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委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工作安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经信委2018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区经信系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全力做好稳增长、调转促、提质效各项工作,进一步服务好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协调好工业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全区工业经济呈现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数据持续向好。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5亿元,较上年增长9%;实现工业增加值50亿元,较上年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亿元,较上年增长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扭转四年来的负增长局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9家。

二、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项目建设有序,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继续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服务好年初摸排遴选的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点项目。全区在建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14个,包括续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10个,1-11月实际到位资金17亿元。2018年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应流航空产业园因土地指标问题尚未入库。**等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正在后续收尾中,即将购置设备、安装生产线进入投产阶段。中徽自动化机器人、江淮电机高端电机技改项目、发达铸造10万吨消失模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新民电子产品基地项目钢构工程正在搭建,后续建设有序开展。天地精华二期正在进行土建基础工程。我委坚持实行月调度,争取一批工业项目尽快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服务质量提升,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区直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服务企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1、区领导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扎实开展。今年以来,32位区领导联系重点工业企业32家,走访调研企业80余次,每位领导在走访调研企业时,均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状况,查看生产设备、周边道路及生产情况,收集企业提出的困难,率先做好服务帮扶工作。

2、“暖企行动”稳步推进。“暖企行动”是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优化我区工业企业发展环境的有力保障,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具体表现,今年以来,70家区直帮扶单位大部分能克服每月联企是负担的厌倦情绪,转变思路、改进方法、真抓实干,坚持每月走访企业1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让“暖企行动”助推我区工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截止9月份,共搜集问题191个(其中土地类问题36个、融资类问题43个、政策扶持类问题26个、用工类问题28个、道路交通管网类问题32个、生产销售类问题10个、其它16个),共解决问题40个。

3、开展培训拓展视野。①6月初,我委组织全区25家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了为期7天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 通过课堂面授、专家讲座、实地考察,取得良好效果。②组织40家企业参加省经信委举办的送政策进园入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惠企政策知晓率。③8月下旬,我委组织我区部分企业参加市经信委在厦门大学举办的为期7天企业管理培训班,极大的提升力企业管理经验。

(三)明晰招商思路,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我委牵头的第七招商组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区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有关文件和考核办法精神,经过全体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第七招商组各成员单位1-9月共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2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1.5%。其中我委取得以下招商成果:1、**瑞莱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委的协助下,在示范园区征地20亩,投资3000万元,本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EAS商超安防设备1万件(5000万),RFID电子标签1000万件(100万),智能安全感应护拦10万米(2000万),CCTV智能监控5万套(1000万)截止目前,土地规划评审会已通过,先期已到位资金500万元。2、**凌硕电气有限公司,在示范园区万豪服饰公司内租赁1500平方米厂房,人工智能设备、环保及新能源设备、防爆电器、防爆灯具、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配套产品已开始生产,估计全年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800万元。3、永辉超市(**公司六安海星沙店)计划投资1亿元,注册等相关手已办理完毕,目前正在装修,2018年元旦开业。4、江汽星瑞压轴六安分公司加工和锻压“三个中心”续建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000万元。1-9月,我委累计外出12次,前往上海、福州、浙江温州、江苏、合肥等地开展招商工作。

(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1、帮扶扶贫村工作。①我委协助驻村工作队员对今年脱贫的14户、43人坚持面对面勾通、面对面指导、面对面完善,相互协商、充分酝酿,制定了帮扶规划,制定了产业发展、光伏扶贫等产业增收项目。真正做到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帮扶。②结合花石嘴村的地理条件,我委与村两委会认真分析了该村的产业发展形势和地域优势,确定了板栗林种植作为特色产业发展项目。邀请林业专家到村开展培训,就板栗树复垦、虫害治理等种植技术进行现场培训,并且协调帮扶单位购买农药喷洒机给广大种植户使用,目前产业发展初见成效,群众发展产业热情高涨,贫困户的预计收入也会相应提高。③结合今年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我委协助村两委开展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基础设施全面铺开建设,争取三建、新中、杨花路共计4.0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争取村内2座危桥修缮和二石冲水库维修,总计投入300余万元,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二是完善公务服务设施,新建1000平方村级文化广场,方便群众健身活动;争取村级卫生室内外整修工程,提高医疗条件;完成“安全饮用水”工程,贫困户无饮水问题;完成“改厕”工程及新建垃圾处理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三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对全村贫困户危房进行了全面摸排,完成8户危房改造工程,并已全部入住,并对2018年预脱贫户进行收支预算,确保“户脱贫”。四是按照区、镇政府的统一安排,对全村贫困户资料进行了细致检查,确保“一户一档”资料完善齐全,并按照要求召开村民代表评议大会,对不符合要求的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五是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2.8万元,危房改造资金10.6万元,教育扶贫3.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10万元等。

