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更好地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我们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网上留言等方式,向各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局机关干部群众、市委和苏州市老干部局以及部分离退休干部就我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统计摸底和专题调研。最后,坚持点面结合,对调研和统计工作进行认真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如下调研报告。

一、当前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们有一支思想端正、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比较过硬的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很多同志长期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工作着,各项任务完成得比较出色,但随着老干部群体已进入“双高期”,其养老、医疗、生活以及参加活动、党建、学习等都面临许多新问题,使得当前许多地方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与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呈现不相适应的状况。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思想观念与与时俱进的要求不相适应。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岗位光荣、责任重大。而作为老干部工作人员,为老干部服务就意味着奉献,往往是艰辛的付出与个人所得不能成正比。但少数同志思想观念陈旧,思维方式老化,习惯沿袭老一套,一提“要实现老干部工作与时俱时”,就说“还是老做法,落实‘两个待遇”;有的受当前社会敬权敬钱不敬老的思潮影响,认为从事老干部工作一无权、二无钱,求人费力不讨好,觉得政治前途渺茫,职位受限难提拔,“船到码头车到站”,没有岗位自豪感;有的认为老干部工作是侍候老的、照顾病的、送走死的,没有多大的出息,满足于“没有闹事上访的就行”。凡此种种,思想波动大,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心理消极沉闷,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使得精心谋事、潜心干事、用心成事成为空话。

二是能力素质与业务精通的要求不相适应。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积极为老干部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和谐环境,确保他们安享晚年、健康长寿,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作为老干部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有关政策、业务技能和相关知识,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但多数人因未受过专业学习,有的甚至连短期业务培训也未参加过,政策不懂、业务不熟,导致对老干部提出的问题解释不清楚、答复不明确、解决不彻底,甚至好心做错事。有的只热衷于担负传达文件、走访慰问、开展基本活动等一般事务性任务,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不注重积累业务知识、掌握相关政策、探索工作方法。

三是工作作风与深入细致的要求不相适应。琐碎、繁杂、紧迫是老干部工作的突出特点。要做好服务性很强的老干部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人员既要有听得进闲话的耐心,又要有把事情做下去的恒心,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但有的工作缺乏主动性,凡事等待领导的指示,遇到棘手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只满足于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很少深入基层调研老干部工作,养成了守摊子、看门子的习气。有的工作缺乏创造性,只喜欢做常规性事务,在逆境中工作畏难情绪大,对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思考不深,对社会变革中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缺乏预见性和超前防范性,遇到难题不愿花费过多的精力寻找对策,对诸如写调查报告、总结经验、报送信息等工作避之唯恐不及。

四是服务方式与以人为本的要求不相适应。当前,在老干部群体中,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差距较大,我市老干部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75岁,一半以上已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1/3的老干部年龄相对较轻、文化程度较高、身体素质较好,有27名老干部居住在外地,有50多名居住在乡下。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居住地的分散,使他们追求物质文化的需求不尽相同,要因人而异、分别对待。其中进入“双高”期的老同志,平时突发急病多、特殊需求多、不可预测情况多,随时需要提供特殊照顾;处于低龄化的老干部,有的从健康状况出发,既要享受充裕的物质生活,更要享受丰富的精神生活。这就要求老干部工作人员必须提高管理服务的质量,做到生活服务与精神服务并举。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只热衷于送钱送物等生活服务,不擅长提供文体娱乐、健康保养、政治学习等精神服务,服务层面窄,难以满足老干部多元化需求的愿望。

二、应对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问题的主要措施和对策

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第2页

有一流的工作队伍,就没有一流的工作。近年来,我们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老干部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实际,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紧紧扣住“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老干部信得过”的标准,积极尝试,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来讲,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一)抓思想,固宗旨。加强思想建设,是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上新水平的前提。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行动的力度,要使老干部工作人员把“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要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大家对工作的热心。一方面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每周一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日,为每个干部配发专用学习笔记本,定期进行检查。特别是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都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分析、带头整改、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除此之外,还适时组织大家观看反腐教育片进行警示教育、赴茅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了服务理念,培养了爱岗敬业精神,为干部职工注入了思想活力。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我们采取组织安排、领导约谈、职工找谈相给合的办法开展谈心活动,并坚持做到“五个必谈”,即工作人员工作和思想波动时必谈,家庭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谈,群众反映较多或民主测评较差时必谈,工作中取得成绩或出现失误时必谈,职位和岗位变动时必谈。通过解扣化瘀,从而有效地调动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把心思凝聚到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专心致志钻研业务,全力以赴干好工作。

