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医院年终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31

精神病医院年终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深化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狠抓管理制度的改进和创新,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持续保持医院稳步发展。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医疗业务及财务运行情况

全年实现业务收入6070万元(精医4348万元、社区1222万元)同比上年5320万元增长750万元,增长14%。业务总支出5132万元(精医3985万元、社区1147万元)同比上年4895万元增加237万元,增长4.8%。实现收支结余938万元,收支结余率15.4%。全年实现门诊人次38670人次(精医11670人次、社区27000人次),收治病人2665人次(精医1465人次、社区1200人次)。

二、全面深化医院制度改革

(一)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1、合理定编,实行岗位管理制度。所有在编人员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按需设岗,按岗聘人,实现医院人员按岗位聘用,工作按岗位职责考核,工资福利待遇按岗位兑现的用人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2、择优聘用,实行全员竞聘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本人申请、述职评议、择优聘用、双向选择,做到岗位、职责、聘任条件、聘任结果四公开。实行中层干部聘任制和全员聘用制度,同时建立转聘、解聘、辞聘等项制度,增强了职工的竞争意识和提高业务能力的自觉性。

(二)完善分配制度改革

制定了新的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在绩效考核中坚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综合考核、体现实绩的原则,实行按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综合考核确定绩效工资。通过改革,转变了工作作风,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三、持续促进医院内涵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树立优质服务

学习了十八大《决定》内容和先进典型事迹以及政策法规,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医院“仁心工程”、“最美医院”创建、“雷锋号示范窗口”创建和党总支开展的“三会一课”、“大手牵小手”党建帮联和“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主题教育等活动。配合市局结对中和镇小江村、长安村群工站,并组织党员对困难患者进行“一对一帮扶”,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参加了市局举办的十佳医师评选活动,邹丽明医师获得荣誉。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消费,规范行为,杜绝了医务人员在医药购销领域收受各种财物、回扣和提成的商业贿赂行为。转变了观念,增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2、强化基础管理,提供医疗保障

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按照二级甲等医院的要求,修订和完善了各项医疗管理制度,制订了《医疗规范管理制度》、《病例规范化管理方案》、《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方案》及《院领导行政查房制度》,完善了《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标准和考核奖惩办法》,抓好质量教育和质量考核。继续实行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分级责任制,医院与科室,科室与个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3、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落实医疗查房、护理查房和行政领导不定期查房制度,及时发现各科室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查房结果,督促各科室整改,确保医疗安全;推进中医药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坚持开展针灸、推拿、按摩等传统中医药技术为民解除疾患;强化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和考核,以“三基”操作技能竞赛为抓手,并邀请湘雅医院周敏教授、湘雅二医院谭立文教授和精研所副所长罗学荣教授等专家来院授课,同时组织参加了全国同步视频教学。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业务培训,使医务人员在思想上树立医疗质量第一的意识,真正把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医疗工作的首位,形成全院人人、处处、时时抓医疗质量的良好氛围。

4、推动医院建设,提供高效保障

一是落实工作细节,推行任期目标管理制。全面推行中层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制,要求各科室主任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完成院科目标任务。中层干部任期为3年,自觉接受单位全体职工和社会的监督,在年度审核、中期考核时未能达标者将被淘汰。任期目标管理的施行,进一步理顺责任与利益、公平与效率、监管与激励的关系,激发了中层干部的敬业、团队和奉献精神。二是培养后备力量,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强化医务人员三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每季度进行三基考试考核一次,做到“三基”训练个个参与,“三基”考核人人过关。采用专家授课、日常培训、继续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全年组织院内业务讲课12次,选派2名业务骨干到省级和市级医院进修学习,同时派出20多人次参加省内外的各类学术活动。全力支持医护人员从事科研、论文撰写及临床工作经验总结。鼓励职工自学、函授学习,提高学历层次。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和与上级医院的交流,新技术、新知识不断增多,为医疗新技术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后勤保障有力,充分发挥后勤功能和作用。今年引进400千瓦专用变压器及配套变电设施,解决了老年科原有电表容量小,供电不足的难题;新装货运升降梯,解决了食堂工作人员担饭上楼和洗衣房担衣物晾晒的问题;对食堂伙食营养搭配,平均每月杀猪两条,尽量使住院病友能吃饱吃好。医院坚持后勤围绕临床转,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分工协作、职责分明。在全年的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物品供应、设备安装维修、车辆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去落实完成各项工作。推行护工服务市场化和食堂用工社会化,有效地降低了运行成本。不断创新后勤服务管理,提升了后勤保障能力和质量。

四、全力做好公共卫生工作

1、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工作开展顺利。组织专科医师对各乡镇精防办每季度督查一次。各乡镇、村卫生室都已对辖区内的重性精神病人建档立卡、诊断及风险评估,建档人数已达4862人。定期进行随访和体检,将风险级别进行量化,并要求将信息录入国家信息网。

