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11

财税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今年是撤县设区的第一年,也是财税工作经受考验的关键一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财税工作的良好基础,根据目前我区财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决定召开财税工作座谈会。其主要目的就是客观总结财税收支情况,准确分析财税形势和困难,全面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从而进一步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克服困难,落实举措,强力推进全区财政税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财税目标任务。刚才,财政局对目前的财税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国税局、地税局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坚定信心克难求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区经济总量稳步发展,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财税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7月底,全区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2亿元,完成全年预算收入2.93亿元的65.55%,较上年同期增长13.18%。其中:国税部门累计完成2053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30.59%,较上年同期减少41%,减收1402万元;地税部门累计完成1.2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58.86%,较上年同期增长3%,增收364万元;财政部门累计完成514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237.63%,较上年同期增长172.68%,增收3255万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从以上数据中看到,虽然1—7月份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但主要是靠财政非税收入的入库完成,非税收入占到税收收入的比重达26.6%,远超8%的收入范围。从全市各县区税收情况来看,平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在全市六个县区中排名第三,在同一考核组,平安、乐都、化隆、循化、湟源、同仁、尖扎7个县区中,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排名第五,我们的形势不容乐观。完成财政收入增长13%等一系列目标任务,不仅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所以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既是一项经济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

一是保持财税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我们必须积极应对财税工作面临的困难。从全国经济形势看,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基础还不牢固,下行趋势仍很明显。就我区情况看,依然面临着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和项目落地困难的双重压力;我区固有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缺少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和大项目,现有支柱企业**电力公司今年因用电量下降,完成产值20.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3个百分点,减少产值5.22亿元,工业形势不容乐观;国家为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实行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在短期内对财税收入增长的影响逐步显现。从收入结构看,近年来我区财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的快速增长和历年欠税的清收,但因税源不足和税收基数过大,全年国地税部门预计差目标任务4950万元,其中国税差3350万元、地税差1600万元,财税形势严峻,可以说国地税部门压力空前,区级财政严峻形势前所未有,令人担忧。随着国家调控力度的延续,我区财税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如何变压力为动力,既是对政府的考验,更是对财税部门的考验,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积极应对,以更高昂的斗志,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从严、从紧抓好财税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实现争先进位的压力将更大,我们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财税收入是衡量一个地方实力重要的评判指标,**发展要实现跨越赶超,快步跟进全市发展步伐,首先财税收入必须争先进位。去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亿元,增长51 %,增幅为全市第一,总量在全市的位次由 4位提升到了第3。在全市各县区中,去年乐都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2.34亿,仅比我区少2600 万元,排第4位;民和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3.18亿,比我区高5800万元,可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我们要跟进全市发展步伐,必须确立更高目标、实现更快增长,这对我区财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是保障各类刚性支出的任务将更重,我们必须统筹兼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随着民生和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新的刚性支出将大量增加,今年“三农”、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移民扶贫搬迁、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等各类民生支出县级配套资金达到10560万元,占到总支出的10%,年底要实现各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还有特别大的压力,财税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如果财税部门不能按要求完成各自的目标任务,那么民生支出将是一句空话,这些刚性支出没有任何下调的空间,必须全部配套,这将意味着什么?我想在座的各位比我还要清楚,赤字!这是不容许的。那么,如何办呢?只有一条路子,就是千方百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因此,财税部门从“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出发,深挖潜力,统筹兼顾,一定要实现年初目标任务。

二、求真务实,强化措施,同心合力推进财税工作

今年,我们确定的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3亿元,增长13%。这个目标既考虑了各种减收因素,又考虑了各种有利条件。市上要求,困难再大、矛盾再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的目标必须完成,并在实际执行中还要力求再高一些。这既是对财税工作的硬要求,也是对区政府的硬要求,更是**“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的硬要求。因此,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要通力协作,按照既定目标,层层落实任务,强化征管的各项措施,确保任务完成。

