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2017年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州司法局2018年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州司法局在州委、州政府和州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不断健全组织和相关制度

局党组班子对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做到“思想上有位置,组织上有班子、工作上有布置”,确保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局党组始终把综治暨平安建设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防范意识,成立了综治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创建“平安**”的总体计划,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各职能科室具体抓,全体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组织网络到位。对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进行平安**建设动员部署,在局综治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基层单位也相应建立了创建组织,并明确各级“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目标,局综治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与各县区局、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各法律服务机构签订综治暨平安建设责任书,健全责任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网络。三是管理制度到位。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多方筹措资金,为构筑“平安**”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同时,我们不断健全和完善综治工作各项管理制度,有效保证平安创建工作

二、行动上始终着眼“确保平安”这条线,切实加大系统内平安创建力度

我局注重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在全省、全州有重大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一是狠抓教育。积极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和“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黑板报、宣传标语、开专题会等形式,加强了对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及单位小区住户的安全生产教育、社会道德教育,公证廉洁执法教育,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安全意识,群众对司法行政系统满意率较高。二是狠抓了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健全了门卫制度,并对单位的电路、电脑网络、消防设备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在机关办公楼和大院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确保了全年无一件安全事故。三是狠抓了反邪教活动。在居民和干部职工中加强了邪教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教育,确保了无一人参加xx功等邪教组织。四是开展创建“和谐”家庭活动,将建立和谐家庭、提高社会公德写入了《**州司法局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五是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结合实际将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六是深入开展行政效能建设督查,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了系统内政治稳定、人心稳定和谐的景象。

三、工作上始终紧扣“平安稳定”这个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力求平安维稳取得实效

(一)加强关键节点政法综治宣传报道。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法宣传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分工各负其责。二是制定印发宣传方案。制定《**州司法局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方案》,对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政法综治宣传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19日,由州委依法治州办专职副主任吴望江带队参加了在街心花园开展的“**州2018年综治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发放《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手册》、《国家安全法》、《法律援助手册》、《民法总则》法治宣传资料2300余份,耐心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月26日,组织人员参加在**市“八一”公园开展的“手拉手远离毒品危害 、齐参与共筑防毒长城”为主题的系列禁毒宣传活动。活动当天,与**市**司法所联合到**街道办纳灰村开展禁毒宣传进行乡村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前来咨询群众30余人。三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根据州司法局《关于进入战时状态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的实施方案》,会同**市司法局将分别于10月15日、10月22日到**街心花园、客运东站、客运西站等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全州共发放法律援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及法治宣传产品6万余册(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0余人次。

(二)借力主流媒体扩大宣传影响面。着力打造“11124”(一报一刊一汇演两栏四微)立体化宣传平台。今年以来,在**日报刊载《大法治**建设·案例释法》33期;编辑出版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法治**》(季刊)3期,累计出版6期;于12月3日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法治歌咏比赛暨演讲比赛系列活动;在**州广播电台开辟《**法治时空》广播栏目,邀请各单位领导、律师作客直播间,向听众解答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今年已播出节目40期,累计播出333期,范围覆盖三省五市州600余万人;开播《大法治**》电视节目,对全州各部门法治建设成果及亮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今年已制作播出43期,累计播出62期;引导全州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截至12月10日,州司法局编发投稿信息100余条,在《中国普法创新网》刊载6篇、《**长安网》刊载19篇、《民主与法制网》刊载12篇、《**司法行政网》刊载21篇、《法治**网》刊载27篇、《多彩**网》刊载1篇、《法制生活报》刊载2篇、《**日报》刊载1篇。向《**长安网》《**长安网》投稿100余条,被《**长安网》刊载19篇,《**长安网》刊载40篇。在省电子政务外网、州政府门户网站司法局子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108条。通过官方微博“**司法”发布微博信息1114条,现有粉丝数7000余人;“望谟司法”发布微博信息1714条。举办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演讲比赛;做好《**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清网行动工作组工作方案》的撰写和印制,组织编写印制《**湖生态环境整治法律法规摘编》。9月14日,州司法局、**市司法局、州律师协会联合组建的**湖环境整治法律服务室在**市南**正式挂牌成立,州律师协会专门指派了5个律所10名律师组成**湖环境整治法律服务室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州、市司法局每天分别指派1名公职人员、州律师协会每天派驻1名律师到法律服务室值班,为**湖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12月3日,由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主办的全州司法行政系统“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弘扬**精神,唱响依法治州主旋律”为主题,分别举行了演讲比赛和法治歌咏比赛。州局机关及全州各县(市、新区)司法局、**监狱、州律师协会等12支代表队共600余人参赛。

(三)拓展宣传阵地,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是加大了对网络的监控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的监控,对网络上出现的有关我局的信息及时地反馈。按照州委政法委、省司法厅要求组建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骨干网评员、信息员队伍23人并上报人员名单,各级网评员、信息员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同时,严格按照省委政法委、州委政法委有关要求,正确运用“三同步”原则抓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二是通过强化内外宣传和实现司法行政法信息资源共享,网上监督,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办公自动化,提高办事效率和办公水平。7月13日至14日,举办了《法治**》通讯员培训班,培训邀请了《**日报》资深编辑、摄影记者和编辑领域的领导和专家,讲授了新闻稿件写作、法治新闻写作、民生新闻写作、摄影知识及投稿要求等相关课程,八县(市)、义龙新区及80余家州级部门的通讯员共11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11月24日,组织2名通讯员参加全州政法宣传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