2、两个项目同步实施。作为686项目和社会精神病人免费救助目的具体实施单位,今年,在市民政局和市卫生局的领导下,在各乡镇民政办和卫生院的大力配合下,我院顺利完成了6次下乡巡诊发药工作。全年共计下乡114天,出车228台次,共计诊治发药16479人次,发放免费药品2183273元,免费做血常规检查2801人次,心电图2803人次,肝功能2703人次,新增精神疾病患者225人。配合乡镇对辖区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了共计51人次的随访,对部分突发和重性患者进行200余人次的应急处理。同时做好了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形成了精神卫生知识宣传的长效机制。通过两个项目实施,有效降低了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现象的发生。

3、严格执行公共卫生服务,对辖区内餐饮和公共卫生场所进行监督,对1616名从事食品、公共场所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和培训;对辖区10个行政村,三个社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人数48444人,建立健康档案数为48313人,建档率99.72%。登记管理并随访高血压患者2871人,糖尿病患者948人,适龄儿童4334人,产妇652人,并按要求录入电子档案糸统;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传染病防制知识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22次,发放各种宣教资料25340余份,更换宣传内容8次。通过形式多样宣传,提高了辖区居民防制知识的知晓率。

五、其他重要工作并驾齐驱

1、工会工作。院工会坚持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带领职工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并利用节假日开展文体活动,组织了乒乓球赛、篮球赛和医师节文艺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职工生日问候致贺活动,慰问患病困难职工,组织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为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2、爱卫工作。继续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城市活动,全面整治医院环境卫生,切实落实控烟工作。利用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向职工宣传控烟知识,设立了控烟咨询台,禁烟标识明显。医院领导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控烟,医务人员签订了控烟承诺书,在公共场所严禁吸烟,每发现或被举报一次罚款100元。这些举措,为创建无烟医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计划生育工作。对全院计划生育管理对象进行摸底工作,分类建立9本台账,层层签订责任状,对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三次查环孕检,清理了一例挂靠户,产科B超和产前检查信息录入及时明确了管理对象,健全了管理台帐,强化了管理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生育的自觉性。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科人才缺乏,对医院发展有所滞后,给树立医院品牌效益带来影响。

2、精神疾病防治宣传力度还需加强。虽然开展了一些精神疾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但是无论在宣传手段、对象和宣传的区域上还是太过于单一和局限。

3、少数职工事业意识淡漠,缺乏敬业精神、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对自身业务技术的学习和提高存在上进心不强。

2016年工作思路

结合我市对卫生工作的要求,根据院委会讨论意见和对职工代表征求的意见,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深化医院改革。按照公立医院改革进度时间表,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药物采购机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分配机制;规范行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院建设。

2、深化制度建设。创建党务宣传园地,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完善医疗安全责任体制、后勤保障体制、公共卫生责任体制、财务管理和绩效考核体制等,建立健全医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细节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把岗位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目标责任中,保证岗位责任制的切实落实,向管理要效益。

3、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有发展潜能的中青年骨干,大力培育业务精湛的精神卫生人才。用5年时间培养30名精神专科医师,20名老年康复医师,确保医院跨越式发展。

4、落实细则管理。制定和完善各科室诊疗规范、定期考评制度、医疗质量缺陷讨论制度、重点病人管理制度、护理缺陷登记报告制度以及医疗质量控制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规范医院各岗位落实医疗管理的各项核心制度,狠抓医护质量,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费用包干制度。落实医疗安全责任制。

5、提升后勤服务。保障医院运转需求,稳定服务模式,做到事事有人管,分工协作、职责分明;实行集中采购,推行后勤、护工服务市场化,推进预算管理,避免铺张浪费,降低医院运行成本。

5、加强绩效考核。健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制订具体的发展目标和业务工作重点,保证科室工作有目标,任务有指标。确定关键绩效考核指标,层层分解,逐步推进。不断完善考核方法和细节,使医院绩效考核趋于合理和完善,优化财务管理,实行预算管理,按业务用途对精神病医院和社区分账管理,加强财务核算,集中审核把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落实四费公开,做好医保监管结算,加强收支结算。

6、强化公共卫生。继续稳妥推进686项目管理,免费药物救助,慢病管理,疾控妇幼卫生管理,公共卫生工作排名进入前十。强化基层专干培训和队伍建设。

7、优化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为指导思想,紧扣工作重点,认真查找问题,着力解决医院职工宗旨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作风务实、勤政高效、业务精湛、形象良好的医院工作队伍。

