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体制创新的思考(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农村经营体制创新的思考第2页

,确保了集体土地和经营性财产保值增值,使失地农民在生活和增加收入方面,有了稳定的制度保障。
  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建立股东代表大会,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土地合法权益。如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夏村股份合作社和北京市丰台区的农村股份合作社的董事长,以法人身份代表股东与征地部门进行谈判,讨价还价,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有利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实行股份合作制,为壮大集体经济开拓了新路,通过集体股分红或在收益分配前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为公共福利设施建设等提供了资金支持,改善了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过去集体经济名义上“人人有份”,实际上与个人利益不挂钩,经营决策往往由个别或少数几个干部说了算,常常出现决策失误,甚至导致腐败。实行股份合作,农民直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从制度上改变了少数人说了算、村干部独断专行的做法。东莞市竹尾田村在实行股份合作制的过程中自始至终贯彻了农民自愿、民主讨论、民主决策的原则。如对股份合作章程讨论,先后8次征求农民意见,向农民进行问卷调查,并将结果公示。由此,形成了人人关心集体、人人维护集体的良好氛围。
  (五)有利于促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重新获得了土地经营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集体经营的财产和土地的产权关系十分模糊,农民虽然是集体财产和土地的真正所有者,却不清楚自己在集体财产中的具体份额和应当享有什么权利,更不能直接分享集体经营的收益。实行土地股份合作,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将土地作为资产折股量化到个人,实际上是在保持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不变的基础上,以股份的形式进一步确认和完善了它的财产权,特别是收益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不管是自己使用还是采用其他方式流转,其收益权都是单一的,如租赁只收取租赁费,转包只收取转包费(种地不赚钱时可能还收不了转包费);而实行股份合作,其收益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保底收入”,一个是“股份分红”。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化,不是将土地分给个人实行“私有”,它是在保持土地实物形态不改变其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在价值上以股份的形式将集体财产和土地量化到社区每个成员,这既保证了公有制财产不可分割,也保持了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稳定。通过折股量化,每个成员都能了解自己在集体资产中的份额,使过去笼统的、无差别的、抽象的集体所有,转变为具体的、有差别的、活生生的个人按“股”所有、共同占有。总之,股份合作制既融合了股份制的组织治理结构,按股分红特点,又体现了租赁特点,不管股份合作企业盈亏,股民都享有“保底收入”,也吸收了合作制“一人一票”参与民主管理的原则,形成了一种新型的产权结构和运行机制。这种组织形式是农村集体经济的一种重大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
  二、实行土地股份合作的主要形式
  实践中,土地股份合作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将村集体土地与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一起折股量化,明确每个社员的股份,经营收益按股分红。它的主要特点是:在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的基础上,将农户承包的土地也折股量化,设置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一般是承包经营权为1股。有的按当地确定的不同类型土地的标准参考价格作为依据,有的是经评估确定土地价值,然后,折价作股。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按农业人口无偿配给,土地股份不能抵押、买卖,经董事会同意可以在本社区范围转让。股东按其所占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股和资产股的总股数,参与收益分配。实行一人一票制。广州市番禺区实行这类股份合作制的有31个村,占已建立股份合作制村的21.5%。
  二是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原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发包给农户的承包地经营权作股,组建新的股份合作组织,对入股土地实行统一规划、开发和经营。股份合作组织直接经营或者代表股东与企业签合同或进行租赁等形式。广东省的南海、顺德、三水共有土地股份合作社2717个,入股土地面积146.5万亩。南海区顺镇“万顷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行土地经营权入股,独立核算,按股分红。目前该示范区首期工程建设包括3个股份合作联社、10个股份合作社,吸引19家农业企业参与,引入资金6000多万元,经营面积4000多亩。每亩保底收入600元,20xx年每亩分红500元,两项每亩共收入1100元,大大高于自己种植粮食的收入。同时,劳力还可以在本区从事农业经营或外出打工,有300人直接在园区工作。
  三是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它的主要特点是农户以承包地折价参股。大连向应现代农业园区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采取集体土地、资金以及农业设施和农民承包土地的全部或部分折价入股,作为企业的投资,成立大连向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农民“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经全体村民代表讨论,成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其股份构成是:村民一分地为一股,61户共293亩,折价占总股本的13%;村集体以统一经营的1300亩地和水利配套设施、温室大棚入股,折价占总股本的87%。约定公司有效经营期10年。采取保底收入、盈余分红形式。村民既可承包园区内的农业项目,又可为公司打工,股民可优先在园区就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在的农村土地股份合作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各地尽管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产权组织定位不清晰。实行土地股份合作,有的是建立股份制企业,有的是建立股份合作公司,有的是建立股份合作社。由于改革的目标定位不清,引发不少矛盾,农民的权益缺乏有力保障。
  (二)法人资格确立无依据。农村股份合作是合作经济的一种形式,不同于工商法人,也不同于行政事业单位法人,更不同于社团法人,它既承担着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职能,又承担着社区公共管理的职能。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农村合作组织法,地方在进行农村股份合作改革时,往往无法可依。
  (三)经营机制转换不到位。多数股份合作组织目前还处于明晰产权解决收益权的阶段,对转换经营机制、实现制度创新还重视不够。虽然大多建立了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并在章程中规定了“三会”的职责和权限,但在实践中“三会”的职责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重大事项还是支委会或村委会说了算,出现新的“政企不分”。
  (四)实施运作机制不规范。主要表现,一是土地股份合作章程不够完善。股东的身份不明确,一些村社《章程》对承包土地的农户变成股份合作社成员后,享有30年的股份分配权的规定还不明确。二是对土地入股后由于公司经营亏损出现的风险,缺乏妥善的处理办法和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农户虽可以退股,享有“保底收入”,但由于缺乏明确的制度保障,仍存有“后患”。
  四、几点启示和建议
