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5年,**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镇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和全镇人民的支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镇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不断探索、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进了**镇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深入开展工作监督,积极推动重点工作

我们坚持把全镇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一是围绕第一要务,促进经济发展。镇人大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主动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努力推进经济发展。镇人大主席团密切关注全镇经济运行及项目建设情况,深入村、企调查研究,帮助分析村、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基本都得到了政府的采纳。帮助解决村及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二是围绕重点工作,推动惠民实事。2015年,镇人大主要把地质灾害治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来推动实事进程。4—5月份,镇人大先后组织主席团成员、县人大代表、部分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并听取汇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同时跟踪督察了甲坞、下寮二个村的污水处理整改情况,推动全镇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的步伐。6月份和12月份,组织代表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高效农业项目发展等工作进行了视察,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代表们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规划为龙头,以服务为抓手,以培植现代型、特色型、集约型高效农业为目标,在结构调整、发展规模、经济效益上求突破”等建议。9月份组织潭上片代表视察环**旅游项目开发,10月份组织潭中片代表就即将开发的园塘抽水蓄能电站和石上禅休中心进行视察,12月份组织了潭下片代表视察家庭农场建设。此外,镇人大还积极关注和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加强法制宣传,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1、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制观念。

镇人大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普法,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村民的法律水平,特别是在职农干部的履职意识得到增强。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项执法检查和各种行风评议活动,为推进依法治镇打下良好的基础。

2、加强对法律贯彻实施的督促检查,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镇人大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先后在全镇范围内对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林政管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支持政府依法对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及时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

三、认真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镇人大始终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一是积极引导代表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年初,镇人大出台了《2015年人大工作要点》及代表小组活动建议内容,要求代表小组制定全年活动计划,由各代表小组根据本组实际自发组织小组活动,并指导代表小组采取集中活动与个人联系选民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运用执法检查、视察、听取汇报、专题调研、面对面接待、走访选民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共收集民情民意15件,提交县、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办理。通过各种活动形式,有效地增强了活动的灵活性,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性。二是主动为代表服务。镇人大主动为代表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服务。如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或召开座谈会,收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基层无法解决的8件重大问题,通过建议等形式带到上级人大,积极为推进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根据上级人大的有关会议精神,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各项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保障。三是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我们及时把镇十五届四次人代会代表提出的7件建议和意见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按照政府部门的职能明确要求、责任和期限,落实办理制度,并全程跟踪督办。4月份召开联席会议向镇政府交办代表意见、建议后,镇政府高度重视,答复办理工作迅速有力,措施务实。到6月中旬,代表意见、建议全部答复到位,7条建议的答复办理工作代表满意率达100%,建议的办成率也有明显提高。6月底,镇政府就此项工作专题向人大主席团作出了汇报。

四、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是依法履行基层人大职权的基础和保证。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效率,发挥作用。一是切实加强学习。主席团成员注重了科学发展观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力求从《人民与权力》、《民主建设》等人大条口的报刊杂志汲取营养,及时掌握省市县人大每一时期的最新信息和工作重点。通过各种方法、途径,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调查研究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基本方法。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通过视察检查、座谈了解、个别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先后就“如何提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闭会期间如何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等专题在县人大相关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先后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农村污水整治,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等专题调研。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主席团成员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经常性深入基层,加强与选民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一方面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民意,发挥好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帮助基层、群众推进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妥善处理群众来信,主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时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为推动我镇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主法治建设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刻的体会到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如何发挥法律赋予的职权,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提升人大工作实效。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认真探索和研究,不断加以解决。

2016年镇人大将根据上级人大和镇党委的要求,侧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准备开好二次人代会。按照省市县人大的工作部署,开好年初和年中的两次人代会,逐步执行重大实事票决制和财政预算参与式管理工作。

二、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关注重点工程实事,推动民生改善,今年我镇的各项工作目标在党代会年会上党委已提出,本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细化,会议之后将付之实施。镇人大将通过工作视察,听取汇报提出建议和意见等方式推进各项重点工程的落实。

三、加强普法宣传,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我镇的贯彻执行。

四、组织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要组织好主席团、县人大**镇代表小组、镇人大代表的活动。指导代表提好意见、建议,并将相关的意见建议转交县人大及相关部门和镇人民政府办理。

各位代表,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话题/党政报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