(一)紧盯目标。财税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围绕市、县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分析财税形势,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税收收入目标。一要加强收入分析。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业绩和财税政策的调整变化,不断提高财税分析预测水平,准确把握收入增减情况和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建立分行业、分规模、分税种、分区域的财源分类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采集纳税人涉税信息数据,构建基础数据库,整合涉税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加强涉税信息的分析应用,及时消除存在的税收风险隐患;完善财税执行情况反馈机制,及时发现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确保重大财税政策顺利实施;加强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协作机制,合力调度,均衡入库,决不能人为调节收入进度。二要提升征管效能。加强中小户型和零散税源管理,实行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征管,做到既要抱“西瓜”又要捡“芝麻”。要多层次、多角度搭建税源监控、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形成以税收分析指导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以税务稽查促进税源监控和税收征管的工作机制。要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推进税收执法风险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假发票等手段偷骗税违法活动,以查促管、以查促收。

(二)密切协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财税”作为地方政府调控经济工作的重要工具,必须发挥财税政策、资金的引导效应,进一步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既要看到面对的各种挑战,更要看到各种有利条件,如元石山镍铁矿西安总部承诺今年要完成5个亿的产值;**电力售电量下半年预计要有所增长;住宿、餐饮业随着旅游增长有所回暖;金融业贷款规模将明显增大;项目投资会有一个较大的增加等等,我们一定要深挖增长空间,增强必胜信心。财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互通信息。特别是财政部门要经常与税务部门多研究措施,多分析形势,从全区的大局出发,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密切协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分析影响税收工作不利因素的同时,要认真研究如何促进税收进度,如何拓宽税收渠道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增收的办法。在继续加大税款征收上多想一些新的招数,通过对重点税源进行清理、排查,摸清情况,深挖内潜,切实增加税收收入。

(三)真抓实干。财税部门领导班子各成员要讲大局、讲团结、讲合作,进一步增强整体合力。在充分认清目前财税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的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财税干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视困难为考验,把挑战当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层层落实目标任务,人人分配征收指标,想尽一切办法压实任务,传导压力,全力确保任务完成。越是困难,就越能体现能力水平,越有压力,就越能推人奋进,超常规工作,常言谈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你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圆满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你们的目标任务。

同志们,今年的财政收入已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决议,这是一个十分严肃而又重大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侥幸,我们必须要有向人民负责的态度,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战胜困难,为全面完成今年的财税任务而不懈努力。

