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刚才,全省召开了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特别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了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对全省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下面,按照省上会议精神,结合**脱贫攻坚推进实际,就如何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科学分析、理性研判,在直面问题中坚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

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是宏伟的目标,就越要有坚定的信心。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奋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首战首胜。在此过程中,我们有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实践的验证,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更多的瓶颈性、制约性、阻扰性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今年初,县四套班子会同相关部门组成了调研组,深入全县4大片区19个贫困村进行了深度调研,全面摸排、梳理、掌握了**脱贫攻坚的总体情况,极个别问题已成为了我们推进工作的最大阻力。

(一)集体产业“不优”。个别贫困村还没有集体产业,且在规划集体产业上盲目乐观。比如观音桥片区多数村计划发展牦牛等畜禽养殖,但对随之可能产生的草畜矛盾、林畜矛盾、边界矛盾等问题有所忽视,对产业市场前景以及如何经营合作、规范管理等缺乏深度思考。同时,受市场、技术、信息、渠道、物流等制约明显,且规模小、无品牌,集体产业发展缓慢。

(二)道路交通“不畅”。出县快捷通道尚未完善,县内道路“通而不畅”,19个村中还有16个村需要修建和巩固提升通村路、通组路、入户路和牧道,特别是毛日乡热它村38公里通村公路建设滞后、通行能力差,马尔邦乡独足沟通水毁道路修复难度大、投资高;通组入户道路硬化需求也还很大,牧区群众对牧道建设期盼值较高,部分危险路段还缺少安防设施。

(三)电网改造“不全”。四大片区大部分贫困村电网始建于七八十年代,线路乱、线径小,老化严重,而近些年实施的农网改造一、二期未全部覆盖贫困村。“用电难”问题严重影响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护林防火工作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广大群众迫切希望及时解决该问题。同时,个别贫困村通信网络不稳定,信号时有时无、时强时弱。

(四)自主动力“不强”。个别贫困群众身患残疾或长期病痛,无劳动就业能力,逐渐失去了改变贫困现状的信心和决心。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实施兑现和社会各界捐资捐物面前,部分贫困群众产生了依赖思想,只想拿钱拿物,不想干活干事,个别贫困户甚至故意隐瞒收入,不愿脱贫或有意拖延脱贫时间,主动脱贫的动力有所弱化。

(五)干部状态“不振”。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再战在胜的关键之年,但调研中发现,个别乡(镇)干部还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表现在对贫困的病症、原因不清楚,帮扶措施探索不明白,甚至一片茫然、找不到方向;个别村干部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不切合实际,好高骛远;个别“六个一”帮扶团队还没有及时全部到位,作用发挥还不够。

(六)教育质量“不高”。教育师资力量缺乏,个别贫困村地处偏远,生活条件艰苦,网络信号差,教师不能安心开展教学工作,而广大牧区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强,有承受能力的家庭都想法设法把孩子送到**县城、马尔康等地就读,特别是毛日乡热它村中心校,因为缺少教师,只能由两名寒假回家的初中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找准问题比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更为关键。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和反思,更需要我们拿出战胜困难的勇气、压倒困难的决心、走向胜利的信心,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纠正、认真整改、及时解决。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整体推动中实现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再战再胜

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和冲刺期,能否实现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再胜,直接关系着2018年脱贫攻坚总任务的完成,直接关系着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如何认真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用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重点要在八个方面下深功夫。

(一)坚持以精准谋划为先导,统筹推进脱贫攻坚。要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一户一法”原则,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思路,对乡村计划实施项目作出可行性评价,并对项目进行完善和补充,确定投资规模和概算,汇总形成全县脱贫攻坚2018年项目实施计划,并作为年度考核目标分解到各乡(镇)、部门。在确定项目上,既要注重“输血”,更要注重“造血”,解决好贫困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问题;既要注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更要注重产业培育发展,解决好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既要注重贫困村脱贫,更要注重非贫困村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既要注重总体推进,更要注重区分轻重缓急,解决好时间“过窜”的问题。

