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近年来,受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的影响,我国洪涝情势严峻。城市洪涝灾害危害大、影响面广,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是城市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各城市防洪排涝标准低、洪涝工程建设滞后、排水能力不足、应急处置薄弱等问题愈发凸显,多数城市不同程度遭受洪涝威胁和侵害。据统计,2007年至2015年,全国超过360个城市遭遇内涝,其中六分之一单次内涝淹水时间超过12小时,淹水深度超过半米。城市洪涝灾害的频繁发生已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必须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保障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本文以相关调研为基础,对如何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提出相关思考和建议。

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现状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城市堤防2.8万多千米,保护区域8.8万多平方千米;已建城市排水管道总长51.1万多千米,其中雨水管道总长约19.2万千米,雨污合流管道约10.8万千米,城市防洪排涝设施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为保障城市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国家防洪标准规定,城市根据其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性或非农业人口的数量分为四个等级。其中,大于等于150万人的特别重要的城市,防洪标准重现期为大于等于200年;大于50万人小于150万人的重要城市,防洪标准重现期为100~150年;大于20万人小于50万人的中等城市,防洪标准重现期为60~100年;小于等于20万人的一般城镇,防洪标准重现期为20~50年。但我国各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发展并不平衡,目前只有300多座城市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占有防洪任务城市总数的50%,其中全国重点防洪城市31个,有10个达标,占32%;全国重要防洪城市54个,有16个达标,占30%。尽管全国城市排水管道总长比1978年增加了26倍,但城市管线系统排水能力仍不足,绝大多数不足1年一遇。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要求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体系。

我国现行水管理体制下,通常情况城市建成区内的排水、内涝治理工作由城建部门负责,流域和区域的防洪工作由水利部门负责;只是在部分实施了水务一体化管理的城市,由水务部门对防洪排涝进行统一管理,对排水设施、河道治理、防洪工程等统筹规划。因此,当前各地城市防洪排涝的管理体制是有差异的,城建部门和水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的情况都存在。据统计,全国有防洪任务的城市中,有370座城市城区防洪由水务(水利)部门负责,103座由城建部门负责,152座由水务(水利)和城建部门共同管理,另有少数城市由其他部门管理或未明确管理部门。

由于防洪排涝工作的系统性和应急性特征,各城市在加强城市防洪排涝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视部门统筹和协作,而且充分发挥好本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管理体系的统筹协调作用,以促进防洪排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防洪排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由于大多数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普遍不足,部分城市出现了“逢雨必淹”的现象,许多城市一到汛期就面临巨大的防洪排涝压力。面对日益突出的城市洪涝问题,需要对当前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找出深层次原因。

(一)相关规划设计理念有缺陷,城市排水标准较低

一是按设计排水标准设置城市排水管网,而超过标准的地表径流缺乏管理。城市一遇暴雨,排水管网盛不下的地表径流顺着城市各环路汇流到低洼的立交桥下,没有其他去处。城市规划建设切断了自然状态下天然排水河网,设计了滞洪池,却缺乏排水通道,或排水通道狭窄、排水沟与河湖流域水系联结不畅通,加之城市道路竖向布置不当,加剧了城市洪涝风险。

二是城市排水标准较低。目前我国各地城市排水标准普遍偏低。70%以上的城市管线系统排水能力不足1年一遇,90%以上老城区的排涝能力甚至比规范规定下限还要低。

(二)相关设施建设和排水通道治理亟待加强,排水系统整体效率有待提高

一是城市边缘地区由于基础设施分散建设,排水沟渠、管网、泵站等未按规划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并存在基础设施项目截断、破坏排水管网的现象,产生排水管道断头,降低排水系统使用效率。

二是城市郊区的中小河道因城市的扩张由原乡间排水沟渠转变为城市排水和行洪通道,但由于治理不足、管理跟不上等原因,导致淤积、人为占用等现象突出,排水和行洪能力差,在高强度降雨时排洪不畅,行洪安全受到极大影响。

(三)城市洪涝的疏导和调蓄空间不足,雨洪控制和利用工作滞后

一是城市建设区的扩大导致洪峰流量增大,但作为防洪排涝体系重要一环的蓄滞洪区由于用地紧张无法落实。城区内排水与滞涝设施不配套,或缺乏城市河湖滞蓄涝水,每遇高强度降雨,积水汇集于低洼地带。

二是雨洪控制和利用措施严重滞后。作为防洪排涝的一项重要措施,城市雨洪控制和利用提出很早,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所建工程大部分停留在示范性质,未形成大规模利用。

(四)城市防洪排涝精细化管理严重滞后

一是预警、应急处置和调度管理有待完善。洪涝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决策支撑水平尚需提高,河湖调度部门与道路排水部门在人员对接、预案对接、信息对接、措施对接上仍需要改善,河湖防洪抢险与排水部门抢险工作的结合应更紧密。

