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系统雁过拔毛腐败问题整治工作会讲话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公路系统雁过拔毛腐败问题整治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全州公路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这里召开,会议开得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也开得非常及时。刚才,国良同志和目良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作了具体的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

对专项整治工作,州局党组专题研究、多次调度、重点督进,应该说全局思想高度一致。但从前段情况来看,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还很有必要再紧一紧鼓、醒一醒神。

(一)开展专项整治是形势所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团结统一之根本所在,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顺应民心,合乎民意。对于“雁过拔毛”式腐败绝对不可小觑,必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年初,省、州纪委都明确强调,今年要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纪委要把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对此,全州公路系统各单位务必引起重视,切实站在办人民满意公路的政治高度,将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坚持到底。

(二)开展专项整治是群众所盼。随着社会矛盾凸显,利益诉求复杂,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对惩贪治腐、保障权益、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期待。“雁过拔毛”式腐败,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俗话说,腐败一块冰,寒透百姓心。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治理,就是要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被拔了的“毛”还回去,确保中央和省州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资金落到实处,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我们公路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联系紧密。近年来,全州公路系统关于反映基层干部队伍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日益增多。群众对基层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苍蝇”式腐败问题,这样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任务,也是群众的期盼。

(三)开展专项整治是职责所在。近期,省州纪委通报了几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从全州公路系统看,通过一年多的集中治理,基层单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损公肥私等现象还依然存在,产生腐败的土壤还末彻底铲除。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乘势而上,顺势发力,进一步加大公路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斩断“蝇贪”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打造“廉洁阳光”公路,提升公路行业形象。

二、要稳步深化,步步推进

州局制定下发了全州公路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请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步步推进,务求实效。

(一)责任意识要“强”。要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对号入座,把任务领回去、把责任扛起来,齐心协力把专项整治工作共同完成好。

(二)宣传氛围要“浓”。要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切实形成“人人关注、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专项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以深化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公路有关政策规定的宣传和解读,把原则性要求和程序性规定向党员干部讲清楚、道明白。要注重抓典型,对一些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采取专题通报、个案分析等形式予以通报曝光,确保警示、震慑效果。

(三)治理纪律要“严”。各级纪委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多次强调,要继续深化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要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针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在当前形势下,如果依然毫无纪律意识、毫无敬畏之心,仍然我行我素、心存侥幸,在公款吃喝、收受红包礼金、损害群众等方面“踩红线”,在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越雷池”,那就是“麻木不仁”、就是“自毁前程”。

(四)制约机制要“远”。专项整治是手段,建立长效机制是目的,只有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做到从“不敢腐、不想腐”到“不能腐”的转变。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将专项整治的办法和措施化为制度,用科学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才能巩固治理成果。对有利于预防“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制度规定,如“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要继续坚持、逐步完善,对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如招投标环节,要看是否存在制度缺失,及时查漏补缺,完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和回潮。要对公路权力运行呈现的新形式、新特点和新规律进行研究,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权力的新制度,防止新的腐败问题发生。为规范全州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做好公路工程建设行业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规范决策程序,推进阳光工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我局按照《湘西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满足招标规定条件的养护工程项目,必须履行相关程序,进入州交易中心公开招标。对不满足公开招标要求可以直接委托的技术服务项目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通过公开遴选一批资质条件符合要求的优质技术服务单位建立备选库,需要时从库中随机抽取企业来实施的办法进行管理。坚持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让遵守制度成为习惯。

三、要上下联动,层层压实

部署是我们的动员令,落实是吹响工作的冲锋号。全系统各单位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州局的统一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以落实显真功,以实绩论英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一)责任担当要“实”、不能“虚”。公路系统各级

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务必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大事要事,与公路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把既定部署落实到位,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务必将专项整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抓长严,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各级纪监监察机构要认真担负起监督重担,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严把专项治理纪律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协调联动要“紧”、不能“松”。公路系统各单

位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要有时间期限,到了哪个时间段、该完成哪些任务,涉及到专项治理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做到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州局要加强对县市局(直属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及时了解和掌握县市局(直属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各县局(直属单位)要多与州局联系、汇报,按要求及时上报各类情况,“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在专项整治工作上,县市局既要接受州局的领导、指导,又要接受当地的领导、指导,做到互相借力、相互促进、共享成果、共同推进。

