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肉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加快肉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我盟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三期叠加”直接考验着我们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调控能力。盟委、行署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结合**自身发展优势,确定了建设国家级牛羊繁育基地与肉牛肉羊产业发展项目,这对我盟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提升产业层次、惠及民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一、定位“高端”,是**肉食品加工的必然选择

**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草场,最优质的生态牛羊(草原牛羊),这是我盟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加工工艺、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的相对薄弱使我们产品只能裹挟在普通羊肉市场中,并与之激烈竞争。目前市场并不缺少普通羊肉,且已是产能过剩,这使企业利润不断降低,牧民利益也随之受损。相反,市场中有一部分消费者对安全、高品质、生态有机、值得信赖的中、高端品牌产品的期待和需求与日俱增,这恰恰是我们需要争取的消费群体。当前,中国中产阶级人口已突破1亿,在此基础上,每年还在以20%速度递增,这是块具有巨大消费需求和盈利空间的“大蛋糕”。那么,**就应该立足优势资源,继续坚定不移的走高端、特色、品牌、生态产业发展之路,打造“中国草原生态牛羊肉之都”,并定位我们的中高端消费群体。这是我盟非常准确的畜牧产业发展定位,更是有别于**、**、**、**等非生态产业发展的差异化精准定位。黑龙江大庄园集团建设的畜牧产业精深加工示范园区已使我盟具备了定位高端,打造生态畜牧产业的必要条件。这正是我盟进行供给侧改革的立脚点和突破点,也是我盟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而定位“高端”,则意味着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必须要“绝对之高”。那么,我盟在畜牧产业发展上就应“联动”,绝不能着眼于某一点或环节,而是全局。应做到:一产继续强化向示范养殖、科技养殖和与加工企业的下游搭接要效益;二产要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形成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深入开展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淘汰落后产能,打造新型产业模式,向精深加工产品和高端市场需求产品要效益,全力打造**特色品牌;三产要打造中高端消费市场营销网络、现代智能物流、电子交易平台、草原食品工业旅游和畜牧科技孵化中心等,并辅助锡林郭勒牛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全产业标准化管理体系等软环境建设,全产业同步协调发力,积极打造**产业振兴和实现牧民可持续增收致富的目标。

二、定位“高端”,提升生产高端产品的条件和能力

草好、羊好只能说明原料好,并不等于产品好、市场好乃至价格好。打造高端产品,就要具备把好羊变成好产品的条件,这就要考量二产的水平。**目前并不缺少加工企业,而是现有大部分加工企业并不具备从入厂检疫到高标准的屠宰、污染控制、加工安全控制及产品质量检验等能力。所以,定位高端,一定要有具备承载高端产品加工能力的企业,甚至有能够代表**高端(国家级)牛羊肉屠宰及加工能力的示范性产业园区,这是实现高端定位的关键环节。

目前,已入驻**牛羊肉产业示范园区的大庄园集团所建设的从原料入厂后的屠宰与分割、精深加工工艺、污水处理,清洁生产、生态环保、循环经济产业等都具备国内领先、国际产业示范水平,各类设备投资达到2亿元,完全具备承载高端产品的加工能力。建议给予一定扶持,将大庄园列为锡林浩特市定点屠宰单位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驻厂检疫、产品质量全程检验单位,这样可以解决食品安全体系中屠宰污染控制和食品加工全程安全控制问题,这也与自治区政府关于“定点屠宰”要求相契合。对于加快全盟畜产品加工产业提档升级,打造高端健康品牌起到重要作用。

三、定位“高端”,努力培育高端产品品牌

品牌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产业链持久受益的重要前提。没有品牌,再好的肉也难登高端市场的大雅之堂。**羊好,只是自己熟知,但好酒也怕巷子深,我们一定要主动把**羊的“好”宣传出去。**生态羊需要走进高端市场,高端市场也需要了解**羊,只有让全国中高端消费群体听到、看到、尝到,并配以精准的市场宣传才能使其充分认识到**生态羊的好在天然、好在加工。如何做到这些?就要靠市场化宣传、运作,但宣传离不开市场,运作离不开企业。下一步,我盟将以“中国高端生态牛羊肉之都”为宣传切入点,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并与大庄园一道,共同打造**高端生态牛羊肉品牌。从企业角度,大庄园具备中国牛羊肉协会会长单位、世界肉类组织执委单位及驰名商标的优势,具备34年铺设的庞大市场营销网络、具备较强的行业影响及消费者信用口碑、具备市场诚信及优质品牌推广与品牌建设经验、具备从屠宰、加工、冷藏、物流到高端市场营销国内领先的能力,这是大庄园独具的优势资源,我们要依托“锡林郭勒羊肉”地理商标的区域品牌优势,加大合作共享、整合利用工作,且大庄园也有这方面的意愿,并承诺每年与政府不低于各方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这对我盟打造高端产品品牌具有良好的基础。

