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在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召开的全区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铁生书记非常重视,专门作了安排,并要求我们务必开好。这充分说明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也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刚才,延年区长传达了铁生书记对推行河长制的要求,铁刚区长宣读了全区河长名单,山河、奢岭、平湖街道黑鱼村、云山街道石桥社区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讲的都很好,对推进我区实施河长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经验。大家都知道,生态污染最直接的就是水污染,后果最严重的也是水污染,今年国家环保部到各地开展督察工作,问责最重的也是水污染问题。前段时间,**“电视问政”对全市水源地情况进行的暗拍,最让人感到震惊的仍然是来自河流的水污染,可以说触目惊心。所以,必须拿出管用的实招、好招,把河流污染治理好、防范好。下面,就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重点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实施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水是生命之源,江河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为了充分调动责任单位治水管水用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治水整体合力,提高水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面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全面实施河长制,是新时期水治理体制机制的重要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为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讲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彰显了中央对加强河湖管理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地位。为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清洁水体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扎扎实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和生态功能,实现河湖长治久清、人水和谐。市委市政府就贯彻落实河长制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高水平开展河长制工作,确保每条河流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铁生书记就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勇于创新,打好**这张生态牌,留住我们的青山绿水。

(二)全面实施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有着得天独厚的河湖资源,28条河流水系构成了山水林田湖这个共同生命体,这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是**地区难得有山有水的城区,应该说是一个“世外桃源”。特别是区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美好**、建设**城市副中心”奋斗目标,强调要加强生态建设,包括我们正在加快发展旅游业,奢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湖旅游度假区以及全域农业嘉年华建设都已全面启动,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必须抓好水环境治理。因此,我们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抓好河长制实施,统筹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和自然生态的各要素,实施全过程治理和管控,从根本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

(三)全面实施河长制,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进驻**市,对全市的生态环境进行督察,特别是“水十条”是重点督察内容。前段时间,我也针对全区的水系治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就掌握的情况来看,关上门来说,问题还是很大的。尤其是6月23日,我在参加**电视台的第五期“电视问政”节目的时候,节目里播放的**水源地保护区生活垃圾、畜禽粪便污染问题,看的时候如坐针毡,更多的是心疼。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何谈生态优势、何谈持续发展!这几天,我带领相关部门到全区部分区域走了几趟,一些河流污染问题很严重,有的河道两侧建了一排排厕所,有的河道被居民生活垃圾填满了,咱们自己都看不下去,你说记者能不盯着吗?造成污染的原因是什么?我想归根结底就是责任制落的不实。因此,我们一定要大力推行河长制,给每一条河流都明确具体的监管人,促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流长治久清、人水和谐。

(四)全面实施河长制,是促进**民生改善的实际行动。生活离不开水,生命离不开水。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水环境、提升饮用水质量广泛关注,当然这不仅仅是饮用这一个方面,也包括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旅游业发展大环境的改善,都需要我们把河管起来、把水治好了。拿咱们石溪河和**河来说,石溪河两岸已经成为**人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现在看这条河治理的还不够彻底,还存在污水入河的现象,雨水少时,在这休闲锻炼,还是会闻到一股臭味。再有**河,紧临区医院,两侧也有许多住宅,现在是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大家想想,这样的生活环境,群众居住也好、生活也好,能舒适吗?我们全面推行河长制,就是要通过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把群众关心的水生态问题解决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二、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河道治理重点任务污染是长期形成的,那么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要分步实施、逐步完善。按照省市目标要求,全面实施河长制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全区水环境质量初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好转;到2030年,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城镇河段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落实好三项重点任务。

(一)明确河长制工作目标。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实际,我们对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确立了具体的工作目标。重点就是一些数据指标的安排:

一是保护水资源。到2020年,全区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44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2;全区万元GDP用水量相对2015年降低2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对2015年降低14.0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严控地下水超采,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全区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在58.3%。

二是防治水污染。到2020年,完成国家及省市规定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目标。饮马河、**河、城区段河流等水质消灭劣V类,2018年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三是改善水环境。到2020年,饮马河流域水质优良(基本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55.6%,饮马河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河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Ⅳ类;地下水质量保持国家和省考核点位水质级别标准,重点河湖水质稳定达标。

四是修复水生态。到2020年,全区主要河流、城区河流全面完成水域岸线勘定工作。高标准完成饮马河、**河及城区内河流综合治理工程,保证两河流域水生态功能基本恢复;实施饮马河、**河生态治理工程,打造两河生态长廊;有效治理重点区域水土流失。

(二)健全河长制长效机制。当前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就拿咱们的饮马河采砂来说,经过大家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又出现反弹现象。区里反复强调,三令五申地督促,甚至投入70多万元,建设了限高杆,但是非法采砂行为仍然得不到根治,一方面是这些人无法无天,明着和法律法规对抗;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的个别部门执法不严,最后遭殃的是老百姓。河道被非法开采破坏了,路被大车压坏了,群众连晚上睡个安稳觉都做不到。那么,我想,实施河长制,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加大法治建设力度作为根本性制度措施,切实将涉河涉湖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要健全涉河法规体系。要严格执行《水法》《防洪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实施《**市**区水系治理综合规划》,抓紧完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相关制度,确保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里我强调一点,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后,执法部门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既是你们的职责,更是全区人民对你们的期望,希望你们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把群众关心的事管好、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办好、把党和人民交给你们的任务完成好。