  启示一,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目前,对农村土地所有制问题主要有三种观点,一种是将土地收归国有,一种是实行私有,再一种是认为应在30年承包期的基础上明确承包农户可长期使用。第三种意见符合《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精神。可以说,土地股份合作就是第三种意见的具体体现。它有助于在进一步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具有物权或准物权性质,即土地变资产,经营权股权化,使土地这一稀缺资源,作为资产或资本,按照市场规律参与市场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成为保护农民土地收益权的制度保障。
  启示二,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必须有明确的定性和定位。应通过立法,明确土地股份合作是合作经济性质,发展方向是建立股份合作组织,一般不宜实行公司制。股份合作制是在坚持合作制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吸收股份制的股权设置、组织治理结构等因素的一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应明文规定其特殊的法人地位。
  启示三,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必须坚持依法自愿、具备条件,不搞“一刀切”。实行土地股份合作试点,一般应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是试点单位人多地少,农业劳动力可以有效地转移到二、三产业;二是参与土地股份制的公司,其产业发展前景好,效益明显,企业资信度高;三是立足本地优势产品,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得较好,农产品加工增值效益较高;四是当地领导班子组织能力较强,多数群众对土地股份合作有内在要求。
  启示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必须建立风险保障机制,确保土地收益。这是实行股份合作制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衡量土地股份合作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志。在项目选择和制度设计上要经过认真研究和科学论证,必须建立风险保障机制,确保农户入股土地的安全和收益。要十分明确,当投资企业出现经营亏损时,要保障农民入股的土地能及时收回;当股份合作公司(组织)破产时,要保障农民作为第一清偿人(即优先保证把剩余资产清偿给农民)。
  启示五,发展土地股份合作要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机结合。土地股份合作是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利益联结机制是农业产业化能否顺利发展的“生命线”。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合同(契约)联结;二是合作联结;三是产权联结。前两种联结形式,难以达到“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目的,惟有产权联结,才能做到既连利又连心,是最紧密的利益联结形式。在这种形式下,农民既是劳动者,又是资产所有者,是企业的主人,农民可直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
  为促进土地股份合作进一步健康发展,要加快相关立法进程,制定相应政策,加强工作指导。
  (一)明确土地股份合作的法律地位。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村合作组织的一个重要类型,有关部门在起草《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时应给予充分体现,明确股份合作组织的法人地位,依法登记。
  (二)完善土地股份合作的风险保障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示范章程,确保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收益权。引导和帮助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风险保障制度,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
  (三)制定扶持土地股份合作制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农产品加工和营销企业积极参与土地股份合作。对大宗农产品生产特别是优质粮食生产的加工和营销企业,在开展农田规划、科技投入、质量标准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国家应给予重点扶持。
  (四)开展试点,逐步完善。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政策性强,利益关系复杂,涉及多方面的法律和政策,需要先行试点,不断总结经验,待条件成熟,再稳步推开。特别要注意防止借搞土地股份合作侵害农民的土地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相关话题/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讲话
    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讲话今天开调研座谈会,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三农”板块的基本情况,对2015年和“十三五”的工作做一些谋划。从大家交流的情况来看,各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刚才,春华、兴德同志提的意见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林光同志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做了很详细的安排,各个部门要按照各位领导讲的意见和要求抓好落实。我想强调几个方面。一、“三农”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山区、是农村,不管其他条件怎么变,山区这一条件是变不了的,所以在最近一段时期,甚至在未来二、三十年时间,农业的基础地位改变不了。特别是我们在新的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下的情况更是如此,大家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全县城镇化暨农村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城镇化暨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一、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城市升级版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主动适应发展大势,把城市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主攻方向,连续四年开展“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持续推进无城和高沟滨江新城“两城”大建设、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51%,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四年来,我县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无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无城城南新城、城东新区、高沟滨江新城总规及控规和10个城建专项规划、19个乡镇总规、村庄布点规划,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县域城镇规划体系;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推进了无城城南新城起步区、核心区,城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
