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贫困生经验评选材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资助贫困生经验评选材料

xx市下辖4县1市3 区,其中有4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大多数群众还没有脱离贫困,属于扶贫对象。贫困生既需要生活资助,还需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贫困,克服自卑心理。要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在尊重他们的隐私前提下,让他们明白,贫穷不是丢人,而应是作为努力向上的动力。常怀感恩之心,让知识改变命运。

我校关爱贫困生,从20xx年创办第一个阳光班开始,至今已有11年,2010年《国家助学金》,2011年《地方资助》《滋蕙计划》《希望工程》《大学生资助》等等资助项目。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主的资助领导小组,以班主任为成员的资助评审小组,管理科学规范,有专职资助干部一名。建立健全了《市一中资助工作实施细则》《市一中关于落实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阳光生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和实施细则。

作为省级示范高中,我们把资助贫困生当作大事来抓,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选拔、精心培养、热情服务。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xx市第一、第二届慈善突出贡献奖,20xx年再次被评为支持慈善宣传工作爱心单位。

一、办人民满意教育,让贫困生得到全面发展

贫困资助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发展战略,为“特困”学生提供继续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是一项希望工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更是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德政工程。我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学校提出,让所有贫困生都要进得来,学得好。即使家庭生活再困难,也要和其他同学一样幸福地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校领导王杰亲自主抓,一名副校长分管,学校成立了资助办,选派责任心强、工作细心的邱祥丽担任资助办主任,具体负责贫困生的管理和资金落实工作。

在我们的努力下,20xx年秋,我校承办了xx市第一个慈善“阳光班”。“慈善阳光班”是湖北省慈善总会创办的专门针对特困特优高中生的助学项目,每年每个阳光班由爱心企业资助30万元。从承办 “慈善阳光班”以来,我们得到了许多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至今11年共办了25个班。11年来,在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在诸多爱心企业的帮扶下,我校为“慈善阳光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对贫困生、留守子女创造各种条件,普施大爱,广植善心。如今已有众多受益的学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步入大学殿堂。

目前,我校开办的有“劲牌阳光班”,还有一个美国“博文班”。编排好贫困生集中的班级,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信息量很大,每年都有一千多学生的基本情况需要要了解和掌握,这就要求表格填写非常准确全面。而我校的贫困生大多数家住县里,且不少是留守学生,开证明、申请,回家一趟很不容易,针对这种特性,我们每学期从7月开始,让学生在暑假,填写申请,开具证明,开学上交班主任,资助办从9月中旬开始,对各班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尽量达到不让一个贫困生漏掉。

校领导、学工处一班人都很支持资助工作,每学年开学上交申请材料到全市审核、公示,我校资助审核中,材料齐全,贫困真实,特困突出,通过率年年达到100%。每学期月考或期中考试过后,我们都会查看学生动态,召开贫困生座谈会,征求任课教师、学生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调整和改进,为学生指导学习方法,排解心理压力。学期结束,认真总结本学期学习生活情况并规范填写表格,规范建档,使过程管理井然有序。学校的资助档案规范完整,得到了审计领导的高度评价,为市直兄弟学校提供了范本。

二、提供生活保障,让贫困生得到阳光温暖

宁愿学校领导“化缘”,也不让贫困生作难。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生得到资助,学校领导每年都是未雨绸缪,多方联系,提前规划。特别是“阳光班”的学生都是高一招生时从特优特困学生中选拔出来的。贫困生沐浴着慈善的阳光走进了xx一中大门,学校除每月按时发放他们资助金外,还给每个“阳光生”免除了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校服费等,同时给他们的寝室安装了电扇、空调、暖气,供他们免费使用。阳光生和享受贫困资助的学生不仅可以不交一分钱费用,上级下拨的慈善阳光班资金专款专用,每月月初按时给阳光生足额发放。在慈善会资金暂时没到位的情况下,学校克服困难,借用可动资金提前支付,全力保证阳光班学生生活费按时到位。

学校在审核贫困生材料时,不仅看材料,电话查问,校领导和资助办一起走进学生家庭实地调查,针对个别学生因好面子情况,通过班主任、身边同学了解,让真正贫困生享受到资助,力争做到不漏掉一个贫困生。

曾经有贫困生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学校及时减免学杂费,申报国家资助,是这些学生都能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且高考都取得优异成绩。如,2010届柏文宇以659分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2011届毕业生赵黎明 父母都是下岗职工,打小工维持生活,学校为其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最后以667分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2013届捷贫困生王希尧以654分的成绩被上海交大录取,钞乾以639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2013届张逸群,父亲下岗在家,母亲打工,学校连续三年为其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最后以579分的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xx届毕业生,庞晓艺,是竹山县移民搬迁户,父亲有病不能干重活,母亲心脏病,两个孩子读书,经济十分困难,学校连续三年为其申报了国家助学金,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最后以619分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2015届毕业生,龙凤胎吕大欢、吕小迎两兄妹,父亲早年去世,三人寄住在单位早先分的四十几平的房子里,家里一无所有,非常困难。母亲就在父亲工作的单位做清洁工,俩兄妹面临辍学的困境,学校知晓情况后,为俩兄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争取了社会资助,最后妹妹吕小迎以623分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哥哥吕大欢以589分的成绩考入武汉理工大学。

