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财务股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16

社会保障财务股工作总结
是我国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发展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的一年。也是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财政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全面落实“一揽子计划”,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为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我股社保工作在局支部,局班子的正确领导关心下和有关部门、各乡镇财政所的通力协作配合下,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保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职尽责,恪守宗旨,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社保各项工作。现将一年社保工作总结如下:
一、社保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
社保工作就是按照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要求,着力解决改善民生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系统工作。其保障对象是生存在社会边缘,生活水平低于社会平均生活水平的弱势群体和社会特殊人群。我县人多,面广,聚居分散,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农村贫困程度成正三角效应,这也是社保工作重点服务对象。近几年,随着党和国家实施一系列的惠农惠民政策,加大了对农村和农民的投入(良种、退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老龄补贴、农村低保、农村救助救济等等),使农村有了明显改变,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农民得到极大实惠,进一步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农村和农民的关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1、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继续完善养老、失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大了对五险种的宣传力度,扩面工作取得实效,征缴率明显提升,基金自衡支付能力得到增强,特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积累过剩,仅历年结余1667.84万元。造成基金过剩原因:一是核报比例低;二是外出就医定点医院少;三是特殊病种外购药品无法核报。
2、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着力解决了政策性和地方性政策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及困难职工医疗保险问题,我县167名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企业退休人员有了医疗保障,切实维护了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并大力支持和鼓励现有企业积极为职工参保,为企业职工筑起一道医疗保障线。
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实现了风险共担机制,有力地解决了农民看病贵问题。全县共127003人纳入合作医疗范围内,参合率达到93%。我县新农合工作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了较好成效,仅历年结余834.43万元。但由于新农合才刚起步,机制尚未完善,所定核报比例过低,造成参合资金过剩,形成二次补偿,给核报工作开展带来不便,同时参合人员也不能及时得到补偿。
4、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解决了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农民健康工程实施要求,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建立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面、村级为线、家庭为点的医疗服务机构。全县村级共设立70个卫生室,建立了171个家庭卫生室,极大方便了农民就近、就地医治,农民健康得到及时有效保障。由于家庭卫生室属于个体医疗服务机构,自主性较强,管理不规范,操作随意性大,对其难以监控,在核报新农合基金时容易出现套取基金违规行为。
5、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加强,资金运作安全;社会救助面进一步扩大,使农村三无人员,孤寡老人基本生活有最低保障,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是解决农村群众基本生活、生产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民生工程,由于农村低保实施时间短,宣传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管理不科学等因素,以现金发放形式出现了搭车收费,平均发放违规现象。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规范,进行科学化管理,以存卡形式发放,确保了低保资金安全。今年我县扩面达到4700人,全县共47505人纳入低保范围,保障了农村贫困人群的基本生活,切实维护了农村稳定。
二、20xx年工作计划
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是就人民群众关心、热心的民政救灾资金、农村低保资金和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检查,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2、继续加强社会保险费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增强社会保险基金自衡能力。
3、继续推进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和扩面工作,提高城乡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4、进一步扩大农村低保对象、规范低保范围,巩固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成果。
5、做好农村养老保险前期调查工作。
总之,社保工作将在上级业务部门和局领导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既定的工作计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努力把20xx年的社保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相关话题/财务工作总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院办公室财务人员个人财务工作总结
    学院办公室财务人员个人财务工作总结我于5月8日进入XX,在各位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使我很快的熟悉了工作环境进入了工作状态,在此我深深的感谢每一位给予我帮助和关心的同事。一、思想政治觉悟200X年中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党的十六大报告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水平。加强服务创新意识,遵纪守法,熟悉掌握财务制度,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无迟到早退现象,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我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努力,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医院财务工作总结
