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论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

论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全面介绍了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同时《人民日报》还刊登了《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社论,在全国掀起了一个学习焦裕禄的热潮。48年过去了,中国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焦裕禄精神作为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仍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在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面前,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要求
焦裕禄作为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带领兰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落后的面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如今,时间已经转到21世纪,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工作任务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时代的要求还一致吗?
毫无疑问,与焦裕禄所处的年代相比,我们现在所担负的任务不同了,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和焦裕禄实际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同一个阶段、一个时代,根本任务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xx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习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全面部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充满希望而又布满艰辛的事业,这种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既是一种崇高的节操又是一种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巨大力量。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比焦裕禄当年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但也滋长了一些人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正是时代的迫切要求。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作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我们的事业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也要靠艰苦奋斗去开创、去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确立长期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从这种意义上说,焦裕禄精神仍然具有时代的价值,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伟大时代的要求。
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人民的呼唤
随着时代的发展,往日的英雄模范人物因时过境迁而逐渐失去了魅力。如今,人们更加崇尚个性、强调自我,很难再出现让全民感动的英雄人物。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吗?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人民的好公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心里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带给千家万户。他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耻辱。”在焦裕禄的心中,始终装着兰考的36万群众。他对群众的关心是实实在在、身体力行的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把自己看做是群众的儿子,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他忍受病痛的折磨,以惊人的毅力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仍然是如何让人民幸福富裕。
一切为民者,则民拥护之。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

论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第2页

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正是焦裕禄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的根本原因。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是最实际的,他们自有一套评价干部的标准。现在有少数干部之所以害怕群众,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观,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自然得不到群众的拥护。焦裕禄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信念坚定,无私奉献,奋力开拓,紧紧依靠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光辉形象,在人们心中建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48年来,他的感人事迹,教育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断前进,他的伟大精神,在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仍然焕发着夺目的光彩,人民呼唤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
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
党的建设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产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焦裕禄精神还能指导现在的党的建设吗?
党的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但党的建设的目的始终是为了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坚若磐石,这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样,是不会改变的。古往今来,很多政治集团和掌权者个人,因为没有很好地运用权力,而导致失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内的个别人也因权力观的错位而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实践证明,用先进模范人物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
焦裕禄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典范。在困难时期,能够严以律己,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决不占公家的一点便宜。焦裕禄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观念激荡,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需常敲警示之钟。共产党员就要学习焦裕禄,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要完成这个伟大事业,需要千百万干部和群众开拓创新、富有成效地工作。焦裕禄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实践,从兰考的实际情况出发,和县委同志一起,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在工作中注重把英勇气概与遵循客观规律结合起来。他把调查研究贯彻工作的始终,经常深入第一线,力求全面地掌握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把部署抗灾和制定改变兰考面貌的蓝图建筑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他重视理论学习,又勤于思考,不人云亦云,不唯命是从。他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创造性地总结基层的典型经验,并且成功地在全县推广,使兰考在抗灾斗争中出现转机。他认真贯彻上级的决定,在执行中注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他爱好看书学习,但从不死抠“本本”。他重视研究别人的经验,借鉴时从不生搬硬套。这也是焦裕禄能够出色地工作、受到群众爱戴的一个重要原因。焦裕禄的这些品质正是我们特别需要的,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今天,我们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把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更加重视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应该指出,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情况比焦裕禄年代更为复杂,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迫切地需要我们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作为焦裕禄家乡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像焦裕禄那样,具有一种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工作 历史 小康社会 科学 生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思考
    关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思考本文作者:吕春野原创投稿关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思考行政审判是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行政审判工作的地位不断提升,其重要性日益凸现,行政审判正逐步成为各界所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各地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积极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论文摘要:网络正全面地影响着高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促进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变革。结合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分析其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从提升自身水平、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管理、大胆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网上网下活动相结合五个方面给出了新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履行好职责,顺利达成团队的目标。通俗的讲就是“管理”。现代管理学对“管理”的论述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培训中也都接受了很多这样的理念。其实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如何作好管理工作有很多系统、精辟的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全省地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和干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其安全状况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因此,如何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体系,对高校及高校后勤的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一、县级行政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一)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监察局和纪委合署办公后,编制经费统一核算,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主要是法纪监察室,受编制限制,科室只有2人,财政拔款不足,办公设备老化。尽管20xx年机构改革增设了派出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本文作者:张济原创投稿就业安置工作是一个庞大、繁琐、系统的工程,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及时向毕业生、下岗人员和社会失业群体,提供发布就业市场信息,鼓励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确保人民充分就业。改革开放以来,南漳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南漳的民营、私营、合资企业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并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进”的总要求,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基层党的建设,是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层,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来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但按照新时期对乡级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乡级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思考
    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思考曾被称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是当今中国政坛的一颗新星,也是极具争议的铁腕官员。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下的执政理念?从仇和的执政经历和方式中我们得到很多的思考和启示。仇和决不是一个完美的官员,但他执政为民,心中装着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人民不仅容忍了个性官员,还为他们提供更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人类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建设尤显重要,“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之重。统战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优势明显,在促进大联合,建设新农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高度关注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是摆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年政法工作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点多面广、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的农村信用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目前农村信用社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思想动态较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每个人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人大工作评议
    谈人大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和举措,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在开展评议活动中,目前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有的侧重于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评议,有的侧重于对某一专项工作情况的评议;有的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评议,有的组织人大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依婷原创投稿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机关党的工作优势总结近年来地直机关党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机关党的工作有其内在规律和特点,也是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发扬。1、机关党的工作总是与党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