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正视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应对统计工作新要求带来的严峻挑战和空前压力,以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宗旨,切实履行统计职责,在强基础、重研判、抓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数据质量,全力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一)坚持原汁原味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研读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精神实质,并及时将相关精神向县领导进行汇报,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增强了 “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做实做细基础。县上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县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县统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改革办公室。为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改革办成员随时关注上级最新改革动向,分组深入乡镇、县级部门调研座谈,时常与周边县(市、区)保持交流沟通,做到上级要求、周边动态、现实情况“三个清楚”。

(三)坚持有力有序推进。按照上级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牵头单位、时限要求。坚持“既不单打独斗,也不一哄而上”的原则,立足提高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积极抓好配套改革措施的研究制定和落地落实。

二、突出主责主业,稳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一)狠抓统计常规。按时完成“一套表”单位月报、季报、年报任务,按期报表完成率基本达到100%;完成GDP、投资、规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圆满完成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业、服务业、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人口抽样、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产粮大县抽样调查、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业品价格调查等30多项调查任务;将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基本实现“一库在线、适时更新、基层维护、共建共享”。

(二)狠抓统计监测。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责任,每月对(118家“一套表”企业、116家“联网直报企业”进行报表监测,每月对15个小区、158家住户进行住户调查,还做好了 7 家规下限下企业的季度抽样调查工作,做好12 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季度跟踪调查。

(三)狠抓统计研判。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强化分析预警为主线,分月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呈送相关县领导,编送预警专报3期。今年以来,召开经济指标形势分析会4次,召开经济指标联系会议10余次,集体会诊经济数据、指标,有效促进了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

(四)狠抓统计分析。适时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各项改革进程的跟踪分析,密切关注经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有针对性地撰写分析材料、专项报告,为实现区域经济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今年来共撰写年度、季度、月度等各类分析 23

篇,按时公布月度、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情况,其中《毛有丰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专报》、《全县第三季度两项收入调查情况专报》等获得县委书记罗建同志批示。

(五)狠抓统计服务。编印完成《2016年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坚持办好每月一期的《数说**》,较好地发挥统计反映发展、宣传发展、服务发展的职能;创办《统计专报》,编印6期;坚持每月、每季度通过微信群向县领导发送统计数据通报信息,让领导在第一时间掌握全县经济发展动态;在**县人民政府网、达州统计局内部信息网发表统计信息 95 篇,及时反映了全县的统计工作动态。

(六)狠抓统计检查。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持续关注重点企业报表报送情况,坚决打击统计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先后对投资、建筑业、工业企业进行三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不断加强。针对个别单位统计报表迟报,基础工作不到位情况,发出了《统计报表催报单》,有力维护《统计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七)狠抓统计统筹。切实发挥经济牵头部门的作用,每季度定期组织主要经济部门,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研究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加强向县市领导的汇报,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长”。

三、坚持有序普查,不断打开调查工作局面

(一)第三次农业普查有序进行。坚持宣传先行、科学组织、责任落实、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五坚持”工作思路,实行统一时间进度、统一质量要求、统一业务口径、统一宣传行动的“四统一”工作要求,采取宣传月、分片包干指导、分组审核“三项”工作措施,抓好了农业普查各项工作。2018年,全县共登记乡镇20个、行政村217个、农业经营单位829个、规模农户363户、普通农户132222户。目前,正在进行总结评先和资料开发工作等后续工作。

(二)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有序进行。2018年7月,全面启动5年一次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全县样本轮换涉及11个乡镇15个调查小区(6个城镇点、9个农村点),截止10月底,基本完成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新的150 户记账户已从11月1日起进入试记账阶段,2018年将按照新样本调查结果发布居民收支等主要指标数据。

(三)第四次经济普查加快谋划。已完成领导机构的成立、经费预算,其它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还协助上级或独立完成了“133”专项整治、平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和脱贫攻坚三方评估等调查或测评工作。

四、立足底部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展顺利。成立了全县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方案》,得到了市统计局的充分认可,在全市印发学习借鉴。今年,按照乡(镇)实现“六有”、部门实现“六有一无”、“四上”企业实现“六有三专”的标准,完成6个乡镇、10个县级部门、36家“四上”企业的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二)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年底达标。研究制定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在省级部门共享平台开通后,对新增单位名录在全库历史比对不一致、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一致、编办数据不一致的,分别按乡镇、社区行政区划进行下发,由乡镇社区实地核实,认真完善省名录平台和部门共享平台的新增、变更、剔除等,截止11月,全县已完成新增法人单位1190个、新增产业单位416个,新增完成率52.1%,全库历史比对49.4%;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变更完成率100%、剔除完成率100%、联网率100%。