2、光伏扶贫项目。①全区68个贫困村已全部完成村级及户用光伏电站建设,全部已并网发电。其中2015年建设村级电站10个(全部为贫困村),1000户户用电站;2016年第一批次建设村级电站32个(含30个贫困村),800户户用电站;2016年第二批次建设村级电站28个(全部为贫困村);2018年建设村级电站53个(含1个贫困村加建),5000户户用电站。②通过前期招标,中标单位**熠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区光伏电站运维公司,近期**熠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对我区2015-2018年建设光伏电站进行了移交,开始电站运维工作。③2018年下半年新建146个光伏电站已于11月1日挂网招标,将于11月24日开标,工程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3、农村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所有村(居)、村卫生室、旅游区农家乐的网络升级改造,已完成原传统ADSL设备站点退网41个(全区老旧站点全部退网改造升级完毕),2018年新建光纤端口16000个,累计建设光纤端口23900个,完成无线宽带乡村建设,在村(居)办事大厅建设免费WiFi热点275个。

4、农网改造项目。我区贫困村电网改造共45个台区,总投资1199.79万元,施工单位为:六安阳光电力维修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另城郊供电公司向省电力公司申请绿色通道12个台区。截止目前,已全部竣工投运台区20个,已竣工等待停电接火台区20个,1个台区正在立杆(施桥郢榜台区,因政府要求变更),4个台区正在放线及组装配变,等待停电接火,目前已自验收8个台区,准备本周报政府验收。

5、企业助力就业扶贫。我区龙辉文教用品有限责任公司10月份“大户带动”马头镇贫困户签约167户,缴纳三年贫困户补贴资金15万元,新吸纳贫困户就业6人,另外组织公司贫困户20户到六安鹏飞技校进行面点师培训,补贴贫困户车费和工资7600元。

(五)退城进园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我区退城进园企业20家,征收土地面积985亩。截止到10月,已全部完成退城企业6家,完成土地征收413亩,完成任务41.9%,拆除房屋面积16.3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完成12家,具体情况如下:1、已签约4家:六安茂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六安市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六安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六安市金城机械有限公司。2、即将签约3家:六安市天磊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六安鑫联彩钢结构有限公司、六安市鼎力模架有限公司。3、评估完成正在谈判中2家:六安金宇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六安福鑫机械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不配合工作,推进较难。4、已完成摸底,准备评估企业2家:**工美服装有限公司、**新华畜牧科技有限公司5、启动司法程序1家:**皋新建材有限公司。

(六)加强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1、严明纪律抓作风。  进一步健全完善考勤、请销假、日常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建立周一例会议事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保障的工作机制,促使全体人员将心思放在干事上。

2、从严从实抓党建。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4月上旬委党总支完成换届,成立新一届党总支部、机关支部、老干部支部;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立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采取多种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回顾党的发展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三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坚持“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做到学有所悟,号召委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生活中争当合格党员。

(七)其他工作。一年来,政务信息公开、信访管理、干部队伍和人事管理、后勤保障、节能监察等工作也都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发展、电力保护等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三、存在问题

(一)工业经济体量规模较小。除江淮电机等几家重点龙头企业产值达到十亿元级,其他大部分企业规模产能较小、应对风险能力不足,发展壮大极易受到土地指标、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同类行业企业各自为阵,没有劲往一处使,难以形成真正的集聚效应。

(二)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我区重点龙头企业产能普遍饱和,部分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新投产企业少,缺乏新的增长点。

(三)民间资本对投资实体经济缺乏热情。目前我区真正落地建设投资的好项目、大项目不多,明年工业项目储备匮乏,目前在库统计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仅有12个,年底不少项目将报完出库,要继续保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正增长压力很大。

(四)统计与经济运行矛盾显现。在当前情况下,统计部门对企业增速过高难以采信,上报时常被查询,并要写出详细合理的说明,有的企业嫌麻烦有漏报迹象。10月份统计部门开展的统计数据大排查工作,也势必影响我区经济运行体量。

(五)工业产业结构不优,工业产业层次不高。工业装备水平普遍偏低,整体优势不强,发展方式较粗放,初级加工型企业居多,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