,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相关话题/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经济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稿
    经济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稿同志们:在全年时间过半,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简要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从而进一步认清形势、寻找差距,振奋精神、落实举措,强力推进我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今天上午我们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检查,这些项目从不同方面反映出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我的总体感觉是“总体工作稳中向好,项目工作有喜有忧”,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和启发。刚才,发改局对全区上半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平安镇、住建局、经商局等部门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稍后,陶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街道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街道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同志们:经党委、办事处研究,今天召开2016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动员街道上下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刚才,隆重表彰了2015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派出所、大同社区、城建工作室、北关村居、俞寨居等5个单位作了很好的典型发言,会上还印发了《2016年经济工作要点》等文件,市委丁主任还要给我们作重要指示。下面,根据党委、办事处研究,讲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充分肯定成绩,总结工作经验2015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是街道上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拼搏、进取、创新、突破,众志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全县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明确目标和任务、激发热情和干劲,携手奋进,合力攻坚,努力在建设梯田产业强县和旅游文化名县、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刚才,**县长回顾总结了去年工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同时,会议还兑现了20**年全县经济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书面印发了六个重点工作协调推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在全县2016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县2016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2016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州2016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刚才,县直部分主要经济部门针对增比进位指标作了发言,**副书记通报了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发布脱贫攻坚战区二号令。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6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先讲几点意见。一会儿,方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按照方书记的讲话要求抓好落实。一、上半年经济工作基本情况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全县经济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经济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刚才,**同志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对今年经济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各乡(镇)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这份责任书是逐级签订的,大家签字后,接下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责任书就是责任状、军令状,军中无戏言,到期必须兑现。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扶企业、兴产业、筑基础、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了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总额、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精准扶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全县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形势,部署20**年经济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动员和号召全县上下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下面,我就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年经济工作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一、分析形势,认清差距,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过去的一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奋力把经济搞上去、切实把作风正过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经区委、区政府研究,今天召开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讲话精神。把这次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作为“年后第一会”,凸显了开放型经济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也向全区传递一个重要信号:抓开放型经济工作一刻不能松、一刻不能停、一刻不能慢,全区上下要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姿态,以“开年就出发、现在就出征”的气魄,全力以赴打好开放型经济攻坚战!回顾20**年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虽充满艰辛,但成果丰硕。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尤其是持续下行的压力,全区干部特别是招商一线的广大干部真抓实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春节假期刚过,我们就在这里召开20**年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而且是春节之后第一个全区性的大会,会议这么安排,开到这么大的规模、充分显示出区委、区政府对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过去的一年,在全区开放型经济战线上的同志们辛苦打拼下,我们**区招商工作成效显著,招商的总量大、增幅可观,招商总体形势非常好,这让我们大家对做好今年的开放型经济工作充满信心。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开放型经济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招商氛围还不浓厚,撑门面的大项目少,项目推进的速度不够快,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江华同志在前面的通报中都有一一指出,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招商引资《六个跟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月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讲话
    月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讲话同志们:从本月起,对全市经济运行实行“一月一调度”,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形势逼人,慢不得。7月23日,**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了部分市州投资工作专项督导会,约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未能达到10%既定目标的八个市州,**便是其中之一。**常务副省长指出,**在投资工作上的问题十分突出,令人十分担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存量太少,即使全部完成,整个存量还不足200亿;第二,民间投资负增长,特别是在全省民间投资处于正增长并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大环境下,**民间投资从2015年3月份起,长时间处于负增长态势,问题严峻;第三,产业投资负增长,就**目前的情况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这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年经济工作,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等下,博理同志还要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和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先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客观总结去年工作,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个战略、四个目标”,坚持稳增长、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圆满完成全年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各位领导,同志们: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就分管工作、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作如下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季度报表):一季度(1-3月),我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7.6亿元,同比增长14.2%,预计上半年完成55.98亿元,增长14.6%;二是农村经济(季度报表):一季度(1-3月),全县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69亿元,同比增长17.7%;预计上半年完成8.04亿元,增长14.5%;三是规上工业:在面对复杂严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我县工业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了平稳运行。1—3月,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9.47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发言材料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发言材料各位领导、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7年水务工作有关情况作如下表态发言: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开局之年。我局将按照中省市县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把握发展机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人水和谐”两大理念,始终突出“骨干工程、安全饮水、小微水利”三大重点,积极构建“生态水务、民生水务、安全水务、法治水务”四大体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持续推进“治水兴县”战略,坚持以水兴产、以水兴业、以水强农,推进农业效益大提升、县域经济大发展、人居环境大改善。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在经济大会上的讲话
    在经济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朝阳市对外开放、城镇化、旅游业、服务业四个经济领域会议精神,按照我市“党代会”、“人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一会儿,**书记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和切实贯彻,下面我讲两点意见:一、牢记工作任务,以只争朝夕的效率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好任务的落实具体我讲七个方面工作任务:(一)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工业。工业是县域发展的脊梁,是县域振兴的保障,我市具备做大做强工业的优势和机遇。重点要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做实经济开发区和建材园区。完善园区的功能定位和规划,不断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在2017年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在2017年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同志们:这次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刚才,承强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先提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书记讲话,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准确把握“精准思维、精准发力、精准对位”的工作要求,用讲话精神指导今年的经济工作;二是要认真学习今天会场上下发的《**县人民政府2017年目标责任书》等一系列文件,找到位子、参照尺子、钉好钉子,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一、关于2016年经济工作去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守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
  •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刚才,**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传达贯彻了中央、全省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一、关于20**年的经济工作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攻坚克难、负重拼搏、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坚持三措并举不动摇,全力推动四业融合、推进四化进程,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呈现出投资总量扩大、产业结构趋优、经济效益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