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商务经济、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商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大局,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区扶贫工作领导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扶贫村实际情况,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我局多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要求、实施意见、考核办法,以及“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等工作方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责任感、紧迫感。

2、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东河口镇毛湾村路途较远、地处偏僻,该村贫困人口多。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建立了“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度,每个干部平均包保3-5户贫困户,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两不愁、三保障”为要求,全体动员、全力以赴。以金办〔2018〕18号文件,即《**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为指导,制定**区商务局、物资流通协会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包保责任。

3、进一步强化包保措施。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年初区委、政府部署完毕,我局就立即行动起来,深入村户、调查摸底、克服困难,和镇、村共同谋划、共同商议,从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十大工程等方面入手,制定帮扶措施,加强包保力度,确保完成“村出列、户脱贫”任务。

我局成立区商务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制度,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到每一户,干部职工坚持每月下村入户至少一次,及时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求所想,切实做到为贫困户解忧济困。

(二)注重发展,确保完成三项指标

1、确保完成年度目标。1-10月份我区进出口总额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预计12月份实现进出口1.75亿美元;外资到位4056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预计12月份实现外资引进5800万美元;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4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限额以上企业社零总额63.9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5%,预计12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155亿元。

2、摸排发展内、外贸企业。我局多次摸排发展限上企业和外贸进出口企业,现已摸排发展符合条件的限上企业17家,预在11月底前入库;新增贸易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家。

3、帮助企业申报、兑现相关政策资金项目。根据省、市、区的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帮助我区符合条件的限上企业和外贸企业申报、兑现相关政策奖励资金,切实维护企业利益。

(三)全力推进,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

1、着力抓好农村电商全覆盖。2018年我区299个行政村实现电商网点全覆盖,建成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家(成功孵化小微电商8家),线下“**区农产品特产馆”和“供销万家农产品特产馆”2家,仓储物流配送中心2处(**省**区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沐物流中心)。

2、集聚重点快递物流,发展电商小微企业。依靠邮政物流园,整合快递物流企业。目前已集聚重点快递物流企业8家,日均收发快递5万余件(进单2万件、出单3万件)。大力发展电商小微企业187家。1-11月份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5621万元。

3、大力开展电商扶贫产业。截止目前,我区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电商从业人员3000余人,电商扶贫惠及贫困户350户,1000人。

(四)改善民生,整治提升农贸市场

1、整治提升城区2个农贸市场。目前区政府与人民路产权方金鹰房地产公司正式签订合同,银河农贸市场协议已拟好,待淠史杭总局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正式签合同,即将筹建临时过渡市场,开展整治提升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青年路农贸市场和银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2、升级改造农村6个农贸市场。目前双河、东桥、孙岗、毛坦厂、中店、东河口6个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提升周边居民生活水平。

(五)常抓不懈,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1、加大监查力度。2018年我局按季度对全区35家加油站进行安全巡察,协助区市场监管局取缔椿树一处非法加油点,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整顿,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规范成品油经营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根据市、区要求,我局认真开展“百日除患铸安”行动,对区内各大商超、加油站点进行安全督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11月份,我局根据市商务局要求,联合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餐饮业危险化学品进行摸底调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2、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我局紧密配合区安监局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创建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等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安全意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六)优化服务,积极帮扶重点项目

我局积极开展企业帮扶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让职能股室对口帮扶,领导干部跟踪服务,进一步强化了帮扶队伍建设和帮扶企业管理,同时突出重点,着力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提升发展质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1、B保项目坚持边申报边建设,代市政府起草向省政府建设B保请示报告,并已上交。目前完成了征地拆迁、初步规划,落实了建设单位,制定了项目推进计划。

2、普尔德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一期工程(4000平米)建设可于年内竣工。

3、吉宝项目一期工程先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建成面积20万㎡,包含批发区2栋冷库、设备房、交叉转运台、路网及公共设施;冷库通过消防验收,各设备功能启用;办公楼、变电站、收费口等配套建筑施工完成,正在办理竣工验收。

4、金润吉项目已与喜洋洋工业园签订临时办公楼租赁合同,并完成动工装修,620个坐席职场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招收员工300多人,预计至年底人数可达400 余人。

(七)构建平台,稳步实施对外开放发展

根据《**市**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我局牵头起草《**市**区开放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2018年,我区开放发展行动稳步开展。

1、加快我区现代综合通道工程建设。我区路网总体路况稳中有升,G105毛坦厂段升级改造工程完成路基工程量30%,预计年底前完成路基70%;S236双河至施桥段公路改建工程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预计年底前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S330施桥至横塘岗段改建工程进入工可审批,预计年底前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批。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有效提升,2018年总投资3.88亿元,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403.574公里(其中县级公路畅通工程5.098公里、乡级公路畅通工程53.548公里、乡村道路畅通工程344.928公里,)和网通工程100公里。初步形成我区西南快速旅游环线(横塘—龙潭河水库—嵩寮岩—东石笋—大华山—将军山渡槽)。

