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资源共享在执行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论资源共享在执行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执行难”,是一个不争的社会现实,它不仅“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协助执行人难求”,还难在执法环境,破解这些难题,仅仅依靠法院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联动、互动。前不久在最高人民法院通报的关于反规避执行的九起典型案例中,反映了九种执行手段,每一种都有效,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点,审计执行、强制被执行人申报财产、强化财产保全、罚款拘留等,其中还有一项是资源共享。当前,部分被执行人抗拒、逃避、规避执行的方式方法日趋隐蔽和复杂,加之我国目前社会信用和惩戒机制尚不健全的现实情况,执行机构反规避执行的形势十分严峻,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有效破解各种规避执行行为,在此笔者主要针对资源共享谈一些意见。
有很多时候,法院到银行扣款时,涉及到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利益,银行往往有意拖延,给被执行人时间转移存款,使法院的执行落空。有时法院到房产进行查封时,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法院对此无能为力,任其转移。为了减少此类现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采用资源共享是比较有效的方法。资源共享顾名思义,实际就是大家共同享有数据和应用程序,以方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在共享的资源中,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数据,也可以看到被执行人资金流动情况,可以掌握被执行人财产的相关信息,及时控制住资金的流出,以便取得证据,这样可以反规避执行,使被执行人无法逃债,从中可见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资源共享是建立和增强反规避执行工作的重点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根大指出,与“拒不执行”不同的是,规避执行是给逃避债务穿上了所谓的合法外衣。近年来规避执行花样翻新,超低价出让财产、虚构债务关系、通过关联企业逃避债务、公款私存,手段越来越隐蔽、复杂,“通过法院、仲裁,或者通过公证债权文书,通过这些司法工具或准司法工具来规避执行。”虽然做法种种,但如果能建立一个良好的资源共享信息平台,把需要的资料调入,有些执行就会很顺利。要想建立和加强反规避执行工作机制的长效性,就要全面推进反规避执行的改革和创新,加重当事人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成本,促使其自动履行义务,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这些都可以通过资源共享完成,资源共享是一种有效的手段,也是重点。通过资源共享可以完成反规避执行长效机制的建设,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健康发展。
二、资源共享可以增强查处规避执行行为的及时性、有效性
实现一定范围内的信息资源共享,可以加大和规范被执行人信息披露的程度,防止执行主体隐匿行为、被执行财产隐匿行为、恶意降低履行能力行为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方式出现,以阻碍执行。法院系统可以组织专门工作组,在信息共享平台上,该组的计算机可以方便而安全的访问共享服务器上的资源,提供被执行人信息,当被执行人转移存款或财产时,可以及时控制,有效的阻止被执行人的隐匿行为,让被执行人无法实现规避执行行为。
三、资源共享可以实现上下联动,多方位,多层次执行
为深入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各省法院系统分别采取了强制报告财产、严查财产去向、奖励举报人、强制审计、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公布“黑名单”以及依法采取罚款、行政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惩治规避执行行为。如果没有资源共享,有些措施只能望洋兴叹,无法到位。如果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执行法官可以通过该平台,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目进行排查,发现执行线索,如有存款,迅速将这一执行信息向其他各院执行机构进行通报,如有需要,可以在扣划本院执行款的同时,也可帮助其他法院进行扣划,执结多起案件。如果中院有被执行人的信息,也可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向各基层法院进行公布,各基层法院有需要执行的,也可以通过中院直接扣款,把案件执结。资源共享信息要全面,不仅要包含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也要涵盖固定资产、证券、股票等,全面掌握执行信息,及时分析执行动态,实现上下联动、多方位、多层次的执行。
四、资源共享可以建立和完善社会征信制度,有利于执行
所谓社会征信制度,即由中介机构对有关法人、自然人、社会组织分散在国家行政、司法机关、公用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银行、商家等机构中的信用资料汇集起来进行加工,建档储存,形成信用信息数据库,并为授信方提供受信者的信用、信誉咨询服务。在信用制度健全的国家里,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人的信用资料都是依法公开的,都有可能被收集利用。同时,法律也允许征信机构依法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和出卖。这种征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不仅可以把不守信人及单位、企业录入,打入黑名单,给他们以强大的压力,迫使他们诚实守信;同时,也会给他们巨大的支持。我国目前为止,社会征信法律制度不健全,甚至可以说没有形成体系,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工商局登记的注册资本都是虚假的;更有甚

论资源共享在执行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2页

者在银行备案的账号,都有真有假,在隐蔽账号上进行资金进出,逃避各方查询,为被执行人隐匿、抽逃、转移资金大开了方便之门,给人民法院查询、冻结、执行被执行人的财产设置了人为的障碍,往往导致了虚假执行不能。中国只有建立统一管理、协作配合、资源共享的征信机制,才会形成积极、健康、规范的执行工作大环境。
五、资源共享可以削弱地方保护的力度
资源共享平台具有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不仅可以知道本地被执行人的情况,也可以知道异地被执行人情况。当需要异地执行时,根本不需要到本地去,直接就可以在信息平台上进行扣款操作,地方想要保护也不能,因为在共享平台上,被执行人的情况清清楚楚,无法规避,大大消弱了地方保护的力度。
六、资源共享可以减少法院人力、财力及时间的消耗
