去落实。只有赋关怀于具体的司法运作之中,具体的、现实的人才能对此获得真切的体认,从而使司法的人文关怀真正抵达个体的心灵深处,个体也才可以在享受关怀之中形成对司法的确信和对法治的仰赖。人民群众通过诉讼解决纠纷,期待人民法官善良温暖、亲和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司法工作中更多地表达和传递对人民群众人性化的关怀。
  5、人民群众对司法权威有新需求。人民法院承担着日益繁重的司法任务,要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就更加需要司法审判活动具有高度的权威性。人民群众在这方面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其一,要求人民法院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司法权威的树立。司法权威是通过严格的司法程序、规范的司法行为向当事人和全社会展示的一种威望、一种公信力。司法权威不是凭空而来的,最主要是靠公正、高效、规范、文明、廉洁的司法活动来实现。人民群众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司法、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以此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必须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和谐司法,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以此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其二,要求全社会切实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司法权威,表现为全社会对司法活动过程的尊重,对司法裁判结果的服从。人民群众要求全社会都要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尊重人民法院的宪法地位,不干涉、不阻挠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积极支持、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开展执行工作,同时努力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氛围。
  6、人民群众对司法廉洁有新需求。近年来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法官干警的廉洁意识有了新的提高,对法官廉洁司法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从基层法院看少数法官由于工作量大、压力大,而经济待遇大众化,待遇与工作负荷不成正比;这钟差别不仅体现在行业上也体现在地区上。所以我们很多法官在面临购房、子女上学等问题上不得不为经济来源问题所困扰,法官等级评定与行政级别关联太大,并不能代表法官的专业水平技能,而且《法官法》规定的法官等级尚未能与经济待遇挂钩,导致法官法规定的法官待遇不能到位。在以上种种情形下,法官心理明显失衡,又不能及时得到疏导,从而导致崇尚法官高尚的职业操守与公正廉洁司法的实际之间出现了“失衡效应”。(3)所以作为一名法官,我们一定要有奉献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一定要忠诚忠实于法律,自觉地遵守社会规范,这是法官首先应具备的职业品质,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严格贯彻执行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和中央政法委“四个一律”的规定,提高自身防范腐败的意识,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 切实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当前是我们社会转型时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时期,所有解决不了的矛盾最后都要通过司法途径来最终解决,所以我们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要想把这些矛盾都消化在我们手里,我们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讼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把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当作第一任务,把群众的司法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当作第一标准,人民法院必须面对诸多问题:从工作实际来看,许多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都普遍面临案多人少矛盾,一些案件处理难度大,对法官公正、高效司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学习实际来看,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涌现,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使法官更新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领域的任务日趋繁重;从生活实际来看,灯红酒绿的诱惑和考验,职业风险的加大,使法官的生活、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人民法院工作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就必须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诸如公正司法、高效司法、规范司法、文明司法和廉洁司法等突出问题入手,抓好法院的各项工作。
  1、始终践行公正、高效。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就应该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不断促进办案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一是公正司法。不公正的司法必然动摇人民对法律的信仰、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最终导致司法权威的丧失。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平公正,维护社会正义;要加强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确保程序合法,最大限度防范错案的发生。以实体正义为根本价值,以程序正义为基本保障。司法不是一种剧场式的表演,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定纷止争。当前尤其要注意的是,法官必须依照尽可能查明的证据来认定案件事实,并准确适用法律,只有实体最终公正的裁判,才能赢得社会最广泛的认同和最持久的生命力。二是高效办案。迟到的公正会使公正大打折扣,“迟到的正义就是非正义”。没有了效率,司法就无法满足人们对正义的期待,权威同样无从谈起。久拖不决、案结不了本身就是对威信的损伤,司法权威只有在有序高效的环境中才得以建立。要提高办案效率,及时满足群众的诉讼要求,减少诉累,节约诉讼成本。如果付出的代价过于高昂,人们往往放弃通过司法途径来实现正义的希望。
  2、完善便民、救助机制。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人文关怀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法院干警对当事人的陈述要耐心听取、对当事人的困难要热心帮助、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要细心阅看。在不涉及审判秘密的前提下,对当事人了解诉讼进程的愿望及时回应,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对判后有疑惑的当事人,积极履行判后答疑,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判决和行使诉讼权利,同时强化案件审判法官的信访意识,将判后答疑工作与处理初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关注弱势群体的司法需求,对于涉及赡养费、抚养费、医疗费用、人身损害赔偿以及外地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等严重影响当事人生活、生产的案件,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审理和执行,依法及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3、力求调解结案。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和谐司法理念为指导,以完善调解保障机制为手段,以整合调解资源为切入点,对凡是有调解可能的案件,都尽最大努力进行调解,自觉将调解作为案件处理的首选方式。要将调解程序前置的范围适当扩大,诸如家庭财产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合伙关系纠纷等。而对那些案情复杂、当事人情绪对立、径行下判可能激化矛盾、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案件,必须先行调解。要注重庭审过程中的调解。对于不适宜庭前调解和庭前调解无果的案件,在审理过程中,通过当事人举证、质证及辩论,使得法官能够充分把握案件情况,找准症结所在,利用专业法律知识、审判经验、阅历帮助当事人理清法律关系、分清法律后果,并掌握当事人心理有针对性的开展调解工作。再一方面不放松庭后调解。对于庭前、庭中调解无果的案件,决不放弃调解而一判了事,利用宣判前的期间,给当事人留足最后考虑时间,继续开展调解工作。
  4、提高司法权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还要靠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廉洁公正的具体行动来维护司法权威。不公正的裁判会直接动摇群众的法治信仰,使群众对司法丧失信心而远离司法。因此,如何让当事人相信法官就显得极为关键。如果我们每位法官都像宋鱼水、金桂兰一样,除了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审判经验和审判技巧外,在审判过程中始终怀着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的诚心、细心和耐心,释疑解惑,我们就能让当事人深切地感受到法院的裁判是公正的裁判。法官在审理案件中如果吃拿卡要、贪赃枉法、索贿受贿,人民群众就会失去对法官的信任,继而失去对法院的信赖,失去对法律的信赖,失去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因此,我们每一名法官都要树立正确的司法廉洁观,加强自律意识,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严格职业操守,坚守正义和良知,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以清廉的形象维护司法权威。
