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2015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本次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与会代表予以审议,并对报告提出宝贵意见。

一、工作回顾

**乡人民政府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和稳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乡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通(江)、万(源)、平(昌)三县市区域发展中心经济文化强乡奠定了坚守基础。

(一)抓住经济建设,乡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龙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科学协调发展。

1、场镇和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五年来,我乡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实施场镇新区建设和金山寺新农村建设,扩大场镇规模,提升场镇形象,场镇向两端延伸到1.5公里左右,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修建将军广场,完成了牌坊坝、嘉峰、任家梁三个场镇新区建设,入驻村民150余户。自2011年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推、村民主体”的原则,以统规统建和村民自主修建相结合,金山寺新农村建设打造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标准新建成具有川东特色的民居近500套,现已入住200余户,完善了街道、人行道、排污管网、水电、通讯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

2、旅游产业蓬勃兴起。依托本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张开基将军广场、蒲家梁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成功申报并获批为达州市旅游示范乡镇,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的金山寺佛教文化圣地享誉全国。初步形成了以红军文化、茶文化、佛教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发展产业。

3、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启动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已完成土地整治3000亩。

4、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道路建设,全面整治乡村道路,村道公路建设全面推进。截止目前完成了7个村道路硬化,硬化村道路55公里,小尖山村村道路8公里硬化即将启动;开工建设亮石路拓宽整治4公里。二是实施了金山水库饮用水工程,彻底改变了场镇和部分村社近6000人饮用水难的问题;实施走马坪等四个村小农水工程,彻底整治渠、堰3800米,维修堰塘100余口,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三是加大移动网络建设力度,移动全覆盖,联通、电信宽带互联网进入平常百姓家。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四是全面完成了9个村88个社农网改造,居民用上了安全、同网同价的放心电。

(二)发展特色农业,增加群众收入

1、抓好烟叶生产、实现烟叶突破性发展

烟叶生产是**乡特色产业的骨干项目,也是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采取对种烟大户实行劳资帮扶、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等措施,组建烟叶专业合作社5个,实施烟水路60余公里,实施烟水配套工程15处,毛烟产量连续保持全市第一或第二名,烟农连年增收,2015年全乡毛烟产量达43万余斤,烟农人均增收超过500元。

2、发挥生态、富硒、无公害农业产业优势。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中药材,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五显庙村种植白芍等中药材2000亩,古社坪村种植黄栀子500亩,中药材产业逐步发展状大。二是继续抓好蒲家梁、金山水库茶叶低改、品改力度,新建茶园1000亩,改造低产茶园2000余亩。三是继续抓好罗家庵村、番坝村、五显庙村粮油丰产示范片建设。

3、重抓畜牧业发展、培育养殖大户

争取项目、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畜禽防治,加强动物检验检疫,切实做好春秋防工作。成功处置了2014年冬1、2村疑似口蹄疫疫情。确保了乡内清净无疫,及时制止和预防了疫情发生和蔓延。二是畜牧业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优质肉牛、生猪、板角山羊、旧院黑鸡等规模养殖场,2015年畜牧业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

( 三)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成效良好。

1、文化、教育工作。建成乡级文化站一个并投入使用,建成农家书屋10个,成功申报张开基将军广场为万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加强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维修村小四所,新建中心校师生食堂和村小食堂,教师周转房正在修建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中小学学杂费,贫困生书学费,对家庭困难学生实行助学补助,全面实行营养餐。

2、卫生、新农合工作。**乡卫生院2015年初成功实现迁址,3000余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医院投入使用,增添了医疗设施、设备,极大的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达95%。

3、人口与计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计生工作、抓重点、攻难点、促管理,加大计生政策法规知识宣传,稳定了人口低生育水平。

4、林业工作。严格执行退耕还林政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全面实施生态林补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两项制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森林覆盖率达46%。

5、民政工作。巩固和发展“双拥”成果,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坚持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兑现城乡低保金、伤残金、五保补助金、复员定补金、军属慰问金、冬令春荒救济、大病医疗救助金等。全乡986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完成高山移民80户。

6、劳动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四)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成功建成派出所、司法所、成立交管站,确保全乡社会秩序良好,维护一方稳定,构建和谐**。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制定各项工作预案,让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真正形成了对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

“严、转、树”及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真正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建设有责、有信、有力、有效、有为政府,大力宏扬雷励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增强执行力、战斗力。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回顾**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干部、群众的辛勤工作,我们将继续一如继往,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诚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打开幸福、平安的大门,构建富裕、和谐的**。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