8、加快发展步伐。全力推进综合住院大楼建设,集中全院人财物力,把综合住院大楼的建设作为改善医疗环境,提升医院服务品质,实现创“二甲”医院的基础,同时新住院大楼的建设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医院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过去的一年,医院在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局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的路还很长也很艰巨,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有上级领导作坚强的后盾,有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圆满完成市局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更好、更快、更强的发展势头建设好精神卫生中心,为全市精神疾病患者这个特殊人群提供更优质的人性化服务,以便他们能早日康复,健康正常地融入社会。


相关话题/医院工作总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年县医院工作总结工作要点
    ××年县医院工作总结工作要点内容显示中      一年来,我院在县委、县政府和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足服务、突出特色、培养人才、发展专科、树立品牌”,坚持“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着力提高医疗质量、改进服务流程、方便病人就医、落实便民措施、杜绝不合理收费、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等,全院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⒈医疗业务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业务收入情况:-月全院业务总收入万元,同比增长%,其中门急诊收入万元,同比增长%;住院收入万元,同比增长%。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6
  • 2016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院紧紧围绕加快医院发展这个中心,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以巩固“医院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推动医院管理创新、提高全员素质方面又迈上一个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市卫生局下发的《××综合目标管理工作责任与考核指标》和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较好完成2016年预定的医疗业务指标和经济指标  1.医疗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1)诊疗工作总量×人次,同比减少×人次。诊疗工作总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门诊患者减少,而急诊患者的增加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6
  • 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总结暨年工作计划
    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总结暨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我院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进效益的一年,也是医院树立全新经营管理理念,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年,更是落实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区卫生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不断提高全面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能力”这一总体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月份,我院门诊量达****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业务总收入***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万元,增长率**%。具体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内部管理,再造医院流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6
  • 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工作总结
    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工作总结内容显示中    根据自治区卫生厅、纠风办《关于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市卫生局的总体部署,我院根据文件通知精神认真开展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院行风工作健康发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开展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是我院工作的大事,为此,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统一,深刻领会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的必要性及意义,及时召开党委会成立了医院创建医德医风示范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长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三位副院长担任,职能科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设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5
  • 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总结暨年工作计划
    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总结暨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我院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进效益的一年,也是医院树立全新经营管理理念,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年,更是落实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区卫生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不断提高全面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能力”这一总体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月份,我院门诊量达****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业务总收入***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万元,增长率**。具体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内部管理,再造医院流程,提高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9
  • 上半年医院工作总结
    上半年医院工作总结上半年医院工作总结 20xx年是我院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发展机遇的一年,按照医院工作计划,把“创优质品牌医院”和纠正行业作风作为今年医院工作的重点。在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卫生局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院现有在职在岗职工xx人,其中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xx人,中级职称xx人。现有编制床位xx张,实际开放床位xx张。  业务指标及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全年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门诊人次xx,较去年同期上升19.5;  出院人次xx,较去年同期上升4.37;  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8
  • 县医院工作总结工作要点
    县医院工作总结工作要点20xx年县医院工作总结20xx工作要点一年来,我院在县委、县政府和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足服务、突出特色、培养人才、发展专科、树立品牌”,坚持“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着力提高医疗质量、改进服务流程、方便病人就医、落实便民措施、杜绝不合理收费、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等,全院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一、主要工作1、医疗业务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业务收入情况:1-11月全院业务总收入   万元,同比增长  %,其中门急诊收入  万元,同比增长  %;住院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8
  • 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工作总结
    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工作总结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工作总结根据自治区卫生厅、纠风办《关于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市卫生局的总体部署,我院根据文件通知精神认真开展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院行风工作健康发展。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开展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是我院工作的大事,为此,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统一,深刻领会创建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的必要性及意义,及时召开党委会成立了医院创建医德医风示范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长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三位副院长担任,职能科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8
  • 医院工作总结
    医院工作总结医院二0xx年工作总结20xx年是“医院管理年”,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认清形势、调整思路、强化管理、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医院”这一工作主线,将“保先”教育与积极开展“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紧密结合,落实“三合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内练素质,外塑形象,促进了医院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原创:wenmi114.com一、基本情况(略)二、20xx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一)统一思想、夯实基础、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宣传活动1、统一员工思想、调整工作思路根据管理年要求,我们首先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发动工作。先后多次召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8
  • 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20xx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20xx年工作思路 20xx年度医院工作总结及20xx年工作思路  20xx年我院紧紧围绕加快医院发展这个中心,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以巩固“医院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推动医院管理创新、提高全员素质方面又迈上一个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市卫生局下发的《××综合目标管理工作责任与考核指标》和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20xx年工作总结  (一)较好完成20xx年预定的医疗业务指标和经济指标  1.医疗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1)诊疗工作总量×人次,同比减少×人次。诊疗工作总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门诊患者减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