  5、维护司法尊严。“执行难”一直是法院工作的难题,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一些无执行能力、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等老大难个案,严重损害司法尊严。为此我们要实行内外联动的执行工作机制。实行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减少受理被告人下落不明、给付能力与给付请求相差悬殊判决后无法执行的诉讼案件。实行重大疑难案件立案报告和诉讼外化解制度。对重大涉府、涉及本辖区发展稳定、裁判后执行难度大案件,立案前向党委、政府报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诉讼外化解。实行执行案件权利人举证、一个执行依据多次立案和执行申请权登记制度。对一个执行依据有多个给付义务人或多次给付期限的可以分别多次立案,以分解执行标的,避免久执不结案件的产生。在执行环节上,加强流程管理,注重被执行人财产调查,穷尽执行措施,加强监督考核,保证首次执行尽心尽力,一次到位解决问题,防止执行不力产生新的执行积案。


相关话题/司法 工作 社会 法律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景区化建设工作计划
    景区化建设工作计划加快交通跨越式发展助推全域景区化建设  为加快推进“三个**”建设,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全域景区化建设发展战略目标。作为全域景区化建设的基本要素和“助推器”,交通运输部门必须结合远安实际从打造畅通快捷路网、构建优质服务平台、营造优良交通环境入手,全力加快全县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是指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采取的一系列改正措施。也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国家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权威的必要保证。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审计整改工作专题写入了《审计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以创新求实效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以创新求实效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创新求实效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项事物,只有创新才能前进,这是一个无可争辩的真理。但是哲学上讲“过犹不及”,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应注意避免一种过度强调“创新”的倾向,特别是我们质监执法工作的创新,更应慎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以十八大精神统领档案工作
    以十八大精神统领档案工作以十八大精神统领档案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工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政工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各方面成绩有目共睹,但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在现阶段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企业和社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企业和职工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做好职工群众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党员教育工作
    浅谈党员教育工作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如何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已成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课题之一。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素质与水平,**镇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出发点,攻坚求索、开拓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基本做法1、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内涵及践行途径
    审计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内涵及践行途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内涵及践行途径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系统归纳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个字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审计机关的基本要求,是审计精神的集中体现,表明了审计文化的基本特征,是审计队伍道德素质的根本出发点,同时也是广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搞好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浅谈如何搞好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浅谈如何搞好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补充,是加强内部控制、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手段及措施。行政单位内部审计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依法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资源共享在执行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论资源共享在执行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执行难”,是一个不争的社会现实,它不仅“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协助执行人难求”,还难在执法环境,破解这些难题,仅仅依靠法院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联动、互动。前不久在最高人民法院通报的关于反规避执行的九起典型案例中,反映了九种执行手段,每一种都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法
    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法社会矛盾表现形式多样化导致矛盾成因的复杂化,从司法角度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立法滞后。社会发展迅速,立法总是滞后,无法可依,有的法律理论性强,实际操作性差,都会导致发生矛盾。二是部分执法人员自身德能素质低。他们工作上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甚至个别执法人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
    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战士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但是雷锋精神却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不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上予以正确回答。  雷锋是60年代的先进典型,毋庸讳言,他的言行和事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法院提升司法能力的七大方向
    浅谈基层法院提升司法能力的七大方向今年“两会”对基层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司法工作的难度也在加大。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承担着裁决矛盾的重任,法官司法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案件能否得到公正处理,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促进发展的职能能否得到充分发挥。为了完成时代赋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刑事司法制度的思考
    完善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刑事司法制度的思考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网络的快速发展,使自控能力较差的未成年人抵制不了社会上的种种诱惑。目前,未成年人犯罪呈高发态势,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任务日益艰巨。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也对少年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部专门的、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做好人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浅谈做好人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孔子讲:“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道德的力量使人不会孤立,而必然有众多的人与之为伍。他还认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就是说领导者以德施政,就会得到人们的拥戴与追随。要达到上述的境界,企业党组织必须充分重视人才的作用,这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一流的企业依靠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秘书工作发展趋势
    浅谈秘书工作发展趋势浅谈秘书工作发展趋势秘书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协调二字,要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相关部门,传统的秘书工作是“办文办事办会”,大到组织会议,小到端茶送水,全部都要做精细,做到位。可以说,秘书是非常辛苦的,明天领导忽然要到上级参加会议,今晚你必须加班加点写发言材料,同时还要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