信息共享可以推动相关单位之间信息沟通与交流的高效迅捷,可以不出门,省时省力省费用就解决问题。信息平台要实行专人管理,领导监督,对需要查封、冻结的,按一定比例收费,否则就会形成权力的滥用,这样也可以增加被执行人的费用,迫使被执行人早日履行义务,减少损失。通过资源共享可以很好的解决法院人力不足等问题,也可以省去异地查询、扣款的实际支出费用。申请人往往不能提供被执行人的经济收入和财产状况,执行就会陷入僵局,利用资源共享平台,就不会死等当事人提供,可以主动查找,时时监控,有财产就可以执行,减少执行时间。资源共享网络可以做到固网和移动资源共享,实现多网运营,可以实现网络的平滑演进和升级,可以及时更新信息,便于执行。
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导致了资源共享的紧迫性,那么如何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平台呢,谈几点意见:
1、系统内向系统外延展。资源共享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建设的工程,也需要专门的技术,这就需要时间。先从内部入手,再解决外围,向外延展。首先在法院系统内进行资源共享,例如农垦法院先进行资源共享,由基层院到省院,然后与林业法院、地方法院、铁路法院等各院进行共享。法院系统共享后,再与系统外的各单位进行信息共享,如与银行系统、工商系统、房产系统等,直接与他们系统的最高平台相接,这样就可以不经过被执行人本地而直接查到其在各地的财产信息,类似于现在网络的“人肉搜索”。资源共享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反执行规避的目的。
2、由点带面,向全国发展。要想实现资源共享,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得先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试运行,如果可以再推广。我们可以先在一个县,一个市试点,没问题了,再向全省推广,进而向全国展开,争取形成全国资源共享。这是一项坚巨的工程,但也是受益无限的工程,完成后只要日常维护就可以了,它不仅可以对被执行人进行掌控,也为检察院提供办案线索,对贪污受贿者进行警醒,使他们不要存侥幸心理。
3、专人管理,专业维护。资源共享平台涉及面广,内容多,有些是需要保密的,不可随意调看,这就必须由责任心强,高素质的人员进行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专门机构负责,并设有监督部门进行监督,以免权利的滥用。共享平台都是数据操作,技术要求高,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维护,以免出现错误,延误工作。
4、建立和完善“黑名单”数据库。“黑名单”实际就是对不守信者的一个集合,在信息平台上提供他们相关信息,以便大家对其有所了解。通过这一平台,并借助与银行、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建立的联动机制,最终形成一种执行威慑机制。只要被执行人进入执行“黑名单”,不是执行出问题就是执行能力不佳,总之这就意味着其资信出现了严重问题。在没有履行法律义务之前,上了“黑名单”的企业或个人向金融机构融资将遇到极大困难,注册新公司、购买车辆、购地置产、承揽工程、经营贸易、出境等也将受到严格限制,甚至会严重影响个人消费。但上了“黑名单”并不代表“一棒子打死”,如之后能够履行,法院可以解除“禁令”,如实、及时地将这些信息提供到信息平台上。法院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在立案、审判阶段“预先”掌握了解案件当事人的相关信息,这对法院在审判中的准确判决,及时采取保全措施都具有重要作用。这样不仅缓解了执行难的顽疾,也为社会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这种双向合作也是对法院工作的规范,现在法院系统内部已建立起“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利用人民法院网这一网络平台,把全国各级法院的每一件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终结的每一个步骤、程序、措施都第一时间录入到系统的数据库中,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使法院执行受到更好地监督。
当被执行人不愿意支付金钱,或给付财产时,在法院规定的时间后,将其打入黑名单,并公布于众,这对于被执行人是一种压力,迫使其尽快还款,主动履行义务。此数据库必须是真实的,时时更新,否则就会给企业或个人带来不应有的麻烦。如果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可以进行公告,并消除记录,但应有必要的记载。这一手段已经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对一些需要向银行融资贷款的被执行人触动很大,因担心进“黑名单”,而相应提高了自动履行率。
资源共享不仅可以提供各类学习内容,如管理知识、服务知识、网络知识,还能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反规避执行问题,并可预防问题,主要是预防犯罪。建立良好的个性化资源共享平台,就会为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话题/信息 银行 系统 工作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法
    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途径和方法社会矛盾表现形式多样化导致矛盾成因的复杂化,从司法角度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立法滞后。社会发展迅速,立法总是滞后,无法可依,有的法律理论性强,实际操作性差,都会导致发生矛盾。二是部分执法人员自身德能素质低。他们工作上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甚至个别执法人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
    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现代社会怎么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战士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但是雷锋精神却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不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上予以正确回答。  雷锋是60年代的先进典型,毋庸讳言,他的言行和事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的体会与思考
    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的体会与思考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的体会与思考信息工作是服务决策的平台,也是交流典型经验的重要渠道,对于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任何工作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技能高的信息队伍,是提高信报工作质量的基本保障。近年来,益阳市贴近实际,加大了信息队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做好人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浅谈做好人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孔子讲:“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道德的力量使人不会孤立,而必然有众多的人与之为伍。他还认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就是说领导者以德施政,就会得到人们的拥戴与追随。要达到上述的境界,企业党组织必须充分重视人才的作用,这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一流的企业依靠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秘书工作发展趋势