(三)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不断丰富统计法制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借助宣传漫画、宣传手册、展板、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推进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精心组织“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面向全社会、以传播统计法律知识和宣传统计中心工作为主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组织无证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从业资格和技术资格考试,充分利用统计从业资格培训、换证、继续教育、统计登记年检、统计年报布置会等机会,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制观念,为依法统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一)用党建凝心,让精气“聚”起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两学一做”要求,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调整优化了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建立AB岗工作制度,建立工作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完善机关日常运行制度。新添置了办公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了办公条件,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舒适干事环境。

(二)用党建提能,让素质“强”起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抓统计业务培训,重点对“统计专业、统计报表、方法制度、程序操作”等为主要内容进行培训;实施“干部队伍素质锤炼行动”,全面开展“大培训、大提升、大比武”活动,建立“统计学习日”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统计大讲堂”,每半年开展一次“统计大比武”;坚持全员写信息、写分析,形成“学业务、钻业务、比业务、赛业务”的良好风气。

(三)用党建促业,让工作“好”起来。始终扭住“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统计服务实效充分显现、统计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机关工作作风切实转变”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宗旨意识,树立“做好日常工作是本职,提升数据质量是宗旨”理念,推进统计服务全面提质、提速、提效。

(四)用党建正身,让形象“树”起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从高从紧从严、抓早抓小,加强经常性警示和日常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违纪行为发生。出台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机关管理的22条规定》,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严厉整治庸、懒、散、浮、拖等不良现象,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构建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坚持念兹在兹,真心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一)定期研究。强化了脱贫攻坚领导责任,第一书记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坚持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定期与分管领导、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定期与乡、村领导和帮扶户共商发展举措。

(二)常态走访。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联系帮扶贫困群众的通知》,干部职工每月深入联系户不低于2次,了解帮扶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帮助群众树立发展信心,疏导群众不良情绪,解释有关扶贫政策,全力做好帮扶工作。

(三)务实帮扶。今年10月,在单位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107户)贫困户发放500多只小鸡;同时,发动干部职工捐资开展困难群众慰问活动。

2018年以来,全县统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还有一些单位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清,认为统计工作就是统计局的事情;一些干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仅仅停留在口头,涉及统计工作不愿意下深水,很多时候都是应付了事。

二是干部队伍紧缺。从县统计局来看,现缺2名领导干部,干部职工严重不足。从乡镇、部门的统计队伍来看,几乎没有1名专职统计人员,很多都是身兼多职、专职不专。从联网直报企业来看,几乎没有1个企业聘请有统计员,且随意性大,很多时候都是随意指派人员充当统计员,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专业人才缺乏。县统计局现有职工中没有1名专业学习统计、经济或会计方面的专业人才。

四是保障力度不够。随着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深入,周期性普查调查的建立,普查、抽样调查的不断增多,统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经费、车辆等保障不足的矛盾更加尖锐,严重制约了我县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相关话题/统计 工作 基础 经济 质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乡人民政府2017年工作总结
    乡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树高标、强素质、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追赶跨越、超常发展,实现了**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我乡2018年各项经济指标和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社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县社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社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年初市、县社会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和目标要求,全局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切实做好了2018年社会保险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一、2018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档案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市档案局2018年工作总结全局干部职工精诚团结,紧跟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的脚步,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1、精心筹备,圆满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会议3月29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在财培南会议厅胜利召开,有116个单位的主管副职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环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县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监督支持下,我局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以稳定和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治水、治气、治土”三大任务为重点,狠抓总量减排、饮用水水源保护、空气质量改善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等工作,扎实推进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我县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全市审计系统“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效年”活动的要求,突出质量、成效两大重点,着力在推动职责履行、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维护了全县经济秩序,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物价局 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县物价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2018年度我县物价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县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运用价格杠杆作用,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为促进美丽**县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收费管理一是开展年度收费情况报告工作。本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县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两围绕六服务”,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形成了以亮点工作引领整体工作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工作打算
    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县中心工作,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切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审计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镇审计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镇审计办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扎实开展内审工作,坚持求真务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内审监督、服务职能,为维护我镇经济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今年来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取得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政府工作总结及计划
    镇2018年政府工作总结及计划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委“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天上王城天下泉庄’部署,实施‘争创AAAAA景区建设有机泉庄’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泉庄”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安监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重特大生产安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旅游景区管委会招商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旅游景区管委会招商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今年以来,招商办积极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指示精神,全面开展“三引一促”工作,特别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我镇党政一把手及分管领导的带动,全镇掀起了招商引资的工作热情,现对招商办2018年招商工作总结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我镇承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畜牧兽医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县畜牧兽医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畜牧业消防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委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民安委办发[2018]86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畜牧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总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城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高原生态文明县建设这一主线,以“优化人居环境,规范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文明县城创建”为工作目标,以“治脏、治乱、治堵”为突破口,认真履行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职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司法局2017年综合创建工作总结
    县司法局2018年综合创建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县司法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市综合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创建工作指挥部具体安排,不断加强我局综合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包抓责任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局机关创建成效明显。现将我局2018年度综合创建工作总结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