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区人社局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对照年度考核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履行职能,主动作为,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现将中心2018年度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促培训强就业惠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源。中心将民生工程作为年度重中之重工作主抓,实施超前谋划,政策认真落实,开展稳步推进,管理规范有序,于8月份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六家新录用人员较多的区域内重点骨干企业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36期,培训人员2136人,完成市下达我区1600人培训目标任务的133.5%,培训合格人员2136人,培训合格率100%,实录**省职业培训补贴管理系统2136人,参加职业能力鉴定2136人,通过初次鉴定人员1934人,初次通过率为90.54%,发放专项能力证书1934本;2018年,我区将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由原500元/人,提标到800元/人,提标率达160%,全年拨付培训补贴170余万元。

培训项目主要集中在纺织、商业等类别,涉及服装缝纫工、理货员等工种。充分发挥培训促进就业的整体功效,以培训促就业,培训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技能脱贫助力脱贫攻坚

就业扶贫,培训先行。培训是人社部门的优势和工作亮点,做为牵头实施单位,分别召开3次会议进行专题部署,组织开展2次调查摸底,在培训模式、参训工种、参训人员、参训人数以及组织申报、审核开班方面专门印发2次通知。依托**特色产业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发出油桃栽培,皖西大白鹅、高山羊、小龙虾养殖、油茶种植、农作物种殖等相关培训工种,紧密围绕居家就业就近就业需要,面向贫困劳动者开展了如面点制作、蔬菜种植等灵活就业培训。采取“送培训下乡”工作模式,培训直接到乡镇或村委组织开展,把学习设备、材料送到乡镇街,安排老师到现场讲学,以方便参训人员就近就地学习,从而提高参训积极性,受到参训对象的广泛好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围绕“三年脱贫、二年巩固”的脱贫目标,以突出技能脱贫培训为重点抓手,制定培训方案早,实施培训行动早,做到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每人每年免费接受1次技能脱贫培训,掌握1项致富技能,以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脱贫目标。

全年(含2016年12月份一期)开展技能脱贫培训23期,培训人员696人,完成市下达350人培训目标任务的198.85%,拨付培训补助资金:60.28万元,其中:培训机构培训补助:33.37万元,参训者个人生活、交通补助:26.91万元;有效促进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做到精准扶贫和促进经济发展及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三提升”。

三、突出重点人才工作得有力提升

(一)规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

高校毕业生到档信息更新及时,档案接转手续、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及信息录入等得到有序快速办理,2018年全年累计接收离校高校毕业生档案7117份,机要件转递749份,签署就业协议291份;研究生政审报批审核材料198份。

(二)强化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

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跟踪服务,规范高校毕业生报到程序,建立高校毕业生报到信息库,启动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介绍、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全年共为213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报到服务。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回访,累计开展三个批次就业跟踪回访达728人。

(三)规范流动人员人事代理

2018年,办理个人委托人事代理合同152人,单位委托办理人事代理合同5家815人,涉及汇文中学、汇文学校、**中学、四院、妇幼保健院等有关单位;开具调档函386余份,办理职称申报653人,专业技术聘用1412人。

(四)搭建高水平的就业平台

积极组织落实47家企业入场参加“**区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580多个,采用电话逐人通知,短信群发等方式,组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前往招聘会现场,对接岗位情况人数达900余名,现场提供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近千余人次。

(五)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确立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主体作用,依托大型骨干企业,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按照企业生产时间,从事技术岗位人数,协调组织师资配备,为企业量身定制培养计划,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169人参加高技能工培训,通过培训,第一批86人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和服务对象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2018年我们将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强化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工作以取得新成绩。着力在民生工程和服务人才方面开展工作:

一、继续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培训工作

总体思路: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强化宣传扎实稳妥推进

(一)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通过区直、局属相关单位调取名册,加强与区内企业的联系,鼓励动员参训:

1、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培训任务对区域内重点骨干企业进行倾斜,总体来看这些企业几年来均能完成培训计划;具有一定影响力,前来应聘人员相对较多;有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工作进行有条不紊,相关后续工作也能按要求开展。2、从招商局、经信委及局属就业局、仲裁院、征缴中心等相关单位调取企业名册,有重点,有计划的与企业联系,通过政策宣传,动员参训。3、严格把关,守好“企业新录用人员”这条红线,采取申报花名册与身份证对比基础信息,剔除超出培训年龄人员;与劳动合同信息和与阳光就业网系统对比,剔除未签订劳动合同人员及非企业新录用人员;与**省职业培训系统对比,剔除参加过培训人员。在培训日常监管中,联合财政等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方式,共同做好培训日常巡查,以保证完成培训目标任务和就业资**全。

