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 2017年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市档案局 2018年工作总结

全局干部职工精诚团结,紧跟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的脚步,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

1、精心筹备,圆满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3月29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在财培南会议厅胜利召开,有116个单位的主管副职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管档案工作的副市长张桂云同志主持,局长于金秀同志对去年的档案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政府办公室主任*同志宣读了《两办关于表彰26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30位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肖宝青同志做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成绩的大会,又是一次誓师大会,为**档案事业向纵深发展加足了马力。

2、积极争取,获得国家重点档案开发项目资金

档案馆保存的革命历史文件,由于年代久远,保管不善,造成部分档案严重受损。为确保原件完好无损,延长使用寿命,我们对这些档案进行了去污、修复、裱糊、扫描处理。与此同时,我们又积极争取用于开发**革命历史档案项目的中央投资资金。2018年7月份,中央专项资金10万元拨付到位,这是**、乃至**档案史上的首次。我们利用中央拨付资金编纂了《**革命历史文件汇编》一书,初稿已完成,只待审核定稿后,交付印刷,争取12月底前出版。

3、凝神聚力,全力备战**记忆展厅建设

为使“**记忆展厅”展出效果,做成精品,几个月来,全局仅有的8名干部职工齐上阵,以一当十、以十当百的精神风貌,夙兴夜寐,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想方设法查找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一是向社会呼吁捐赠、寄存、代管、复制、仿真档案;二是领导带队拜访了白清安、赵文广、赵芳元、许芳林、左俊华、刘福顺、张建华、魏兰香等老干部、老同志以及老县长的亲属;三是组织专人到省组织部、省档案馆、**组织部、**档案馆、南皮宣传部等单位调阅档案;四是以公函的形式向外交部、广州档案馆、安徽档案馆等地查阅资料。截止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集到了一些有价值的照片6979张和实物60件。五是展室的初步装修早已完成,由于前一阶段楼顶漏雨,粘贴的壁纸出现了脱落现象,现正在维修。当前,档案局正筹措资金,加紧“**记忆展厅”附属设施的完善和上墙图片的后期制作工作,只等市领导审阅通过后,年底前顺利展出。

4、重点布置,全力推行年度立卷合格证制度

由于一些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档案员更换频繁,甚至有的单位科室都各自为政,对文件归档推三阻四,造成多年的文件堆积如山,甚至有丢失的现象。日积月累,基层档案工作越来越弱,影响了全市档案事业的整体发展。我们决定在全市推行年度立卷合格证制度,也就是档案年检制度,并作为千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年初,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作了动员和布署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对全市各立档单位进行了指导和验收。到目前为止,已有86个单位验收通过。对于始终不见行动的单位,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市委、政府两办通报,以及使用《档案法》赋予我们的权利进行处罚,最终达到督促立卷的目的。到12月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档案局将全力以赴,争取早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通过推行年度立卷合格证制度,各单位整卷的热情空前高涨。过去档案没人管的单位,如今配备了档案员;业务不熟的,主动请教档案局;案卷不规范的,也主动拆卷重整。这样以来,不但提高了整卷效率,同时也推动了全市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

5、集中精力,继续推进机关档案接收进馆工作

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是档案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一项不可松懈的重要工作。过去30年内,由于档案馆很少接收档案,所以各单位保存着数量庞大且案卷质量参差不齐的档案,可想而知接收的工作量有多么的大。困难面前,我们坚定信心,始终如一。按照接收计划,分组包片,责任到人,督导各立卷单位自查自检,指导规范立卷,提高案卷质量,确保进馆档案的齐全、完整和规范。截止目前,共接收了卫计局、工信局、环保局、工商局、交通局等20个单位,5000余卷的电子目录,为下一步实体档案进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持之以恒,继续开展机关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工作

机关档案目标管理程度的高与低,代表着全市档案事业的整体水平。为使**的档案事业均衡发展,整体提高。档案局下定决心,继续在全市机关范围内开展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工作。今年已有农商行、交通局、国税局、纪检委等单位提交了档案目标管理认定为3A、4A、5A级的申请。档案局已给这些单位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并通过电话答疑、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了多次的超前指导。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只等年底前验收通过。

7、鼎力相助,指导完成几项专业档案的整理

一是由于地方环保机构改革,环境监测垂直管理,原来的档案要规范整理,妥善保管。为使这部分档案不出差错,档案局派业务骨干超前指导、监督整理,现已系统排列,安全存放。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整理。这项工作关乎着农民的切身利益,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对确权工作中形成的大量档案需系统整理、安全保管。我们筹措资金26万元,系统设计并定制了标准化的档案装具;对确权各承包公司的负责人和档案员40余人,进行了为期1天的业务培训;录制了整理案卷的教课视频和制作了案卷样本发往各个公司。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工作进展顺利,只等上级部门的统一验收。三是积极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档案的整理。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整个过程中,形成了较多的档案材料,这些东西也是验收通过的关键,需规范整理,系统排列。档案局作为业务权威部门,我们时刻牢记档案工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全市各项事业服务,是各单位开展档案工作的坚强后盾。

