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故事:决定考研因暗恋而起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4-12-12

 我读过太多爱情故事,却依旧握不住自己的感情。明知大学时代的爱情多半是不果之花,暗恋更是一场没有结局的空白等待,我仍是无可救药地陷入了对那个男孩子的感情。

  橙子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近视镜片后有一双深思的眼睛,似乎何时何地都无比认真。开学仪式上他作为新生代表讲话,成熟沉稳的风度令人眼前一亮;后来课堂上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也让我记住了一个博闻强识的他。

  我的专业成绩平平,但讲起英语时信手拈来,各类考试都不在话下。而橙子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唯独英语不够理想,六级考了几次都徘徊在410分上下。优秀如他,自然不会接受这样的成绩,有时他会拿着厚厚一本习题集前来请我讲解,或是询问我学习英语可有秘诀。感情就这样在平凡的日常点滴中潜滋暗长。

  在冗长又易逝的青春里静默地上演的,不过是这些没有起伏的情节,却深刻地铭印在我心版无法遗忘。

  我不敢对橙子表达出心中的爱慕,因为即使最委婉的拒绝也会令人柔肠寸断,而其后的尴尬更会在彼此之间竖起无形的墙。

  进入大三下学期,课程减少,身边的人却日益心事重重、行色匆匆。我知道,毕业不再遥遥无期,越来越多的同学都开始为自己的前程进行规划,出国、就业、读研者,三分天下。

  炎夏里的一天,我在自习室遇到桌上堆着厚厚一叠书籍资料的橙子,问起他对未来的想法,他认真地说准备考研。

  “打算考哪里?”我问。

  “R大新闻。”橙子望向我,嘴角扬起美好的弧度。那是全国知名的重点院校,更有着新闻学第一学府的美誉。

  当我问及为何要考研时,橙子微笑着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想在知名媒体工作,用自己的报道影响人们,改变社会。”

  至今仍记得他说话时的眼神,只有笃定,没有迷茫;只有真诚,没有矫饰;只有一往无前,没有患得患失。那是属于追梦之人的目光,纯粹得不带一丝杂质。而我却无法如他一般为梦想义无返顾。

  橙子从大一起就立志做优秀的媒体人,一直为理想奋斗,选择新闻专业并考研也是情理之中。而我曾经的梦想是物理学家,来到新闻学院只是高考调剂的结果。我更迷恋自然科学,它不需要进入复杂纷繁的社会纠葛,只追寻对万物本质的理解,接受来自苍穹的启示,那种神秘与崇高让我心魂俱醉。因为所学专业并非兴趣所在,过往的几年里,我只是按部就班学习课程,闲来便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对于未来一直缺乏规划。我不擅言辞,更谈不上进行调查采访,对时事也缺乏媒体人应有的敏感,从未想过要从事新闻业。

  “你呢,准备去工作还是深造?”

  橙子的问题打断了我的沉思。

  “我……我也考研,也想考R大新闻。”我有些迟疑地说。面对那一双写满梦想与热忱的眼睛,真实的想法在心里千回百转,却无论如何都说不出口。

  就这样,只为多一些机会与橙子相处,我匆匆决定了和他一同考研。那时我并不知道,这个选择意味着什么。

  “那我们一起自习吧,我想让你给我讲讲英语。”橙子表情明朗。

  在橙子身上,我清晰地看到了梦想的力量。他告别了社交网络,每天7点之前就来到自习室,埋头书山题海之中奋笔疾书,专注的神情令我联想到汉代董仲舒一心向学三年不窥园的故事。而我却没法对新闻产生如此大的热情。我知道每个学科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正如每座城市都有其系人心处,只是人的兴趣终究千差万别,一些事情是无论如何没法勉强自己喜欢的。

  暑假,橙子为了保证复习效率,选择了留校复习。而我留在学校,只是为了每天能够看到他,和他说上几句话。橙子依旧清晨就坐到自习室看书,并在旁边为我占一个座位。没有课程的干扰,之后的一整天,我们都可以共同度过。在交流学习方法之外,橙子很少与我交谈,但偶尔我们也会聊几句生活中琐碎的所思所感。我有时无心复习,痴痴凝望逆光中低头写字的橙子侧脸的剪影,温暖的感受会在内心层叠而起,让我不禁祈愿这平和的光景能够永远持续下去。

  9月来临,专业课本就基础不牢、兴趣不大的我,复习进度明显落后于橙子。R大新闻名不虚传,考试的难度和竞争的激烈程度都超出我的想象,没有给定书目,前辈们给出的参考书多则三四十本,少也有十几本,我不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读完。我想到了曾经向往的理科专业,偷偷去图书馆找来R大物理系的参考书,却是越读心越冷。我已经3年没有接触过高等数学,更不曾系统性学习过相关专业课程,想要跨越巨大的专业鸿沟考到名校R大,谈何容易?无论基础如何,考研中最稳妥易行的方案都应该是本专业吧。

