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征缴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谋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征缴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谋划

2018年,区征缴中心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社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社保征缴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现将2018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五险征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年五险征缴42886万元,同比增长20.8%,完成任务142%。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5444人,征收养老保险费27585万元,完成任务的138%;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318人,征收医疗保险费12684万元,完成任务的140%;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1867人,征收工伤保险费1608万元,完成任务的16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9594人,征收失业保险金620万元,完成任务的78.3%;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5994人,征收生育保险金369万元,完成任务的112%。

(二)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已顺利完成。2018年,区征缴中心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集中7、8月份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截止日前,已完成系统录入26516人,完成市局下达我区目标任务(26485人)的100.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三)档案整理工作已圆满结束。中心已将自征缴中心成立以来至2016年年底所有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分门别类规范整理、合理归档、整齐上架。已完成数据录入30000余条,整理归档400余盒,均已整齐上架。

(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心在抓住参保扩面这一中心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年严格按照局机关党委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真心学、实践做、收成效。每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真心沟通交流、寻找脱贫途径、制定帮扶措施,共同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截止日前,征缴中心帮扶13户,已成功脱贫2户,2018年底将要脱贫8户。

二、开展工作主要做法

(一)全年围绕征缴扩面工作紧抓不放

1、加大政策宣传,提升参保意识。社保政策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为了把社保政策宣传好,让群众知晓参保政策、明白参保意义,弄懂参保好处,年初中心就印制《社会保险简明问答》手册2000册,发放到企业和街道(社区),每天在大厅前台摆放近百册,供前来咨询政策的城乡居民学习了解。中心还联合工伤、监察深入多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在万达广场、康泰玻业等企业,中心工作人员与企业老板、员工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政策讲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大提升居民的参保意识。

2、加强社保稽核,督促企业规范。社保缴费基数每年的7月份都将进行调整,社保基数调整涉及全区所有参保单位,中心提前谋划,及时和市征缴中心对接,结合我区参保单位的实际,制定了《关于**区2018年度社会保险征缴申报稽核工作的通知》(金人社[2018]102号文)分发到各参保单位,要求参保单位如实申报工资基数,规范参保行为。全年,我区共书面稽核参保单位843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290家、民营企业553家,稽核人数36423人,书面稽核率占全区参保人数90%以上。实地稽核306家,稽核11000人,稽核率36%。在实地稽核中对申报不真实、不规范的参保单位,要求立即整改。

3、扩大参保范围,落实应保尽保。在将村干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后,区政府又将乡村医生队伍纳为参保对象。根据**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乡村医生队伍参照在职村干部参加养老保险的办法,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对象,进一步扩大职工养老保险覆盖面。目前,中心已为110名乡村医生办理参保手续。同时,中心考虑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又工作建筑领域这一特殊行业,根据市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我区于2018年5月印发《关于规范全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及时通知到相关参保单位,切实为农民工购买社会保险,特别是农民工用量大的建筑行业,履行企业责任。此举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利益,扩大了社保覆盖范围。

4、迅速落实政策,企业及时减负。根据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自2018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中心迅速调整单位征收系统预算,落实降费率政策,据初步测算,全年将为参保企业减负约174万元,此举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激发了参保热情。

5、简化参保流程,提高经办效率。为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参保简便易办,中心多次召集窗口经办人员会议,共同探讨简便操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现在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户参保,只要带齐相关资料就可以一次完成、一站式办结,不要再往返于地税、银行、征缴大厅之间,大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今年10月初,我区正式启动社保网上申报工作,目前符合资质的13家参保单位已进行了网上申报,并通过后台审核,成功办理。此举既极大的方便了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又是推动“互联网+人社”的重要举措。

6、部门配合得力,方便参保居民。社会保险征缴涉及人社、财政、银行、地税等多部门,中心积极争取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信息跑路、征缴及时、基金入库、安全高效。同时,把基数调整、基金扣除等信息及时发送到企业和个体参保人员手机上,让企业和个人及时掌握参保情况,了解社保政策,不要再跑征缴大厅咨询政策,大大方便了群众。