(三)督查督办要“严”、不能“宽”。督查督办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要把对问题线索的督查督办作为保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和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一把手要亲自抓督办、抓整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回应,每一个线索都有处置,站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对问题线索的排查清理、重要问题线索的查办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整治工作不力的,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不整改、该查处不查处甚至隐瞒包庇的,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四)强化监督执纪要“硬”、不能“软”。各级公路党组织要根据问题线索性质和情节,灵活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正确处置。对不属于本级办理范围的违纪问题和线索,应当及时移送有权限的党组织处理。各级公路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当前主要工作任务,对发生在公路领域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坚决保持“零容忍”,做到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成就。


相关话题/公路 系统 工作 党组织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党建工作暨七一表彰大会讲话稿
    基层党建工作暨七一表彰大会讲话稿同志们:今天,我们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流动现场会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午,我们组织部分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党建口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到南桥镇、文峰乡、长宁镇、桂竹帽镇和县林业局等党建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观摩;刚才,我们对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讲话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讲话同志们:全省xx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干部会议,是今年以来省上就加强xx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门召开的第二次四级干部会议,标志着xx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由点上问题整改向面上全面治理推进,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这不仅是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县稳定工作暨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稳定工作暨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对全县稳定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再警醒、再加压、再鼓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强化举措,确保全县和谐稳定。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具体工作强调两点要求。一、突出重点,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观摩会讲话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观摩会讲话同志们: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我们这次集中两天半的时间,召开全市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观摩会,总结交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再鼓干劲。27日和28日,我们利用两天的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在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县委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落实《条例》的需要。今年6月份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党组必须向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每年至少作1次全面的报告。今天,我们就落实文件精神,郑重其事地听一次汇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邮政管理系统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讲话
    邮政管理系统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讲话同志们: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系统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精神,国家邮政局党组决定逐步对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主席在全市妇联工作会讲话
    妇联主席在全市妇联工作会讲话同志们:刚才,各区(市)县妇联都就各自的亮点、特色工作进行了汇报,分管领导分别就各自牵头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可以说,各地的工作都有着自身特色,各自的精彩。各位分管领导总结都比较到位、任务安排也较为具体。总体来说,今年以来,各位分管主席和各区(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商务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会议上表态发言
    商务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会议上表态发言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刚才,xx厅长传达学习了xx省长在省商务厅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商务系统2018年度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的要求上来。下面,我谨代表黄石市商务系统表态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会讲话
    政府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会讲话同志们:xx月xx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2018年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将省经信委等12个部门及其系统纳入检查评议单位,明确了依法履职、改进作风、优质服务、提升效能等重点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对我县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县农业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农业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我县是农业大县,在推进三化、建设三区的历史进程中,在建设鄂东改革开放桥头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农业部门和农业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祟高使命。今年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各项工作快马加鞭、务实推进的工作落实年,做好今年的农业工作十分重要,今天这个会议既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人大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去年六月份换届以来,地级市人大已运行了一年多时间。一年来,在中共xx市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的关心指导和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下,xx市人大努力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高点定位,依法履职,创新举措,扎实工作,实现了新一届人大的良好开局。换届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学后在班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开学后在班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今天班主任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上学期班主任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用新思维,新行动,开创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下面,就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我讲三点意见。一、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作用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区半年工作总结会表态发言
    全区半年工作总结会表态发言各位领导,同志们:2018年全区半年工作总结会今天在这里展开,这对于区建管局来说既是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的一次机遇,也为下一步立足新起点、找准切入点、把握制高点,推动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爱铁山”上来,热情集中到“做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县政府半年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在县政府半年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召开县政府全体(扩大)会和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年初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委田辉书记的批示,**书记的批示对政府上半年的工作作了很好的评价,既对政府班子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统计局专题调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县统计局专题调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同志们:今天到统计局调研座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了解统计局的基本情况;二是就新常态下统计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水平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三是听取当前统计工作中需要县委、县政府给予关注、解决的事项建议。刚才听了建华同志的汇报,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