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镇政府工作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2016年镇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县上下“摘帽快跑”的第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后发崛起”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力克难攻坚,优化政府服务,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紧抓发展机遇,综合实力提速增长

经济指标持续增长。2015年完成国税674.9万元,地方财政收入626.53万元,占年度任务148%;完成制造业投入638万元,引进内资610万元,盘活低效用地8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0万元;创办电子商务网店2家,农村电子商务网点1家。全年完成发放来料加工费721万元。年内新增10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2家,其中150万元以上2家;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企业1家。重点项目推进成效显著。千方百计完成筹资难题,完成总投资3200多万元的学田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重点突破了红线范围内49户农户的房屋拆迁工作,累计拆除占地面积3544.7㎡,建筑面积5361.4㎡。鹿山小区安置区块完成场地平整和防洪堤等建设,并开展安置工作。安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取得新进展,被列入国网新源公司“十三五”前半期开工项目,有望2017年前完成项目核准,2018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乡村旅游狠抓基础。光明村天然浴场项目完成了初步规划,落实了用地指标的调整。市口至小盘村(老40省道)的绿道完成了修整,学田至岭下、安田、下辽公路沿线实施彩化绿化。北桥、岭下、安田等村开展了“百花村”创建工作,岭下、安田村完成村内公共绿地、房前屋后花坛花草种植,打造“牡丹岭下”“月季安田”;北桥村流转土地60多亩,委托省花卉研究所完成了观赏植物种植规划,开展农耕具的收集20多种。全力配合做好禅修中心项目的招商,接待业主对**开发进行考察,配合做好**旅游开发有关前期工作,县有关部门就园塘林场开发项目与开发业主达成了初步意向。农业基础更加稳固。2015年发展粮食生产7507亩,中药材生产面积3956亩,发展高山西瓜2034亩、高山蔬菜1777亩、食用菌158.4万袋。光明、后塘村的铁皮石斛基地、市口麻地生态养殖基地、光明城郊蔬菜示范园、北桥羊角尖千亩油茶基地等四大农业精品园已初具规模。在后塘、市口等村建立了水稻统防统治示范方128亩,绿福蔬菜合作社、丰源蔬菜合作社等与18个村建立了小甘薯产业化生产基地1500亩。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大,2015年成立了各类农业合作社18家,创办家庭农场9家。

(二)把握统筹基调,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五水共治强力推进。始终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太阳能垃圾房12座,配置电动垃圾收集车18辆,每户农户配备分类垃圾桶,率先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月”、消灭陈年垃圾等行动,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堆放进行整治。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度和质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整改,邀请镇人大主席团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视察,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小盘、下辽、后塘、礼济、安山等治理村的“三水”接入率。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合环保、林业、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开展水环境治理执法,关停车木行业水磨机19台,拆除养殖场2家。三改一拆持续推进。完成两处农家乐、山庄违法用地处置;完成第二季度市级挂牌的礼济村重点整治,做好县挂牌小盘地质灾害红线范围内房屋拆除。实施“两网化”巡查,对新发现的违章建筑做到即查即拆。全年处置各类违法建筑40722.83㎡,旧住宅区改造18354.6㎡,补办手续28362.76㎡,没收、收取有偿使用费及暂缓拆除等处置方式5532.7㎡。公路两侧“四边三化”取得成效,车木行业乱堆乱放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步伐。完成了**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用地空间调整,完善小盘、下辽等村的村庄规划和后塘新村特色村规划。完成葛坞口小区土地平直和小盘下店区块的土地平整、防洪堤、挡土墙等建设。下辽村拖了五年之久的新农村安置区块完成平整,建成了生态防洪堤和村口塘。完成了集镇三个村100多盏路灯的安装。

(三)注重协调共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全面落实了维稳全员责任制,规范信访工作规程,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起,解决各类信访案件14起,办理8890、县长信箱26起,办结率100%;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与19个村、17个镇属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整治挂牌企业2家,创建标准化企业3家;开展 “净市1号”“金剑1号”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大会战活动;开展危化品、烟花爆竹、劳动密集型企业、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一年来,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实施大气污染整治,淘汰黄标车35辆。强化计生服务工作,全年共出生68人,计生率92.6%,出生婴儿性别比97,综合避孕率94%,当年社会抚养费征收率100%。进一步健全社会劳动保障体系,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参保23人,城乡居民保险缴费率85.48%;新增被征地农民转职工保险70人,办理企业退休人员31人。办理发放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卡7000余人;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成果,2016年完成新农合参保6794人,参保率达95%。认真开展动植物防疫工作,全镇没有发生疫情。民政扶贫工作不断加强,城乡低保工作稳步推进,切实做好低保工作的动态管理,发放医疗救助175200元,临时救助20人,新建避灾安置中心3个(光明、后塘、市口)。建立了“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措施,做好全镇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消除工作。完成特扶项目礼济、百廿称、安田等6个村7条生产路建设。落实扶贫小额贷款140万余元。人民武装工作取得新成绩,工、青、妇、残联等工作得到加强。

