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旅游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来年工作打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县旅游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来年工作打算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旅游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我们始终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培育,紧紧围绕构建“南工北旅生态县”目标,坚定“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化,围绕“五名品牌(名山、名水、名城、名人、名战)”,全力争创**县古城暨八公山5A级旅游景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县。主要注重旅游政策引导,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大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全县旅游步入稳健发展期。预计到2018年末,我县将实现游客接待量4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4亿元。

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要素,着力旅游发展。强化组织领导。为推动旅游大发展,促进旅游产业大提升,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制,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形成高位推动态势。在充分讨论,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和《旅游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以及《**县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县旅游业发展2018年重点项目责任落实表》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指导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完成市、县人大和政协议案提案22件,答复人数近150人。强化投入保障。从今年开始,每年整合资金2亿元,用于旅游业项目建设,提升景点品位,完善基础实施;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宣传推介、以奖代补等,对新评定为国家3A、4A、5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强化考核奖惩。把旅游业发展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和考评办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规划,引领旅游发展。坚持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巩固“多规合一”试点县成果,抓紧修编**县旅游总体规划,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谋划编制5A景区创建提升策划方案,按照“保护一批、整治一批、拆除一批、修复一批”的总体思路,实施重点景区景点开发提升工程,逐步保护恢复古城特定历史风貌,推动“大八公山”旅游,序时推进“山水城”核心旅游区建设,把古城暨八公山建设成为5A景区。正在编制安丰信义光伏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方案规划、配合省引江济淮办编制《引江济淮工程沿线生态保护与旅游总体规划》、配合市修编乡村旅游规划,挤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抓住江淮运河工程实施的机遇,谋划编制安丰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馆、古城环城水上旅游等项目规划,加大芍陂(安丰塘)和瓦埠湖开发保护力度,积极推进芍陂(安丰塘)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做活水文章。编制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着力打造隐贤、安丰塘、正阳关等一批旅游特色小镇。

三、夯实项目,带动旅游发展。大力实施**县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44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古城游客集散中心、信义光伏生态园、气象科普主题园等项目建设;筹备启动古城街区外立面仿古改造,东台湖、船官湖湿地公园建设。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完善。投入20.2亿元,实施报恩寺、清真寺、留犊祠游客通道畅通项目等12个PPP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古城暨八公山创建5A级景区;投入1亿元,对老城区市政设施、背街小巷进行整治改造;投入1.5亿元,完善全县景区游客接待设施、旅游厕所、停车场,进行周边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抓好项目招商。紧盯国内知名旅游集团,引入更多的旅游龙头企业,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四、整治市场,保障旅游发展。一方面,开展春季、夏季特别是节假日旅游市场整顿。组织力量对A级景区(点)、星级农家乐、旅行社及服务网点、游客集中的场所等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加强了安全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为旅游市场稳定、和谐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工作。对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进行全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不合理低价游”发生。第三方面是妥善处理游客投诉,注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共接到旅游投诉15起,受理办结15件,满意率100%。

五、发展产业,支撑旅游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着力构建旅游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历史文化游。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春城遗址公园建设,谋划建设楚文化产业园、中国豆腐文化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争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大力推进红色文化游。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梳理、保护和传承, 加快推进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二期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推进生态观光游。推广“小兰草”农家乐发展模式,打造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游客吸引力。大力抓好产业扶贫。县旅游局组织召开旅游扶贫会议10次,组织培训3次,调度有关乡镇30余次。重点做好我县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郝圩、十字路街道(居)、安丰街道(居)、团岗村以及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大泉村旅游扶贫工作,挤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60万元,用于投入旅游扶贫基础配套设施“八个一”建设(已完成讲解员培训、导游词编辑,正在进行游览图和标识标牌制作,进行旅游公厕和游客服务中心设计建设)。极力完成旅游产业精准扶贫,2018年,超额完成全县乡村旅游扶贫计划,带动脱贫户411户,1193人。完善文化旅游配套服务。开发书画、紫金砚、豆腐、大救驾等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提升**州香(草)包、板桥草席等特色旅游产品品位。加快“互联网+旅游业”发展,以**县文化为承载,将**县的典故传播出去、景点推介出去、特色产品销售出去。

六、宣传引领,品牌发展旅游。今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对**县保护古城的做法进行全面报道,人民日报向海内外游客宣传推介**县历史景点。分别对国省道、高速等52块旅游交通标识牌系统进行了规范,正在分步实施3A级以上旅游景区无线WIFI和智能旅游系统。开展“旅游嘉年华”活动,参加活动旅游大巴25辆、游客2500人;开展第二届“楚韵**春城”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来自上海、河南永城、徐州、合肥、淮北、淮南等地上千名游客集聚**县,参加了八公山森林公园、楚文化博物馆、春申广场三场演艺游乐活动,游览了**县的景区景点。