二要严禁涉河违法活动。要持续组织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活动,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重点河段和敏感水域,要实施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系统治理。今年对饮马河非法采砂行为必须严厉打击,从这次会议开始,我们要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水利、公安、交通、交警、国土等部门都要选派精兵强将参与整治行动,对于违法开采行为,必须从重、从严处理,罚款必须顶格。

三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完善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制度,落实河湖执法机构、人员、装备和经费,利用遥感、GPS等技术手段,对重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动态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三)突出整治河流污染问题。当前,我区部分河流水质不佳,水污染形势比较严峻。刚才我也讲了,我带领相关部门巡查过程中,每一处都触目惊心。我们要结合这次国家环保督察组到吉林开展督察工作,以建立河长制为契机,全面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当年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到2018年底,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双鹿、齐家污水处理厂力争建成使用,切实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确保全区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二是加快黑臭水体治理进度。综合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强对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的清洁化改造和监管,提高工业园区集中防污治污水平;开展城区河道及周边垃圾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力争在冬季到来前完成河道污染物清运任务。到2018年底,石溪河排污口必须实现截流,城区黑臭水体要基本完成治理任务。

三是加快重点河流综合整治。要加强对城区内**河、石溪河、杏树河、黑顶子河等重点水系的治理,全面编制好卧龙湖治理和发展规划,搞好综合论证。要确定治污工程清单,落实责任、明确期限、倒排工期,抓好组织实施。这里我强调一下,各位河长明确后,你所包保的河道整治工作就由你牵头负责,包括河道的长期治理工作和近期的垃圾清除工作,都要有所考虑,采取措施,最后,区里将对号问责。同时,发改、住建、水利、规划、环保等部门要抓紧开展工作,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周我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域内水系治理工作,要求水利、住建、发改分别结合各自职能,抓紧谋划截污、排水、河流提标改造、湿地建设等项目,这些项目一定要好好谋划,既要体现大、体现综合治理,也要有可操作性,近期能实施。绝不能编个规划、墙上挂挂。

四是全面加强水源地治理。要不间断地开展齐家和**水库两大水源地污染隐患专项巡查,依法清理保护区内违规、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有效杜绝垃圾、畜禽养殖等污染。关于全区的畜禽养殖问题,首先明确一点,今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坚决不许建。已经建成的,必须马上启动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达不到要求的,必须坚决拆除,这既是法律法规,也是一条政治死任务。要全面落实“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等措施,加强不定期巡查,禁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开展一切与供水和保护水源无关的活动。

三、全面加强领导,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全面实施河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组织协调,凝聚全区力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唐书记的指示精神,就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再强调五点:

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实施河长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全区各级组织共同的任务。区委区政府建立了由唐书记和我为总河长、延文书记和铁刚区长为副总河长、其他党政副职领导为河长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区级河长制办公室,明确了河长制成员单位,牵头开展河长制工作,要发挥联动作用,完善好各项工作机制制度,全面抓好组织落实。

二是履行职责要到位。河长制简单地说就是落实河流管理领导责任,河长虽然不是领导职务,但它把党政领导责任与领导岗位责任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全区28条河流和城区河流设立了区级河长,各乡镇(街)、各村也都设立了河长,这些河长的职责要细化,责任要清楚。也就是说,今后你分管的河流没有治理好,你的工作也就没有完成任务。因此,各级河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扛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收到实效。这里我强调一下,有河道的各级村组织要负起责任来,把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管好、看好,回去后,要立即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全区河长制工作的目的、意义,也让咱们的群众提高认识、爱护环境,不要出门就往河里倒垃圾,旁边走个十步、八步的就有垃圾箱,有的农村群众就非往河沟里倒,这些不好的习惯一定要改改。

三是部门联动要到位。河长制涉及的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履行治水、管水、护水责任,积极完成同级河长交办的任务。要建立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跨部门的重大问题。这项工作日常协调调度就由延文书记和铁刚区长负责,河长制办公室要定期进行情况梳理,及时向两位领导汇报。

四是监督检查要到位。从现在开始,要将河长制督查考核纳入到全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当中,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业绩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要以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我区实地督察为契机,各乡镇(街)、各部门要切实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以迎检促问题整改,促责任落实。要加大向社会公示力度,通过公告河长名单、在河湖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设立监督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全面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建立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五是宣传教育要到位。保护江河湖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既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又要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介,通过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大河湖科普知识宣传,让河湖管理保护深入人心,让群众对水环境保护意识成为自觉。同时,要加强社会监督,强化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实施河长制营造浓厚氛围。