(四)践行三严三实,作风效能得到加强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健全机关内部管理机制,印发《**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有关制度汇编》,形成了按规则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委“25条意见”、县委“16条规定”、“十个不准”等有关规定,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机关作风整顿力度,着力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硬、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全年通报干部违法纪律5起。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科学合理的考核考评机制,加大督查问效力度,狠抓了各项工作的跟踪落实,镇干部发扬“5+2,白+黑”精神,积极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招投标规定,做到项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公开招投标。从权力制约、资金监控入手,抓住容易引起人民群众不满的重点领域和可能导致腐败问题发生的关键环节,坚持关口前移,注重源头预防。

各位代表,奋进的历程难以忘怀,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监督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的重点工作不突出,特色工作不明显,经济发展依然滞后,旅居产业支撑作用不强,财政收支矛盾仍较突出,集镇规模、人气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予以解决。

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6年是本届政府的届末之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努力争创市级中心镇。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为贯彻落实镇党委提出的“1234”(即围绕一号产业、盯紧二个重点、实施三大区块、狠抓四项工作)工作重点,2016年政府工作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围绕一号产业,建设旅居项目。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号产业”发展要求,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园塘林场开发为依托,以始丰溪为药引,以百花村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动旅居产业发展。推进环**旅游开发,围绕生态景观、健康养生、养老名宿等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支持光明、北桥“花海”项目建设,探索“花海+旅游+民宿”的旅居产业发展模式,撬动**旅居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加快培育光明—后塘(一片花海+两个基地)休闲农业观光园建设。重点引进影视文化企业,根据各村特色和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建设影视基地。重点围绕沿路——两条省道、沿溪——始丰溪、沿山——**脚山口,规划学田象山公园至光明盘山脚下沿溪休闲长廊景观节点,打造休闲观光节点。

(二)紧抓项目推进,建设中心集镇。紧紧围绕市级中心镇建设目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新型城镇。改善城镇面貌。建好安置区块,着重抓好地质灾害治理安置区块建设,完善安置区块绿化、亮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和桥梁建设;提升集镇区,抓好集镇范围内整镇整村整治推进工作,开展人行道彩砖铺设等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谋好开发区块,抓好治理后土地的开发利用工作,着力拓展集镇空间,集聚集镇人气,提升集镇品位。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措施,抓好扶持农业产业基地和家庭农场等建设。深入推进美丽庭院、秀美村庄,按照“分门别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彰显特色”的原则,加快小盘、市口等农村住房改造,结合下辽、后塘等村新农村建设,抓好“婺派居民”改造试点工作,力争打造2个示范村。加快实施安山、礼济、光明、林丰等村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和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安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配合工作,确保项目前期无障碍实施。加大力度推进园塘林场开发、禅修中心等旅游项目的招商落地工作。积极推进光明天然浴场项目招商、建设。启动黄坑水库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110kv**变电所项目建设,实施62省道岭下段事故黑点改造。

(三)突出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让**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镇村“河长”负责制,巩固“清三河”达标创建成果,加快打造最美河流。全面完成学田集镇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确保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提升。巩固畜禽养殖、采砂制砂、污染企业等重点行业整治成果,消灭交界断面ⅲ类水。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强化督查考评机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完善农村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严格落实新增“两违”管控制度,健全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两网化”管理体系,完善巡查队伍和动态巡查“两网化”巡查制度,强化综合行政执法,有效遏制新增违建和违建回潮,依法拆除非法“一户多宅”,创建“无违建镇”。以小车木乱堆乱放整治为重点,持续巩固公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成果。

(四)强化民生保障,创新社会管理。着眼共享发展,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构筑与经济发展同步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努力健全公共服务。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统筹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文化六送”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建设市口、林丰文化礼堂。创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站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保制度,稳步提高群众的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留守儿童和老人的关心和关爱,完善低收入群众帮扶救助制度,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50万元,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抓好农村居养中心运营管理,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强化人民武装工作,提高工会、妇联、团县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建设平安**。以全面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十项工程”为抓手,不断完善社会管理格局。有效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三调解”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手段,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活动,加大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行业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五)提高服务水平,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全会精神,敢担当善执行,提效率优服务,努力提高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高执行力。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行政村法律援助制度,探索开设法律讲堂,提高镇村两级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自觉接受群众及镇人大的监督,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着重提高办结率。强化担当精神,营造“摘帽快跑”良好氛围,及时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高廉政建设水平。加强农村建设项目管理,对政府资金和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从源头上建立预防腐败制度。增强“过紧日子”意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实现“零增长”。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腐败行为、不严不实和“四风”问题“零容忍”,确保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各位代表,实现百姓的愿望,维护百姓的利益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提高执政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我们始终将把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责任,牢牢抓住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环**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给**长远发展带来的机遇,举全镇之力配合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为将**建设成为市级中心镇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

各位代表,昨天的**精彩纷呈,今天的**生机盎然,明天的**希望无限。让我们在镇党委的领导、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众志成城,自我加压,负重拼搏,勇往直前,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党政报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