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诚信发展环境经验交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大力营造诚信发展环境经验交流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省信用办作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将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定位、新部署和新要求,弘扬经信干部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切实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放在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大局中,高站位、谋大局,瞄准转型发展、创新、富民的有效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营造诚信发展环境,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一、打造诚信发展环境——促转型

信用建设水平决定了一个地区、一个产业和一个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信用既是发展环境,又是发展资源,还是区域发展“名片”。我们要树立“信用是新的生产要素”等新发展理念,采用市场与行政相结合的手段,依法扶持守信企业做强做优,压缩“无信”企业生存空间,让社会资源配置向诚实守信的企业倾斜,进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营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诚信发展环境。

一是大力构建扶优限劣的诚信发展机制。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社会信用监管机制,使任何违法违规、违约失信行为被社会所共知并受到限制和惩罚,大幅提高违法失信成本,有效遏制失信行为;另一方面,使诚实守信者受到褒扬和鼓励,获得更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使资源配置达到公平有效的最佳状态,从而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要求,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把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更好做到“放”“管”结合的必要条件,深化绿色信贷和差别水价政策,加大失信被执行人、税收失信行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失信者等联合奖惩制度,不断强化对市场主体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加大劳动用工信用、质量信用等涉及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公共资源,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抑制企业不诚信行为,鼓励创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三是不断扩大信用经济发展规模。社会主体拥有的信用资本,只有通过度量和标识,并在政府管理和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得到广泛应用,才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依托健全完善的信用体系,推动各类信用工具的大规模安全投放,使市场经济的交易手段从原始支付方式向信用方式转变,进而有效扩大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营规模,提高社会消费水平,创造市场需求,促进市场繁荣,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四是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深入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和示范创建工作,优化企业贯标、示范创建、中介服务、资金支持等一系列工作组织和工作推进方式方法,促进全省企业在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约、安全生产、顾客与消费者权益、合作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领域的社会责任和信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二、打造诚信创新环境——促创新

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创新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创新创业土壤,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保障知识产权,打造区域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一是大力营造诚信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将诚实守信的内容纳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公民基本道德教育、科普宣传和学校专业教育之中。深化科技信用评价和科研资金信用管理,在学术研究、评优评奖、招生考试等方面,加强诚信建设。落实教育系统失信惩戒办法,切实解决学术不端、剽袭抄袭、弄虚作假、侵害知识产权等问题,防止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学风的滋长,遏制伪造、篡改、抄袭、剽窃等科研不端行为的蔓延,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创业、尊重知识产权、诚信创新的良好风尚。

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和教育等领域信用管理机制。研究制定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和处罚标准,制定完善的科研行为规范,促进科技人员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和科研伦理规范。加强项目评审、成果验收、科技经费使用等信用管理和监督;实行科研诚信承诺书制度,建立科技信用档案;加大科技奖励、科研资金安排、科技成果申报等信息公示制度,让优秀在阳光下闪光,让不端在阳光下暴露。

三是营造区域信用环境聚集资源。以区域,特别是高新技术开发区信用建设为重点,以信用与金融为两翼,推动各类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到“高科技+高信用”的跨越。着力推进在政府信用管理、企业信用服务和科技金融相结合,逐步建立起守信受益和失信惩戒的良好信用环境。创新区域金融服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步,降低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信用和金融服务,有效为小微企业尤其是小微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建设,大力推进“正版正货”信用承诺,在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良好风尚。护航企业创新和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诚信管理制度,出台知识产权保护信用评价办法,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强化对盗版侵权等知识产权侵权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打造诚信生活环境——促富民

诚信是金,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持久动力,为社会安定和谐打牢基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必将成为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我们要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诚信社会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富民”中拥有踏踏实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大力弘扬诚信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注重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策法规制度、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积极传承和弘扬诚信文化,将诚信品格融入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核,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的内心深处,使诚实守信内化为市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二是全力打造诚信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打造诚信、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在司法公信、诚信价格、通信、医疗卫生、医药流通、食品生产、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电子商务、邮寄递送等涉及民生、涉及广大民众衣食住行的领域的信用建设。创建诚信市场、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实施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工程。 加大失信被执行人、违章乘车旅客信息、不文明旅游等失信黑名单的公示力度。