    医院财务工作总结尊敬的各位领导首先欢迎各位领导来我院检查指导财务工作。一年来,我们财务人员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围绕我院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汇报如下:一、今年新开展的主要工作1、我院为加强经济管理,实行全成本核算,在医疗系统尚属最新的经营模式,目前,在全国没有成型的办法,我们根据有关理论知识及我院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不停地摸索、探讨。制定了全成本核算办法和操作程序,自今年1月1号实施。通过全成本核算,增强了广大职工的成本意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市医院财务工作总结
    市医院财务工作总结尊敬的各位领导:首先欢迎各位领导来我院检查指导财务工作。一年来,我们财务人员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围绕我院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汇报如下:一、今年新开展的主要工作1、我院为加强经济管理,实行全成本核算,在医疗系统尚属最新的经营模式,目前,在全国没有成型的办法,我们根据有关理论知识及我院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不停地摸索、探讨。制定了全成本核算办法和操作程序,自今年1月1号实施。通过全成本核算,增强了广大职工的成本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五月份财务工作总结
    五月份财务工作总结分公司财务经理作为集团总部派驻的财务责任人,他肩负着监督和服务的重要职能。所谓监督就是维护集团公司的利益,监督分公司的财务运作,调控各项费用的合理支出,保证财务物资的安全;服务就是服务于分公司、服务于员工、服务于客户,以促进分公司开拓市场、增收节支,从而谋取利润最大化。  监督与服务是统一的,监督促进服务,服务为了更好的监督。我认为:忠于职守、厉行监督、诚信服务是做好分公司财务经理的基本要素。  忠于职守:财务经理作为会计人员要忠于职守,忠实地执行财务法规和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勤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与技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财务经理作为部门负责人要忠于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公司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
    公司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    公司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在局计财科的指导下,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加强经营管理,确保效益优先这一中心,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及圆满完成了局及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现将我公司一年来的财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我们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提高财务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摆在首位。今年,在局计财科的指导下,我公司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了新《会计法》、新《企业会计制度》和具体会计准则及会计电算化等,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公司财务部门还积极参加公司所组织的“三个代表”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医院财务工作总结
    医院财务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来我院检查指导财务工作。一年来,我们财务人员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围绕我院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汇报如下:    一、今年新开展的主要工作    ⒈我院为加强经济管理,实行全成本核算,在医疗系统尚属最新的经营模式,目前,在全国没有成型的办法,我们根据有关理论知识及我院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不停地摸索、探讨。制定了全成本核算办法和操作程序,自今年月号实施。通过全成本核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商场租赁型企业财务工作总结
    商场租赁型企业财务工作总结    ××年,是公司逐步走向成熟和发展的一年。在总经理的指导下,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显著的提高,财务部的每位员工都能够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工作有条不紊。为了帮助总经理管好家、理好财,先后完善了公司有关财务制度,并根据每周制定的工作计划来完成总经理布置的各项工作。        ⒈根据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国家颁布的各项财务会计制度等法规认真遵守,并对公司制定的各项财务制度严格执行。    ⒉为了更好地加强内部管理,本部门的每位员工都能明确职责范围,密切协作,各司其职,能有效地防止和制止财务弊病的发生,确保财务工作规范化,并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公司财务工作总结
    ×公司财务工作总结  ×财务工作总结  公司:  ×过去的一年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在两位老总的正确指导下,我公司销售业绩比上一年有着大幅度的提升,也是公司突飞猛进的一年,从而也确定了我公司在西南同行业中的地位。现将我公司取得的成绩汇报如下:  ×一、公司的销售业绩稳居西南地区第一  ×在两位老总的领导下,作为西南地区的家用、商用、笔记本的分销商,各类产品的销量始终保持稳中有升,今年总计销售万元,与去年相比上升,从而确保了公司在这个地区这个行业中的商业地位,为明年的销售起了一个好的开端。  ×二、公司的内部管理较往年有进一步的提升  ×在内部管理上,公司的人员结构作了合理的调整和增加,为各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个人财务工作总结
    个人财务工作总结个人财务工作总结200X年,是本人在财务科工作的第二年。在一年的时间里,本人能够遵纪守法、认真学习、努力钻研、扎实工作,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在财务岗位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做出了贡献。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参加有益的政治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200X年,本人积极响应自治区劳教局、所部两级提出的打造一支“学习型劳教机关”队伍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个条例、四个专题,特别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决议的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做好记录、积极讨论、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学院办公室财务人员个人财务工作总结
    学院办公室财务人员个人财务工作总结我于5月8日进入XX,在各位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使我很快的熟悉了工作环境进入了工作状态,在此我深深的感谢每一位给予我帮助和关心的同事。一、思想政治觉悟200X年中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党的十六大报告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水平。加强服务创新意识,遵纪守法,熟悉掌握财务制度,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无迟到早退现象,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我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努力,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