(一)品牌建设已是当务之急。目前,随着大庄园的投产,**已到了打造高端生态牛羊肉品牌的最关键时期。此时,我们应该与企业共同商谈、商定**品牌培育、推广思路,并迅速开展品牌建设的系列工作,该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即使现在运作,也将会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窘况。如果确定与企业合作,需立即提到议事日程。否则,从企业角度,如果政府未及时履行品牌共建合约,他们也可能要进行自己的品牌建设工作,而将来如果再一起建设品牌,企业势必面临巨大损失或很难参与合作。

(二)严格设定市场准入门槛。真正高端的**羊肉品牌不能归列于没有严格养殖、屠宰、加工与物流标准的各类工厂,否则将会严重影响**高端羊肉形象,造成市场混乱,**品牌建设也将功亏于溃。这就需要我们政府主导,严格设定食品加工市场准入门槛,出台从入厂检疫到屠宰、环保、加工、冷藏与物流的全程标准,并进行全程监管控制。

(三)品牌建设与监管要同步。保障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这需要严格控制生态饲养与禁用添加剂等问题。严格监管和保护**的“生态”品牌并将防疫、检疫落到实处,对进入加工示范园区检疫出的病畜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锡林郭勒羊肉”地理标志商标的管理与保护,政府应为**高端生态肉品品牌合规使用企业颁发“牌照”,严格控制私用、滥用、冒用现象。同时,依法严厉打击任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

四、定位“高端”,建设高端受众营销网络

(一)构建营销网络建设。高端产品从一开始就要面对高端消费市场,而不能定位在农贸市场等普通消费圈。所以,要建设大型商超、使领馆、高端餐饮、酒店、高端消费定制等区域及电商等全国性营销网络。应借助大庄园3700家合作大型商超、5000余家工业客户、高端餐饮连锁、五星际连锁酒店基础上进一步联合拓展营销网络,建立庞大的**高端生态肉品消费商业圈。

(二)搭建生态有机肉食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更好的宣传和推广**绿色产品,打造**绿色肉食品品牌,适应现代化营销模式,应积极搭建**生态肉食品全国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将其打造为国内最大的草原生态羊网上交易平台。

五、定位“高端”,构建高端物流存储及配送体系

目前,**冷链物流建设相对落后,肉食品主要通过普通物流车辆或顺丰等快递车辆外运,存在冷链运输不标准,安全不可控的问题,这对全盟打造高端肉食品品牌是评分的制约因素。下一步,需在冷链物流上加大投入力度,与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冷链物流系统,建设成**国际标准化冷链物流示范体系。

大庄园正在建设的五万吨级国际标准化现代冷库是目前世界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标准化、智能全自动化立体冷库,其投入使用后不仅解决自身产品冷藏问题,也能解决大规模国储、清真肉品存储、报关存储、期货存储等标准化存储问题。该冷链系统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制冷技术、安全工艺,土建及设备总投资超过2亿。本着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性投资的原则,建议按照以下办法操作:一是国储肉、**全国生态羊肉电子交易平台的交易物资等储存地设在大庄园冷库;二是大庄园黑龙江万吨冷库是由国家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的指定查验场所,海关报检环节转为直接从口岸到黑龙江进行报检。大庄园**冷库库容是黑龙江的五倍,其现代化程度也高于黑龙江,在非屠宰季或蒙古国开关允许牛羊进口时,大庄园将从事国际贸易,而我盟应积极向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检验检疫总局争取列入指定查验场所,这样,为企业的关税节省、提高报关报检效率及自治区和**在进出口数据的增加、海关查验费增收及物流、餐饮、住宿等三产的带动等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三是解决**高端肉食品外运的标准化冷藏、物流、检验检疫及货物集中管控问题。

在建设全国冷链物流示范体系方面,将节省大量资金,可以对支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大庄园给予一定的设备资金扶持。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牛羊肉冷链物流体系的交易额达到近百亿元.