7、加大清欠力度,维护参保权益。一是结合2018年社会保险年审申报,同时加强欠费的催缴,对其中有缴费能力的欠费单位开具《社会保险缴费通知书》,督促其在限定时间内将欠费缴清;二是对困难企业等确实无力一次缴清的欠费单位,在保证不发生新的欠费的前提下,按其实际偿还能力,要求其签定还款承诺书,拟定还款计划,分期还款。截止日前,已对79家欠费单位开展清欠,清欠社保费达908万元,涉及655名参保人员,切实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8、社保转入及时,基金入库安全。自社保转移政策放开以来,退役军人和社保回乡落户以及社保转移工作量持续加大,为此针对转移接续加强服务,认真核对、及时跟踪,确保社保转移人员信息准确、基金转移及时,安全入库无误,不出半点差错。预计全年中心共办理职工和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入820例,办理医疗转入140例。

9、严把基金管理,确保基**全。基**全涉及千万参保居民健康、养老,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基金是“高压线”,不能出半点差错。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安全“红线”,不许任何人触犯,年初,中心就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细致的业务操作规范和业务办理流程,建立了预算、入账审批制度和预算分析管理制度,依法办事,科学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社保政策法规,使所有业务经办都在阳光下运行,严把基金管理,确保基**全。

10、加大数据整理,完善有效数据。一是结合金融社保卡激活过程,对系统内参保人员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进行修正;二是开展对系统内退休人员医保数据整理工作,重点查清退休人员医保退休待遇享受的时间、医保缴费记录、缴费的年限等;三是做好养老保险手册信息的核对和历史数据补录工作,补录时间段2012年6月份之后的数据记录。

11、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经办能力。今年7月,核三新系统上线,对老系统进行升级更新,系统更新升级涉及业务经办的各个方面,同时也涉及参保群体的利益,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新系统上线工作,确定多名业务骨干与市局信息中心、征缴中心、软件公司进行深层次的沟通,对软件应用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积极参与前期的调试工作,加强新系统的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新系统操作运用,提升办事效率和经办能力,得到市局征缴中心的充分认可。7月新系统上线,我区及时运用新系统完成对全区1413家参保单位和13048名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调整。10月底我区机关事业单位4800余名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通过手工操作已基本调整到位。全年为230名人员办理医保在职转退休,为各参保单位办理人员增减变动月均达3150余人次,为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办理新参保续保月均175人。每一项业务皆高效准确无误完成。

12、强化内部管理,树好窗口形象。加强内部管理是提效增彩的保证,中心始终把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窗口形象作为抓效能建设的方向。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和当班领导每个工作日上班提前到岗在位,不得提前下班,佩戴工作牌,窗口标牌明确显目,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同时,要求中心工作人员时刻保持庄重、整洁、得体的形象;接听电话要礼貌用语,经办业务时使用文明用语,做到了表达清晰,语气亲和,态度热情,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二)集中时间贯彻落实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毫不懈怠

1、及时召开动员会。我中心在接到市局统一部署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通知后,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及时召开全民参保计划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把任务分解下去,把工作部署下去,迅速拉开全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序幕。

2、加强政策宣传。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区有26485人需要登记录入,同时,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政策性强,中心为把此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印制了统一工作标识,配备统一工作袋和填写垫板,发放宣传资料近4万余份,宣传标语120余条,集中7、8两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开展登记工作。

3、开展登记录入督查。为把此项工作做实,收到成效,摸清登记人员的实际参保情况,为参保扩面提供真实依据,我中心在8月底,分三个组对全区22个乡镇街的登记录入进行全面督查,对进度滞后的乡镇街进行重点督查,要求进度滞后的乡镇街在督查后一个星期内必须100%完成目标任务,对任务任未完成的进行电话督促。截止日前,已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4、迅速评估上报。根据市局的统一要求,对我区登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各乡镇街对录入的数据进行定期维护,适时更新,并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真实评估,及时上报市局征缴中心。

(三)档案整理工作规范严格。

1、拟定整理计划。年初,中心就将档案整理工作列入2018年的工作计划,确定专人负责。针对自中心成立至2016年12月的所有档案制定切实可行整理方案,拟定整理计划。

2、严格规范整理。根据年初的档案整理计划,中心于9月份开始着手整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整理,在档案整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档案整理要求,进行分类整理,确定保管年限,按照软件要求,进行数据录入。截止日前,已整理归档单位业务180余盒、个体征缴120余盒,社保转入、基金财务、办公文书等共100余盒,数据录入达30000余条。