二是对城市洪涝风险进行综合预防与管理的水平有待提高。防洪影响评价制度的落实需要加强,对洪水风险的科学规避和管控措施滞后,对城市洪水损失和风险的分担机制缺乏。很多情况下,虽然有预警,但没有硬性措施去落实,特别是对于基层单位和社会公众,引导和约束的机制欠缺,不少基层单位防汛排水责任难落实,居民应急防护和自救的体系薄弱。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至少包括三大方面:一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排水系统设计缺陷。我国城市开始大规模管道排水系统建设时,多沿用前苏联的模式和标准,但我国降雨不均且夏季多暴雨的气候环境与莫斯科高寒少雨且降水相对均衡的气候特征相差甚大,导致排水设计标准较低,难以满足实际需要。二是由于城市发展挤压了城市洪涝疏导和调蓄的空间。城市建设区不断扩大,地面不透水面积比例越来越高,深刻改变了城市地面的水文特性,径流总量增大,洪峰时间提前;由于城市用地紧张,部分低洼地甚至河道被填平占用,蓄滞洪区建设也难以实施。三是由于重视程度不足造成雨洪控制和利用的措施仍较为滞后。很多严重缺水城市,一方面利用远距离调水、开采应急备用水源等手段千方百计保障水资源供给,另一方面却将宝贵的城市雨洪水流走,并造成内涝压力难以缓解。

促进防洪排涝工作的对策措施

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因素多,需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之间更好的互动和协调,也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予以解决。

一是建立自然状态下天然排水河网,提高城市排水标准并加大排水系统升级改造。树立新的城市大排水设计理念,城市规划建设应当要建立自然状态下天然排水河网,畅通与区域外江河湖泊水系的排水通道,管理好排水系统之外的地表径流,让其流入江河湖泊以及规划的城市蓄滞洪区,注重研究排水走向问题,排水管线不能一味服从于道路规划设计。加强对城市建设活动的管控,降低对排水防涝负面影响。根据建设用地地表径流控制标准,由规划部门明确建设项目排水量控制指标强制性要求,纳入建设用地控制详细规划,并完善相关的排水许可制度,严格加强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的把关,从源头上制止对排水防涝不利的项目。

二是划定城市河道和洪水调蓄区生态空间控制红线。严格划定城市河道及滨岸地带的生态空间控制红线,对这些空间在城市规划及调整时进行预留和腾退,促进水的空间通道与城市开发、道路建设、园林绿化统筹协调。在此基础上,加大城市郊区中小河道治理力度,形成符合规划要求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将城市蓄滞洪区域作为一类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定洪水调蓄区生态空间红线,明确洪水调蓄区范围,并在城市规划中予以明确,严格限制其范围内建设活动。

三是城市规划中明确对雨洪控制和利用的强制性要求,健全相关政策支持。通过立法的方式,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将雨洪控制和利用工程作为一个强制性的措施纳入到城市规划和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下凹式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可渗透路面、沙石地面、自然地面、透水性停车场和广场等雨洪控制和利用设施。同时,应健全相关扶持政策,尽快出台利用防洪费开展雨洪设施建设的政策。设立雨洪利用发展扶持基金,鼓励科技企业开发和推广雨洪利用技术。试点建立雨洪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行专业化队伍,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委托服务方签署服务协议。

四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尽快完善需求迫切的一批技术标准和技术手段。海绵城市建设必须要以全新的城市排水设计理念和设计规范为前提。当前我国在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标准、设计规范、技术系统上还存在诸多不足,难以适应实际管理需求。要切实加大相关科研投入支持力度,抓紧研究解决相关基础性技术问题,出台一批适应地方实际的防洪排涝技术标准,包括:加强防洪、排涝、排水标准的一致性研究,使城市抗外洪和防内涝的工作体系相匹配;制定自然状态下天然排水河网设计的准则和包括地表径流的大排水系统设计规范;健全洪涝灾害风险及影响评估、灾害风险等级划分、风险区划分及管理等技术标准;加强雨水情监测、数据管理、预警及信息发布、决策支持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五按照精细化城市管理的要求,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体系。健全以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为核心的防洪排涝管理体系,完善包括总体预案以及重点地区和单位防御预案的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基层单位和社区防汛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河湖调度部门与道路排水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对城市河湖水位实施精准控制,最大程度实现排洪和蓄水双赢。

健全以城市防洪排涝综合决策支持为目标的预警系统,对城市地表径流情况和城市雨水排水设施进行信息普查,建立雨水排水系统信息档案,提升防洪排涝智能预警能力。

对城市洪水风险进行综合预防与管理,尽快建立以洪水风险图为支撑的洪水风险识别体系,界定风险区,明确风险程度,提出地下空间和低洼地区防洪排涝管理要求,并向民众提供有关洪水风险情况的知识和信息,引导居民通过洪水风险图认知洪水威胁,提升应对能力。