三是创新信用惠民新举措。善于挖掘信用信息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注重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创造更多的信用应用需求和场景,让信用服务遍及生产生活。对“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乘坐公交、免押金办理图书证、读者证、医院就诊先看病后付费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和信用优惠。使百姓富有获得感,更多释放信用红利。诚信个人可以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人才推荐等就业服务。通过一系列激励惠民措施,引导广大民众维护自身信用形象,扩大守信激励受惠人群,引导公共资源向守信公民倾斜。

四是加快信用建设向基层延伸。加强街道和乡镇政务诚信建设,确保就业、物业、就学、计生、养老、助残、扶贫、医保、住房、出行、停车、防火防盗、拥军优属、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到社会公众。

信用体系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关乎公民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诚信江苏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使诚信理念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话题/诚信 社会 创新 环境 科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保障看民航社会责任交流
    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保障看民航社会责任交流民航的发展肩负着利国利民的责任。我国民航各单位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始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在全力以赴建设民航强国的进程中,民航将社会责任融入到自身发展实践中,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实现社会效益,始终拼搏奉献,为党分忧、为民解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中国民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电力公司创新学与做助力中心工作经验交流
    电力公司创新学与做助力中心工作经验交流今年以来,xxxx发电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通过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学”与“做”形式,大力开展机组检修党员先锋、深化配煤掺烧、电量指标竞赛等活动,用公司提质增效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传承社会正能量经验交流
    传承社会正能量经验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弘扬好家风,传播正能量,助推桃江县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和美,县妇联积极联合相关部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推进会交流发言材料
    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推进会交流发言材料完善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是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复兴镇充分发挥群众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群众会+”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模式,谱写出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画卷。一、主要做法这些年来,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今年**养护工区按照年初亮点工作计划,经过对材料库房采取整体规划设计、对库房地面进行区域划分、制作地标线和材料立体标识、制作管理软件等多项措施,于5月份基本完成了工区材料库创新改造升级工作。经过精心整治,现在的材料库房面貌有了较大程度提升,材料归放整齐划一,标识齐全醒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创新者的窘境》后的思考
    读《创新者的窘境》后的思考在朋友家偶然看到《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作者观点非常新颖,不舍释卷,两天时间便一口气读完。书中主要论述大公司在产品创新中所面临的窘境,即管理越完美,创新越失败。该书将创新区分为延续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因执行能力而闻名遐迩的优秀企业由于受到主流消费者抵制、投资者抗拒、企业价值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感
    读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感作家梁晓声写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一书自称是“一部后毛泽东时代最深刻的社会分析”。作品依次分析和描述了中国当代社会各阶层的组成来源和生活状态:由“看不见的隐富者”组成的当代资产者阶层,以唐骏、李开复等为代表的当代“买办“者阶层,当代中产者阶层,城市平民和贫民,农民,当代“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做好农村社会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整治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农村社会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县**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镇域面积195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社区),32053人。人口众多,各种矛盾突出。加之近年来,许多重点项目在**开工建设,由此引发的征地、青苗补偿、房屋损坏、地界等一些列矛盾纠纷接踵而来。让许多社会治安问题尤为凸显,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心得体会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心得体会从十九大看**创新社区管理社区是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场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管理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代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
    学习十九代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方向。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窗口”,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创新,是摆在每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大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
    学习十九大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方向。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窗口”,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创新,是摆在每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监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驱动发展》专题讲座心得体会
    《创新驱动发展》专题讲座心得体会xx月7日上午,聆听了省科技厅副厅长xx作的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专题讲座,蒋厅长在讲座中围绕创新驱动主题,讲解了科技创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向、新举措,为我县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作了系统性指导。根据讲座,结合我县实际,谈谈自己的体会。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创新政策。根据x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观后体会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观后体会随着7月17日晚8点开始央视连续十天每天播放一集,总共十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突出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驱动发展心得体会
    创新驱动发展心得体会5月7日上午,聆听了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作的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专题讲座,蒋厅长在讲座中围绕创新驱动主题,讲解了科技创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向、新举措,为我县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作了系统性指导。根据讲座,结合我县实际,谈谈自己的体会。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创新政策。根据泗阳实际,制定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参加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专题培训班学习有感
    参加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专题培训班学习有感“您好,欢迎光临!”一声恰到好处的问候,伴着一个温暖真诚的眼神,如春风拂面,似冬日暖阳。朋友,相信你在生活中也经常碰到这美好的一幕,有时能驱走你一天的疲惫,有时能安抚你焦急的情绪,有时仿佛能带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是否赞同这是服务者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的最好诠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