(四)“两学一做”学习和脱贫攻坚工作贯穿全年。

1、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党员上好党课和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每月10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学习,切实开展“讲重作”专题学习讨论,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讨论稿,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家书和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3、帮扶脱贫真帮实脱。每月组织帮扶人员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面对面交流,真诚沟通,真实了解和切实掌握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健康脱贫、就业脱贫上,帮贫困户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共同制定有效帮扶错,力争早日帮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4、跟踪服务有增无减。每次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的交谈内容,制定措施和脱贫计划都一一记录入贫困手册,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办法都记录在案。中心要求每名帮扶干部要熟知帮扶政策,掌握贫困户家的真实情况,摸清全年的收支明细,对已脱贫和未脱贫跟踪服务做到有增无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参保意识有待提高。区内民营企业用工多、参保率低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选择性参保、投机性参保屡禁不止,部分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单位与个人协商参保现象难以杜绝。

2、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当前我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开展不少,但是作用体现不足,具有滞后性和片面性。表现在很多居民、单位和职工片面性的理解社会保险政策,对社保政策变化了解不足。

四、2018年工作打算

1、紧抓社保扩面,覆盖更广人群。一是充分发挥社保稽核与劳动监察、地税等相关部门联动作用,加强扩面资源调查,摸清单位用工底子,增强扩面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根据2018年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所调查的真实数据,鼓励未参加社会保险人员积极参加社会保险。同时,积极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大力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三是规范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推进农民工等群体依法全面持续参加社会保险。四是推进五险合一参保登记工作,规范企业参保,避免企业选择性参保。

2、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契机,摸清我区参保企业的真实参保情况。对未参保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参保,对参保不规范的企业进行实地稽核,督促企业规范参保。

3、统筹征缴方式,保障基金征收。严格按规定审核参保人数、基数,按时传送征缴计划给地税,确保基金按时征收。加强社保稽核,充分发挥稽核在征缴和维权工作中的作用,协同劳动监察、地税部门对重点单位进行稽核,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费费源管理,规范单位缴费行为,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

4、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继续编印各类社保宣传手册,利用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介开展社保宣传,加强社保政策知晓率,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参保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二是联合劳动监察、仲裁院等相关单位开展入企宣传活动,与企业管理者面对面交流,告知其参保义务,提高企业参保意识。

5、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抓好队伍、业务和服务三大建设,加强政策业务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中心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形象。


相关话题/工作 政策 系统 档案 人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人社局信息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人社局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是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在各项工作中抓好落实,并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主动承担起我局信息化建设的推广普及工作。这一年,我们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体工作人员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医疗保险管理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医疗保险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医保中心承担了人社系统工作中的三项民生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健康脱贫)。在市人社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参保扩面的抓手,严格执行市级统筹政策,完善内控机制和服务规范,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和基金运行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区人社局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对照年度考核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履行职能,主动作为,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一、仲裁工作基本情况(一)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截至到10月29日,仲裁院共接收劳动争议仲裁申请136件,不予受理2件,立案134件,涉及劳动者183人,涉案金额430.02万元。立案的134件案件,结案119件。其中调撤73件,涉案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区两级人社局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省、市人社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凝聚全局力量紧紧围绕市、县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以创业带动新就业,深入开展就业脱贫工作,稳步实施就业扶持工程,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深入推进人社工作“八大提升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注重政策落实,民生工程有序开展截止目前,我区六项民生工程开展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乡镇街的大力支持下,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为突破口,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工作,奋发进取,较好地维护了我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2017年工作总结
    区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残联系统紧紧围绕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坚持“抓党建”与“谋发展”并重,统筹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一、以落实加快推进小康进程要求为抓手,着力构建助残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交运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交运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荣获**省第11届文明单位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18年全区农村道路畅通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商务经济、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商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和公共信息全面公开,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务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区残联2018年工作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在区委区政府英明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区编办将政府采购中心、区住建局招投标中心、区政务中心小型建设项目诚信库等职责和业务划归区公管局,根据工作职责规定,现将我区2018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一、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有声有色一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充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教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市教体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全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9所、改扩建4所幼儿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07%,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有率达83.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