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防工作者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防工作者

要做一名合格的人防工作者总的标准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因此,人防工作者只有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遵纪守法、清政廉政、公道正派、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防人。

(一)坚守“人防精神”。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一是尽职尽责。人防的行为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代表国家行使行政权力,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因此,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尽职尽力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二是廉洁奉公。要有良好的情操,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同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办事,努力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三是团结协作。单位的工作是一个整体,部门的划分是为了在分工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人防工作者要有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这样才能更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强化综合能力的锻炼。政治鉴别、依法行政、公共服务、调查研究、学习、沟通协调、创新、应对突发事件、心理调试等通用能力是我们应当具备的九种能力。此外,还应该加强以下方面的锻炼:

一是加强学习能力的锻炼。学习能力是一个人的基础性能力,也是我们顺利成长、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提高学习能力:一要向书本学习,在阅读中提高智慧能力;二要向实践学习,在工作中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三要向同事学习,在沟通中提高协调能力;四要向群众学习,在联系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五要向领导学习,在观察中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六要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的培训,多途径提高自身能力。

二是加强反应能力的锻炼。提高我们的反应力,就是要加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锻炼。作为人防工作者,首先,要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在危机面前要临危不惧,要承受得起各种压力,果断决策,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化解危机。其次,要增强对不同类型重大变化的应变能力。要力求做到及时反应、准确反应,动态把握变化趋势,科学掌握变化规律,提前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积极应对变化。

三是加强执行力的锻炼。要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执行力。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法纪落实下去,把上级组织的要求部署贯彻下去。要注意解决好四个问题。一要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二要确保质量,注重实效;三要善于选择最佳执行路径;四要建立和完善执行体系和机制,扩大执行力的效能。

四是加强实践的锻炼。勤于实践锻炼是我们提高工作本领、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一要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分析判断能力。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服务,建立在对客观实际情况正确把握的基础之上。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防人,需要加强基本功的锻炼,经常到新农村建设点上和“三送”点上,跑企业、见群众、搞督查。了解广大群众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情况,了解社会结构发展变化、社会利益关系发展变化、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发展变化的情况。再认真地进行分析研究,从中得出规律性的结论,从而不断提高行政的前瞻性和决策的科学性。在实际工作中,虚心学习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以增强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情况、分析问题的能力。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研究对策、提出问题的具体办法,形成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二要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服务的本领。当前,社会和公众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客观上要求作为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人防人,必须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本领。要善于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用实践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工作本领。三要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随着我国社会进入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这就对我们的素质和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外,还需要经历各种复杂局面的磨练。为此,我们要有昂扬的斗志和强烈的自我磨练意识,克服贪图安逸和享受的惰性,自觉的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要敢于挑重担、独当一面,通过应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学会处理实际工作中的各种矛盾,不断提高统揽全局、组织协调和处理各种复杂化问题的能力。

(三)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新是政府机关工作活力的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能超越原有的观念、思想,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创造一流的业绩。那么,怎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呢?

第一,敢想敢干、善于创新。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险阻和磨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足够的勇气和胆识,才能迎接各种挑战。敢想,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和主观偏见的约束,敢于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做出决策;敢干,就是敢于摆脱以往的工作套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瞻前顾后、求全责备,敢于负责任、担风险。

第二,上下结合、注重调研。我们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上级政策的执行者,单位的决策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一定要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只有正确领会上级精神,才能明确上级的工作要求,这是创新性地开展工作的前提。而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寻求新方法,采取新措施,创造出更新更为切实可行的新形式,从而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创造性的落到实处,同时,注重调查研究也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必然选择。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确保各项决策的客观性、准确性,进而减少执行过程中的阻力。

第三,善于学习、积累知识。知识积淀是创造工作的力量源泉。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博览群书,深入钻研,以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扎实的政治功底;同时,要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基本的管理知识和自然科学常识。见多识广才能触类旁通、启发思维,才能为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源泉。

