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2017年改革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思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科技局2018年改革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思路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1、制定区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

贯彻落实《**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积极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区创新创业。今年,组织了陈家富团队、谢晨波团队、罗时龙团队、张庆华团队等4个团队申报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实所承担的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4个团队配套参股资金2000万元。兑现创新人才奖励优惠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我区创办企业,提供生产研发用房的租赁,按实际租用面积(最多不超过2000㎡)给予3年租金全额补助。

2、鼓励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我区实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一是积极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引进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来我区实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陈家富团队“氮气超低温制冷装置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谢晨波团队“城市区域大气臭氧和颗粒物立体组网监测系统和数据服务平台”、罗时龙团队“御道出行-网络预约车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张庆华团队“基于纳米芯片技术产业化高通量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物免疫荧光检测试剂盒”项目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注册公司,实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是推荐自主创新成果申报省市科学技术奖。根据《关于开展**市第十五次科学技术奖申报和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经企业申报,我局审核,共推荐了18项自主创新成果申报**市第15次科学技术奖,其中有17项通过形式审查,入围下一阶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冬瓜山铜矿的“复杂难磨铜矿石sab磨矿分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3、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市风险补偿资金池从合作银行获得贷款

加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到位资金5000万元,其中我区财政配套350万元),用于对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向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非实物抵质押类贷款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我区共有49家企业分别列入市2018年第一、二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备案,志扬软件、铜都流体、赛福电子、肆得科技4家企业通过市风险补偿资金池从合作银行获得贷款,共获贷款资金560万元。

4、贯彻落实《**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

认真总结学习科技创新券在中科大**科技创业园试点工作经验,研究谋划将科技创新券管理模式在**区推广试行,创新科技经费使用方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向第三方创新服务机构购买专业化服务。

5、利用“税融通”业务支持企业发展,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向科技型企业倾斜

我区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税融通”业务,扩大“税融通”覆盖面,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截至11月底预计发放“税融通”贷款101笔共计1.7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2%,预计全年发放“税融通”贷款1.9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由于《**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2018年8月16日才出台,区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暂时还未制定,目前正在研究谋划中,预计明年制定出台。

2、我区专利申请数量有所提升,但质量有待提高。企业缺乏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高。建议修改完善区级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大对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投入力度,鼓励企业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成果在我区产业化,每年扶持一批核心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给予资金及政策支持。

3、窗体顶端

3、我区目前共有60余家企业申请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备案,还有一部分企业未进行备案,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政策的宣贯,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备案,帮助企业申请贷款资金,着力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但贷款利率基本上采取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的方式,如我区肆得科技通过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从邮储银行申请的60万元贷款,利率为5.2%。建议适当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4、由于市科技创新券政策目前还在中科大**创业园内试点,暂未在全市推广,我区还未执行此项政策。建议尽快将此项政策在全市推广,或借鉴此项政策和中科大试点经验,制定出台区级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

5、现阶段由于经济下行,小微企业经营收入波动较大,纳税额不稳定,会导致小微企业上一年度符合“税融通”政策,而在下一年度不能享受,企业又无偿还本息能力,导致担保机构或银行发生代损。为有效防范风险,有利于“税融通”政策有效推行,建议建立“税融通”企业退出机制及专项风险补偿机制。

三、2018年改革工作思路

2018年我区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开放合作,推进载体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实施领军企业引进计划,高标准对接国内外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合力推动重大领军企业项目落地;围绕我区首位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对外科技合作,鼓励支持高新区与长三角地区共建合作园区。二是全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扎实推进狮子山国家高新区建设,加快科研机构、高校、大企业集团研发中心向区内集聚,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大力推进双创孵化平台建设,推动平台专业化发展,为小微企业和科研人员提供优质、规范、高效的公共服务,构建形成适合各类创新创业需求的生态圈。

(二)坚持人才引进,加速成果转化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培育与引进,引入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来我区创新创业;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拔本地人才送往高校、科研机构接受继续教育,开展科技研究,并在科技项目立项上给予支持,培养本地“植根性”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一批推动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二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公共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使项目要求、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有效对接;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系列的政策咨询、项目立项、动态跟踪和督查管理等服务,促成科技成果转化。

(三)强化创新主体、完善科技金融

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创新作用。积极设立企业研发机构,推进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领军企业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在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建设省级研发机构,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建设市级研发机构,努力形成以市级为基础、省级为重点、国家级研发机构为龙头的建设层次;整合资源,积极组织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联合企业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省科技重点项目。

二是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实施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工作,全面优化对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等金融创新业务,探索专利保险补偿机制,建立集“银行、保险、创投、财政”等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体系。


相关话题/科技 创新 政策 贷款 创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科技局工作总结
    区科技局工作总结2018年,区科技局紧紧围绕年度责任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三重”工作安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顺利实现我区“三个走在前列”和“一个率先、四个全面提升”奋斗目标提供科技支撑。1、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0.28亿元,同比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总结
    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总结二○一七年,**县院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在院党组和市院研究室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等重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决策调研、执法调研、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强化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为业务办案一线服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年全市科技年终工作总结
    2018年全市科技年终工作总结(一)重要指标完成情况认定第三批省科技型企业172家,今年已认定三批共363家,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90家)的125%。1-9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217.6亿元,同比增长24.17%,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517.0亿元)的174.3%。1-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通知要求,现将过去五年及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来五年及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一、过去五年(2013-2018)工作回顾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科技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按照“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三引一促”工作为总抓手,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孵化体系,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科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县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方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学校校本培训特色与创新工作总结
    学校校本培训特色与创新工作总结校本培训结合我校的特色及教师发展的实际状况,我们以“培养终身可持续发展教师”为旗帜,依照“向内深入,向外辐射,内外兼修,以评促优”的实施策略,确定了校本培训的特色主题:(1)师德培训,通过讲座形式;(2)教师基本素养培训:包括教学技能培训,论文书写,全员讨论,听课评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2017年.,县科技局围绕年初市、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本实现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具体情况如下: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一)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已组织xx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xx昊晨食品有限公司、xx巨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郊区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
    郊区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一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科技局、市地震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提升全区科技创新和防震减灾工作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一)建立健全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立足郊区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依据《中共铜陵市委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年终总结
    乡2017年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年终总结2017年,在县科技局的关心支持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这条主线,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双创工作总结
    县科技局2017年双创工作总结根据**市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和我局2017年工作要点,我局狠抓“双创”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一、主要工作(一)、以科普宣传活动为载体,加强科学技术普及紧紧围绕“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移民局政策法规处工作总结
    移民局政策法规处工作总结**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彭局长的精心指导下,在其他局领导和各处室、中心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全处同志们的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努力拼搏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在服务上做文章、在务实上下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创新局年终工作总结
    科技创新局年终工作总结**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实施“东进战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区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优化服务,努力推动辖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
    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县委改革办:根据县委改革办要求,现将财政局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阅。一是在提高理财水平,增强依法理财的责任感上实现新突破。以实施新《预算法》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财政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财政重大事项界定范围,实行依法决策;全面规范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总结
    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总结**新区围绕“三岛一区”和国际生物谷建设,加快科研载体建设和成果转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库两园多平台”的科技创新驱动格局。包括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研究院等创新机构逐步建立,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等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