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投资促进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上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坚持“1+2+N”的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招商,招商引资成效较好。

一、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一)到位资金及新签约项目资金完成情况:1—12月,预计引进到位资金80.8亿元(其中,引进国内省际间直接投资52.2亿元,引进省内市外直接投资28.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新签约项目1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总额12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6%。

(二)重大活动平台项目签约情况:在“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共签约LED灯饰制造、高硼硅玻璃器皿生产等5个项目,总投资额18.2亿元;在第二届达商大会上,新签约了智能充电桩、手机配件生产线等2个项目,总投资额2.2亿元;借助2018年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活动平台,签约了新农商综合体、“稻田+”有机循环农业、新型汽车刹车鼓等7个项目,投资总额85.5亿元。

(三)小分队招商情况:严格执行“6+4”招商引资模式,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走出去”,赴广东、浙江、成都等地“一对一、点对点”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26批次,参观考察了四川能投集团、深圳海王集团、香港泓任集团、深圳市川跃科技有限公司、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了20MW生物质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银杏精深加工、“稻田+大闸蟹、小龙虾”产业化、净水器生产、汽车刹车鼓、电子元件等项目。大力实施“请进来”招商,邀请了四川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川科创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五方投资有限公司、浙江达州商会、重庆建筑商会、绵阳达巴商会等企业和商会来开实地考察,对接洽谈了分布式风能发电、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五方国际商贸城、污水处理等项目。

(四)2016年重大活动平台签约项目跟踪落实情况:2016年,我县在“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渝洽会”、“西博会”、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等省级重大投资促进平台活动中,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个,投资总额56.1亿元。预计今年9个项目全部履约,履约率达100%;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88.9%;完成到位资金17.2亿元,资金到位率达30.66%。

二、工作举措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一是进一步完善充实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实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调整完善6支产业招商小分队,明确牵头县级领导、牵头部门,定目标、定任务、定要求,半年进行一次督查。三是建立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统一的项目评估、决策、落地推进制度。相关县级领导定期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项目、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帮助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二)坚持“1+2+N”工作思路。以健康家电产业为招商主攻方向,加快开江西部健康家电产业制造中心的建成;以五金智能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为“两翼”,助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突破和开江全国绿色健康食品生产基地的建成;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康养等其他N个产业上同时发力招商,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进位。

(三)精心储备招商项目。广泛搜集重点产业转移和大企业投资合作信息,更新充实招商引资综合性项目册、专题项目册,建立目标企业库、重点客商库。以市场和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结合市上对我县产业布局和定位,深入挖掘我县优势资源,组织经信、商务、旅游、农业、园区等产业发展牵头单位召开项目包装专题会,深度挖掘、精心包装招商项目。

(四)创新开展招商活动。结合我县产业定位和资源优势,完善“6+4”产业小分队,明确各支产业小分队重点对接产业和项目,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充分发掘企业内部潜能,开展以商招商;借力重大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第二十届“渝洽会”期间,我县举办了开江县健康家电及农旅发展产业专题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搭建“开江招商”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网络招商,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招商网络,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和和差距仍然不容忽视。一是产业链招商仍需加强。在引进以健康家电为主的制造业项目上有一定突破,但数量不多,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集聚力不强,还需引进强链、补链项目。二是缺乏专业招商人才。目前我县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人员都属于赶鸭子上架的“土专家”,缺乏专业人才,急需引进懂法律、熟经济、会谈判的专业人才。三是招商机制体制尚需完善。主体招商、联动协调等机制不够完善,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等机制需加快建立。四是要素保障乏力。我县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成本较高,园区“五横三纵”道路建设滞后、工业用地指标不足,影响了项目落地推进。

四、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战略,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加快“走出去”步伐,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力争实现制造业招商新突破,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夯实工作基础,筑牢招商根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8〕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川府发〔2018〕36号)文件要求,制定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专项扶持政策,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编制2018年招商引资推出项目,完善储备项目数据库和重点招商企业数据库;完善开江外宣片,摄制一、三产业专题招商宣传片,制作《投资指南》;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启动健康家电产业园1100亩土地基础设施建设。

(二)突出工作重点,实行精准招商。健康家电产业方面,上游行业招商主要围绕其原材料供应,包括塑料化工产品制造商、五金制造商、电子元器件制造商及其他直接材料配件供应商;中游行业主要针对市场和客户个性化需求、工艺设计要求,利用汉麦克为主的企业自身将各类原、辅材料和零配件进行加工装配为成品的企业招商;下游行业重点抓好家电零售商、家电品牌商、家电连锁商超、网络销售等商贸物流招商。五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以手机配件、LED灯饰为突破口,围绕产品采购供应链,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加大沿链招商引资力度。以成都市非核心产业的疏解转移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向成都市有关区(市)县和工业园区派驻招商小分队,跟踪了解拟转移产业和目标企业的有关情况,大力引进拟转移的企业落户开江。