四、2018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根据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实际,我区明年工业经济工作要立足强化招商引资、做实企业帮扶、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园区设施、优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努力, 2018年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10.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产值超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突破55家。针对预期目标,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产业招商,加快产业集聚,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调转促”,激发经济活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质量,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路径。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以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为主平台,以振兴经济为主抓手,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努力推动增长动力实现新转换、产业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子。通过强化帮扶,促成应流航空产业园、天地精华二期、江淮电机大型高端电机、星瑞压铸铝三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迅速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平稳完成新华畜牧、茂源粮油、金城机械等退城进园企业搬迁工作,迁建到示范园区、**经济开发区的新项目能顺利实施,尽早实现投产,保障我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二)强化综合调度分析,提高运行质量。坚持把抓实经济运行调度作为推动工业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关键举措,按照扶优与解困并举的思路,重分析、勤调度、强服务,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围绕年度目标,编制全区工业运行调度方案,分解落实工业园区、乡镇街工业总产值目标,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抓好各类月度监测分析报告。

(三)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增量存量。一是切实抓好策划储备,在各产业关键环节策划一批关键项目。推动企业招商、项目招商和以商招商,策划和实施一批重点工业招商项目。二是切实抓好项目推进。强化项目调度考核,逐个项目建立台账,拉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每个项目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三是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发挥政策支撑撬动效应,兑现“工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土地和财政支持政策,协调督促资金足额到位。密切跟踪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工业强基工程、产业建设专项基金、省市重点技改项目、贴息等政策,提前做好项目梳理策划,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省专项资金扶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壮大,全力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做好做实示范园区已有总投资25亿元的明天氢能源项目、总投资20亿元方俊达消防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维特利光电组模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金智芯手机整机组装项目等项目落地;谋划好**经济开发区内轻纺服装产业园、表面处理产业园、中小企业产业园等项目可操作性,早付诸实施。

(四)扎实开展“暖企行动”,优化服务环境。继续大力开展“暖企行动”和区主要领导联系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等工作,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帮扶工作的督查和效果追踪制度,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各帮扶单位要积极主动,切实了解企业需求,制定细致的帮扶措施,提高我区整体帮扶水平。同时继续通过开展“政银担”、“税融通”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五)抓好扶贫“三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大力推进实施光伏扶贫、农村信息化、农网改造“三大工程”工作。抓好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实现农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光网入户率达到45%。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确保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六)继续推进“退成进园”工作。我区退城进园企业20家,征收土地面积985亩。截止到10月,已全部完成退城企业6家,完成土地征收413亩,完成任务41.9%,拆除房屋面积16.3万平方米,2018年争取全部完成退成进园工作。

(七)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促进整体提升。建立优秀企业家选拔、培养、考评体系,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完善企业家教育培训制度,通过培训、参观考察、座谈、外出学习等方式,引入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与企业家深入互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熟悉国际国内经济规则、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职业化企业家队伍,作为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核心动力。


相关话题/工作 工业 工程 政策 土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镇人民政府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镇人民政府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总结一年来,我镇的卫计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卫计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坚持“三个一”的管理机制不动摇,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深化优质服务,狠抓优惠政策的落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州司法局2017年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州司法局2018年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州司法局在州委、州政府和州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县农业局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经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委﹝2018﹞9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农业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地税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地税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税务文化建设“三大工程”建设,强化税收职能,优化纳税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局党组“四抓四做”工作思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轻纺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县轻纺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轻纺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轻纺协会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就轻纺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是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来,协会始终把信访稳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规划局2017年今年工作总结
    县规划局2018年今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务实求新,努力完成上半年计划的工作任务。一、工作成效(一)规划编制工作(1)专业规划编制按省住建厅要求,县城特色风貌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完成工作进度60%),县域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公安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公安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厅、市局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履职尽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党委年度工作总结
    2018党委年度工作总结【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抓机遇,又好又快的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带领全乡干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强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务局工作总结和2018年计划
    县水务局工作总结和2018年计划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一、工作进展一是扎实开展防汛准备工作。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3个防汛前线指挥所组成人员,明确县直机关领导干部防汛岗位责任区段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工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工作计划
    工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工作计划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委和区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十区一推进”这条主线,切实加大对工业经济的运行监测,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10月,全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路局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路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xx公路局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荣获了“xx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先进集体”、“xx区模范职工之家”、“全区干部驻村联户工作先进工作组”等称号。一、认真协调,重点工程服务到位。一是大力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积极向区政府汇报,召开调度会,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以优化统计服务为主题,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目标,狠抓数据质量不放松,全面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总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总结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各项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均达到序时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居委会2017年终工作总结3篇
    居委会2018年终工作总结3篇【一】一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社区积极动员社区全体干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加强社区建设为中心,认真开展社区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社区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强化队伍建设,组织上重点保障。  一是强化学习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