旅游发展构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7月1日市旅发大会和8月1日县旅发大会精神,特别是县委从维德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坚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强基固本,绿色发展,务实为民,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奋力在加快构建“南工北旅生态县”中闯出新路,全力推进旅游强县建设。

一、加强领导,建立会商制度。8月份,召开了全县旅游业发展大会,成立了旅游业发展改革领导小组,把**县旅游业发展作为支柱产业打造。成立县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县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县级层面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统筹调度。强化整合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产业促进和综合协调职能。参照新城区建设模式,成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暨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统一协调指挥,强力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营造全民发展旅游氛围。统一全县干群思想,提高认识,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努力开创“全民参与、共同支持”的旅游发展新局面。

二、完善全县旅游规划体系。修编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策划,编制争创全域旅游区规划,结合全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优化乡村旅游布点,做好乡村旅游发展文章,加速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大力开展旅游扶贫,打造全域旅游。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整合资金,强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5A景区项目建设,聘请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审验收专家对创建工作进行评估,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州古城·八公山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结合景区创建新标准暨2016年修订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突出四大主要内容:游览服务、综合服务、特色文化和信息化建设;注意景区创建四大硬件——游客中心、旅游标识系统、生态停车场、星级厕所,四大软件——景区创A小组、景区台账管理、景区宣传营销、游客满意度管理,对标提升。尽快出台实施《古城保护条例》;重点推进报恩寺周边整治;加快完成古城游客集散中心建设,推进宾阳门吊桥、游步道建设,力争2018年国庆节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州古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春城遗址公园核心展示区建设,实施护城河贯通、四角塘生态整治;重点景区提升,完善景区道路、通信、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县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四、深化旅游区域合作。加强与合肥经济圈、皖北旅游圈、蜀山区合作,在招商、宣传、开发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大八公山旅游资源整合工作,开展大八公山旅游嘉年华、楚韵**春城宣传活动。强化与旅游院校对接,就导游、景区从业人员、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经营等方面人才开展培训工作。

五、扩大区域宣传营销。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放大旅游宣传效应,通过平台营销旅游线路、旅游商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推进旅游品牌建设,扩大知名度。加强上海、南京、合肥、徐州、蚌埠、淮南等城市宣传,在游客集散中心、车站、机场、高档小区设置**县旅游宣传栏、电子宣传屏等,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手机媒体客户端,实现新兴网络媒体宣传推介。


相关话题/旅游 文化 工作 规划 生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县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县财政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信访工作总结
    镇2018年信访工作总结2018年是我镇持续巩固创建“无上访乡镇”之年,同时又是“抓创促”活动提高之年。一年来,我镇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四个稳中有降、四个稳中有升、三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综合考虑信访“三率”、信访事项规范化程度、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等因素,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关于对辖区内民剧团管理工作的总结
    镇关于对辖区内民剧团管理工作的总结大力发展和繁荣农村群众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广大群众出于“求知、求乐、求富、求美”的愿望,参与和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年来,民营剧团发展迅速,演出活跃。我镇到目前为止共有民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路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公路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一年来,我局在区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工作目标,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公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各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物价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
    区物价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2018年,**区物价局继续紧紧围绕“稳物价、惠民生、促和谐、树形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指引,注重立足物价本职工作,积极发挥价格监督管理职能,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价格工作。现将**区物价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环保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环保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一、污染物减排工程完成情况:2018年,全区承担减排单位共7家。固镇污水处理厂完成验收监测和评审,目前正在根据验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独山污水处理厂正在调试,为验收做准备。**市捷成木业有限公司和**区锅炉煤改气的减排项目已经完成。3家农业源减排工程施工基本完成。年底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扶贫办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扶贫办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25个贫困村出列、22750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重补促”“大排查”专项整改行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一)加强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档案局2017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
    区档案局2018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2018年,区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采取各项扶贫措施,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帮扶村石板冲乡砚瓦池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帮扶措施,逐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现将一年帮扶情况汇报如下:一、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区文广新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区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一)、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区文化馆、独山六霍起义纪念馆以及全区22个乡镇(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安监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
    区安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坚持事故导向与问题导向原则,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础建设、风险管控和依法监管,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供销社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以来,我县供销系统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自治区党委政府桂发〔2016〕10号文件及桂林市党委政府市发〔2016〕15号和灌发〔2016〕26号文件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改造自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和2018年工作安排
    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2018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三个“统计工作规范”和“两核查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夯实统计基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7年工作总结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我局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组相关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协调各种资源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基本情况卫计系统共有三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分别是阳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
    镇2018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xx县xx镇地处xx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19个村、14个社区,全镇共有189520人。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卫计委的直接指导下,我镇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免疫、地方病防治工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缓解和消除农民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引领,着力抓好森林城市创建、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资源保护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奋力推进“六个**”建设。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