六、定位“高端”,建设国家级繁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季节性出栏和传统养殖及上下游产业搭接不畅是制约我盟畜牧产业做大做强及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制约**品牌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设国家级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是提高牧民科学养殖水平、搭建上下游产供销合作示范、打造**高端肉食品安全示范、增加牧民收入,实现产业化扶贫攻坚并逐步解决季节性加工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我盟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建议设立良种繁育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龙头企业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等方面的扶持。

黑龙江人民政府提供7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大庄园建设了规模为25000头牛的国家级肉牛繁育养殖示范基地,对于产业化发展、科学养殖带动、就业拉动与精准扶贫、生态环保等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建议借鉴先进经验,充分利用毛登牧场畜产品加工园区的基础设施,由大庄园等畜牧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国家级良种繁育、养殖示范基地,利用产业经验带动**的养殖及畜牧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有效搭接、协调发展。同时,大庄园建设的屠宰及精深加工基地具备年屠宰10万以上头牛的加工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产业链的未来发展需求,充分实现上下游的有效搭接。

繁养示范基地的建设对探索企业与牧民的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及建立科学养殖带动也将具有直接意义。基地与加工企业的一体化联动将促进养殖、种植合作社建设,运生一批种、养殖大户。政府可与企业一道支持部分养殖大户到畜牧发达国家考察、学习,从而吸收国外养殖经验,提高**养殖水平。企业应免费对合作牧户进行科学生态养殖指导,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种牛、羊,指导合作养殖户的牛羊出栏期并按订单收购,企业通过不断研发高档产品、通过高端品牌与优质优价实现对合作牧民的反补,实现精准扶贫。

七、定位“高端”,营造高端发展“软环境”

定位生态高端,除了“硬件高”外,“软件”也要具备一流水平,为硬件保驾护航。

(一)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与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没有标准、没有追溯,食品安全控制将无从谈起。建设全国高端生态牛羊肉之都,就一定要有国内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标准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标准和体系的相同之处就是连续性,需要一、二、三产全程联动。如:养殖、屠宰、加工、冷藏、运输等,哪一环节没有标准都很难控制。而追溯则需要全过程记录其从母体健康到出生、防疫、检疫、饲料安全、水源、病害情况、入厂后安全检疫、检验、屠宰、分割、排酸、包括副产品在内的来源数据,速冻、冷藏、冷链运输及冷链销售全部做到前期耳标与后期入厂二维码数据的连贯及对应,做到分批次可追溯,这才是有效的追溯。下一步,将与大庄园一道进行行业标准化建设和养殖与加工、物流的追溯过程搭接。与基因企业莱根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我盟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及基因库建设。

(二)抓好牛羊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重大疫病一旦发生,对牧民、政府都是沉重负担,这也会波及企业和市场。应建立针对布病等多发疫病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高端羊的安全与减轻牧民损失保驾护航。

(三)抓好畜牧科技研发中心建设。目前,我盟畜牧科研机构存在规模小,科研综合力量薄弱、科研成果过少,科研资金扶持力度分散、社会影响力不高的客观情况。在科研建设问题上,应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向。那么如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如何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就应从科研机构整合入手,统筹建设**畜牧科技研发中心,由具备科研实力的企业牵头,拿出可行性报告,形成**统一的畜牧科技研发中心,政府主导建设,集中扶持,鼓励科研走进市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牛羊肉行业会长单位和世界肉类组织执委单位,大庄园具备国内外影响力及国际研发力量整合能力,建议由大庄园牵头建设,盟里帮助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切实提高**畜牧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实现畜牧科研强盟的角色转换。