这些年,我们争取到了不少社会爱心团体,为部分特困生发放补助金。如团市委的“深圳何钰”集团、我市“行动的力量”爱心团体及爱心企业,每年为部分贫困生每年资助1000——4000元,美国华人联合会为我校2013级资助了一个“博文班”,20xx年6月,会长夫人乌兰女士带着两个女儿到我校看望博文班50名学生,同他们座谈交流,走进课堂听课,一起吃。跋山涉水到学生家中走访。两个女儿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美国零食,为走访家庭送了现金。并鼓励学生安心学习,成绩优异,可资助到美国读书。这些都极大的鼓舞了博文班的孩子们。学校领导和任课教师对学生三、组织贫困生参加多种公益活动,嘘寒问暖,关怀备至。2015年冬,东风福利公司服装厂捐给我校200件棉衣,学校及时分发给贫困生,又为他们配备了床上用品。

三、培养正确的“三观”,让贫困生健康成长

我校贫困生大多是贫困山区特困户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子女,在做好生活资助工作的同时,同样更重视他们的思想动态,不仅按时召开座谈会,还会在发放仪式上,请校领导、学工处领导为他们亲自发卡,鼓励他们自尊自强,努力学习,做阳光的人,要学会感恩,主动帮助别人,积极参与学校、社会的慈善活动。

一是开设心理辅导室,进行心理辅导。注重班集体建设,把班级建成学生的家园。班主任既是“严父”又是“慈母”,帮助学生以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20xx级学生陈少华突发急性心肌炎病情危急,班主任毛老师闻讯边让学生拨打120急救车边从5楼把学生背下楼梯,为学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由于陈少华家住丹江凉水河镇,在家长未赶到的情况下,毛老师不仅垫付了药费,而且从手术过程到术后护理都在医院陪伴,大大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领导闻讯也迅速赶到医院探望并带去慰问金。向慈善总会汇报后,市慈善总会为陈天华解决了大部分医疗费,家长到后万般感谢,把慈善会、阳光班称为给了孩子二次生命的“再生父母”,该生2009年高考以619分考入华中科技大学。

二是成立爱心社团,鼓励贫困生积极参与。比如组织爱心社成员上街学雷锋擦洗五堰街护栏、广告牌。学校不定期组织贫困生到辖区五保户、市福利院走访慰问,培养了他们的互助友爱精神。每年11月是学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月,针对贫困生实际,通过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等教育形式帮助他们消除贫困阴影,以感受阳光、心存阳光、播洒阳光的育人理念教育他们树立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使他们懂得在受到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学会了助人,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如我校一名老师患脑溢血、高二一名学生患白血病,贫困生踊跃捐款。全国助残日等捐款活动,贫困生捐款总是捐得最多。再如,我们曾举办过一次为患病毕业生左娟娟的募捐活动,阳光班、贫困生积极参与。全校师生共捐出现金及董主席义卖书籍共计38962.6元。

四、树立典范,让自觉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阳光班”是我校合力打造的品牌,也是学校众多班级的一面旗帜,目前“阳光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心态阳光,性格开朗,充满自信,整个班级表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二是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努力刻苦,勤学爱问,一心向学,入学后进步很大;三是团结向上,集体荣誉感强。这种精神面貌不仅激发他们自身奋发进取,而且还影响和感染了周围的老师和同学,语文老师王家康说:“走进阳光班,就像走进了一个磁场,它使得你不得不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大的爱心去教。”

市慈善总会和学校也及时发现和培养典型向社会、向师生作宣传,如20xx级学生王伟在全市首届慈善之星表彰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xx周刊》对阳光班作了专题报道,《xx一中报》对阳光班涌现出来的典型——20xx级学生章秀同学的事迹作了介绍,2008级阳光班学生张娟当选为2008年“全国十佳春蕾女童”(湖北省唯一当选学生),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并受到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的亲切接见。市教育电视台、市电视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都对阳光班的情况作过报道,市教育局和省、市资助中心领导关心阳光班学生成长,多次亲自参加阳光班的主题班会,阳光班部分同学还多次参加过xx电视台“车城大讲坛”栏目。2015年,我校关心特殊儿童,阳光班管理经验在全市做了典型发言;20xx年《xx晚报》、《xx日报》、《中国德育报》都对我校的资助工作做了专题报道,对贫困生的鼓舞极大。

五、提高教学质量,让贫困生以优异成绩起航

学校政策倾斜,爱心浇灌,育栋梁之才。我校的特困生分布在各个班级,我们班主任对各自班级的贫困生特别关注,从各方面关心他们。作为一个品牌,我校的资助工作也成为市直高中各校学习的典范。高二高三阳光班和贫困生,不少学生成绩由原来的二三百名,通过努力,达到了年级前一百名,个别学生的成绩进入了年级前十、前五十。