8、不忘初心,加大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

为庆祝第十个“6.9”国际档案日,6月9日上午**市档案局干部职工,在人民公园广场举办了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档案走向社会、贴近百姓、服务民生。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近八百份,答复疑问百余条。这次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轰动效应,拉近了群众与档案的距离,吸引更多人关注档案、认识档案、走近档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社会氛围,对推动依法治档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9、瞪起眼睛,确保档案万无一失

档案安全在档案工作中处于极端重要的位置,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一直以来,我们在档案安全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新馆还没有开始建设,现有的档案馆保管条件又相对恶劣。整个办公楼房东西朝向,一楼门市,顶楼库房,且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春天秋后进沙土,对存放的档案极其不利。今年进入雨季以来,受大型广告牌的影响,楼顶上大片区域不能维修,造成室外下雨,室内水帘洞的后果。特别是10月8号开始的这场绵绵秋雨,给档案馆带来了致命的破坏。楼顶成了筛子底,不但多处漏雨,而且墙皮脱落,更为严重的是顶棚上的苇板大片大片的往下掉,就连二楼新装修的展厅也未能幸免。面对短期内不能改变的现实,我们没有怨天忧人,不等不靠,按照“十防”(防火、防盗、防光、防高温、防潮、防有害生物、防尘、防水、防雷、防震)的要求,查漏补缺,着重抓好档案安全工作,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体系。一是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的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大安全投入,立即修缮,想方设法将遭到破坏的地方维修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近期先后投入了10万余元,不但安装了彩钢屋顶,维修了顶棚,而且更换了供暖设备。四是加强日常监管,24小时轮流值班,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全局上下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同志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宁可伤害自我,也不能让一页档案受到损害。正是凭借这种舍弃自我的精神,满库房的档案在遇到严重威胁时,没有一卷一页遭到破坏。五是对全市档案室进行了普查,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同时以两办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10、不遗余力,加速推进**新馆建设步伐

**市档案馆建设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四馆一中心”写进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市2018年十件大事。我们档案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指日可待,我们将义无反顾加速推进**新馆建设的步伐。


相关话题/档案 工作 档案馆 中央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我县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全市审计系统“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效年”活动的要求,突出质量、成效两大重点,着力在推动职责履行、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维护了全县经济秩序,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物价局 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县物价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2018年度我县物价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县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运用价格杠杆作用,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为促进美丽**县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收费管理一是开展年度收费情况报告工作。本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县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两围绕六服务”,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形成了以亮点工作引领整体工作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工作打算
    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县中心工作,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切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审计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镇审计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镇审计办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扎实开展内审工作,坚持求真务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内审监督、服务职能,为维护我镇经济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今年来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取得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政府工作总结及计划
    镇2018年政府工作总结及计划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委“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天上王城天下泉庄’部署,实施‘争创AAAAA景区建设有机泉庄’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泉庄”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安监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重特大生产安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旅游景区管委会招商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旅游景区管委会招商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今年以来,招商办积极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指示精神,全面开展“三引一促”工作,特别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我镇党政一把手及分管领导的带动,全镇掀起了招商引资的工作热情,现对招商办2018年招商工作总结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我镇承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畜牧兽医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县畜牧兽医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畜牧业消防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委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民安委办发[2018]86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畜牧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总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城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高原生态文明县建设这一主线,以“优化人居环境,规范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文明县城创建”为工作目标,以“治脏、治乱、治堵”为突破口,认真履行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职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司法局2017年综合创建工作总结
    县司法局2018年综合创建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县司法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市综合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创建工作指挥部具体安排,不断加强我局综合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包抓责任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局机关创建成效明显。现将我局2018年度综合创建工作总结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州发改委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州发改委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2018年是贯彻落实《**州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实施方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考核评价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州发改部门积极开展普法学法着力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深入“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清真食品管理工作总结
    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清真食品管理工作总结一、基本情况我县地处**北麓,河西走廊中段,南邻**省**县,西北与**县接壤,是丝绸之路东段南线之“咽喉”。我县洪水、南古等7个乡(镇)的36个沿山村与**省**县、**县**乡的12个村相邻。我县境内有回、藏、土、裕固、土家、蒙古等11个少数民族5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
    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市区有关部署,抢抓机遇,积极助力“东进”,着力加强收支管理,狠抓预算执行监督与分析,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强化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监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分析研判税收形势,统筹安排各项支出,在加快支出进度的同时,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体制,全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上报。一、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