第四,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只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才能不断提高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五,要干净干事,廉洁从政,要时刻保持平和心态,时刻反省人生的起点和终点,做到牢筑防线、警钟长鸣。全办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习宣传十八大会议精神继续推向深入,并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将人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区域发展、美丽中国做贡献。


相关话题/工作 创新 社会 管理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审计人员工作心得体会
    审计人员工作心得体会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我已经参加工作五年了,渐渐发现,不管工作多久,自己总有做得不完美的地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东西要学,正是应了那一句:学无止境。从大学刚毕业那时候的懵懂无知逐渐变得稳重成熟,每一段经历,每一个挫折都会带给我新的成长。做事要认真谨慎,切忌洋洋自得。刚毕业时,总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工作个人感悟
    审计工作个人感悟生活中经常有人问我,审计是干什么的?工作四年以来,我也曾反复不断的问过自己这个问题。记得那年的我,怀揣着得偿所愿的一点庆幸,和对职业生涯的无限憧憬,意气风发的走进**市审计局的办公大楼。彼时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根本不知道审计工作的职责和内涵,内心更多的只是对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的好奇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工作心得体会
    审计工作心得体会近日,**省审计厅派出的**市审计组,对**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项目已结束现场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作为此次审计协调配合的人员之一,我有很多心得体会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是我在此次审计协调工作中的四点努力和三点思索:四点努力:1、真心配合,工作生活都要兼顾。**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廖俊波精神做好审计工作体会
    学习廖俊波精神做好审计工作体会日学习了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使自己又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洗礼,又一次从优秀党员、优秀基层工作者身上发现了不平凡的感动。廖俊波用他的行动,很好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人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人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廖俊波同志身上,我们最应该学什么?我体会有三方面。一是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防工作心得体会
    人防工作心得体会**年8月的一天,带着对人防工作的一知半解,我欣喜地踏入**市人防办的大门,幸运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说起人防,我的耳边便响起了每年“9·18”拉响的防空警报声。因为自己没有与人防部门打过交道,之前的工作也跟人防没有多少关联,所以对人防工作知之甚少,甚至连人防地下室都不知道,偶尔听别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优秀班主任工作心得
    优秀班主任工作心得xx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始终牢记“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训导,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以德育人。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她能始终如一,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教育教学原理和学校工作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运管人工作心得体会
    运管人工作心得体会做运管人,我自豪我是一名普通的运管人员,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那样绚烂,没有白云那样高远,我就像一颗小星星,总是在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衡量我的价值,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栋梁,但我为之奋斗的事业是栋梁;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监狱警察工作心得体会
    监狱警察工作心得体会把好人生第一关迈好职业第一步通过**年度公务员省考,很荣幸成为了**监狱的一名新干警。监狱对于之前的我来说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陌生是因为他离我们的生活貌似很遥远,熟悉也是因为它也经常出现在报刊与新闻之中。而狱警作为特殊环境当中的特殊职业,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路工作人员致敬七一心得体会
    高速路工作人员致敬七一心得体会**年炼出淬火真金,**年铸就民族之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引领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用过去**年的成就向世人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七月一日,一个永不变更的路标,一个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警工作感悟
    新警工作感悟放飞理想时间如流水般在悄无声息间流逝,不知不觉我已来到本溪市公安局**分局铁山派出所工作有两个月时间了。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这两个月的时间却让我对治安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更确切的说让我懂得了身为一名治安民警的责任。每个人到了一个新的工作岗位第一反应我觉得都应该是一种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觉,同时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村官工作体会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村官工作体会盘点昨日苦难与今日辉煌,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抚今追昔,96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的四篇报道》体会
    读《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的四篇报道》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宁德、厦门、福州等县市领导过很多年地方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近日阅读此书,收获颇丰。他为什么干得好,干部群众称赞,人去政声在?我感到他成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历练造就的,具有深厚的政治、思想、群众和实践基础的。他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心得体会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心得体会从十九大看**创新社区管理社区是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场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管理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代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
    学习十九代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方向。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窗口”,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创新,是摆在每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大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
    学习十九大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方向。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窗口”,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创新,是摆在每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监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