2、大力发展利用外资建设、培育外贸主体工程。我区借力中博会、2018国际羽绒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招商引资,对接重要客商资。同时积极兑现对外贸企业政策资金奖励,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打造对外经济平台,2018年我区进出口总额达1.37美元,预计12月份有望突破1.5亿美元;引进外资达4056万美元,预计12月份达到5800万美元。

3、推进开发园区加快发展工程。三大园区建设坚持基础先行,积极谋划公共服务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目前水、电、气、通讯、污水管网配套已基本到位,园区平台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园区优化服务,大力提升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意识,全力推进产业项目。

(八)全力配合,成功举办重大活动

2018年9月23-25日,在我区红达义乌小商品城成功举办2018国际羽绒博览会(**),博览会共有260余家企业参与,展会面积10000余平方米,设立了300多个羽绒制品展览展示摊位。我局积极组织我区相关企业参展,做好服务企业工作。11月底将在红达义乌小商品城举办红达首届义务小商品博览会,我局将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九)高度重视,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我局下辖个6企业和出国劳务服务中心,到目前为止,已成功改制3个企业:**市畜产公司、**市羽绒公司、**市商贸公司。未改制:原**市对外贸易公司、原**市外贸羽绒公司、原**市宏运公司。今年以来,多次召开未改制企业会议,多方征求意见,部署企业改制工作。今年改制的重点是**市对外贸易公司,前期进行了逐人谈话,在公司内要求成立改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分工,我局为企业改制把好方向、做好指导。

(十)强化管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

按照区委要求,我局党组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强化党组自身建设。

1、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讲、作、重”专题警示教育、学习党规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烈士陵园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党员党风廉政教育,从源头上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不懈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紧密切合区委部署要求,坚持每月开展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和党员活动日活动。我局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为重点,向廖俊波、黄大年等同志学习,积极组织观看《榜样》节目,学习党员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十九大落幕后,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局上下牢牢把握和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1、利用外资数量少、规模小,成效不明显,项目贮备少,后劲不足。

2、我区各大商超销售总额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但是汽车销售额较去年相比下滑幅度较大;居民网上消费增速迅猛,实体店销售被网上消费分流,消费外流现象日趋严重。

三、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全区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商务经济发展的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商务领域各项工作,促进商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促增三项经济主指标。2018年我局将力促推进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高商务经济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积极谋划,2018年进出口、外资、社零经济指标各增长10%左右。

2、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园、完善物流体系。一是计划2018年新建**电子商务和邮政物流产业园,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快递园区”模式,引进知名快递企业区域总部落户园区,搭建综合信息、大数据分析、业务咨询、行业统计、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创业孵化、视觉文创和金融等综合配套服务平台。二是持续吉宝皖江国际冷链物流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设施先进、管理一流的国际级冷链物流园和国际优良农副产品的重要中转地,计划2018年物流园一期投入运营。

3、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进B保项目建设,坚持边申报边建设,计划2018年完成综合楼、保税监管仓库、保税仓库等主体工程建设;


相关话题/工作 工程 商务 物流 公司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公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在区委区政府英明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区编办将政府采购中心、区住建局招投标中心、区政务中心小型建设项目诚信库等职责和业务划归区公管局,根据工作职责规定,现将我区2018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一、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有声有色一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充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教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市教体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全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9所、改扩建4所幼儿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07%,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有率达83.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年度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地推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一、2018年主要工作1、积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
    镇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2018年,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现将2018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一、党建特色做法(一)履职尽责,切实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年初由党委书记与7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县农业局以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为根本,以粮食安全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品牌带动为突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全面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一、2018年主要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通知要求,现将过去五年及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来五年及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一、过去五年(2013-2018)工作回顾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科技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财政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区财政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经济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我局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依法理财,使法治型机关建设落到实处。现将我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具体如下:一、组织领导情况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市场监管局2017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
    县市场监管局2018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市食药局:根据要求,现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报告如下:一是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民生工程再建2个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验室和4个市监所食品安全检验室。目前,已投入使用1个食品安全检验室,其他均进入土建和改造阶段,仪器设备和办公设备正在进行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要求,现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一、主要工作(一)蹄疾步稳,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落实“先照后证”登记改革。再清理6项前置审批事项。二是放宽准入条件,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继续深化“先照后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审管办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区审管办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全面运用个性定制、系统设计、整体协同、集成审批的理念,建立起常态化高效审批服务体系,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省发改委、省编委办领导以及市人大主任、市委副书记多次莅临调研,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务院第四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成效明显。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明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一)S208一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2018年,**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卫生计生委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打算
    区卫生计生委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一)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1.加强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区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成员,落实省市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适当提高定额补助,确保公立医院绩效工资的实施。开展公立医院绩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干休所工作总结
    2018干休所工作总结(一)2018年是XX的最后一年,我所在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经全所工休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人员少,工作难度大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注重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建立正常的学习制度,工作人员每周学习一次,休养人员每半月学习一次。重点学习了保持共产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