各位代表,过去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艰辛、催人奋进,这是全乡各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不足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基础条件较差仍然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思想观念不适应仍然是影响加快发展的最大因素。我们也深知,支柱产业不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政府性债务沉重,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方式有待改善,行政效能有待提高,发展软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务实工作,千方百计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定位,立足乡情,充分发挥**的产业优势。今后五年、我乡将按照“依法治乡、集贸兴乡、扶贫强乡、产业富乡、文旅靓乡”的发展思路。以法制为准绳;以场镇、新村建设和农村电商为重点;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龙头;以红军文化和佛教文化为载体。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着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今后五年,乡党委、政府将继续着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继续加大道路建设力度,力争乡道亮石路7.8公里全面油化。以**场镇为中心,构建连接周边乡镇的交通网络,力争完成**至镇龙的县道路硬化工程,硬化**至河口、至草坝的乡道公路,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完成罗家庵村5公里道路硬化,硬化全乡社道路、连户路65公里。二是完善人畜安全饮用水工程,拓展延伸金山水库人畜饮用水工程,力争完成6个村2000余户村民饮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实施红层找水、微水窖等工程解决高寒村社群众饮水难问题。三是争取项目,新建场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四是抓住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建设工程,力争公路沿线、新村聚居点村民用上宽带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运用互联网+,解决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增加群众收入。

(二)着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一是以**乡农建综合示范区为契机,打造万亩观光农业示范园。遵循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原则,按照现代农业统一的标准,规划以“田区、景区、业区、社区”四个方面建设,惠及**乡境内9个村88个村民小组。以富硒生态农业为主导产业,建立生态富硒产业链,将中药材定为示范区高价值优势产业。同时通过林、牧、渔打造特色产业,带动二、三产业有序发展。二是狠抓畜牧产业发展,新增养牛大户10户,养猪大户20户,养鸡大户50户,着力培育蒲家梁生态养羊大户。

三是继续抓紧毛烟生产发展不放松,力争将毛烟产业状大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三)着力场镇建设,扩大场镇规模、完善场镇功能

继续以金山寺新农村建设和朽石坎聚居点建设为重点,扩大场镇规模,力争场镇规模扩大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0%。搞好场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联通、移动、电信全覆盖,实现信息化、网络化。

(四)着力特色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

以红军文化、金山寺佛教文化、摩岩石刻茶文化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金山佛教文化一条街、张开基将军红军文化一条街,摩岩石刻茶文化一条街。搞活商贸流通,增加群众旅游收入。

(五)着力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大对教育、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彻底改变2、4、6、7村村小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兴建9个村村级卫生医疗点,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力争修建**乡敬老院,修建烟草站。

(六)着力精准扶贫,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力争实现全面小康

实施扶贫攻坚战略,采取六个一批的方式,即产业发展扶持一批,教育扶助一批,异地搬迁一批,危房改造一批,医疗救助一批,低保兜底一批,使全乡9个村88个社, 2676人,彻底摆脱贫困,全面实现小康。

三、2016年政府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关键之年,乡党委、政府将按照“十三五”发展思路,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

(一)场镇及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按照场镇总体发展规划,科学有序推进场镇建设。力争金山寺新村入驻村民100户。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整治朽石坎聚居点人居环境,完善排污、路灯、绿化等工作。二是全面完成亮石路4公里拓宽整治。争取项目,力争全面实现亮石路油化,彻底改变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三是结合精准扶贫、整合扶贫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力争硬化社道路20公里。维修整治社道路30公里。完成小尖山村5.8公里道路硬化,争取启动罗家庵村道路硬化。四是完成金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让受益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二)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力争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以公司+农户的方式,打造中药材、经济作物示范片,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毛烟,组建烟叶合作社、推行土地流转机制,培育种烟大户,落实各项烟叶扶持、扶助政策,种植毛烟1500亩,交售烟叶50万斤。三是推行土地流转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新种植中药材2000亩。继续抓好古社坪村、五显庙村中药材基地建设。四是整改、低改全乡茶园1000亩。发挥生态、富硒、无公害等优势,打造名优茶叶品牌。四是培育畜牧业养殖大户,积极培育五龙、活力源肉牛养殖场,晨大生猪养殖场,蒲家梁山羊养殖场。五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农村淘宝网店3家。

(三)社会及民生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中心校教师周转房1700平方米,改善教师教学环境。二是全面完成1000亿斤粮食工程建设。整治农田2000亩。完成罗家庵村1.4公里社道路建设。三是继续做好“新农保、城乡低保、医疗保险”等保险政策宣传、推进工作,力争群众参保率达80%,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险金。四是关心群众疾苦、搞好救灾救济、扶持帮助弱势贫困群体。落实军烈属优抚政策,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确保养育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加强精神病人救助监管工作,关心留守儿童,做好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保障工作。五是配合抓好医疗服务、卫生应急和重大传染性疫病防控工作;加强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扩大新农合参合率和保障力度。抓好政策落实和优质服务。六是统筹推进人口和计生工作。

(四)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和新的<<纪律处分条例>>。二是扎实开展“严纪律、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三是坚持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跟踪督查问责制和工作责任追究制。四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五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加快发展刻不容缓。历史赋予**乡难得的发展机遇,全乡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理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振奋的精神,和衷共济谋发展,凝心聚力兴**,谱写**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党政报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