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运管系统行风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21

在全市运管系统行风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显示中  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优质服务
  全面推进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市运管系统行风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上午,大家刚刚参加完交通系统执法岗位适任资格考试,下午就把大家召集到这里开这个会,其目的主要是
  一、“两风”建设回顾及当前存在的问题
  年初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市道路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以“为经济建设服务,树行业新风”、“新世纪交通人形象教育”等活动为载体,坚持纠建并举、以建为主的工作方针,和抓机关、带系统、促行业的工作思路,以规范执法、规范管理、规范服务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和加强行风建设,促进了道路运输行风的好转,推动了道路运输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把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和“三法一条例”为队伍整训和岗位培训的主要内容,不断提高运政队伍的思想道德、技术业务、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素质,适应道路运输市场发展的需要。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全市各级运管部门都能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程,建立并实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保证在全面工作安排上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用规范执法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并积极推进运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事项和办事程序,方便经营者。
  三是坚持用制度管人,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为加强运管系统自律建设,强化责任和监管,制定了“七项刚性制度”作为制裁的措施和办法,建立和完善了备案审查制度、运政执法年度报告制度、行政复议制度、运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运管人员连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运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并与每名运政人员签订了“五不准”责任状。
  四是坚持弘扬主旋律,抓典型示范。我们突出强化文明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为经济建设服务,树行业新风”和“新世纪黑龙江人形象教育”活动,以抓好示范“窗口”单位和文明示范“窗口”单位建设,来推动整个道路运输行业“窗口”单位的建设,带动整个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各单位两个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
  五是坚持民主监督为主线,不断探索行风建设新途径。从××××年起,我们开始开展行风评议工作,每年聘请新闻单位、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和道路运输经营者作为特邀监督员,并将处罚的异地经营、非法营运的车辆牌号、处罚情况及时在本市《晨报》中公布,发挥社会和新闻媒体两方(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面监督功能,为全面开展民主评议行风,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六是转变作风,优化运输管理环境。为了解决当前运输市场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道路运输行业代表进行直接对话,对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进行面对面解答。并结合运输管理的工作实际,制定了优化经济环境十二项承诺,对行政执法、办证时间、审批条件、优惠政策等具体内容及服务标准向社会公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市道路运输行风建设工作还滞后于形势,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们运管部门的整体形象,干扰了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的正常秩序,甚至会使整个道路运输事业遭受损失。因此,处党委决定召开这样一个行风建设推进会议,其目的就是要充分引起大家的重视,继而严格纪律,端正态度,狠刹风气,把我们的队伍管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我市道路运输系统行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表现如下:
  ⒈对行风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从全市运管系统来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对行风建设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和领导力度,还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干脆不要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式,没有真正摆上日程,纳入目标考核,一些工作流于形式;二是对单位和所属人员在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重视程度不高,管理力度不大,放任自流,造成执法行为不规范,队伍管理松懈;
  ⒉部分执法行为不够规范。运政执法工作的规范程序直接影响到行风建设的成果。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着行政执法作为不规范、乱作为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个别执法人员一人上路检查,着装不整,标识不全,举止和言行不规范,甚至还有野蛮执法现象;有的单位为了部门利益,擅自让没有执法资格的人员着装上路执法,或长期聘用临时工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有些单位在执法过程中缺乏证据意识,不制作询问笔录,不收集相关证据,往往容易造成在行政诉讼中因证据不足而败诉。
