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信息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人社局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是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在各项工作中抓好落实,并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主动承担起我局信息化建设的推广普及工作。这一年,我们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信息化建设情况

(一)整理数据,提升质量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后,进行了两次未制卡数据集中采集工作。在批量采集的同时,进行了“两保”参保数据比对、整合工作,复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和清理重复参保信息工作,整理社保卡数据未采集人员信息约29万条、身份证号为空数据约6500条,身份证号不正确数据约1.9万条,整理跨县区重复参保数据约1.4万条,保证了参保数据的同一性、准确性。对区扶贫办提供的54653条“贫困人口”信息,进行逐人逐项比对,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了参保信息的精准标识,提升了“贫困人口”信息的质量,同时投入了10万元加大中心机房设备更新力度,确保人社各项业务高质量运行。

(二)深化应用,发挥功能

前期完成“两保”过渡期信息系统改造,保障了2018年1月1日 “2018年城乡基本居民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按期执行。同时完善新农合系统8项应用功能: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追溯补偿功能模块,实现系统追溯。完成贫困人口住院预警管理功能模块,采用事后监管模式,对不符合预警管理的住院信息,系统自动生成预警信息,方便了管理人员调取。开发五保户门诊报销功能模块,由乡镇卫生院代办结算,且已新增2016年补偿政策。从原财务拨付模块嵌入单元次均费用政策,实现系统计算、同步生成拨付单。开发意外伤害委托保险公司经办功能。通过门诊刷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210”报销,通过HIS接口实现贫困人口“180补充医保”报销。实现贫困人口分级转诊,可直接从村级开始实现电子分级转诊。极大的方便了“贫困人口”的就医,确保了待遇的及时享受。

(三)畅通网络,夯实基础

全市“核心平台三版”及“统筹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于2018年7月1日上线运行,社会保险核心平台系统全面升级。我区全力配合,派出了专业技术骨干,完成了 “医疗待遇”组及**区业务测试,做好系统调试、应用操作、联网部署、业务培训、技术指导、系统维护等工作。提前完成我区金保专网主备线路改造,同步改造机房金保专网机柜内部线路整理和网络设备布局,办公外网分楼层划分VLAN(虚拟专网)改善了网络环境,提升了网络速度。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农合网接入金保专网联网结构,保障核三平台上线后基层医疗机构医保结算网络通畅。在核三平台中建立局内各股室及事业单位账户70个,乡镇卫生院医保办及前台账户42个,乡镇街参保登记账户56个,并提供技术指导。建立健全**区社保经办服务网络,为市区5个街道人社所及下辖的29个社区服务站配发金融社保卡读卡器,17个乡镇人社所配发读卡器及便携式社保金融服务终端。增强办公区移动信号,在机房安装3台基站设备,楼层安装“室内全向吸顶天线”共70个,保障办公区内移动网络质量。建立健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络和信息安全规章制度,制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与区公安分局及各事业单位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定期进行网络安全巡检。网络安全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降低,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切实的提高,保障了我局网络持续安全稳定的运行。

(四)结合实际,优化服务

为避免业务窗口出现前拥后挤的现象, 集中体现出服务行业科学化和人性化管理,开通业务大厅“叫号系统”,取代各业务窗口传统的站立式排队方式,改由计算机系统代替进行排队,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等候环境和工作环境。新增7个监控探头,局内探头总数已达70个,基本覆盖全局,提高管理监督效率,便于调查和明确责任。

二、社会保障卡工作情况

(一)整合业务,加大信息采集力度。

**区总人口87万,辖17个乡镇5个街道,365个村(社区)。 2013年起,我区启动金融社保卡的换发工作,此项工作分别由各类保险的经办机构办理,年初为了方便参保人员的社保卡业务办理,信息中心统一承担了全区的社保卡经办工作。完成打印金融社保卡信息采集表37.6万张,并在各乡镇、街社保所积极配合下,回收扫描信息采集表25.1万张。截止2018底,我区共采集社会保障卡制卡数据78.5 万人,制卡76.8万张,发卡 74.3万张 ,社保卡激活率 91% 以上,圆满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制卡任务,批量发卡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深入乡镇,加强群众认识度

