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一、仲裁工作基本情况

(一)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1、截至到10月29日,仲裁院共接收劳动争议仲裁申请136件,不予受理2件,立案134件,涉及劳动者183人,涉案金额430.02万元。

立案的134件案件,结案119件。其中调撤73件,涉案金额192.99万元;裁决46件,涉案金额237.03万元(其中裁决1件39人集体案件,涉案金额49.78万元)。

2、按照争议类型分,工资支付、工伤赔偿、劳动关系认定和和参保是主要的争议诉求。

按被申请人性质分,发生争议的有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被申请人是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劳动争议案件有138件,占争议案件的96%。

按行业分,主要有建筑、制造、房地产、服务等。

(二)加强仲裁队伍建设

1、2018年6月,参加了省人社厅组织的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学习培训班。

2、2018年10月,参加全市劳动关系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培训学习。

(三)基层调解组织建设

1.全区22个乡镇街在仲裁院的指导帮助下都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挂牌开展工作。

2.为提高调解效力和促进调解规范化建设,仲裁院向22个乡镇街派发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标识,统一的刊刻印章,统一的调解、送达、记录等调解文书范本,并上墙公示规范统一的调解制度,做到了“五统一”:统一刊刻印章,统一悬挂调解标识,统一调解制度,统一调解程序,统一调解文书范本。

3.根据《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规定,包括星星服装、江淮电机、绿篮子超市、百大金商都、工美服装等企业在内的260多家企业成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二、工作创新

1、随着劳动争议案件量的增加,仲裁院适应社会发展和劳动者维权的切实需要,创新办公制度,逐步实现现场、电话、网络多元化办公;规范立案制度,劳动者递交的立案材料在与原件核对一致后,统一盖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用”字样,并一式两份,仲裁院留存一份,送达给被申请人一份;落实合议制度,案件裁决前由三位参与案件的仲裁员进行合议,并附有合议笔录;建立了仲裁院财务制度,为更好的处理案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2、根据公开、透明的要求,截至到10月29日,在仲裁院微信公众号公示仲裁开庭信息25次,公开开庭时间、地点、案由、仲裁员组成等信息。

3、截至到10月29日,按照依法、合规、便民的要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仲裁庭分别在椿树镇、施桥镇、三十铺镇、中市街道开庭4次。

4、大力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通过乡镇街巡回仲裁庭、召开座谈会、建立劳动关系QQ群和创建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劳动者、用人单位经营者或管理者、劳资负责人宣传劳动人事法律法规,发放劳动保障宣传手册,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中更新最新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和仲裁院开庭信息。

5、截至到10月29日,仲裁院联合医保、征缴等部门到企业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座谈会2次。

6、探索联合办案机制。探索和推进劳动监察与劳动仲裁联合办案机制,建立“一站式”接待、信息共享、联动处置等,每个劳动关系工作人员既是仲裁员也是监察员。

2018年工作展望

1、充分发挥新仲裁庭的良好条件,提高办案质量,并做好全院工作人员的仲裁业务知识培训工作。

2、大力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并积极督促、指导基层调解组织真正发挥应有作用,为构建和谐**保驾护航。

3、健全和完善在乡镇召开流动仲裁庭程序,切实做到方便于民,服务于民。

4、对仲裁卷宗进行规范化整理,保障档案及时准确归档。


相关话题/仲裁 信息 工作 微信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区人社局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对照年度考核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履行职能,主动作为,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区两级人社局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省、市人社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凝聚全局力量紧紧围绕市、县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以创业带动新就业,深入开展就业脱贫工作,稳步实施就业扶持工程,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深入推进人社工作“八大提升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注重政策落实,民生工程有序开展截止目前,我区六项民生工程开展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乡镇街的大力支持下,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为突破口,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工作,奋发进取,较好地维护了我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2017年工作总结
    区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残联系统紧紧围绕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坚持“抓党建”与“谋发展”并重,统筹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一、以落实加快推进小康进程要求为抓手,着力构建助残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交运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交运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荣获**省第11届文明单位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18年全区农村道路畅通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商务经济、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商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和公共信息全面公开,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务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区残联2018年工作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在区委区政府英明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区编办将政府采购中心、区住建局招投标中心、区政务中心小型建设项目诚信库等职责和业务划归区公管局,根据工作职责规定,现将我区2018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一、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有声有色一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充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教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市教体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全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9所、改扩建4所幼儿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07%,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有率达83.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年度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地推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一、2018年主要工作1、积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
    镇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2018年,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现将2018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一、党建特色做法(一)履职尽责,切实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年初由党委书记与7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县农业局以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为根本,以粮食安全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品牌带动为突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全面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一、2018年主要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