(四)扎实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三强保平安·喜迎十九大”专项行动。按照州委政法委要求,制定《**州司法局“三强保平安·喜迎十九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扎实开展“三强保平安·喜迎十九大”专项行动及“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上级精神。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对党的十九大前后安保维稳、司法体制改革、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举办演讲比赛。于9月29日举办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州强戒所的11名参赛选手进行激烈角逐,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讲好司法行政好故事,传递司法行政好声音,更好地激励和鼓舞全州司法行政队伍敢于担当,奋力前行,忠诚履职。三是强化包保督查。印发《**州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州司法局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司法行政专项督查的通知》,成立九个督查组,每组由一名副县级领导、相关业务科室科长组成,对九个县(市、新区)司法局安全稳定和业务工作进行两轮专项检查。9月26日组织召开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迎接十九大·全力保平安”工作督查推进会,对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维稳督查进行安排部署。四是加强值班备勤,从6月20日起到年底,州局机关每天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带班,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负责24小时值班,及时处置各类应急事务,并配备备勤室,严格执行值班情况登记和每日报告制度,要求特事特报、急事急报。

(五)业务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人民调解硕果累累。加强组织及队伍建设,全州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1372个,选任人民调解员8798人;组建全州社会矛盾及特殊人群维权救助工作站,及时化解全州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矛盾;围绕脱贫攻坚,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化解矛盾纠纷,全州共调解矛盾纠纷10470件,调解成功10305件,成功率98.42%;全州共受理并成功调解医疗纠纷13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二是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在全州126个乡(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214个村(居、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选任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2684人。在工、青、妇、残,**军分区、各县(市)武警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59个,为农民工讨薪上百万元并现场发放。全州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962件,解答法律咨询9438人次(含12348热线电话咨询2893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315万元。三是律师参与维稳效果明显。指派律师先后参与巴白公路系列案件、洒金教育城路网改造纠纷、“9·20”泄洪等群体性纠纷及案件的化解。9月初,按照杨永英州长的批示及时组织工作专班,协助晴隆县委县政府妥善处理了一起长达10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杨永英州长的批示肯定。全州44家律师事务所335名执业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634件,担任法律顾问520家,解答法律咨询4643人(次)。四是社区矫正工作创新推进。推行社区矫正“七人小组”工作法,对重点社区矫正人员实施电子手环监管,建立州县两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实现“人防+技防”,确保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有效管控。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州、县两级社区矫正中心及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采用监管平台加电子手环模式加强社矫人员管控,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配备社会工作者132名。全州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8898人,累计解除矫正7031人,现在册1867人。五是司法行政改革取得突破。在全省率先完成公证机构改革工作,县级公证机构全部提升为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增加到47名;完成81名州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及培训工作,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将9个州直律师事务所移交**市司法局管理,制定出台方案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改革;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按照省厅要求成立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2018年度**州、安顺市、六盘水市三市州律师执业培训会议;选派134名律师担任全州基层派出所法律顾问;强化律师行业监管,成立**州律师惩戒委员会、律师维权中心、投诉查处中心,律师执业行为不断规范。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

一是个别县市区司法局履行主体职责不到位。存在重业务现象,没有把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来抓。

二是有的开展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存在兼职情况。由于人少事多,导致有的县(市、新区)司法局存在兼职情况,虽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但是都是兼职情况。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各县(市、新区)司法局的督查指导,强化稳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工作马虎敷衍的做法。积极推进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的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队伍建设,完善硬件基础设施,提升综治暨平安建设建设管理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信息收集工作机制。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对可能引发各类不稳定因素源头分析预测,及时掌握群众信访中发现倾向性热点问题,认真对待、及时处置、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三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完善排查机制,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及时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及时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预测,努力采取措施进行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事后巩固。

四是立足打防并举,确保社会和谐安定。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切实加强治安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高技防设施的覆盖面。

五是加强特殊人群监管和帮教工作。同时要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刑事解教人员的监管,关注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遏制从新犯罪。


相关话题/工作 十九大 系统 组织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农业局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县农业局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经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委﹝2018﹞9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农业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地税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地税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税务文化建设“三大工程”建设,强化税收职能,优化纳税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局党组“四抓四做”工作思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轻纺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县轻纺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轻纺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轻纺协会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就轻纺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是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来,协会始终把信访稳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规划局2017年今年工作总结
    县规划局2018年今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务实求新,努力完成上半年计划的工作任务。一、工作成效(一)规划编制工作(1)专业规划编制按省住建厅要求,县城特色风貌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完成工作进度60%),县域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公安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公安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厅、市局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履职尽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党委年度工作总结
    2018党委年度工作总结【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抓机遇,又好又快的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带领全乡干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强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务局工作总结和2018年计划
    县水务局工作总结和2018年计划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一、工作进展一是扎实开展防汛准备工作。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3个防汛前线指挥所组成人员,明确县直机关领导干部防汛岗位责任区段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工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工作计划
    工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工作计划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委和区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十区一推进”这条主线,切实加大对工业经济的运行监测,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10月,全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路局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路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xx公路局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荣获了“xx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先进集体”、“xx区模范职工之家”、“全区干部驻村联户工作先进工作组”等称号。一、认真协调,重点工程服务到位。一是大力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积极向区政府汇报,召开调度会,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以优化统计服务为主题,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目标,狠抓数据质量不放松,全面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总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总结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各项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均达到序时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居委会2017年终工作总结3篇
    居委会2018年终工作总结3篇【一】一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社区积极动员社区全体干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加强社区建设为中心,认真开展社区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社区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强化队伍建设,组织上重点保障。  一是强化学习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检验检疫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区检验检疫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今年以来,xx区检验检测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协助下,紧紧围绕全区“三重”工作任务和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工作目标,坚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贡献、讲作风的高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干劲热情,集中力量推进创城、党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水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水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在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改革并重、建设管理齐抓,为聚力“十区建设”,确保各项水利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