为进一步营造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舆论氛围,中心采取三种引导方式做好社保卡政策宣传工作。一是舆论宣传引导到位。到各乡镇、街多次开展社保卡相关业务及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大力宣传社保卡相关政策,开展社保卡村(社区)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横幅、海报及手册,发放到全区365个村(社区),营造良好的应用氛围。二是业务培训到位。多次安排社保卡业务骨干深入基层进行现场业务指导,解决疑难问题。现场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着力提升基层平台办理社保卡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示范典型到位。在整个社保卡的建设工作中,善于发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做法与好经验,并予以总结推广,形成社保卡建设的规范机制。

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一、完善“互联网+专网”建设

改造县、乡村经办机构和服务机构网络结构,乡镇及以上机构采用“金保专网”,村级和自动服务等设备采用全市统一认证的VPN网络。

二、服务延伸至基层

部署自动服务一体化终端及移动业务终端,可延伸至基层。除业务查询基本功能外,将拓展终端可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功能。扩大移动业务终端运用,通过VPN网络,经办人员可持移动终端设备进村(含社区)入户进行业务办理,做到服务上门、便民快捷。计划购置自动服务一体机38台(业务大厅16个、乡镇社保所17台、街道社保所5台),移动业务终端400-500台。

三、建立统一社会保障网上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核心三版平台”推进“互联网+专网”应用,通过网上业务大厅、自助服务和掌上服务等渠道,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或查询社会保障、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关系转移、异地就医、社保核查、就业服务、案件协查等相关服务,实现阳光政务,便民服务。

四、加强社保资金管理和劳动关系监督

运用“核心三版平台”监管分析功能,通过监测、精算、统计、分析、评估,实时掌控社保资金运行情况,抵御社保资金风险,为决策层提供真实、直观的数据依据,将社保资金发挥最大化。

五、完成全区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建设

依靠“核心三版平台”与各险种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实时对比,实现“一人一卡一号”。

六、提升硬件基础

为保障信息化安全运行,在2018年下半年改造中心数据机房,根据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增投和替换部分硬件设备。

七、加快制卡进度,提高发放激活效率。

2018年度全区社保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度**区人社局信息中心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力争在年底完成全区社保卡全覆盖,参保群众人手一张社保卡,实现就医购药有卡刷。同时拓展社保卡金融功能应用,着力打造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


相关话题/工作 网络 数据 信息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区人社局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对照年度考核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履行职能,主动作为,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一、仲裁工作基本情况(一)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截至到10月29日,仲裁院共接收劳动争议仲裁申请136件,不予受理2件,立案134件,涉及劳动者183人,涉案金额430.02万元。立案的134件案件,结案119件。其中调撤73件,涉案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区两级人社局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省、市人社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凝聚全局力量紧紧围绕市、县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以创业带动新就业,深入开展就业脱贫工作,稳步实施就业扶持工程,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深入推进人社工作“八大提升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注重政策落实,民生工程有序开展截止目前,我区六项民生工程开展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乡镇街的大力支持下,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为突破口,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工作,奋发进取,较好地维护了我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2017年工作总结
    区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残联系统紧紧围绕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坚持“抓党建”与“谋发展”并重,统筹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一、以落实加快推进小康进程要求为抓手,着力构建助残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交运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交运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荣获**省第11届文明单位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18年全区农村道路畅通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商务经济、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商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和公共信息全面公开,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务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区残联2018年工作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在区委区政府英明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区编办将政府采购中心、区住建局招投标中心、区政务中心小型建设项目诚信库等职责和业务划归区公管局,根据工作职责规定,现将我区2018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一、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有声有色一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充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教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市教体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全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9所、改扩建4所幼儿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07%,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有率达83.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年度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地推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一、2018年主要工作1、积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
    镇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2018年,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现将2018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一、党建特色做法(一)履职尽责,切实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年初由党委书记与7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