(四)打造4a级草原生态及食品工业旅游目的地。**每年有超千万游客,这是拉动**产业发展和**高端生态牛羊肉品牌打造的便捷型中高端市场。针对目标市场,打造一条从草场、国家级繁养示范基地、**大庄园精深加工园区食品安全示范、冷链物流,安全追溯、科技研发中心为一体的具备4a级草原生态及食品工业旅游目的地的**生态全产业旅游体验计划并对外推介。这也是宣传我盟高端、生态牛羊肉的最简洁而实用的契机。如何让游客群成为**高端产品体验群、宣传群,如何使其充分体验到**牛羊肉的生态、安全与有机,让**高端生态牛羊肉快速走向全国,载誉世界,这是我们供给侧改革的课题。也是强化景区景点等设施建设,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相吻合,我们要立足生态优势,打好**生态旅游这张牌,这是加快我盟三次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


相关话题/生态 养殖 物流 畜牧 市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庆黄金周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国庆黄金周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市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消费品市场商品琳琅满目,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节日气氛浓郁,市民消费欲望高涨,呈现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秩序良好、氛围浓厚、消费活跃的态势。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货源。针对今年夏季持续干旱,秋季强降雨天气频繁的现象,我市高度重视国庆中秋市场消费品供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旅游商品市场开发调研报告
    旅游商品市场开发调研报告旅游商品是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出于非商业性目的而购买的实物性用品,不仅可以作为旅游目的地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而且富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也是一种旅游吸引物,可以作为一种形象宣传和促销工具。我县通过多年努力,已成功打造张飞庙、龙缸、梯城三个4a景区,特别是玻璃廊桥建成后,游客成井喷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猪养殖形势调查报告
    生猪养殖形势调查报告xx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xx省瘦肉型商品猪重点生产县,生猪养殖是xx县畜牧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随着标准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xx县的生猪出栏量逐年增加,而近期生猪价格却一跌再跌,为分析原因,及时了解市场动向,掌握生猪生产情况,近日,县畜牧水产局组织人员深入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调查报告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调查报告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城建环资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王金康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定海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环保局关于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汇报和《定海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解读。组织召开了与生态文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的调查报告各位主任、各位委员:近年来,畜禽养殖污染对我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反响较大,尤其是广大农村居民呼声更为强烈,每年的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都在10条左右。10-11月,在江波主任的带领下,我们环资工委对全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旅游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生态旅游发展情况调查报告为推动“旅游活县”战略,促进我县生态旅游大发展,**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由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牵头,抽调部分人大代表、县旅游局相关领导和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到盘龙、凤鸣、南溪等街道乡镇的乡村旅游点和重庆秀山、酉阳县,就如何加快我县生态旅游发展进行了调研考察。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工商局市场维权工作述职报告
    工商局市场维权工作述职报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好:我叫**,现任**县工商局市场股股长,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市场维权工作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和基层分局的大力支持下,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履行职能,创新服务措施,与时俱进地完成了市、县局下达的各项阶段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电商及物流快递业发展情况工作汇报
    县电商及物流快递业发展情况工作汇报**年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县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建立,电商主体快速增加,物流快递业发展迅速,农村配送网络建立健全,全县电商及物流快递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一、基本情况(一)电商经营主体增长迅速,交易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质监工作会议上的汇报材料
    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质监工作会议上的汇报材料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首先,感谢市局党组和各兄弟县区局一直以来对**县局各项工作的关心、关注与大力支持。下面,我着重就**县局2016年质监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的工作构想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一、2016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过去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生态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生态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镇积极策应市、县吉泰走廊生态保护建设,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泰和县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的决议》要求,全面加强辖区内生态保护建设,全镇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畜牧兽医局2018年工作计划
    区畜牧兽医局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全区畜牧业发展总体要求是:进一步规范发展畜牧业,以转型升级为主题,积极推广生态化标准化养殖,切实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畜产品质量安全和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一、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1、按照“布局合理,环保先行,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市场监管局2018年工作计划
    区市场监管局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放管服”改革、“质量提升行动”等核心工作,促改革、强监管、重服务、提质量,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兖州经济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畜牧兽医局全年工作计划
    畜牧兽医局全年工作计划**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为深入贯彻市县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结合全县畜牧业发展实际,计划如下:(一)发展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
    县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一)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园区建设发展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坚持稳重求进、进中求快,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以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吸引企业集聚,加速园区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园区、创新园区、美丽园区。(二)预期目标实现税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工商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工商市场监管工作要点2018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持续攻坚年。今年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州第七次党代会及州“两会”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