(二)技能脱贫培训:省人社厅《大别山区精准帮扶精准就业精准脱贫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区2018年技能脱贫培训任务为330人,中心拟在2018年元月份启动,具体做法:

1、做好与区直相关部门对接,如商务、旅游、妇联等单位联系分别开展电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培训项目。2、会商区扶贫办将技能脱贫培训目标任务予以发文分解;3、行文各乡镇街排查全区在劳动年龄内(16-59周岁)有就业能力和创业意愿,愿通过脱贫培训脱贫人员情况,并组织培训申报;同时,根据申报情况,确定培训单位,培训地点,组织开班。4、将扶贫驿站纳入技能脱贫培训范围;5、确定工作流程,明确培训机构、人社所、培训经办机构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栏、横幅、宣传单、网络等原有宣传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加强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宣传。2018年,将进一步扩宽“互联网+”宣传渠道,利用民生工程网站、微信平台,建立健全手机信息发布平台,促使民生工程培训工作宣传再升级,切实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进一步强化服务推进人才事业发展

(一)着力围绕我区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需要,以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为重点,通过急需紧缺行业(领域)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提高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满足企业发展所需,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1、在区属部分企业试点开展“新技工系统培养”工作:由企业选拔或员工自主报名,到技工院校进行培养,培养方向主要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的需求,培养分三个层次:1、中级技工班: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学制2年;2、高级技工班:高中毕业生学制3年;3、预备技师班:高中毕业生学制4年。采用非全日制教育实施方式,重点面向在职职工实施系统培养,按照非全日制教育有关规定,灵活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完成培养计划并修满学分,通过鉴定获得相应等级证书。

2、有针对性的面向骨干企业,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即由“由专项能力证书提升到初级证书,初级证书提升到中级证书,中级证书提升到高级证书,高级证书提升到技师,技师提升到高级技师”的模式,分步实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参训,在培训时间上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进行培训,在培训方法上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分班分组进行理论和实操训练,实操课程采用名师授徒“传、帮、带”的学习方式进行,使得每节课都有交流,有研究,培训过程突出实操训练,待达到培训所需规定课时,即可组织职能鉴定,获得相应等级证书。

(二)2018年度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档案材料的整理、登记、入库、调转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人事代理流程,扩大人事代理服务范围。做好高校毕业生报到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了解人才需求,搭建就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完善人才信息库建设,通过毕业生报到和求职人员主动登记等方式收集本地求职人员信息,定期上报和汇总,及时更新人才库信息,实现人才信息资源共享,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


相关话题/就业 工作 培养 人才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区养老保险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区两级人社局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省、市人社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就业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凝聚全局力量紧紧围绕市、县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以创业带动新就业,深入开展就业脱贫工作,稳步实施就业扶持工程,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深入推进人社工作“八大提升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注重政策落实,民生工程有序开展截止目前,我区六项民生工程开展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乡镇街的大力支持下,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为突破口,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工作,奋发进取,较好地维护了我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2017年工作总结
    区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残联系统紧紧围绕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坚持“抓党建”与“谋发展”并重,统筹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一、以落实加快推进小康进程要求为抓手,着力构建助残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交运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交运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荣获**省第11届文明单位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18年全区农村道路畅通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区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商务经济、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商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和公共信息全面公开,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务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区残联2018年工作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公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在区委区政府英明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区编办将政府采购中心、区住建局招投标中心、区政务中心小型建设项目诚信库等职责和业务划归区公管局,根据工作职责规定,现将我区2018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一、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有声有色一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充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教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市教体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全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9所、改扩建4所幼儿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07%,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有率达83.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年度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地推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一、2018年主要工作1、积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
    镇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2018年,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现将2018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一、党建特色做法(一)履职尽责,切实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年初由党委书记与7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县农业局以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为根本,以粮食安全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品牌带动为突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全面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一、2018年主要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通知要求,现将过去五年及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来五年及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一、过去五年(2013-2018)工作回顾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科技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