(三)创新招商方式,深化开放合作。持续开展平台招商,积极参加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和“西博会”等省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各产业牵头单位,根据我县实际制定个性化促进方案,针对性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促进;竭力加强驻点挂职招商,加强与浙江余杭区、重庆九龙坡区、眉山丹棱县等友好区县的联系,选派精干力量挂职招商;健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机制,鼓励以汉麦克公司为龙头的入园企业作为招商主体,大力开展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寻求更多招商合作伙伴和合作项目。

(四)加强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一是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并盘活土地存量,用好现有闲置土地、用好荒废土地,本着宜征则征,宜租则租,宜股则股的原则,解决好土地问题,重点支持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用地保障。二是紧紧抓住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直购电”,通过优化供电时间、供电点位,降低用电成本,通过加强内部统筹协调,推动资源合理配置,降低工业用水价格。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投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改善发展硬环境,加快升级内畅外联大交通层次,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相关话题/四川 创新 投资 健康 土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土地整备中心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区土地整备中心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报告2017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法治建设的具体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通过规范制度建设,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投资促进局2017年统战工作自查总结
    县投资促进局2017年统战工作自查总结2017年,我局统战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良好。按照《中共**县委统战部关于印发<2017年统一战线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统发〔2017〕8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现将我局统战工作自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学校校本培训特色与创新工作总结
    学校校本培训特色与创新工作总结校本培训结合我校的特色及教师发展的实际状况,我们以“培养终身可持续发展教师”为旗帜,依照“向内深入,向外辐射,内外兼修,以评促优”的实施策略,确定了校本培训的特色主题:(1)师德培训,通过讲座形式;(2)教师基本素养培训:包括教学技能培训,论文书写,全员讨论,听课评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年终总结
    乡2017年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年终总结2017年,在县科技局的关心支持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这条主线,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总结
    乡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总结为贯彻落实好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确权登记工作作为全乡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县政府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后,乡党委、政府以“确实地、赋真权、准登记、颁铁证”为目标,以“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防震减灾局投资促进工作自查总结
    县防震减灾局投资促进工作自查总结2017年,我局投资促进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生态**·鸽子花都”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县2017年度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办法》(荥投促委办〔2017〕3号)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全力稳步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土地整备中心年终工作总结
    土地整备中心年终工作总结**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市“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行动的落实年,土地整备肩负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市委、市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全力统筹推进华星光电G11项目、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中山大学**校区、公明供水调蓄工程、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土地整备中心工作总结
    土地整备中心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土地整备中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心四区”决策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推进土地整备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一、项目进展2017年全区土地整备项目18个、轨道项目4个、市级房屋征收项目8个、区级房屋征收项目119个。年度土地整备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创新局年终工作总结
    科技创新局年终工作总结**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实施“东进战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区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优化服务,努力推动辖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土地整备中心2017年总结
    土地整备中心2017年总结根据《**市2017年度土地整备计划》、《**区“扩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等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我中心主要开展了轨道建设、征地返还、房屋征收、土地整备和建设用地清退等工作,现总结如下:一、轨道建设工作根据《**市2017年轨道交通建设责任书》(市、区已签订,正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
    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县委改革办:根据县委改革办要求,现将财政局2017年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阅。一是在提高理财水平,增强依法理财的责任感上实现新突破。以实施新《预算法》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财政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财政重大事项界定范围,实行依法决策;全面规范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关工委志愿者协会营养与健康专家工作室工作总结
    关工委志愿者协会营养与健康专家工作室工作总结一、慈溪市关工委志愿者协会营养与健康专家工作组在市关工委领导下,发挥“五老”的作用,采取多形式、全方面的服务于青少年关怀.爱护。利用卫生、医疗的技术优势,组建了志愿者协会营养与健康专家工作室,发挥老专家、老医务科技工作人员的作用,组织营养健康教育宣讲团,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中心五年来工作总结
    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中心五年来工作总结**年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及市、区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心按照新区的统一工作部署,紧密围绕“美丽**”建设和实现“三岛一区”发展目标,强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现将五年来主要工作成绩总结如下:一、主要工作成绩(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总结
    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总结**新区围绕“三岛一区”和国际生物谷建设,加快科研载体建设和成果转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库两园多平台”的科技创新驱动格局。包括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研究院等创新机构逐步建立,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等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工作总结
    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工作总结自**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查违“1+2”文件以来,**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局)结合新区实际迅速贯彻落实,按照“坚决拆除新增、全力消化存量”原则,扎实推进各项查违工作,推动实现了全区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的目标,为落实“东进战略”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