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意义重大党课讲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四个伟大意义重大党课讲稿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下简称“四个伟大”)。“四个伟大”是贯穿这一重要讲话的主线灵魂、思想精髓。无论把“四个伟大”分开来看,还是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既区别又联系的有机整体来讲,都具有非凡的实践意义、理论意义和战略意义,值得关注和研究。

“四个伟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根本总结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进行系统总结。如何总结?“四个伟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具有总体性的方法论。

从理论来说,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不同程度上都贯穿着“四个伟大”的总体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每一次党代会,都要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经验。有从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角度进行总结的,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要注重一系列矛盾双方的结合上进行总结的。但归根结底,贯穿各种经验中的一条根本红线,可聚焦到“四个伟大”上来。例如,作为“伟大事业”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强调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作为“伟大梦想”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认为它能够凝聚共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伟大斗争”密切相关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我们指出这是战胜各种困难、风险的重要法宝;作为新的“伟大工程”的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等等。

从实践上讲,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也蕴含着“四个伟大”的完整逻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召开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鲜明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要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旗帜和道路,实质上讲的就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质上讲的是以不同方式进行且具有不同意义的“伟大斗争”;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同程度上且以不同方式都与实现“伟大梦想”密切相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质上就是上述三大宣示的根本保证。它由“伟大事业”缘起,由“伟大梦想”引领,由“伟大斗争”支撑,由“伟大工程”提供根本保障。这样,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四个伟大”之系统整体,就逻辑形成了。

“四个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从根本上是如何展开的?有没有一个总体框架、根本红线可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中可以看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从根本上是围绕“四个伟大”展开的。

首先,分开来看,“四个伟大”的每一项都在治国理政中举足轻重,意义重大。

一是作为“伟大事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代会都确立的主题,它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具有举旗定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实践”“主题”这五个关键词,明确显示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在“伟大事业”问题上所具有的充满自信的战略定力。

二是与“伟大梦想”紧密相关的党的奋斗目标,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代会都要特别明确强调和确立的,它要回答“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根本问题,具有目标引领作用。如“三步走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这些奋斗目标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置于重要位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治国理政的目标追求和根本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奋斗目标精进展开。

三是作为与“伟大斗争”紧密相连的精神状态,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代会都要鲜明强调的,它要回答“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根本问题,具有滋养斗志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的“精神懈怠”,更强调精神状态问题。这一精神状态,是“伟大斗争”的本质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把它概括提炼为“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四是作为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党的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代会都要彻底强调的,它要回答“提供什么样的领导力量”的根本问题,具有政治保证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主体,是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主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更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切入和突破的。其次,联结起来看,“四个伟大”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已显示出整体性,并最终形成一个有机的总体框架。

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代会大都把“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连在一起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除了把“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连在一起外,还往往把“伟大事业”与“伟大斗争”“伟大梦想”“伟大工程”直接或间接地连在一起来讲。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把“伟大事业”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并提。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第一次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并提。类似这样的论述还有: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等等。

从这些论述可以看出,“四个伟大”是一个有机整体。这一点,可以从逻辑和历史两个维度去把握。从逻辑维度看,存在决定意识,客观决定主观,打铁还需自身硬。“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关系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是十分艰难曲折的过程,要实现中国梦,必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领导好、进行好这一伟大斗争,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从历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进行好“伟大斗争”,需要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有这些,旨在推进新形势下的“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怎样看待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

马克思说过:“主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理论创新,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推出新的理论。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分析解决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面临新的实践究竟是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理论创新的生长点和聚焦点究竟在哪里

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需要到“四个伟大”当中来寻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显然,这里所讲的“四个伟大”,就是时代的呼唤,就是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根本问题。这是因为,从深层次看,“四个伟大”是围绕“需求与供给”“目标与路径”的关系展开的,这涉及理论创新的根本问题。理论创新是“供给”方,时代呼唤、实践要求、党和国家发展需要是“需求”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就是目标,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分别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精神支撑和政治保障,能满足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推进的理论创新,就是建立在“四个伟大”实践基础上的,是从“四个伟大”的实践中生长出来的,是在对“四个伟大”所蕴含的时代课题、根本问题的解答中形成的。“四个伟大”蕴含着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实践逻辑、现实逻辑。“四个伟大”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生长点和聚焦点。比如,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使中国强起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体方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好国际环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支撑的“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为基本内容的“坚定政党自信”,等等,都植根于“四个伟大”实践之中。这些理论创新成果,都是从“四个伟大”的实践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多是为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而提出的。因此,要围绕“四个伟大”实践拓展理论新视野,基于“四个伟大”实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作出新概括。