春雨润梓桑,桃李绽芬芳。仅阳光班从20xx年开办以来,每届高考,都达到100%上本科,一本率逐年增加。20xx届三个阳光班150人,600分以上32人,1xx人考入一本,100%上本科。2015届毕业三个班150人,其中和昌阳光班金志获得xx市文科第二名,600份以上20人115人上一本,35人上二本,本科率100%。20xx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200名阳光生全部过本科线,本科率100%,其中过一本线xx5人,一本率82.5%;600分以上34人;劲牌班柯心怡同学以682分获全市理科第七名,被北京大学录取。从2010年实行《国家助学金》及享受各项资助的学生中,绝大部分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家长高兴地说:“孩子在一中,各方面都让我们放心”。

贫困生在我校感受到阳光般温暖同时,也懂得了怎样感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馈母校,20xx级阳光生xx,毕业参加工作第一年就申请想资助一名贫困生,学校考虑到他刚参加工作,安排资助了一名高三学生,20xx年又资助一名孤儿高一学生,她不光从生活上帮助这名学生,还经常以自己的经历鼓励他自立自强,将来一定要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相关话题/成绩 工作 社会 助学金 本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近年来,初中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领导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推进会交流发言材料
    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推进会交流发言材料完善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是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复兴镇充分发挥群众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群众会+”农村社区社会治理模式,谱写出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画卷。一、主要做法这些年来,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今年**养护工区按照年初亮点工作计划,经过对材料库房采取整体规划设计、对库房地面进行区域划分、制作地标线和材料立体标识、制作管理软件等多项措施,于5月份基本完成了工区材料库创新改造升级工作。经过精心整治,现在的材料库房面貌有了较大程度提升,材料归放整齐划一,标识齐全醒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安大学区队长工作经验交流
    公安大学区队长工作经验交流放下架子做干部,俯下身子做事情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畅谈做一名区队长的感受,我感到万分的荣幸,经验谈不上,只是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在公安大学做一名区队长的真实感受,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海涵。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放下架子做干部,俯下身子做事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言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言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教育教学的心得,可以说我取得的个别荣誉,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荣誉应该属于我们**中学的每一位老师,属于我们**中学这个优秀的教师团队。我是2001年8月调到**中学任教,2004年到2009年担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安工作者年终总结诗歌
    公安工作者年终总结诗歌太极山城百姓欢**公安值得赞打防管控走在先城关民警保平安两学一做谋新篇党规党纪记心间系列讲话深钻研合格党员责任担反恐处突维稳难信访积案化解繁公安民警实事干社会各界好评传涉恶涉暴盗抢骗群众都把安宁盼返赃大会钱财还频频破案民心暖电信诈骗案反弹治安防范重调研335电信防骗赞人民公安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审计工作感悟总结
    2018年审计工作感悟总结2018年对我来说注定是最特别的一年,怀胎十月升级做了妈妈,而后进入了审计局成了一名审计新兵。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生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的起点,我在跌跌撞撞中一路前行。人生是一本备忘录,打开是绚丽的今生,合上便是记录的前世,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路的前行中,感恩遇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工作要有责任心》读后感
    《工作要有责任心》读后感好书推荐《工作要有责任心》因公司刚成立,我就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工作要有责任心》,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写过很多关于职业生涯方面的书籍。书的封面有一句话非常重点:有责任心的员工才是每个组织真正需要、值得重用的人。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从责任心这个重要的职业素养入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里行间深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助于脱离腻境》有感
    读《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助于脱离腻境》有感记得在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怀着一种兴奋和期待的心情。那时的我,工作起来非常勤快,虽然辛苦,但是对待工作的热情没有减弱,哪怕是每天连轴转,也不会感到疲惫。但是对于这段兴奋期,在我这只存在很短的一段时间,时间过后,激情和兴奋就会随着新鲜感的消失而消失,我走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把工作做到位》读后感
    《把工作做到位》读后感在阅读完《把工作做到位》这本书,我有很多感触和体会。这本书不像其他的哲理书,没有枯燥地灌输心灵鸡汤,而是用很多真实的小故事,来表达和阐述自己的观点,给读书者带来了较多的思考。这本书主要的观点是指,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把自己所从事的职位做到位,因此,作为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来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里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工作者看见未来读后感
    地税工作者看见未来读后感书是知识的海洋,而我是一叶小舟,自由的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题记与书相伴的每一分钟,都是对人生最好的奖赏。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推荐的书籍,有《微读节气》、《梵高传》、《世界是平的》等等,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感
    读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感作家梁晓声写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一书自称是“一部后毛泽东时代最深刻的社会分析”。作品依次分析和描述了中国当代社会各阶层的组成来源和生活状态:由“看不见的隐富者”组成的当代资产者阶层,以唐骏、李开复等为代表的当代“买办“者阶层,当代中产者阶层,城市平民和贫民,农民,当代“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