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加入WTO后中国“三农”面临的新问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陈锡文:加入WTO后中国“三农”面临的新问题

陈锡文:加入WTO后中国“三农”面临的新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次提及“三农”问题,他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必须在经济上调动农民利益,并在政治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益。”
  农民收入增长问题
  1997年-20xx年,7年中,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为4%,从全球指标来看,4%增长很不错,但从中国具体国情来看,情况不是很好。首先,4%增长没有实现十五纲要规定每年增速达到5%的目标;过去6-7年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8%,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从1998年到现在,6年来农民总收入增长了532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总收入增加3312元,平均每年增加552元,可见,农民六年增加的总额比城镇居民一年增加的还要少。
  农民增收的困难在于,农业没有让农民增收、反而减收。目前,中国农民人均收入大概有45%来自农业,比8年前下降了18个百分点,而且连续7年来,绝对额也在下降,农民收入来自农业比重最高在1997年,是1270元,但1998年至20xx,再没有一年达到这个水平。
  在农民收入增长中,农业收入比重很大,而制约农业增收主要因素中,很关键的就是农产品价格,比如:粮食价格持续8个月低迷,其他农产品也有类似问题。曾经有一个分析,1996-20xx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增收达到2020元了,但人均用于粮油肉蔬的支出减少了132.1元,如此情况下,农民从农业增收是很困难的,所以一定要考虑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
  然而,在过去,乡镇企业总量在增长,但是就业吸纳能力在降低,1996年吸纳就业为1.508亿人,到20xx年为止就业水平一直没有达到1996年的指标,直到20xx年,比1996年增加了63万人,于是就看到了大量流动人口进城,因为20xx年农村1.1396亿人外出就业。
  现实的情况是,城镇也有就业矛盾,一个原因是由于高新技术浪潮,二三产业中,明显出现了资本和技术大规模替代劳动的现象。
  从农民收入角度看,制约农民收入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扩大农产品市场,使农产品在市场上有一个合理价格;如何转移就业,从农业转向非农产业,使农民从城镇中获得收益。目前来看,解决的难度很大,不可能指望短期内农民收入增长会突飞猛进,农民增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粮食问题
  1990年代后半期以来,中国经过了5年粮食丰收的可喜局面,1990年代末出现了粮食总量明显增加,但由于有了巨大的库存,使得过去持续4年的粮食减产并没有影响市场供给和价格。
  在这个背景下,很多人认为中国没有粮食问题,但是我觉得自去年年底粮食价格上涨,中国长期存在的粮食问题又引起注意,去年粮食总产量约为8613亿斤,去年预测总需求为8760斤,产需缺口比较大,经济学界认为,粮食短缺会导致价格上涨,农民就会多种粮食,矛盾自然解决,但这不是现实,现实中还有很多实际问题。
  这个结论建立在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基础之上,过去曾经有三年超过1万亿斤的生产能力,现在没有这么多了,一些基本资料显示,中国实际上有的耕地面积188.51亿亩,和1996年相比减少了1亿亩,但实际状况减少更多,仅退耕还林一项就退了1.08亿亩。
  20xx年粮食播种面积4.9亿亩,比1998年的7.06亿亩少了2.08亿亩,粮食总产量20xx年为8613亿斤,而最高峰的1998年产量是10264亿斤,近年持续下降,到20xx才略有回升;而单位面积产量播种面积最高为600斤,去年是578斤,每亩减少了22斤;人均拥有量1996年最高824斤,去年667斤;库存20xx年国家没有公布,毫无疑问,进入21世纪,粮食产量没有超过1万亿斤,这些年来库存只出不进。
  不促进粮食生产发展,过些年问题会严重。问题在于沿海8个省更愿意花钱购买粮食,而13个主要产粮区,粮食多了,占了资金、积压,并且由于种粮附加值低,所以不愿意多产;而产销平衡区,基本保持自给。没有一个地方愿意多产粮食,有人会提到进口,但如果依赖进口,中国人口多,如果中国大量进口粮食,则国际粮食价格上升,很多国家买不起粮食,政权稳定就会成为问题。
  总之,粮食问题现在的最大症结就在于种粮不赚钱。
  土地问题
  这里主要谈两个方面。一是农地制度,即农村自身土地问题。这是与农村基本制度联系在一起,宪法规定,土地制度与农村统分结合的双层营机制联系在一起,但是实践中很少有干部记住这一点,因而土地承包纠纷层出不穷。去年《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规定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调

相关话题/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讲话
    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讲话今天开调研座谈会,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三农”板块的基本情况,对2015年和“十三五”的工作做一些谋划。从大家交流的情况来看,各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刚才,春华、兴德同志提的意见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林光同志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做了很详细的安排,各个部门要按照各位领导讲的意见和要求抓好落实。我想强调几个方面。一、“三农”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山区、是农村,不管其他条件怎么变,山区这一条件是变不了的,所以在最近一段时期,甚至在未来二、三十年时间,农业的基础地位改变不了。特别是我们在新的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下的情况更是如此,大家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全县城镇化暨农村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城镇化暨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一、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城市升级版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主动适应发展大势,把城市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主攻方向,连续四年开展“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持续推进无城和高沟滨江新城“两城”大建设、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51%,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四年来,我县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无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无城城南新城、城东新区、高沟滨江新城总规及控规和10个城建专项规划、19个乡镇总规、村庄布点规划,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县域城镇规划体系;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推进了无城城南新城起步区、核心区,城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