(二)抓学习,强素质。提升能力素质,是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上新水平的关键。实践表明,光有良好的愿望和热情而没有执行的能力,无异于海市蜃楼。着眼于解决当前老干部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结合个人实践,我感到,可以通过四种方法提高能力素质。一是重视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的形式,对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把20xx年以来部分中央、省、市以及太仓市有关老干部工作方面的相关政策,汇编成《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老干部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利用每季召开的工作例会,宣传解释老干部工作新政策,当场解答疑难问题;对新任老干部工作者以开办培训班形式进行业务政策的培训;所有老干部工作者每两年进行一次集中培训,确保所有老干部工作者都能熟悉政策,积极工作。二是强化岗位锻炼。岗位是最好的锻炼平台,平时不定期对老干部基本情况、老干部工作政策规定、管理服务中可能发生问题的应对措施等主要内容进行抽查,结合大项工作和重大活动,交任务、压担子,有意识地让他们独挡一面,在历练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政策运用、具体业务、调查研究、管理服务等能力。三是抓好随机帮带。我局现有16名老干部工作人员,既有工作经验较丰富,在老干部中有一定威信的年龄偏大一点的老同志,也有政治上趋于成熟,工作积极向上的中年同志,还有学历和工作热情较高、思维敏捷的年轻同志,形成了较好的配置。在实际工作中,经验丰富的、政治上成熟的给年轻的一点一滴传经验,一招一式教方法,使新同志迅速地进入角色,能力明显提高。四是搞好学习交流。为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取长补短,近年来,我们“三区(青浦、嘉定、奉贤)、两市(昆山、太仓)、一院(杭州新疆疗养院)”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老干部工作研讨会,着眼于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居家养老、丰富老干部晚年生活、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开展讨论,通过研讨,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抓作风,树形象。加强作风建设,是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上新水平的基本要求。老干部工作人员,其实就是“高级服务员”,扎实的作风是超脱于学识和能力之上的一种可贵品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在机关组织开展“三问三看”活动,就是要求每一个干部职工问一问自已究竟为老干部工作作了多少奉献,看一看工作作风是否务实;问一问自己究竟为离退休老干部办了多少事,看一看工作成效是否明显;问一问自己究竟为克难解困想了多少办法,看一看工作本领是否增强。通过“三问三看”,从而在机关干部中大力倡导知实情、谈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二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那些身患重病、空巢独居、行走不便、享受等级护理和日常生活困难等40名离休干部登记造册,机关按办公室、服务科、活动科分为3个组,定期上门服务。三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干部党员要深入街道、社区、深入各个单位、部门、深入老干部家中、邻里调查了解情况,并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感情在一线联络、工作在一线落实,解决不了的重大事情在第一时间汇报。四是落实“五必访”制度,即节假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困难必访、老干部去世必访、发生纠纷必访。

