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食药监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动员会上的讲话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21

副市长在食药监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动员会上的讲话  
  副市长在食药监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这里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目的是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行风评议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刚才,戴局长就如何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做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市行风评议组组长、市人大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周志虎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意见我都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如何深入扎实地搞好行风评议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重要性
  这次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扣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依靠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对政府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用民主评议的手段促进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认真扎实的态度开展好这项工作。
  首先,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开展我们的工作。行风评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最突出、最集中、最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通过评议和整改,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政风行风评议还要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对部门和行业作风状况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对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的工作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以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部门和行业作风状况的根本尺度,促使部门和行业进一步改进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做好事。
  其次,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营造公正清明、廉(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部门和行业风气,为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这也是我们开展行风评议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在评议活动中,各被评单位要对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要求,把评议活动变成转变作风、改善服务、树立形象的过程。
  再次,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是推动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既不能靠上边压,也不能关起门来搞,更不能塞责敷衍,而要切实转变作风,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拓宽监督渠道,通过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把评议与查纠整改、健全服务规范结合起来,并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实现群众对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的有序参与和有效监督。因此,开展评议活动不是找碴,不是挑刺,是请社会各界为我们找差距、开处方,是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从一定意义上说,评议活动就是对你这个单位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和验收。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明确。政府机关的服务措施是不是落实,工作制度是不是规范,服务态度是不是热情,最终要依靠群众来进行检验和评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找出缺点和不足,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明确要求,把握重点,把民主评议行风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行风建设好坏的唯一标准和尺度。要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行风建设,把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按照这一标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切实解决系统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1、敢于查找问题,把好“自评关”。民主评议行风要讲究实效,切忌搞形式主义、走过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广大干部职工肩负着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重任,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因此一定要紧紧围绕评议内容,对照部门职责和业务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要对照去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查找出的的问题,以及群众反响较大的等重点、热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
  2、坚持客观公正,把好“评议关”。从实际出发,认真解决当前影响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推动部门和行业工作作风的转变,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是开展行风评议的最终目的。因此,对被评单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的发生。评议组要积极参加评议活动,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要实事求是,做到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被评单位、部门;要严于律己,不准利用评议之机要求被评单位、部门为个人办私事。评议既要总结被评议单位、部门行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又要客观指出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3、注重评建结合,把好“整改关”。评议着重在于解决问题,纠正不足。因此,评建结合是行风评议工作中必须坚持的一项原则,也是必须抓住的一个关键环节。过去的实践证明,哪个单位和部门抓住了这个环节,强化了治理的措施,哪个单位和部门的群众满意率就明显提高,整体形象就有较大改观,就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而如果忽视了这个环节,在问题面前有畏难情绪,治理整改措施不到位,不仅人民群众不满意,连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中都有怨言。因此,食品药品监督系统要在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把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各有关单位都纳入评议范围,在评议中找准各自的主要问题,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落实整改,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推动行风建设整体上一个新台阶。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希望食品药品监管局以这次行风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推动部门和行业的行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机制。要自觉将行风建设纳入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落实,认真研究长远规划和近期打算,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把行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每个科室和个人,有部署、有检查,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要选准工作突破口。抓行风评议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当前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坚决予以整改。要在广泛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全面评议与重点评议结合起来,可以选定几个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做到治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要完善相关制度。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健全有效的运行机制,是行风建设的重要保证。要积极创新机制,建立起一套能够有效防范不正之风问题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努力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把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逐步消除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体制、机制性因素,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民主监督,同时注重加强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内部监督。
  四是要抓好监督检查。搞好行业作风建设,必须要不断加强监督和查处的力度。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治理。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对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要严肃查处,无论涉及到谁,无论手段多么隐蔽,无论背景多么复杂,都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特别是对那些阻碍我市经济发展、侵害群众利益、败坏政府形象的,要毫不手软地加以彻底整治。同时,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同志们,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时代眼光来看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我相信,在市评议组的指导帮助下,有各级领导的精心组织,有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食品药品监督系统一定能够在民主评议行风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人大讲话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