    浅谈秘书工作发展趋势浅谈秘书工作发展趋势秘书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协调二字,要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相关部门,传统的秘书工作是“办文办事办会”,大到组织会议,小到端茶送水,全部都要做精细,做到位。可以说,秘书是非常辛苦的,明天领导忽然要到上级参加会议,今晚你必须加班加点写发言材料,同时还要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总结
    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总结近年来,XX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基础工作来抓,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侧重性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规划、大幅度投入、全范围覆盖、高标准要求,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对全系统各项工作推进起到了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几点认识
    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几点认识本文作者:闵涛原创投稿随着我国高科技产业化进程的逐渐加快,正在向信息网络化、资源共享化方向发展,这一切都使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与利用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加强档案的资源建设、实施现代化管理、推进档案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已经尤为今后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与思考
    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与思考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探索与思考×××【摘要】: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心城区是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承载着城市的重要运行功能。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案例概况】江铃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中国率先通过引进国际上最新的卡车技术制造五十铃汽车,成为中国主要的轻型卡车制造商,目前已拥有10万辆/年一流水平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制造能力。节能、实用、环保的江铃汽车产品,已经包括了“凯运”“顺达”及JMC轻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思考
    关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思考本文作者:吕春野原创投稿关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思考行政审判是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行政审判工作的地位不断提升,其重要性日益凸现,行政审判正逐步成为各界所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各地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积极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论文摘要:网络正全面地影响着高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促进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变革。结合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分析其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从提升自身水平、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管理、大胆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网上网下活动相结合五个方面给出了新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司法行政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浅谈司法行政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本文作者:董定权原创投稿社会管理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管理创新目的在于使社会能够形成更良好的秩序,有着更为理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司法行政机关是必然社会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职能优势已成为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活动的主体力量,并有着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履行好职责,顺利达成团队的目标。通俗的讲就是“管理”。现代管理学对“管理”的论述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培训中也都接受了很多这样的理念。其实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如何作好管理工作有很多系统、精辟的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全省地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和干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本文作者:刘明学原创投稿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已越来越多地走进小学语文课堂,现代技术教育媒体的出现为我们教学手段的改进提供了新的机会,可以产生在传统教学中无法达到的知识表达及传递的效果。笔者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