(二)坚持以壮大产业为核心,拓宽增收致富空间。把产业扶持作为主要措施,采取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群众自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挖掘、盘活各类资源,并将资源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对贫困户、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广、销售渠道好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壮大产业的同时保证贫困户增收。针对个别贫困村基础条件差、贫困户老弱病残、无劳力、无资金、无技术等情况,着力拓展产业扶贫新途径,鼓励先进村帮扶后进村,积极探索实践“飞地”产业发展模式,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坚持以基础建设为突破,改善生存发展环境。加强贫困村通村路、通组路、入户路和牧道建设,加快实施毛日乡热它村通村道路提升、马尔邦乡独足沟水毁道路修复等建设,重点实施危险路段安保提升工程,分步实施其他交通建设项目,不断优化贫困村交通条件。加大与电力公司沟通协调,早日实施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和建设,实现贫困村稳定供电,满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加大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企业沟通对接力度,提高贫困村特别是边远地区贫困村的信号覆盖面积,增强信号强度,为群众致富提供通信保障。

(四)坚持以完善服务为重点,提高生产生活质量。按照“规范、节约、实用”原则,维修完善村活动室,组织部门要加强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确保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达到要求。卫计、文体广新、民政等部门要在规范完善卫生室、文化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上加强指导,确保达到标准。教育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大贫困村教育投入,研究解决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重点加强边远地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年龄、知识结构,提高工资待遇,改善生活条件,稳定教师队伍。

(五)坚持以聚力三资为支撑,探索多元收益路径。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公共资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拓展贫困村、贫困户收入渠道。将水电、太阳能和矿产等资源开发纳入到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赋予土地被占用的村集体股权,让贫困户分享资源开发收益。支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将农村土地、林地、草场、荒山、荒坡等集体资产以及个人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进行流转,直接取得资产收益。在不改变资金性质的前提下,将财政投入到村到户的发展类资金转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持有的资本金,折股投入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取资金收益。

(六)坚持以宣传培训为抓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理念,加强政策宣传,搞好解惑释疑,组织贫困群众接受种植、养殖、维修等专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高职业技能,真正把脱贫信心树立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坚持问计、问需于民,引导贫困群众联系实际自定脱贫计划、自谋发展出路、自主脱贫致富,由群众定的绝不干涉,应由群众投的绝不包揽,应由群众干的绝不代劳。积极搭建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促进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大力弘扬“孝善和美”,向贫困群众灌输“致富靠双手、脱贫靠自己”信念,不断增强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

(七)坚持以财经纪律为戒尺,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扶贫资金是党和政府对群众最直接、最温暖的关怀,一丝一毫都不能乱动、都不能乱花。要坚决杜绝滞留、截留、挪用、挤占和套取扶贫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以及招投标违规、收受贿赂等问题,确保每分“救命钱”“造血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要充分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实施,真正把扶贫项目建成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严格实行重要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和诫勉谈话等制度,切实把监督贯穿于干部的日常管理之中,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

(八)坚持以规范资料为标准,经受各级检查检验。脱贫攻坚档案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凭证和历史记录,是衡量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把完善内业资料、规范痕迹管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六有”信息录入平台的基础上,做精做细基本信息卡、帮扶记录卡、政策明白卡、贫困收益卡“四卡合一”的脱贫档案卡。对贫困户收益要定期公示,算清楚每一分每一厘,并经户主确认后存档,做到你知、我知、大家知,方便监督。县、乡、村都要落实责任心强、有档案管理工作经验的人员,专门负责脱贫攻坚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联系领导和各乡(镇)、帮扶单位负责人要对全部资料,按“批改作业式”进行集中审核把关,确保各项核验指标达标,做到本人认同、政府认定、社会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强化责任、加强统筹,在履职尽责中保证脱贫攻坚政治承诺的圆满兑现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效,如期兑现对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一)要突出带头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落实。县级领导要带头当好联系乡(镇)脱贫攻坚战指挥长,领导乡村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制定措施办法。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发挥职能,明确各成员单位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工作推进。各相关业务部门要密切协作,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各乡镇、村作为脱贫攻坚的前沿,要突出抓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一项一项地把任务落实好,确保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要突出宣传倡导。要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让基层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积极主动地执行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教育引导基层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真正实现从“要我扶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要尊重基层群众的主体地位,脱贫项目立项前应充分征求基层群众意见,项目实施要让群众全程参与、监督。要重视发挥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既要支持群众积极探索,更要对群众创新的扶贫方式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促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