(四)抓制度,促规范。加强制度建设,是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上新水平的重要保障。制度是管根本的,我们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做到单项业务有标准,日常管理有尺度,落实工作有要求。一是建立老干部工作例会制度和联系老干部制度。通过每季召开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例会,分析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工作对策和解决办法,通报全市老干部反映的热点问题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强横向联系、工作交流和督促指导,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整体水平;把所有老干部按居住地划分成组,局领导和相关科室分组包干,做到每季联系一次,社区干部每月联系一次。志愿者每星期联系1-2次。二是全面推行工作日志和月报季评制度。把全年工作任务,包括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等内容分解到每个月,落实到具体人,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及时、具体、真实、完整地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和完成情况,每个月底报分管局长审核,办公室汇总,并召开月小结会议,总结当月工作,部署下月工作;每季度末召开全局工作人员考核会议,对在职工作人员按工作质量、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和民主综合评议,季评结果作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重要依据,从而进一步提升机关各科室工作效能,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超前性和责任性,更好地服务老干部。三是健全信访办理制度。为方便老干部,在活动中心底楼专门设立了老干部信访接待室,有专人接访,并确定每月10号为局长接待日,为老干部解决信访问题。四是落实ab岗制度。将本局3名驾驶员分配在办公室、服务科、活动中心三个部门从事一些具体工作,使他们在出车之余有事可做,既缓解了科室的工作压力,又能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抓机制,激活力。建立健全机制,是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上新水平的重要途径。建立了动力、压力、活力和权责利有机结合的激励机制,明确了岗位职责,确定了工作目标,采取领导考核与老干部反馈相结合,工作实绩考核与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定性定量的严格考核,大力表彰先进科室、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对有成果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有重大成果的,给予重奖、重用;对没有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认真查找原因,该追究责任的严肃追究责任。设立工作创新奖、服务明星奖,克服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制定了《宣传调研工作和信息报送奖励办法》,对报送信息和调研文章的按规定兑现奖金,实施了订送生日蛋糕、鲜花等人性化措施。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加大了人文关怀力度,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六)抓示范,做表率。领导模范带头,是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上新水平的有效办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队伍建设上,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率先作出表率,大事集体决策,小事多讲风格,要求像爱护自已的眼睛一样维护班子团结和领导集体的威信,关起门来各抒已见,打开门来一个声音。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人格魅力影响和带领全局人员,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工作安排上,坚持周例会、月安排、季考评,每月一次例会上,总结上月工作,安排部署下月任务,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到人。比如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局领导班子先后三次召开办公会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听取每一个人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群策群力,为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措施,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相关话题/工作 老干部 政策 政治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依婷原创投稿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机关党的工作优势总结近年来地直机关党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机关党的工作有其内在规律和特点,也是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发扬。1、机关党的工作总是与党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试论物业公司基层员工的管理
    试论物业公司基层员工的管理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后,我国物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关系的变化越来越大,物业管理人才需求迅速扩大,而选择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就业者却显现萎缩趋势,并且行业中从业人员的流失也日益严重,特别是基层的人员更是出现“用工荒”的严峻局面。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建立起适应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来多的流动人口涌入温州,流动人口的尤其是流动人口中的育龄人口的增长,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本文分析了温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关键词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  自20世纪80年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企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职工随着社会变化,思想受到很多冲击,党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体察民情,以理说教,把握时代脉搏,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劳教工作中的应用
    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劳教工作中的应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地遏制、预防和减少犯罪,中央政法委提出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劳动教养工作做为政法工作的一部分,也要积极推进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为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具体实践上,劳动教养机关应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族团结工作先进材料
    民族团结工作先进材料强化宣传拓展载体着力提升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地处新疆西北部,塔额盆地南缘、准噶尔盆地西侧,县辖4乡3镇、66个行政村,10个社区,全县总人口10.02万人,由**族、汉族、回族、维吾尔等25个民族构成,其中**族占70.42%。**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法院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
    法院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19xx年进入法院工作时只有18岁,在此之前xx对法律没有任何了解,遑论做法官、当庭长。30年后,xx笑着说,“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我特别喜欢审判工作,办好难案有成就感。案结事了,当事人的肯定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大家都说,xx是院里看起来最像法官的法官,眉眼之间有威严、有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出租汽车管理站党支部书记个人事迹
    出租汽车管理站党支部书记个人事迹宗旨永远记心间本职工作冲在前**,现任**市出租汽车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做为一名多年来一直奋战在运政第一线的普通党员,他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路政工作人员先进事迹
    高速路政工作人员先进事迹**,皮肤白净,长着一张娃娃脸的28岁年轻小伙,即使常年在路上奔波劳碌,给人的印象永远是大学校园刚毕业、腼腆、小清新的阳光男孩印象。事实上,今年是他参加路政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了。业务能手,技惊四座。2011年,他进入**高速集团,从此便与高速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进入职场,他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环卫工作者先进事迹
    环卫工作者先进事迹随意倾倒、私运偷运建筑垃圾,不仅让环卫工人头疼,更影响市容市貌、带来二次污染……**当上环卫工人上任后,她创新工作方法,依靠自己的胆识和市民的协助,终于降伏了这只影响市容市貌的“拦路虎”,而她的工作方法也获得了**市创新类奖项,还成了后辈学习的模本。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她自称“垃圾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先进事迹
    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先进事迹人物简介:**,女,1972年出生,**市**县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事迹简介:在**市**县的城市建设系统,有这样一位女同志,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号称天下第一难的房屋征收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在房屋征收测绘、上门入户宣传、补偿标准调查及拟定、回迁安置结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优秀后勤工作者事迹材料
    优秀后勤工作者事迹材料“暖心阿姨”叫**,**县**镇人,是**管理所食堂的主厨。2013年**阿姨就来到**管理所,已经在食堂工作了四年。一个主厨,一个帮厨,这就是食堂的标准配置,主厨,就意味着食堂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阿姨操心。“只要娃们家能吃饱吃好,我比啥都高兴!”这是**阿姨常挂在嘴上的一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工作队队长先进事迹
    扶贫工作队队长先进事迹“老镇长这人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干事扎实,不讲空话,是个靠得住的好干部。”——走进**县**镇**社区的村村寨寨与干部群众聊起扶贫工作的事,人人都对县委派驻的**队长赞不绝口,大家都说他最实在、最靠得住。**,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出生,当过兵,打过仗,在村里干了十多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优秀党务工作者个人先进事迹
    优秀党务工作者个人先进事迹追记我们的好书记2018年6月16日,我们的好书记**同志因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是一个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优秀战士;他是一个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他更是一名关爱员工,热爱企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同志生于农历1981年5月14日,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道路管理站养护科科长个人先进事迹
    道路管理站养护科科长个人先进事迹不忘宗旨甘于奉献**男1980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市地方道路管理站养护科科长。自**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知识,关心时事政治,在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造自己的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