“四个伟大”: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行动纲领的基本遵循

我们需要从走向“强起来”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来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为这一新的发展阶段制定科学有效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如何制定科学有效的行动纲领?行动纲领主要包括政治上和实践上的纲领。其中在政治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行动纲领提供了方向指引,是从政治上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行动纲领的基本遵循。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属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他还指出,我们要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这里,高举“一面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出“三个新”、推进“两大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等等,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旗帜和道路进行的明确宣示,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政治态度。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主要属于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如何“进行准备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属于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前后接续的奋斗历程,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前提、量的积累,后者是前者的必然趋势、质的飞跃。我们必须妥善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属于怎样为“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提供政治保障问题。要真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是“伟大工程”内在根据和推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相关话题/伟大斗争 伟大事业 伟大工程 创新 伟大梦想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传三解精神创新党建特色做法
    传三解精神创新党建特色做法上世纪九十年代,泰安居民区创建了“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精神上解闷”的“三解”工作法,成为全市一个党建典型。近三年来,党总支坚持发扬“三解”精神,在“固基”、“牵线”、“搭台”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居民区党建特色,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围绕“固好基”,探索社区党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促进妇联工作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简称两个责任)”。“两个责任”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又对落实好这“两个责任”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
    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妇联工作创新**年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讲到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全党要以此为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女创业创新工作领导讲话
    妇女创业创新工作领导讲话近年来,我县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坚持把农村妇女创业创新,作为改善妇女民生、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内涵,培育和打造出一批创业创新的成功典型和示范样板,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全县新增妇女创业项目2216个,培育妇女创业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技创新情况报告
    科技创新情况报告主任、各位副主任: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我县科技创新情况报告如下。一、基本情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县紧紧围绕“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围绕主导产业,聚力创新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某区文化创新的思考
    关于某区文化创新的思考好的音乐、文学和影视作品具有陶冶情操、人文教化的作用,也能够成为一个地区的名片,有很好的宣传效应,吸引人们到访,促进旅游业发展。一、**文化事业简况与评价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建设文化大区部署,**委、行署2004年做出建设文化大盟决策,调动了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性,实现**文化(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调研报告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调研报告xx街道办事处位于主城区东北部,辖翠百、府学、城北、沿江、东湖路、百荷园、汇景等xx个社区,皖江、胜利等2个实业总公司。辖区内共有5xx个小区,“六普”人口6882xx人,2xx1xx1户。党工委直管党组织11个,其中党委xx个,总支xx个;共辖支部xx2个,党员118x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管理创新研究
    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管理创新研究【内容提要】:推进“互联网+税务”,是国家税务总局顺应时代潮流,立足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战略眼光的重大决策。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如何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运用“互联网+”创新税收管理,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必须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群众工作创新实践的调查报告
    乡群众工作创新实践的调查报告一、xx县曾达乡群众工作创新实践的基本情况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变管理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密切干群关系,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切切实实做到急民难、解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技局科技创新工作汇报
    科技局科技创新工作汇报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服务,着力推进科技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开发,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一、今年以来重点工作(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组织实施省级以上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妇联促进妇女创新创业工作情况汇报
    县妇联促进妇女创新创业工作情况汇报近三年来,xx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和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模式,广开渠道,积极探索就业创业的新途径,通过宣传引导、专业培训、资金帮扶等一系列的措施,帮助妇女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多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学校校本培训特色与创新工作总结
    学校校本培训特色与创新工作总结校本培训结合我校的特色及教师发展的实际状况,我们以“培养终身可持续发展教师”为旗帜,依照“向内深入,向外辐射,内外兼修,以评促优”的实施策略,确定了校本培训的特色主题:(1)师德培训,通过讲座形式;(2)教师基本素养培训:包括教学技能培训,论文书写,全员讨论,听课评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年终总结
    乡2017年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年终总结2017年,在县科技局的关心支持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这条主线,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创新局年终工作总结
    科技创新局年终工作总结**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实施“东进战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区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优化服务,努力推动辖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
    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县委改革办:根据县委改革办要求,现将财政局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阅。一是在提高理财水平,增强依法理财的责任感上实现新突破。以实施新《预算法》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财政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财政重大事项界定范围,实行依法决策;全面规范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