(三)要突出服务指导。要以乡村干部、农口部门和金融部门人员为对象,及时开展扶持政策、验收标准、脱贫考核指标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培训,引导其深化思想认识、掌握扶贫知识。相关部门要深入贫困村一线,加强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加快脱贫步伐。组织部要在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加强指导;卫计局、文广新局、民政局要分别在卫生室、文化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修缮建设上加强指导;住建局、国土局要在贫困户因灾避险搬迁上加强指导;环保林业局要在退耕还林等政策补助上加强指导;交通局要在村组道路修缮维护上加强指导;发改局要在农网改造上加强指导。在指导过程中,要采取口头指导和书面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指导到位。

(四)要突出检查督导。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小组要采取定期督导与专项督查相结合、重点督导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乡(镇)、村和“六个一”帮扶团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检查督促,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促行,以责问效。要突出重点、善督善导,着重检查年度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资金到位和拨付、项目推进和实效等情况。要善于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析原因,拿出办法,及时解决。要建立科学的脱贫成效评估机制,积极开展引入第三方评估验收试点工作,确保脱贫实效经得起各方检验。

同志们,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无法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努力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话题/工作 政策 道路 教育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在全区黄标车淘汰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在全区黄标车淘汰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今天把大家召集来,重点是贯彻落实全市淘汰黄标车会议精神,对我区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顺利完成市里下达的工作任务。刚才,会议传达了全市淘汰黄标车会议精神,对全区淘汰黄标车工作进行了通报。从市里的会议精神上看,时间很紧迫,任务很艰巨,但态度很坚决,要求很严格,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今天召开的全区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铁生书记非常重视,专门作了安排,并要求我们务必开好。这充分说明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也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刚才,延年区长传达了铁生书记对推行河长制的要求,铁刚区长宣读了全区河长名单,山河、奢岭、平湖街道黑鱼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招生委员会工作会议讲话
    招生委员会工作会议讲话刚才,建华局长汇报了中高考工作准备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纪检、宣传、保密、公安、交警和经济部门做了发言,我都同意,希望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确保实现我区平安考试的工作目标。下面,就做好今年的中高考工作讲三方面意见:一、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考试招生工作的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上讲话
    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上讲话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促进从严从实完成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讲话稿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讲话稿刚才,人社、机关事务中心、财政三个部门分别解读了《**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分流实施方案》、《区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这三个文件是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事先也分别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过专题汇报。下步,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河道堤防管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河道堤防管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xx省xx河道管理局管辖xx、xx河堤防752公里,下设8个堤防管理分局、4个涵闸管理分局,现有堤防内外平台宜林面积6.7万亩,各类林木270.6万株,林木蓄积量33.6万立方米。在厅党组的关心下,在省堤防局的指导下,我局按照“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促发展,强管理、保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党在教育战线的监护人发言稿
    做好党在教育战线的监护人发言稿教育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从诞生那天起就带有自身的政治属性。知识没有国界、但教育有国界,不同的国家其教育属性和发展定位是不同的。对于我国教育事业而言,其政治属性不言而喻,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绝对领导地位,是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发言稿
    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发言稿巡视是党中央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施行党内监督的重要行为举措,巡视工作能严肃党的纪律,规范党员的工作生活。山高皇帝远,有的党员干部在偏远基层工作做点小动作以为党中央查不到,摸不到。经过五年的艰苦磨砺,巡视工作已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层层把关、层层巡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促进妇联工作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简称两个责任)”。“两个责任”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又对落实好这“两个责任”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
    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妇联工作创新**年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讲到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全党要以此为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主席在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讲话
    妇联主席在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讲话同志们:今天,我们齐聚海门,在这里召开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工作,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这对于当前全面推进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增强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促进妇联组织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县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推进会上讲话
    全县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推进会上讲话20xx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主攻工业动员大会,作出“主攻工业、三年翻番”重要决策,吹响了主攻工业的进军号。今年是“主攻工业”的第二年,是完成“三年翻番”这一战略任务关键的一年。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回顾去年我县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部署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党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发言材料
    做好党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发言材料省、市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和信访工作系列会议之后,市安监局把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维稳信访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全力维护十九大期间社会稳定。省市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和信访工作、依法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会议、第三季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基金签约仪式讲话稿
    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基金签约仪式讲话稿尊敬的邢福平董事长,尊敬的力旺集团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见证了力旺集团捐赠**大学教育事业3.1亿元善款。这是继今年6月我校杰出校友宋治平女士向母校新体育馆建设项目捐赠1亿元后,我校获得的又一笔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讲话稿同志们: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紧谋划和落实“十三五”发展蓝图之际,我们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