相关话题/城市 管理 工作 控制 空间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辅警工作心得体会
    辅警工作心得体会我们不是人民警察,但却志愿与人民警察朝夕相伴,风雨同路。你或许会看见我们的身影,在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在110接警指挥台旁,在人头攒攒的办证大厅,在争执不下、你吵我嚷的纠纷现场,我们与人民警察同行!没错,我是一名警辅。时光荏苒,来到**县公安局已经十个年头了,在十年的警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有感
    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有感身披细雨脚踏泥泞,沿着山间小路,我跟随**镇**村扶贫工作队一行走在前往贫困户**家的路途中。翻过土坡,拨开杂乱的枝丫,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破旧的土木房,墙皮斑驳脱落,门前铺着凹凸不齐的石头,低矮的门楣黑黝黝的,紧闭的正门在风的涌动下瑟瑟作响。驻村第一书记谢云连喊两声“学文!学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工作个人感悟
    审计工作个人感悟凌晨两点,窗外是一片静谧的蓝黑色天空,伴随着一阵阵幽幽的蛐蛐声。在小型病险水库项目的审计现场,刚刚加班完成了扶贫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的汇总,活动活动酸僵的颈肩,却并不觉得累、也不觉得困。审计人的工作日常,大抵都是这样的,一个接一个的审计项目,一场又一场的硬仗。看着桌上堆满的各种资料,竟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做好农村社会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整治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农村社会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县**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镇域面积195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社区),32053人。人口众多,各种矛盾突出。加之近年来,许多重点项目在**开工建设,由此引发的征地、青苗补偿、房屋损坏、地界等一些列矛盾纠纷接踵而来。让许多社会治安问题尤为凸显,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随着高速公路事业的迅猛发展,在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高速公路管理相对滞后的矛盾也日益突出。现阶段,除相关法规体制尚未健全、管理模式不合理、现代化管理水平低等共性问题需顶层设计解决外,高管部门应紧跟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理顺内部机制,强化提升高速公路路政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工作心得体会
    扶贫工作心得体会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扶贫工作开展已有几年时间,就我所在的乡镇,无论从乡村基础设施的提升还是贫困群众收入的增加都有了明显的改变,可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稽查工作心得体会
    地税稽查工作心得体会近年来,地税系统老龄化严重,稽查部门更是如此。尽管陆续有新进人员,但极少有直接分到稽查的,作为稽查近五年来的唯一新生力量、最年轻的同志,一路走来也是感触良多。稽查第1年:“无知”的一年有人说“稽查部门真是好,随便查个十几户,轻轻松松一整年”,有人说“稽查是个养老部门,每天喝茶看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考察驻村扶贫工作有感
    考察驻村扶贫工作有感“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这是群众对走读干部的形象描述。如果连最基本的工作纪律都难以遵守,还哪来心思抓工作落实?还能有多少时间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走访“走”低了工作效率,“走”差了干部形象,“走”疏了干群关系,需要引起我们扶贫住队工作队员的警觉。当前,扶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温暖党建与人性化管理的相辅相成
    浅谈温暖党建与人性化管理的相辅相成**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关于温暖党建工作的文件,在工作中以人性化管理为理念,让一线职工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收费站温暖党建工作结合人性化管理具体有以下做法:一是搭建职工与领导沟通平台。**收费站为了方便领导与职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习总书记工作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习总书记工作精神心得体会收费站工作群里有同事转发一篇**日报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虽然是要求党员认真学习的材料,但我也认真读完了,并且对总书记长久以来做事情坚持以百姓利益为中心这个出发点,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感触很深。著名作家路遥先生的《平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高发时期;春季气温回升,是火灾高风险期。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站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努力实现“一杜绝、一防止、一减少、一保持、一确保”的总目标,即杜绝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防止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火灾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税务稽查喜迎十九大工作感悟
    税务稽查喜迎十九大工作感悟润物细无声,稽查悄转变。十八大以来,税务稽查部门在国家各项税制改革的大潮中稳步前进。我市地税稽查部门查补入库收入逐年增长,累计超十亿元,查办各类大要案近20起,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讲座10期,参训人员突破千余人次,在系统内、外媒体曝光案例10多个。匆匆的五年岁月,在以习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做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上的一块重要“阵地”,是一个单位“软实力”的核心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好与坏、强与弱、多与少,能直接反映出这个单位每个管理人员的能力与水平,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搞好了,搞扎实了,搞到位了,才能使广大员工的政治责任意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避免安全生产管理中安全执行力的缺失
    浅谈如何避免安全生产管理中安全执行力的缺失安全工作不落地,一定是安全执行力不够。什么是安全执行力?安全执行力是执行力的分支。所谓安全执行力,是指员工贯彻安全生产意图,完成安全生产既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包括对安全工作执著追求的意志,驾驭局势、克难攻坚的工作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勇与创新的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办公室工作执行力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办公室工作执行力收费站办公室是一个综合部门,它不仅担负着上传下达、内外沟通、组织协调等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任务,还在政令畅通、站口保畅、窗口形象、安全维稳及保障通行费收入的平稳增长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办公室工作效率的高低、特别是办公室人员工作的执行力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