  ⒊运政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是部分运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文化素质、业务能力不能胜任执法工作,虽然经常接受培训教育,但质量不高,变化不大。二是有的执法人员为了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争抢费源,超范围执法,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扣车、乱扣证照,还有内部职工参与养车和当保护伞的问题,现在社会仍有反映,处纪检委也多次接到有关市内及外县人员的举报,曾严厉查处过,我想对于现在社会上的反映不可能是无中生有,我们要进一步调查处理;三是少数执法人员特权思想严重,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端正,对经营者冷横硬冲,没有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管理之中。
  ⒋市场监督力度不够,市场秩序有待于进一步规范。近年来,我们以打击非法营运、异地经营、站外揽客等违规行为为重点,多次开展了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市场监督机制不健全,缺乏治本措施,监督力度不大,非法营运、异地经营现象时有反弹,喊客、揽客、拽客、倒客行为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得不到根治,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了运管部门的整体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以上这些问题,也可以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影响了整个行风建设工作的质量和进程,而且还继续损害着我们的行业形象。如果我们不痛下决心予以解决和纠正,就会严重损害我们运管部门的形象,损害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我们的立身之本。因此,在下一步行风建设中,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切实予以加强。
  二、今后工作安排意见
  ⒈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⒉转变作风,提供优质服务。应当说,经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了,到运管部门办事的同志也比较满意。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服务于民,奉献社会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必须继续进行不懈地努力。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全市运政职工要从我做起,情系运政,心系发展,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筑造起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新时代运管人的崭新形象。同时,我们还要在践诺方面狠下功夫。运管处及各县(市)运管站都制定了很多群众满意、切合实际的承诺内容,而且都已张贴上墙,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究竟做到了没有,却不为人知。所以,我们要通过检查、考核等形式,对承诺内容进行跟踪问效,对违诺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保证承诺内容扎扎实实地兑现,把承诺内容变为现实,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踏踏实实为经营者办实事。
  ⒊廉洁勤政,严格规范管理。一是要从自身的形象抓起,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定、规章、制度,努力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思想上牢固构筑防腐拒变的阵地,不为各种诱惑所动,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要廉洁奉公,秉公执法,不循私情,不接受吃请,不收受礼金和礼品,不得索、拿、卡、要,不贪赃枉法,不为亲属、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参与经营活动。三是要认真执行管理规定,设身处地为经营者着想,提高办事效率,始终保持政令畅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定期召开座谈会,吸取社会各界意见,争取社会监督。对各类投诉、举报、曝光的违法案件以及公路“三乱”要认真查办,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自觉维护运管执法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文明、高效、公正、廉洁的执法队伍。
  ⒋刹风整纪,规范执法行为。
  ⒈抓好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提高全市运政队伍的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一是必须坚持先培训后上岗。运政执法专业性、政策性很强,执法人员只有透彻地理解了道路运输管理的政策、法规,才能正确地适用法规,严格地遵循法定程序,准确地把握自由裁量的幅度。新进人员必须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发证,取得上岗资格后才能进入运管队伍。二是要坚持业务学习,使全体运政人员熟悉《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以及《交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条例》等,做到应知应会,运用自如。三是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做到适用法律法规准确,证据确凿,处罚公正,执法文书填写规范,无违法行政行为。
  ⒉刹风整纪,规范运政执法行为。运政队伍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依法行政工作的健康发展。一是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一次执法队伍整顿,对不胜任工作、不称职人员坚决进行岗位调整,对问题严重、败坏部门声誉的人员要坚决清除执法队伍。市处由处纪检书记牵头组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运管人员从事、参与或支持直系亲属从事出租汽车非法营运和异地经营问题进行一次彻底排查,经查属实的,限期将车辆进行处理,否则责令下岗。必要时请交通局和市纪检、监察部门介入,一查到底;一是与每名运政人员签订了“五不准”责任状,要求每名运政人员不准讲情、不准当保护伞、不准参与养车、不准对经营者“吃拿卡要”、不准对服务对象“冷横硬冲”,对于违反者将按照《运管人员违章违纪管理办法》进行相应的处罚。二是统一规范了上路执法人员的证件、着装、手势、用语、基本工作程序,做到佩带齐全、风纪严整,树立运管部门良好形象。三是对运政人员的上岗资格、证件管理和违法违纪人员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顿。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运管人员从事、参与或支持直系亲属从事出租汽车非法营运和异地经营问题,组织纪检人员进行彻底的清理排查,对问题严重、败坏部门声誉的调离执法岗位,直到清除执法队伍。




相关话题/人大讲话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