以上是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有关安排部署。现在已经进入7月份,汛期马上就到了。下面,借这次会议机会,我简要强调一下防汛工作:一要强化信息预警。区气象局、水利局、农业局、各乡镇(街)要切实加强汛期信息的掌握,第一时间播报、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预防,最大限度降低汛期灾害。二要突出重点部位防汛。第一,要抓好水库防汛。每座水库都要有责任人、有值班人、有通信设施、有可靠的预警和转移方案。第二,要抓好中小河流防汛。要结合这次河长制工作,对河流防汛进行全面包保,特别是对险工、险段要经常查、查经常,保证闸门启闭正常,确保河道汛期安全。第三,要抓好在建工程防汛。对于全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要督促到项目责任人,树立防汛意识,超前部署防汛工作。第四,要抓好涝区防汛。重点是奢岭、齐家、山河三个饮马河沿岸村的防汛工作,对排涝沟渠及时清理,保证排水通畅。第五,要抓好城市防洪。一是棚户区方面,要及时采取措施,一旦发生内涝,要及时排除;二是危倒房方面,近期,云山办事处要组织各社区入户排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第一时间上报,绝不能发生汛期倒房伤人事件。三要加强值班值宿。从今天开始,各部门的防汛值班人员,要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位,确保防洪电话24小时畅通。四要确保物资充足。要准备好必要种类和充分的防汛物资,避免遇到汛情措手不及。各责任单位对于各自的包保段,要查清情况,做到险工险段明确,处理及时。从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我区的降水量不大,但我们一定不能麻痹思想,更不能心存侥幸,要时刻紧绷抗大汛、防大灾这根弦,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全面实施河长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区各乡镇(街)、各部门要更加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绝不辜负中央、省市委领导的重托,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好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相关话题/工作 生态 水污染 管理 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上讲话
    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上讲话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促进从严从实完成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讲话稿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讲话稿刚才,人社、机关事务中心、财政三个部门分别解读了《**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分流实施方案》、《区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这三个文件是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事先也分别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过专题汇报。下步,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河道堤防管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河道堤防管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xx省xx河道管理局管辖xx、xx河堤防752公里,下设8个堤防管理分局、4个涵闸管理分局,现有堤防内外平台宜林面积6.7万亩,各类林木270.6万株,林木蓄积量33.6万立方米。在厅党组的关心下,在省堤防局的指导下,我局按照“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促发展,强管理、保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发言稿
    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发言稿巡视是党中央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施行党内监督的重要行为举措,巡视工作能严肃党的纪律,规范党员的工作生活。山高皇帝远,有的党员干部在偏远基层工作做点小动作以为党中央查不到,摸不到。经过五年的艰苦磨砺,巡视工作已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层层把关、层层巡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促进妇联工作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简称两个责任)”。“两个责任”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又对落实好这“两个责任”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
    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会议讲话稿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妇联工作创新**年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讲到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全党要以此为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主席在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讲话
    妇联主席在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讲话同志们:今天,我们齐聚海门,在这里召开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工作,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妇女议事会工作,这对于当前全面推进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增强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促进妇联组织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县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推进会上讲话
    全县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推进会上讲话20xx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主攻工业动员大会,作出“主攻工业、三年翻番”重要决策,吹响了主攻工业的进军号。今年是“主攻工业”的第二年,是完成“三年翻番”这一战略任务关键的一年。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回顾去年我县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部署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党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发言材料
    做好党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发言材料省、市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和信访工作系列会议之后,市安监局把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维稳信访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全力维护十九大期间社会稳定。省市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和信访工作、依法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会议、第三季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讲话稿同志们: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紧谋划和落实“十三五”发展蓝图之际,我们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民办教育发展工作会上的讲话
    市民办教育发展工作会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这个会议是我一直以来都在思考和准备召开的会议,也是我力主必须要召开的会议。前几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对《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了修订,对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和发展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在这个重要节点上,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厘清全市民办教育发展思路,推进民办教育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暨表扬会上的讲话
    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暨表扬会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xx年xx市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暨表扬会,总结全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表彰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经验,研究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这个会议每年都在开,一方面是对20xx年高考工作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和交流,另一方面是对明年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政督导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党政督导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全面贯彻落实xx月26日召开的全省实施教育“9+xx”计划总结观摩会精神,又是全市20xx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迎国检、普及十五年教育迎省检及党政“两项督导”工作推进会,刚才,大家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也做了表态发言,杜富川局长对推进两项工作以及迎检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全县金融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县金融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全县20xx年金融工作,对去年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进行表彰,其目的是想通过这种形式,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和金融事业的可持续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县脱贫攻坚项目观摩暨工作推进大会上讲话
    全县脱贫攻坚项目观摩暨工作推进大会上讲话通过xx月2日至xx月3日近两天的观摩,发现较之前的观摩会新增了一些亮点,结合观摩实际谈一点个人想法,一会xx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以xx书记讲话为准。一、在全县范围内已经形成全面发力、齐抓共管的氛围一是变化较大。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各尽其力,抓好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