  看不到前方的希望,我开始焦虑,痛苦,不安。无数个夜晚,我思及前事,痛感人生无常,命途多艰,更叹恨自己的无用。假如我可以更努力一些,假如我没有虚掷那么多时光,假如几年前那一场高考我能够多做对一题去往喜欢的专业……那么今天的我,就不会这般狼狈。有那么多的假如,却终究只是虚无,人生只有一个指向时间轴前方的箭头,不能假设,也无法重来,再多的悔恨都于事无补。有人说没有经历过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而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泪落如雨,夜不成寐,却依旧不知道人生要从何谈起。

  秋意渐浓时,报名日悄悄来临。我自知实力不济,无缘与橙子一同读研再做同学,于是偷偷把志愿改成了一所难度不高的院校。虽是名校,但毕竟地处中部经济不甚发达地区,传媒类专业亦非其优势学科,竞争不算激烈,我想凭自己的实力应该可以一战告捷。

  选择院校时,我握着鼠标的手抖了又抖,终于按下了确认的按钮。我并非不能接受失败,只是不愿让橙子看到自己落榜后灰头土脸的惨状。爱一个人就是如此吧,即使对方不曾将目光投向自己,也绝不愿在他心中留下一分一毫的瑕疵。

  对橙子,我绝口不提此事,依旧每天与他互考知识点,讨论R大可能的命题方向,给他讲解着英语试题。“谢谢你,能和我一起努力。”橙子是这样说的。今生今世,缘分何其凉薄,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至少我还能成全你的追逐。

  秋去冬来,清晨的冷冽让人只想沉醉在被窝的温柔乡里永不醒来。一次我好不容易抵御睡意,在7点半去往教学楼,遇到手拿《新闻理论教程》的橙子,问他是不是刚来,他说刚才去湖边晨读了。他说得风轻云淡,我听得震动不已。为了R大新闻,他早已拼尽全力,而我,自始至终都没有体验过拼搏的感觉。

  时光飞逝而去,转眼间就是走进考场的日子。我怀着些微的紧张考完政治,带着自信的笑容结束英语考试,在专业课考试中再一次明白了自己新闻传播学基础之薄弱。曾经无数次构想其模样的试题,到了手便是尘埃落定。

  考试结束,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只是如释重负的感觉开始蔓延,半年来的压抑总算可以画上休止符,给我以喘息的机会。

  最后离场时我在汹涌的人潮里寻找橙子的背影,视线终于有了落点,却宁愿自己从未看到眼前的一切。雪景之中、雨伞之下,他和一个女生两相依偎的画面,不期地灼伤我的眼睛。漫天纷飞的大雪里,他为她撑起一片晴空,我却只能站在原地,任飘零的雪片将泪水冰冻,彻骨的寒意从脸颊扩散到内心,连悲伤都渐渐失去温度。

  后来,我从同学那里听说了橙子和他女友的事情。他们是高中时代的恋人,阴差阳错地被不同的大学录取,几度分分合合后,两人最终相约一起考到R大新闻学院。为了不让恋爱影响彼此的考研复习过程,两人约定复习期间彼此不联系,初试结束后见面,也就是我目睹的那一幕。

  那时我才明白,世间原来有那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那么多我终此一生都走不进的地方,比如橙子的世界。我们之间横亘着一道无形的墙,门上挂着重重的锁,他没给过我钥匙,我也不知如何讨要。

  可是橙子,我真的努力过了。

  从复试到毕业论文,时光在琐碎的忙碌里流逝。我对橙子避而不见,躲开那些物是人非,沉静于二人世界的他也极少与我联系。

  6月,通知书寄达学校。我在校园里遇到一脸明媚笑容的橙子,知道他已经如愿以偿地进入R大。而我只能用浅笑掩饰心底的不安,告诉他自己被调剂到了某学校。橙子点头,说它是所好学校。

  转身而去的一刹那,热泪如倾。

  杜甫说“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其实即使彼此间没有重重山岳阻隔,我们也早已在天涯的两端守望各自的苍茫。平息思念的潮涌,衔愁不诉离伤,我知道,终将走失在时间里的你我,在记忆里邂逅即是最好的完整。此刻能遥望千余公里之外你的追逐,早已是莫大的心安。橙子,谢谢你在备考那段日子里给我的快乐,那是无可取代的温暖。我为你做出了考研的决定,我不曾后悔。

  入学后我选择了科学传播方向,学校的特色研究领域。科学那么美,让我心驰神往,就让我把它的美丽传达给世人吧,让明澈的领悟如星光般洒落世间,把科学曾经带给我的惊奇与敬畏传达给渴慕知识的心灵。

  这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不忘初心吧。

  后来,我在穆旦的诗集里读到这样的句子:“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如今,我们在两座城市里各自安好。

  原来,那些曾以为的千回百转、风起云涌,终究都归于静水流深。只留下奋斗的我们,在风中,在路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绫雪)

  本文摘自《求学·考研》杂志官博,点击查看原文


相关话题/暗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