    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今年的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号文件,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以“村容整洁”为要求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写进了新农村建设的奋斗目标。此前,我市于20xx年9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农村建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应审时度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统筹城乡环保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根据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让广大农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二)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二)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二)二、农村发展:关键在于农业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社会转型(一)劳动力转移是农村结构变迁的决定因素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大国而言,国家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农村的现代化。农村要实现现代化,则必须实现其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转型。而要实现这种结构变革,劳动力必须不断地从农业部门转移到现代非农部门。这一点已为发展理论及国际经验所证明。伴随着国家的工业化以及目前正在兴起的信息化过程的深入发展,加上农业技术变革的不断推进,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必然发生变化:制造业、信息产业和服务业在整个国家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会不断增加,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全县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会议主持词
    全县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会议主持词文章标题:全县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会议主持词在全县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工作会议上的主持词同志们:为化解农村信用社的金融风险,壮大农村信用社实力,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中坚作用,2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全面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的贷款。市政府督查室还将这项工作列为专题督办项目,要求各市县政府将拖欠贷款的公职人员名单上报到政府督查室。同时,要求各市县一周一报工作进展情况,并要求整个清收工作4月底全面完成。我们今天这次会议,就是按照市里的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竞聘农村信用社内勤主任演讲报告
    竞聘农村信用社内勤主任演讲报告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信任,给我这次竞聘内勤主任的机会。之所以参加竞聘内勤主任,是因为我具有以下四个方面优势:一是具有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我于1993年考入南开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大学四年中,先后学习了货币银行学、会计基本原理、信贷管理等课程,打下了较为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参加工作五年来,我始终不忘充实自己,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立足本职,勤思钻研,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使我的理论水平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所经办的业务从未出现差错和失误,圆满完成了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我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诚实待人,“心诚则路正,路正则事业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词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词大家好!首先,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党组提供这样一个向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今年34周岁,1991年从大学毕业,怀着对妇女事业的满腔热爱来到省妇联工作,先后在宣传部任干事,办公室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回顾12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想由衷地说,是妇联把我从一名单纯的大学生培养为成熟的国家干部;是妇联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为我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竞聘的职位是农村部副部长。之所以这样选择,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我具有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理论功底和文字综合能力。农村妇女工作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头,我省的农村致富典型、“双学双比”活动都在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大家好!首先,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党组提供这样一个向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今年XX周岁,XXXX年从大学毕业,怀着对妇女事业的满腔热爱来到省妇联工作,先后在宣传部任干事,办公室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回顾12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想由衷地说,是妇联把我从一名单纯的大学生培养为成熟的国家干部;是妇联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为我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竞聘的职位是农村部副部长。之所以这样选择,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我具有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理论功底和文字综合能力。农村妇女工作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头,我省的农村致富典型、“双学双比”活动都在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机关单位司机竞争上岗演讲稿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机关单位司机竞争上岗演讲稿尊敬的领导、同志们,大家好:首先,对局党委给我这次竞争上岗的机会表示感谢!下面,我将本人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我叫***,今年46岁,中共党员,1975年8月下乡到XX区XX乡大洼村,任革委会副主任、治保主任、民兵连长、青年点点长。1978年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十师做汽车修理工,当时作代理副排长。退伍后考入交通学校,获得中专学历。1988年市政府成立农业办公室,我被调入机关做司机工作,1992年**市成立农村工作委员会后,我又调入农村工作委员会做司机10年,20xx年合并到**市农村经济发展局继续做司机工作至今。参加工作以来,本人在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农村信用社主办会计竞聘演讲
    农村信用社主办会计竞聘演讲参加农村信用社主办会计竞聘稿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主办会计竞聘,首先我要感谢联社领导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相互学习的机会。推行会计委派制,是联社党委为了提高信用社会计核算质量,进一步促进全县信用社系统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会计制度改革,我衷心拥护联社党委的英明决策*。作为一名有十多年会计从业经验的竞聘者,今天重新挑战这个岗位,我有勇气担当重任,有信心把今后的工作做的更好。*公平竞争,挑战自我,在这里,我也衷心祝愿今天参加竞聘的各位同仁,都能取得较好成绩。参加今天的公开竞聘,我认为,我具有以下优势:第一、我是一名党员。工作中我一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