    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今年的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号文件,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以“村容整洁”为要求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写进了新农村建设的奋斗目标。此前,我市于20xx年9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农村建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应审时度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统筹城乡环保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根据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让广大农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二)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二)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二)二、农村发展:关键在于农业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社会转型(一)劳动力转移是农村结构变迁的决定因素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大国而言,国家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农村的现代化。农村要实现现代化,则必须实现其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转型。而要实现这种结构变革,劳动力必须不断地从农业部门转移到现代非农部门。这一点已为发展理论及国际经验所证明。伴随着国家的工业化以及目前正在兴起的信息化过程的深入发展,加上农业技术变革的不断推进,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必然发生变化:制造业、信息产业和服务业在整个国家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会不断增加,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全县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会议主持词
    全县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会议主持词文章标题:全县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会议主持词在全县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工作会议上的主持词同志们:为化解农村信用社的金融风险,壮大农村信用社实力,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中坚作用,2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全面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的贷款。市政府督查室还将这项工作列为专题督办项目,要求各市县政府将拖欠贷款的公职人员名单上报到政府督查室。同时,要求各市县一周一报工作进展情况,并要求整个清收工作4月底全面完成。我们今天这次会议,就是按照市里的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竞聘农村信用社内勤主任演讲报告
    竞聘农村信用社内勤主任演讲报告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信任,给我这次竞聘内勤主任的机会。之所以参加竞聘内勤主任,是因为我具有以下四个方面优势:一是具有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我于1993年考入南开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大学四年中,先后学习了货币银行学、会计基本原理、信贷管理等课程,打下了较为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参加工作五年来,我始终不忘充实自己,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立足本职,勤思钻研,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使我的理论水平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所经办的业务从未出现差错和失误,圆满完成了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我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诚实待人,“心诚则路正,路正则事业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词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词大家好!首先,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党组提供这样一个向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今年34周岁,1991年从大学毕业,怀着对妇女事业的满腔热爱来到省妇联工作,先后在宣传部任干事,办公室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回顾12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想由衷地说,是妇联把我从一名单纯的大学生培养为成熟的国家干部;是妇联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为我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竞聘的职位是农村部副部长。之所以这样选择,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我具有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理论功底和文字综合能力。农村妇女工作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头,我省的农村致富典型、“双学双比”活动都在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大家好!首先,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党组提供这样一个向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今年XX周岁,XXXX年从大学毕业,怀着对妇女事业的满腔热爱来到省妇联工作,先后在宣传部任干事,办公室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回顾12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想由衷地说,是妇联把我从一名单纯的大学生培养为成熟的国家干部;是妇联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为我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竞聘的职位是农村部副部长。之所以这样选择,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我具有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理论功底和文字综合能力。农村妇女工作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头,我省的农村致富典型、“双学双比”活动都在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机关单位司机竞争上岗演讲稿
    妇联农村副部长竞争上岗演讲稿机关单位司机竞争上岗演讲稿尊敬的领导、同志们,大家好:首先,对局党委给我这次竞争上岗的机会表示感谢!下面,我将本人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我叫***,今年46岁,中共党员,1975年8月下乡到XX区XX乡大洼村,任革委会副主任、治保主任、民兵连长、青年点点长。1978年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十师做汽车修理工,当时作代理副排长。退伍后考入交通学校,获得中专学历。1988年市政府成立农业办公室,我被调入机关做司机工作,1992年**市成立农村工作委员会后,我又调入农村工作委员会做司机10年,20xx年合并到**市农村经济发展局继续做司机工作至今。参加工作以来,本人在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
  • 农村信用社主办会计竞聘演讲
    农村信用社主办会计竞聘演讲参加农村信用社主办会计竞聘稿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主办会计竞聘,首先我要感谢联社领导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相互学习的机会。推行会计委派制,是联社党委为了提高信用社会计核算质量,进一步促进全县信用社系统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会计制度改革,我衷心拥护联社党委的英明决策*。作为一名有十多年会计从业经验的竞聘者,今天重新挑战这个岗位,我有勇气担当重任,有信心把今后的工作做的更好。*公平竞争,挑战自我,在这里,我也衷心祝愿今天参加竞聘的各位同仁,都能取得较好成绩。参加今天的公开竞聘,我认为,我具有以下优势:第一、我是一名党员。工作中我一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